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涵技术交底

明涵施工技术交底

1施工准备

1.1技术准备

1.1.1熟悉设计文件,向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操作、安全、环保交底,满足《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JTJ076-95的相关规定,确保施工过程的工程质量和人身安全。

1.1.2熟悉施工现场环境,排查清施工区域内的地下管线(管道、电缆)、地下构筑物、危险建筑等的分布情况。本工程危险源包括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坍塌、中毒、火灾、职业病等。

1.2机具准备

1.2.1混凝土机具:插入式振捣器、料斗、溜槽等。

1.2.2机械:吊车、挖掘机、装载机、自卸汽车。

1.2.3支护模板设备:钢管、扣件、双面胶带、钢卷尺等。

1.2.4安全设备:安全帽、防护网等。

1.2.5其他机具:铁锹、十字镐、钢丝绳、发电机组等。

1.3作业条件

1.3.1施工前场地完成三通一平。

1.3.2安全防护设施、标志牌全部就位。

1.3.3人员配备及技能培训

2.工艺流程

2.1明涵工艺流程

测量放样→基坑开挖→地基处理→垫层施工→测量放样→绑扎基础钢筋→安装基础模板→浇筑基础混凝土→拆模养生→墙身测量放样→绑扎墙身钢筋→安装墙身模板→浇筑墙身混凝土→拆模养生→台帽测量放样→绑扎台帽钢筋→安装台帽模板→浇筑台帽混凝土→拆模养生→安装盖板模板→现浇盖板

2.2施工方法及施工要点

2.2.1清理施工现场,修筑施工便道

施工前对现场进行清理平整,修筑必要的施工便道、排水系统及安装施工用电供应设备。

2.2.2测量放样

采用全站仪,用坐标法,对涵洞进行总体定位,根据原地面高程与涵通基础设计高程确定基坑开挖深度及开挖边线,并洒出白灰线标识。

2.2.3基础开挖及基础处理

2.2.

3.1人工配合挖掘机开挖基坑。开挖宽度比设计宽度宽出50~100cm。机械开挖到距设计深度20cm左右时,改由人工开挖至设计标高,避免超挖后回填及扰动原状土影响承载力检测。清除坑底的浮土,整平。

2.2.

3.2用动力触探仪进行基坑底的地基承载力检测,地基承载力不小于设计要求。若不满足要求,则应根据情况进行换填、夯实或固结处理,并向驻地监理报施工方案,处理范围应宽出基础底50cm。基底平面周线位置不小于设计要求,基底标高土质+50mm、石+50mm,-200mm。

2.2.

3.3基础底处理完毕后,由测量队恢复基础控制点,测量基底标高,合格后,进入下道工序。

2.2.

3.4基坑开挖出的土应码放在路基一侧堆成土坝,防止行人、车辆落入坑中。并设立明确的标识牌,做好围挡。

2.2.4垫层施工

地基验收合格后,按设计要求进行2.5cm砂浆垫层施工。

2.2.5绑扎基础钢筋

2.2.5.1摆放基础钢筋的保护层塑料垫块,垫块厚度等于保护层厚度,以梅花形形状布置,间距1米,按钢筋位置线先铺下行钢筋,使用制作好的卡具或在其上按图纸要求用粉笔划上行钢筋间距线,然后铺设上行钢筋,并可选几个关键的点位电焊固定,以便定位绑扎。上、下行钢筋应接触紧密,呈网片状。

2.2.5.2绑扎时如果采用一面顺扣时应交错变换方向,也可采用十字花扣。绑扎时必须保证钢筋不移位,网片不歪斜变形。绑扎成型后,要根据保护层的厚度,在安装侧模前绑扎高强度塑料垫圈,成梅花形布置。

2.2.5.3基础钢筋一般采用就地绑扎成型的施工方法,设计有要求时要注意墙(台)身预埋钢筋的绑扎。

2.2.6基础模板安装

2.2.6.1基础施工时打入地锚作为支撑,组合钢模板采用人工配合吊车进行安装,安装前要将模板清理干净,涂刷脱模剂,外露面混凝土模板脱模剂应采用同一品种,不得使用废机油等油料,且不得污染钢筋计混凝土的施工缝处。

2.2.6.2基础模板必须支拉牢固,防止变形,模板平面之间应平整,连接严密,不漏浆,保证结构为外露面美观,线条流畅,侧模斜撑的底部应加设垫木。

2.2.6.3沉降缝的设置

沉降缝应根据设计和规范要求设置,设置间距为4-6米,当涵洞盖板为预制盖板时,涵洞沉降缝的设置应考虑板的宽度。

2.2.7浇筑基础砼

2.2.7.1若设计中有支撑梁,应设置好预埋件。

2.2.7.2浇筑完成后,若墙(台)身为素砼结构,要预埋连接石隼或钢筋。石隼:厚度大于20cm,长30cm,埋深15cm;钢筋:12mm以上的螺纹钢;距边部20cm,间距1m。基础宽度超过2m时,应搭设浇注走廊共混凝土浇筑工人行走,工人不得直接踩踏基础钢筋骨架或网片。台(墙)身钢筋如预埋在基础混凝土中,应采用钢管支架固定好台(墙)身竖向预埋钢筋根部卡具,将竖向预埋钢筋固定在卡具上,检查牢靠、稳固后再浇注基础混凝土。

2.2.7.3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迅速覆盖土工布洒水养生,混凝土抗压强度达到2.5Mpa 时拆除模板,继续保水养生。养生期不得少于7天。

2.2.8绑扎台(墙)身、耳墙钢筋

2.2.8.1先对已浇筑在基础里的台身竖筋位置进行校正,然后采用以定位钢管加竖向、横向钢筋定位卡具铺设水平钢筋,最后按设计图纸放出箍筋位置铺设箍筋。

2.2.8.2按照设计图纸放出耳墙钢筋位置并绑扎。

2.2.8.3钢筋绑扎时,四周两行钢筋交叉点每点都必须绑扎,中间部分的相交点可以相隔交错绑扎。双向受力的钢筋必须将钢筋交叉点全部绑扎。绑扎时如果采用一面顺扣时应交错变换方向,也可采用十字花扣。绑扎时必须保证钢筋不移位,网片不歪斜变形。

2.2.8.4绑扎成型后,要根据保护层的厚度,在安装侧模前绑扎高强度塑料垫圈或高强度砼垫块,成梅花形布置,间距1米。

2.2.9支模板并浇筑台(墙)身及耳墙砼

2.2.9.1在基础砼达到一定强度后,在基础上放出墙身模板位置线,植入定位筋,并将基础顶面与台(墙)身接触部分砼面的表面浮浆凿除、清扫干净,洒水润湿。

2.2.9.2组合钢模板安装前应根据台(墙)身高度、宽度和涵底铺砌层的标高进行模板组合设计,做为分项工程开工报告的必须附件。设计中应注意新模板在外露面上,旧模板在内的原则,出露原地面以上台(墙)身外露面砼模板应为新模板和大模板,模

板应按一个顺序拼接,以使砼模板缝少、且匀称好看为原则,模板后面的加劲、背衬应底密上疏,分段拼接固定,重量合适,固定牢靠,便于运输、起吊、拆卸、安装。组合钢模板采用人工配合吊车进行安装,安装前应将模板清理干净,按模板组合设计图进行试拼、调整,然后涂刷脱模剂。

2.2.9.3两侧模板采用对拉螺栓孔连接,模板内应根据对拉螺栓的位置,设方木作为内支撑,浇筑砼时边打边拔。

2.2.9.4耳墙模板宜在模板加工厂加工定型钢模板。

2.2.9.5墙(台)身模板上口尽量在同一水平面上或在模板上弹出混凝土浇筑线,严防墙(台)顶部标高不一。

2.2.9.6模板安装完成后,浇筑砼,混凝土采用拌和站集中拌合,罐车运至现场,吊车吊装通过串筒入模浇筑。

2.2.10台帽钢筋绑扎、模板安装和混凝土浇筑。

2.2.10.1台帽钢筋笼在现场钢筋场地绑扎,整体就位。

2.2.10.2台帽模板应根据其设计形状尺寸,在模板加工厂统一定制。

2.2.10.3设计上如果台帽与墙身平齐,没有出台,则台帽混凝土与墙身混凝土同步浇筑。如果台帽与墙身有错台,则台帽混凝土与墙身混凝土分别浇筑,分别浇注前应对墙身顶混凝土表面浮浆凿除、清扫干净,洒水润湿。

2.2.10.4浇筑台帽混凝土时,可根据设计标高用6m长直尺边量测边收光,保证台帽顶面标高和直顺度、平整度,一般台帽顶面标高宜比设计值低2-4mm。锚栓钢筋的预埋:按间距做好卡具,通过卡具边预埋边定位;锚栓筋顶部标高用拉线法加钢板尺控制。

2.2.11待涵洞台帽砼强度达到70%以上,进行盖板的现浇或梁板安装施工。

2.2.12现浇盖板在涵洞墙身浇筑完成后,强度达到70%以上时方可施工。

2.2.13现浇盖板

2.2.1

3.1现浇盖板模板支撑采用满堂支架,用顶托调节底模高度,顶托上安放方木,盖板底模置于方木上,支撑杆采用钢管,底部连接底托置于垫木上,钢管间距通过受力验算确定。一般采用φ48*3.5mm扣件式钢管支架,钢管纵横间距一般为0.6×0.6m,步距0.9~1.2m,对于墙身高于2.5m的还要加设剪刀撑。

2.2.1

3.2盖板底模模板采用钢模板或竹胶板,其上安放PVC板或地板革,缝隙间贴双面胶条或用原子灰封闭,防止漏浆。

2.2.1

3.3底模铺设完成后,现场技术员应对其平面位置、顶部标高、节点联系及纵横向稳定性、表面平整度进行检查。

2.2.1

3.4安放橡胶板:安放时要严格控制与台帽的密贴性。

2.2.1

3.5安装盖板钢筋:盖板钢筋由两层钢筋网片和箍筋组成,先铺装下层钢筋网片,铺装时要事先安放高强度砼垫块或高强度塑料垫块,呈梅花形布置,按钢筋位置线先铺下层钢筋网的下行钢筋,使用制作好的卡具或在其上按图纸要求用粉笔划上行钢筋间距线,然后铺设下层钢筋网的上行钢筋,并可选几个关键的点位电焊固定,上、下行钢筋应接触紧密,以便定位绑扎;然后每隔1m放置1个钢筋撑脚,安装上层钢筋网片及箍筋。

2.2.1

3.6浇筑混凝土:盖板宽度超过2m时,应搭设浇注走廊供混凝土浇筑工人行走,工人不得直接踩踏盖板钢筋骨架或网片。混凝土采用拌和站集中拌合,罐车运至现场,吊车吊装入模,斜面分层浇筑,采用插入式振捣棒振捣,振捣时应快插慢拔,移动间距不应超过振动器作用半径的1.5倍(型号的7~8倍),要避免振动棒碰撞模板、钢筋及其他预埋件。

2.2.1

3.7 浇筑结束后,要进行二次收浆,并及时用钢刷进行拉毛,清除表面浮浆。(

2.2.15.6明涵绞缝处理(预制安装板):将直径2-3cmPVC管用铁丝固定在明涵板底板缝间,检查是否漏浆,如有用双面胶带处理,用盖板砼同标号的砂浆灌实明涵盖板间绞缝的企口缝(1cm宽、8cm高的企口缝),待其强度达到70%(一般气温在10°以上,2天左右时间)以上后,安装绞缝钢筋,检查合格后,按设计要求浇注绞缝混凝土。

3注意事项

3.1保护好已定位的模板,不得松动、碰撞。

3.2拆除模板时不得用大锤、撬棍硬砸猛撬,以免混凝土的外形和内部受到损伤。模板拆除后,应维修整理,分类妥善保存。

3.3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及时用土工布覆盖并洒水养生,防止混凝土收缩开裂

4质量检验

4.1施工前对原材料进行检查,并有合格签证记录。

4.2施工过程中对开挖、钢筋绑扎、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及养护进行全过程检查。

4.3基本要求

4.3.1地基承载力及基础埋置深度须满足设计要求。

4.3.2所用的水泥、砂、石、水、外掺剂、混合材料及石料的强度、质量和规格必须符合有关技术规范的要求,按规定的配合比施工。

4.3.3混凝土表观不得出现露筋和空洞现象。

4.3.4砌块应错缝、坐浆挤紧,嵌缝料和砂浆饱满,无空洞、宽缝、大堆砂浆填隙和假缝。

4.4 涵台、盖板质量标准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涵台实测项目

外观鉴定:

(1)涵台线条顺直,表面平整。

(2)蜂窝、麻面面积不得超过该面面积的0.5%,深度超过1cm者必须处理。(3)砌缝匀称,勾缝平顺,无开裂和脱落现象。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一个温暖和谐永盛的家,一定有位胸怀大志,豁达大度,认真负责有担当的好男人。

一定有位温柔体贴,善良贤惠,尊老爱幼的好妻子。

一定有位知书达理,言传身教的好长辈。具备这些,家成了宁静的港湾,温馨的家园,春风和煦,波澜不惊。家的和谐美满,需要我们用心经营,需要我们在人生的航程中永远并肩前进。才如此温馨如一,幸福永远。

人生犹如一场长跑,途中有磕绊和摔跤,只要站起来的次数,比倒下去的次数多,你就是一位成功者。

我们工作岗位,上有领导下有同事,整天生活一起,难免有口角,有矛盾,有委屈,有批评。

如果我们把心用在工作上,不计较,就少了很多杂念。

如果我们把委屈,当动力,把批评当鞭策,就少了很多烦恼。

工作不攀比,踏踏实实做事,安安分分做人,你一定是胜者。上班钱多钱少不重要,重要是几年工作中,你涨没涨见识,有没有收获,阅历丰富胜过一切。

我们只有加倍付出努力,才会改变命运。只有在起伏道上行走,才看得到更多的风景,只有经过摔倒后爬起来,才会有人生的更多成就。你不努力,永远不会有人对你公平,花香蝶自来。

同事之间懂得换位思考,夫妻之间懂得相互理解,婆媳之间懂得和谐沟通,你一定是位很受欢迎的人士。会享受顺境,也要学会享受挫折,遇到困难勇往直前的人,你将来肯定赢得一片光明。

人们常说”水滴石穿“,强势像石,和善则是水,硬碰硬会导致两败俱伤,以柔克刚,才会达到想要的最佳效果。

鲜花总是在历经了冰雪严寒之后,才开放得更加绚烂;人生,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才干。事实告诉我们,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才能赢得最美的笑颜,才能得到所有人的仰慕。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留下什么,只要你经历过,就是最大的值得;只要你奉献过,就是最大的美好,只要你做好了,就是最大的强者。

每一个人都应该活得实在、洒脱和超然。即使伤心,你也不要愁眉苦脸,因为愁眉苦脸的样子,永远没有笑的面容可爱。有笑容的人,大家都喜欢。

人生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处理好这仨的关系,需要我们花一辈子的时间去完善。无论你与谁相处,都以真心相待,以诚信为本,把最真实的一面交给别人。因为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也就会怎样对待你。

你的言行举止,受人喜爱,你的温柔善良,受人抬举,你的知书达理,受人敬佩,那么,我你他相互关系自然而然会好很多。

当然,我你他中,”我“是主子,首先从我做起:

高兴时哼哼歌,烦恼时逛逛街,委屈时放声哭,让泪水涟涟,让不悦全抛弃,不管出现什么问题,不去责怪他人,自找原因。做到,在岁月匆匆行走中,多以文字的形式,不断采撷光阴里最美的瞬间,更正生活中过激的错误代码,时刻在心里种植一方健康的家园,就会有更多的人接近于你。

人生路上,有你,有我,有他,同心协力,没有办不好的事件,更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wWw.qiquha.com Edit

篇2:混凝土工操作安全交底

  混凝土工操作:安全交底

  1.施工人员入现场必须进行入场安全教育,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2.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合格的安全帽,系好下颚带,锁好带扣;

  3.施工人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振捣设备安全可靠;

  4.泵送砼浇筑时,输送管道头应紧固可靠,不漏浆,安全阀完好,管道支架要牢固,检修时必须卸压;

  5.浇注框架梁、柱、墙时,应搭设操作平台,铺满绑牢跳板,严禁直接站在模板或支架上操作;

  6.使用溜槽、串桶时必须固定牢固,操作部位应设护身栏,严禁站在溜槽上操作;

  7.用料斗吊运砼时,要与信号工密切配合,缓慢升降,防止料斗碰撞伤人;

  8.砼振捣时,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防止触电;

  9.夜间施工照明行灯电压不得大于36V,行灯、流动闸箱不得放在墙模平台或顶板钢筋上,遇有大风、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应停止作业;

  10.雨季施工要注意电器设备的防雨、防潮、防触电;

  11.浇注顶板时,外防护架搭设应超出作业面;

  12.振捣棒使用前检查各部位连接牢固,旋转方向正确,清洁;

  13.作业转移时,电机电缆线要保持足够的长度和高度,严禁用电缆线拖、拉振捣器;

  14.振捣工必须懂得振捣器的安全知识和使用方法,保养、作业后及时性清洁设备;

  15.振捣器接线必须正确,电机绝缘电阻必须合格,并有可靠的零线保护,必须装设合格漏电保护开关保护;

  16.插入式振捣器应2人操作,1人控制振捣器,1人控制电机及开关,棒管弯曲半径不得小于50cm,且不能多于2个弯,振捣棒自然插入、拔出,不能硬插拔或推,不要蛮碰钢筋或模板等硬物,不能用棒体拔钢筋等;

  17.冬季施工如因润滑油凝结不易启动时,可用火缓烤,不准用猛火烤或沸水冲烫;

  18.使用平板振捣器时,拉线必须绝缘干燥,移动或转向时,不得蹬踩电机,电源闸箱与操作点距离不得超过3m,专人看管,检修时必须拉闸断电;

  19.泵送砼时,运行前检查各部件和连接是否完好无损;

  20.臂架管与配管制的连接必须通过联接软管连接,严禁臂管与配管直接连接,软管前端砼出口处应与砼浇灌面保持一定距离;

  21.应随时监视各种仪表和指示灯,发现不正常应及时调整处理;

  22.作业中,严禁充润滑油保养。保持水箱内储满清水,发现水质混浊并有较多砂粒时,应及时处理;

  23.料斗上的方格网在作业中不得随意移去;

  24.泵机运转时,严禁把手伸入料斗或用手抓握分配阀,若要在料斗或分配阀上工作时,应先关闭电机和消除蓄能器压力(按点动按钮即可),并应认真执行工作前、压送中、停机后的各注意事项;

  25.炎热天气要防止油温过高,如达到70℃或烫伤时,应停止运行。寒冷季节要采取防冻措施,以防冻坏机械;

  26.输送管路要固定、垫实,严禁将输送软管弯曲,以免软管爆炸,当采用空气清洗管理时,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27.不得随意调整液压系统压力,不许吸空和无料泵送;

  28.作业完毕后要释放蓄能器的液压油压力,严禁非司机操作,工作时操作人员不得随意离岗;

  29.泵车司机要持证上岗;

  30.泵送结束后,要及时进行管道清洗,清洗输送管道的方法有两种:即水洗和气洗,分别用压力水或压缩空气推送海绵或塑料球进行。清洗之前应反转吸料,减低管路内的剩余压力,减少清洗力。(清洗时先将泵车尾部的大弯管卸下,在锥形球内塞入一些废纸或麻袋,然后入入海绵球,将水洗槽加满水后盖紧盖子。若水洗,打开进水阀,关闭进、扩气阀,若气洗,打开进气阀,关闭进水阀)清洗时,注意压力表,应不超过规定的最高压力限值,防止爆管。水洗和气洗不准同时采用,清洗 时,所有人员应远离管口,并在管口处加设防护装置,以防砼从管中突然冲出,造成人员伤害事故;

  31.泵管往楼上人力运输时,运输人员要量力而行,搬运时要注意脚下及周围环境,以防磕拌,两人合作时要相互步调一致,轻拿轻放,严禁抛扔;塔吊吊运时,要放在吊斗中,严禁超出吊斗上口,以防坠落伤人;

  32.泵管安装人员临边作业时,要挂好安全带,要将泵管拿稳抱牢,必要时将长泵管拴上安全绳,以防泵管脱落伤人,安装人员要精力集中,相互配合,安装时要放好各种连接件,严禁乱放乱扔,以防坠落伤人;

  33.要有专人经常检查泵管的连接情况,有异常情况及时修整,以防爆管伤人;

  34.严禁一切违章操作。

  35.工作前应确认所有管接头及连接件完好、牢固;

  36.布料杆工作时,四支腿底板必须固定,臂架下方不准站人并做好布料杆防倾倒措施;

  37.在高空定点浇筑时,必须用止动销轴将回转锁定;

  38.未加配重时不得打开或装上管梁;

  39.布料时工作人员应看得见工作范围;

  40.不准将管梁接长;

  41.软管长度不得超过3m(带软管工作时,必须用5块280kg的配重);

  42.经常检查钢丝绳是否破损,各部件的紧固是否松动,定期活动部位加注润滑脂;

  43.定期检查输送管的磨损量,壁厚小于1mm时,应及时更换;

  44.布料杆采用风洗时,端部橡胶管要拿开,并安上一个挡闸板,管端附近不许站人,以防砼残渣伤人;

  45.经常检查布料杆弯头,软管接头等处是否牢固,以免脱落;

  46.操作人员戴安全帽、口罩、手套等,临边、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

  47.地下室施工要有足够的照明,使用低压电,非电工不得随便接电;

  48.正确使用磨光机械,防止机械伤人;

  49.在临边作业时要有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高空坠落、物体打击;

  50.接受交底人在背面上签字后,转交安全员存档。

明涵技术交底】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0595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