首页 > 职责大全 > 商场防火制度

商场防火制度

2024-01-15 阅读 1986

商场防火制度

商场防火制度

――卖场防火制度

1.卖场内及存放易燃物资的场地禁止吸烟、动用明火,需设置明显禁止烟火标志。

2.卖场内消防器材、消火栓必须放置在明显位置。

3.禁止私接电源插座,乱拉临时电线。

4.营业或其他工作结束后,要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各种电器不带电过夜。

5.柜台内有射灯的,工作结束后必须关闭,以防温度过高引起火灾。

6.货架商品存放要与照明灯、整流器、射灯、装饰灯、火警报警器、消防喷淋头、监视头保持一定间隔。

7.销售易燃品,如高度白酒、果酒、发胶、赛璐珞等,只能适量存放,便于通风,发现泄漏、挥发或溢出的现象要立即采取措施。

――配电室防火制度

1.配电室内不得会客,不得吸烟,不得动用明火,不得储存杂物,不得堆码商品,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各种电器、照明设备及线路的安装、使用以及配电室的清洁维护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执行。

3.当班上岗时须穿绝缘鞋,带电作业时须安排两名以上监护人,作业时挂牌操作,并有专人守卫电闸箱,高空工作时系好安全带。

4.配电室要配备适量的消防器材和设施,所有当班人员必须经过训练,提高抢险自救能力。

5.每日需有电工昼夜值班,不得在当班时饮酒、睡觉或擅离职守,对设备运行要定时巡视。

6.凡安装电气设备、线路必须经工程主管同意后,由电工操作。

7.工程部、配电室人员和安全安保部门每月对店所属地区进行电气安全检查,并且认真做好记录。

――机房防火制度

1.机房内不得会客、吸烟、动用明火、储存杂物、建筑用品,不准堆码商品及易燃易爆物品。

2.机房工作人员需认真检查电机线路、机器运行、设备运转是否正常。

3.机房机器需要维修使用的油漆或其它化工材料,包括:包装物、擦试剂、涂料、搅抖等物料应到指定地点处理,不得随意弃置现场。

4.机房如需电气焊接时,严禁调兑柴油或稀料,未使用完的柴油、稀料、机油,应由专人设专门地点妥善保管。

5.机房的工作人员须严格履行劳动纪律,认真做好工作记录,交班接班认真检查,不得在当班时饮酒、睡觉、玩耍(麻将、扑克、棋类等)或擅离职守。

6.机房内应配备相应数量的消防灭火器材,并且按责任制谁在岗谁负责,遇有火灾、火险应立即扑救。

7.机房内所有设备、电气线路要经常检查保养。

――店内外装修防火施工安全管理规定

1.各部门装修的防火设计必须遵照国家、地区有关的标准、规范要求,设计和施工单位必须持有设计管理机关核发的《工程设计书》。

2.建筑内装修工程,必须经安保部、市消防局监督机关审批,凡未经批准一经查出,将根据有关规定分别给予责任人50-200元的罚款,给予责任单位500-2000元罚款。未经批准强行施工造成火警和经济损失者,应承担经济和行政责任,造成火灾和严重后果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施工中不得擅自更改防火设计,要严格按照设计图施工,必须变更防火设计时,应经得设计单位、监督机关的同意,报原审批的消防监督机关批准。

4.建筑内装修,需疏散通道和地下建筑安全出口,不宜采用在燃烧时产生大量浓烟或有毒气体的材料。

5.货场、车库施工和装修工程,需使用明火和电气焊的应办理动火证,并由专人看护和采取预防措施。

6.施工中严格遵守用电管理规定,各部门增加用电设备施工,改动供电线路,须经工程部门审批,严防因超负荷运转发生电器线路火灾。

7.施工单位需与安保部签订《施工防火安全责任书》、《施工治安安全责任书》、《场内作业审报表》。

后附:

《施工防火安全责任书》

《施工治安安全责任书》

《场内作业审报单》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商场防火检查制度

商场防火检查制度

1.营业小组及其它部门要设立一名防火检查员,每天进行防火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做好检查记录。

2.防火检查员要认真负责,检查中不留死角,确保不发生火情。

3.各部门要在经理(主管)带领下,每月要进行两次防火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把情况向安保部汇报(书面材料)。

4.安保部每月不定期的对各部门进行安全防火检查,主要检查放火制度措施是否落实,有无重大火险隐患,有无安全防火检查记录,以消防工作为依据,协同各部门做好安全防火工作。

附:《消防安全日查情况表》

填写说明:

1.按年、月、日各两位填写

2.检查人员签字

3.检查情况

4.遗留隐患具体情况

5.安保主管签字,并签署意见

篇3:商场办公区防火制度

商场办公区防火制度

1、办公区严禁吸烟,并在明显位置设置防火标志。

2、办公区不得储存杂物,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3、办公区不得使用电炉、酒精炉、热得快、电饭锅等电热工具。

4、如发现违反此制度者,将对责任人处以50-200元罚款,给责任部门处于以500-2000元的罚款,并给予通报批评。

5、因违反此制度而造成火灾事故者,将依法追究当事人及主管领导的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