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挖基础工程安全技术交底-

明挖基础工程基坑开挖与基坑排降水安全技术交底

1.基坑尺寸应能满足基础安全施工和排水要求,基坑顶面应有良好的运输通道。

2.施工中遇有危险物、不明物和文物应立即停止作业、保护现场,报告上级和主管单位,经处理后方可恢复作业;严禁敲击和擅自处理。

3.基坑开挖中,与直埋电缆线距离小于2m(含),与其他管线距离小于lm(含)时,应采取人工开挖,并注意标志管线的警示标识,严禁损坏管线;开挖时宜邀请管理单位派人监护。

4.开挖中,出现基坑顶部地面裂缝、坑壁坍塌或涌水、涌沙时,必须立即停止施工,人员撤离危险区,待采取措施确认安全后,方可恢复施工。

5.土层中有水时,应在开挖前进行排降水,先疏干再开挖,不得带水挖土。

6.基坑邻近有各类管线、建(构)筑物时,开挖前应按施工组织设计的规定实施拆移、加固或保护措施,经检查符合规定后,方可开挖。

7.挖掘机作业应符合挖掘机施工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严禁挖掘机在电力架空线路下方作业,需在其一侧作业时,机械与电力架空线路的最小距离必须符合下表要求。

起重机与电力架空线路的最小距离

8.在基坑外堆土时,堆土应距基坑边缘lm以外,堆土高度不得超过1.5m.

9.基坑开挖与支撑、支护交叉进行时,严禁开挖作业碰撞、破坏基坑的支护结构。

10.人工清基应在挖掘机停止运转,且挖掘机指挥人员同意后进行,严禁在机械回转范围内作业。

11.基坑内应设安全梯或土坡道等攀登设施。

12.机械开挖基坑时,当坑底无地下水,坑深在5m以内,且边坡坡度符合下表规定时,可不加支撑;当挖土深度超过5m或发现有地下水和土质发生特殊变化,不符合下表规定时,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确边定边坡坡度或采取支护措施。

边坡坡度比例

13.使用起重机吊运土方,应按照起重机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进行操作,现场作业一定要符合下列要求:

(1)作业前施工技术人员应了解现场环境、电力和通讯等架空线路、附近建(构)筑物等状况,选择适宜的起重机,并确定对吊装影响范围的架空线、建(构)筑物采取的挪移或保护措施。

(2)吊装作业必须设信号工指挥;指挥人员必须检查吊索具、环境等状况,确认安全。

(3)作业场地应平整、坚实。地面承载力不能满足起重机作业要求时,必须对地基进行加固处理,并经验收确认合格。

(4)现场及其附近有电力架空线路时应设专人监护,确认起重机作业与电力架空线路的最小距离必须符合下表的要求。

起重机与电力架空线路的最小距离

(5)吊装时,吊臂、吊钩运行范围,严禁人员入内;吊装中严禁超载。

(6)现场配合吊运土方的全体作业人员应站位于安全地方,待吊钩和吊斗离就位点距离50cm时方可靠近作业,严禁位于起重机臂下。

(7)吊装中遇地基沉陷、机体倾斜、吊具损坏或吊装困难等,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待处理并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作业。

(8)吊装时应先试吊,确认正常后方可正式吊装;构件吊装就位,必须待构件稳固后,作业人员方可离开现场。

(9)大雨、大雪、大雾、沙尘暴和风力六级(含)以上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露天吊装。

14.在坡道上用卷扬机牵引小车,从基坑内往外运送土方应符合下列要求:

(1)装土小车应完好。作业前应检查,确认坚固。

(2)小车应用小钢丝绳牵引,其安全系数不得小于5。

(3)坡道的坡面应坚实、平整,宽度应比小车宽1.5m以上,纵坡不宜陡于1:20。

(4)使用卷扬机应符合卷扬机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

15.需挖除道路结构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施工前应根据旧路结构和现场环境,选择适宜的机具。

(2)使用液压振动锤应避离人、设备和设施。

(3)现场应划定作业区,设安全标志,非作业人员不得入内。

(4)作业人员应避离运转中的机具;挖除的渣块应及时清运出场。

16.基坑排降水要注意以下安全要求:

(1)基坑范围内有地表水时,应设水泵排除;在水深超过1.2m的水域作业,必须选派熟悉水性的人员,并应采取防止溺水的措施。

(2)基坑中设排水井时,排水井和排水沟的边坡应稳定,且不得扰动基坑边坡;水泵应安设稳固。

(3)基坑排降水应连续进行,工程结构施工至地下水位以上50cm时,方可停止排降水。

明挖基础工程土方运输安全技术交底

1.现场应尽量利用现况道路运输;穿越桥涵和架空线路的净空应满足运输安全要求;遇电力架空线路时,其净高应符合安全高度需要;道路沿线的桥涵、便桥、地下管线等构筑物应有足够的承载力,能满足运输要求;运输前应调查,必要时应进行受力验算,确认安全。

2.土方外弃时,施工前应根据工程需要、运输车辆、交通量和现场状况,确定运输路线。

3.施工现场应根据工程特点和环境状况铺设施工现场运输道路,并应符合下列安全技术要求:

(1)道路的圆曲线半径:机动翻斗车运输时不宜小于8m;汽车运输时不宜小于15m;平板拖车运输时不宜小于20m。

(2)沿沟槽铺设道路,路边与槽边的距离应依施工荷载、土质、槽深、槽壁支护情况经验算确定,且不得小于1.5m,并设防护栏杆和安全标志,夜间和阴暗时尚须加设警示灯。

(3)道路纵坡应根据运输车辆情况而定,手推车不宜陡于5%,机动车辆不宜陡于10%。

(4)道路临近河岸、峭壁的一侧必须设置安全标志,夜间和阴暗时尚须加设警示灯;机动车道路的路面宜进行硬化处理。

(5)穿越建(构)筑物处,其净空应满足运输安全要求,并在建(构)筑物外设限高、宽标志;穿越各种架空管线处,其净空应满足运输安全要求,并在管线外设限高标志。

(6)运输前应确认合格;施工中,应设专人维护管理,保持道路平坦、通畅,不翻浆,不扬尘;道路应平整、坚实,能满足运输安全要求。

(7)道路宽度应根据现场交通量和运输车辆或行驶机械的宽度确定:汽车运输时,宽度不宜小于3.5m

机动翻斗车运输时,宽度不宜小于2.5m;手推车运输不宜小于1.5m。

(8)运输道路与社会道路、公路交叉时宜正交;在距社会道路、公路边20m处应设交通标志,并满足相应的视距要求。

(9)现场应根据交通量、路况和环境状况确定车辆行驶速度,并于道路明显处设限速际识。

4.外运土方宜使用封闭式车辆运输,装土后应清除车辆外露面的遗土、杂物;场内运输应限据交通量、路况和周围环境状况规定车速。

5.弃土场应符合下列要求:

(1)弃土不得妨碍各类地下管线、构筑物等的正常使用和维护,不得损坏各类检查井(室)、消火栓等设施;堆土应及时整平。

(2)弃土场应避开建筑物、围墙和电力架空线路等。

(3)选择弃土场应征得场地管理单位的同意;弃土场应采取防扬尘的措施。

6.土方运输车辆应按规定路线行驶,速度均匀,不得忽快忽慢;在社会道路、公路上行驶时,不得遗撒,且应遵守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在施工现场道路上行驶时,应遵守其限速等交通标识的管理规定。

明挖基础工程基坑支护安全技术交底

1.土钉墙支护应符合下列要求:、

(1)土钉必须和面层有效连接,应设置承压板或加强钢筋等构造措施,承压板、加强钢筋应分别与土钉螺栓、钢筋焊接连接。

(2)遇有不稳定的土体,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防坍塌措施,在修坡后应立即喷射一层砂浆、素混凝土或挂网喷射混凝土,待其达规定强度后方可设置土钉;支护面层背后的土层中有滞水时,应设水平排水管,并将水引出支护层外;加强现场观测,掌握土体变化情况,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3)施工中每一工序完成后,应隐蔽验收,确认合格并形成文件后,方可进入下一工序。

(4)土钉墙墙面坡度不宜大于1:0.1;施工前,应根据土质、坑深、施工荷载对支护结构进行施工设计。土钉抗拉承载力、土钉墙整体稳定性应满足施工各个阶段荷载的要求。

(5)土钉钢筋宜采用Ⅱ、Ⅲ级钢筋,钢筋直径为16mm~32mm,钻孔直径宜为70mm~120mm;土钉的长度宜为开挖深度的0.5~1.2倍,间距宜为lm~2m,与水平面夹角宜为5°~20°。

(6)土钉墙支护应按施工设计规定的开挖顺序自上而下分层进行,随开挖随支护。

(7)土钉支护施工完成后,应按施工设计的规定设置监测点,并设专人监测,发现异常必须及时采取安全技术措施。施工中应随时观测土体状况,发现坍塌征兆必须立即撤离基坑内和顶部危险区,并及时处理,确认安全。

(8)土钉墙的土钉注浆和喷射混凝土层达到设计强度的70%后,方可开挖下层土方;注浆材料宜采用水泥浆或水泥砂浆,其强度等级不宜低于M10。

(9)土钉墙支护适用于无地下水的基坑;在砂土、虚填土、房渣土等松散土质中,严禁使用土钉墙支护;当基坑范围有地下水时,应在施工前采取排降水措施降低地下水。

(10)喷射混凝土面层宜配置钢筋网,钢筋直径宜为6mm~l0mm,间距宜为15 cm~30cm;喷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宜低于C20,面层厚度不宜小于8cm。

(11)土钉施工宜在喷射混凝土终凝3h后进行,土钉类型、间距、长度和排列方式应符合拖工设计的规定;钻孔作业时,严禁人员触摸钻杆;搬运、安装土钉时,不得碰撞人、设备;注浆作业应连续进行;使用灰浆泵应符合相应的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

(12)喷射混凝土和注浆应符合施工设计要求;喷射混凝土前,应清除坡面虚土。喷层中挂网位置应准确。喷射时,严禁将喷嘴对向人、设备、设施。

(13)坡面上下段钢筋网搭接长度应大于30cm。

2.人工锤击木桩支护应符合下列要求:

(1)高处作业支搭作业平台的脚手板必须铺满、铺稳;用前应经检查、验收,确认合格并形成文件。使用中应随时检查,确认安全;上下作业平台必须设安全梯、斜道等攀登设施,作业平台临边必须设防护栏杆。

(2)作业中应随时检查锤击工具的完好状况,并及时修理、更换,确认安全。

(3)锤击桩必须由作业组长指挥,作业人员应动作协调,非作业人员禁止靠近;锤击桩时严禁手扶桩或桩帽。

3.临边作业平台防护栏杆应符合下列要求:

(1)栏杆的整体构造和栏杆柱的固定,应使防护栏杆在任何处能承受任何方向的1000N外力。

(2)防护栏杆的底部必须设置牢固的、高度不低于18cm的挡脚板;挡脚板下的空隙不得大于l cm;挡脚板上有孔眼时、孔径不得大于2.5cm。

(3)防护栏杆应由上、下两道栏杆和栏杆柱组成,上杆离地高度应为1.2m,下杆离地高度应为50cm~60cm。栏杆柱间距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得大于2m.

(4)高处临街的防护栏杆应加挂安全网,或采取其他全封闭措施。

4.栏杆柱的固定应符合下列要求:

(1)在基坑四周固定时,可采用钢管并锤击沉入地下不小于50cm深。钢管离基坑边沿的距离,不得小于50cm。

(2)在砌体上固定时,可预先砌入规格相适应的设预埋件的预制块,并按要求进行固定。

(3)在混凝土结构上固定,采用钢质材料时可用预埋件与钢管或钢筋焊牢;采用木栏杆时可在预埋件上焊接30cm长的50×5角钢,其上、下各设一孔,以直径10mm螺栓与木杆件拴牢。

5.受条件限制基坑不能按规定放坡时,应采取支护措施;支护结构完成后,应进行检查、验收,确认合格并形成文件后,方可进入基坑作业。

6.压浆混凝土桩支护应符合下列要求:

(1)钻孔作业应符合下列要求:

1)钻孔过程中,应经常检查钻渣并与地质剖面图核对,发现不符时应及时采取安全技术措施。

2)钻孔作业中发生坍孔和护筒周围冒浆等故障时,必须立即停钻;钻机有倒塌危险时,必须立即将人员和钻机撤至安全位置,经技术处理并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作业。

3)成孔后或因故停钻时,应将钻具提至孔外置于地面上,关机、断电并应保持孔内护壁措施有效,孔口应采取防护措施。

4)使用全套管钻机钻孔时,配合起重机安套管人员应待套管吊至安装位置,方可靠近套管辅助就位,安装螺栓;拆套管时,应待被拆管节吊牢后方可拆除螺栓。

5)正、反循环钻机钻孔均应减压钻进,即钻机的吊钩应始终承受部分钻具质量,避免弯孔、斜孔或扩孔。

6)钻机运行中作业人员应位于安全处,严禁人员靠近和触摸钻杆;钻具悬空时严禁下方有人。

7)施工场地应平整、坚实;现场应划定作业区,非施工人员禁止入内;钻孔应连续作业,建立交接班制,并形成文件。

8)严禁机械在电力架空线路下方作业,需在其一侧作业时,施工中应设专人监护,确认机械与电力架空线路的最小距离必须符合下表的要求。

起重机与电力架空线路的最小距离

9)冲抓钻机钻孔,当钻头提至接近护筒上口时,应减速、平稳提升,不得碰撞护筒,作业人员不得靠近护筒,钻具出土范围内严禁有人;施工中严禁人员进入孔内作业。

10)螺旋钻机宜用于无地下水的细粒土层中施工。

(2)成孔后,应及时安装钢筋笼;向孔内置入钢筋笼前,必须检查笼内侧的注浆管,确认浆管顺直、接头严密、喷孔畅通。

(3)压浆作业应符合下列要求:

1)压浆作业应逐级升压至控制值,不得超压;水泥浆必须搅拌均匀,经过滤网后方可注入压浆管。

2)拆除压浆管前必须卸压、断电。

3)压浆应分两次进行;首次压浆应边提钻、边下料、边进行,二次压浆应在成桩后进行,两次压浆间隔不得超过45min。

(4)利用起重机吊钢筋笼时应按照起重机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操作,在吊钢筋笼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作业场地应平整、坚实;地面承载力不能满足起重机作业要求时,必须对地基进行加固处理,并经验收确认合格。

2)吊装中严禁超载,吊臂、吊钩运行范围,严禁人员入内。

3)吊装时应先试吊,确认正常后方可正式吊装。

4)吊钢筋笼作业前应划定作业区,设护栏和安全标志,严禁非作业人员入内。

5)吊装作业必须设信号工指挥;指挥人员必须检查吊索具、环境等状况,确认安全。

6)吊装中遇地基沉陷、机体倾斜、吊具损坏或吊装困难等,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待处理并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作业。

7)作业前施工技术人员应了解现场环境、电力和通讯等架空线路、附近建(构)筑物和被吊梁等状况,选择适宜的起重机,并确定对吊装影响范围的架空线、建(构)筑物采取的挪移或保护措施。

8)构件吊装就位,必须待构件稳固后,作业人员方可离开现场。

9)现场配合吊钢筋笼的全体作业人员应站位于安全地方,待吊钩和梁体离就位点距离50cm时方可靠近作业,严禁位于起重机臂下。

10)现场及其附近有电力架空线路时应设专人监护,确认起重机作业符合安全用电的相关要求。

11)大雨、大雪、大雾、沙尘暴和风力六级(含)以上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露天吊装。

7.预钻孔埋置桩支护应符合下列要求:

(1)钻孔、埋桩不能连续作业时,孔口必须采取防护措施;桩就位后应及时填充桩周空隙至顶面;向孔内送桩时严禁手脚伸入桩与孔之间。

(2)钻孔应连续完成,成孔后应及时吊桩入孔;钻出的泥土应随时清理运弃,保持作业面清洁。

(3)使用起重机吊桩必须由信号工指挥;吊点应正确;吊桩就位时应缓起、缓移,并用控制绳保持桩的平稳;现场作业应符合下列要求:

l)作业场地应平整、坚实。地面承载力不能满足起重机作业要求时,必须对地基进行加固处理,并经验收确认合格。

2)现场及其附近有电力架空线路时应设专人监护。

3)吊装作业前应划定作业区,设护栏和安全标志,严禁非作业人员入内。

4)吊装作业必须设信号工指挥。指挥人员必须检查吊索具、环境等状况,确认安全。

5)吊装中严禁超载;吊装时,吊臂、吊钩运行范围,严禁人员入内。

6)作业前施工技术人员应了解现场环境、电力和通讯等架空线路、附近建(构)筑物和被吊桩等状况,选择适宜的起重机,并确定对吊装影响范围的架空线、建(构)筑物采取的挪移或保护措施。

8.构件吊运就位,必须待构件稳固后,作业人员方可离开现场。

9.吊运中遇地基沉陷、机体倾斜、吊具损坏或吊装困难等,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待处理并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作业。

10.杆件的规格与连接应符合下列要求:

(1)钢筋横杆上直径不得小于16mm,下杆直径不得小于14mm,栏杆柱直径不得小于18mm,采用焊接或镀锌钢丝绑扎牢固,绑丝头应顺平向下。

(2)木质栏杆上杆梢径不得小于7 cm,下杆梢径不得小于6 cm,栏杆柱梢径不得小于75 cm,并以不小于12号的镀锌钢丝绑扎牢固,绑丝头应顺平向下。

(3)钢管横杆、栏杆柱均应采用直径48mm×(2.75~3.5)mm的管材,以扣件固定或焊接牢固。

11.现场配合吊运的全体作业人员应站位于安全地方,待吊钩和构件离就位点距离50cm时方可靠近作业,严禁位于起重机臂下。

12.大雨、大雪、大雾、沙尘暴和风力六级(含)以上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露天吊装。

13.吊运时应先试吊,确认正常后方可正式吊运。

明挖基础工程导流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1.工程与河湖交叉,采用导流施工宜在枯水季节进行;施工前应向河湖管理部门申办施工手续,并经批准。

2.进人水深超过1.2m的水域作业时,必须选派熟悉水性的人员,并采取防止溺水的安全措施;遇水体危及施工安全时,坝和围堰内施工人员、设备必须立即撤出;拆除坝和围堰时,应先清除施工区域内影响航行和污染水体的物质;围堰应拆除干净,不得阻碍水流和航道。

3.导流管施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筑坝范围必须满足基坑施工安全的要求。

(2)导流管为两排及以上时,其净距应等于或大于2倍管径;导流管过水断面、筑坝高度和断面应经水力计算确定。坝顶高度应高出施工期间最高洪水位70cm以上。

(3)导流管应采用钢管,并稳定地嵌固于坝体中;管外壁在上下游的坝体范围内应设止水环。

(4)导流钢管吊装应采用起重机进行,人工推移时,钢管前方严禁有人,就位后应挡掩牢固。

(5)现场使用起重机吊装作业应符合下列要求:

1)作业前施工技术人员应了解现场环境、电力和通讯等架空线路、附近建(构)筑物和被吊导流管等状况,选择适宜的起重机,并确定对吊装影响范围的架空线、建(构)筑物采取的挪移或保护措施。

2)吊装作业必须设信号工指挥;指挥人员必须检查吊索具、环境等状况,确认安全。

3)现场及其附近有电力架空线路时应设专人监护,确认机械与电力架空线路的最小距离必须符合下表的要求。

起重机与电力架空线路的最小距离

4)吊装作业前应划定作业区,设护栏和安全标志,严禁非作业人员入内;吊装时,吊臂、吊钩运行范围,严禁人员入内;吊装中严禁超载;吊装时应先试吊,确认正常后方可正式吊装。

5)作业场地应平整、坚实。地面承载力不能满足起重机作业要求时,必须对地基进行加固处理,并经验收确认合格。

6)吊装中遇地基沉陷、机体倾斜、吊具损坏或吊装困难等,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待处理并确

认安全后方可继续作业。

7)构件吊装就位,必须待构件稳固后,作业人员方可离开现场。

8)现场配合吊运的全体作业人员应站位于安全地方,待吊钩和导流管离就位点距离50cm时方可靠近作业,严禁位于起重机臂下。

9)大雨、大雪、大雾、沙尘暴和风力六级(含)以上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露天吊装。

(6)施工中钢管焊接所使用的焊接设备,应符合焊接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现场焊接作业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焊接作业现场应按消防部门的规定配置消防器材;焊接作业现场周围10m范围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能满足时,必须采取隔离措施。

2)焊接作业现场应设安全标志,非作业人员不得入内;焊接作业现场应通风良好,能及时排除有害气体、灰尘、烟雾。

3)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露天焊接时,应设挡风屏板;焊接辐射区,有他人作业时,应用不可燃屏板隔离;露天焊接作业,焊接设备应设防护棚。

4)焊接前必须办理用火申报手续,经消防管理人员检查确认焊接作业安全技术措施落实,颁发用火证后,方可进行焊接作业。

5)所有焊缝必须进行外观检查,不得有裂纹、未熔合、夹碴、未填满弧坑和超出规定的缺陷;零部(杆)件的焊缝应在焊接24h后按技术规定进行无损检验。

(7)焊接作业应符合下列要求:

1)操作者必须经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数控、自动、半自动焊接设备应实行专人专机制度

2)作业时,电缆线应理顺,不得身背、臂夹、缠绕身体,严禁搭在电弧和炽热焊件附近与锋利的物体上。

3)电焊机、电缆线、电焊钳应完好,绝缘性能良好,焊机防护装置齐全有效;使用前应检查,确认符合要求。

4)电焊机的二次引出线、焊把线、电焊钳等的接头必须牢固。

5)焊工作业时必须使用带有滤光镜的头罩或手持防护面罩,戴耐火的防护手套,穿焊接防护服,穿绝缘、阻燃、抗热防护鞋;清除焊渣时应戴护目镜。

6)长期停用的电焊机,使用前必须检验,绝缘电阻不得小于0.5MΩ,接线部分不得有腐蚀和受潮现象。

7)作业中电机出现声响异常、电缆线破损、漏电征兆时,必须立即关机断电,停止使用,维修后经检查确认安全,方可继续使用。

8)电焊机的电源缆线长不得大于5m,二次引出线长不得大于30m。

9)作业时不得使用受潮焊条;更换焊条必须戴绝缘手套;合开关时必须戴干燥的绝缘手套,且不得面向开关。

10)使用中的焊接设备应随时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必须立即停止使用;维修后的焊接设备,经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使用。

11)在狭小空间作业时必须采取通风措施,经检测确认氧气和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符合安全要求并记录后,方可进入作业;出入口必须设人监护,内外呼应,确认安全;作业人员应轮换作业;照明电压不得大于12V。

12)作业后必须关机断电,并锁闭电闸箱。

4.采用土袋围堰施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水深1.5m以内、流速1.Om/s以内、河床土质渗透系数较小时可采用土袋围堰;围堰内的面积应满足基坑的施工和设置排水设施的要求;围堰断面应根据河湖水深、流速等经水力计算确定。围堰不得渗漏。

(2)水流速度较大处,堰外边坡草袋或编织袋内宜装填粗砂砾或砾石;堆码土袋时,上下层和

内外层应相互错缝,堆码密实、平整。

(3)草袋或编织袋内应装填松散的黏土或砂夹黏土;围堰顶高应高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70cm以上;围堰外侧迎水面应采取防冲刷措施。

(4)堰顶宽度宜为lm~2m,围堰中心部分可填筑黏土和黏土芯墙。堰外边坡宜为1:1~1:0.5;堰内边坡宜为1:0.5-1:02,坡脚与基坑边缘距离应据河床土质和基坑深度而定,且不得小于lm。

(5)筑堰应自上游起,至下游合拢;黏土心墙的填土应分层夯实。

5.围堰断面应根据河湖水深、流速等经水力计算确定,围堰不得渗漏;围堰内的面积应满足基坑的施工和设置排水设施的要求;围堰外侧迎水面应采取防冲刷措施;围堰顶高应高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70cm以上;筑堰应自上游起,至下游合拢。

6.采用钢板桩围堰施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l)沉桩作业应符合相关安全技术交底具体要求。

(2)围堰断面应根据河湖水深、流速等经水力计算确定;围堰外侧迎水面应采取防冲刷措施;围堰不得渗漏,围堰内的面积应满足基坑的施工和设置排水设施的要求;围堰顶高应高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70cm以上;筑堰应自上游起,至下游合拢。

(3)钢板桩沉入后,应及时检查,确认平面位置正确、桩身垂直;发现倾斜,应立即纠正或拔出重打;接长的钢板桩,其相邻两钢板桩的接头位置应上下错开。

(4)拔桩应从下游开始,拔除钢板桩时宜向围堰内灌水,使堰内外水位相等。

明挖基础工程地基处理安全技术交底

1.未风化的岩层,岩面倾斜超过15°时,应凿成台阶状,使持力层与重力线垂直;风化的岩层,应凿除已风化部分。

2.人工凿除岩层时,锤柄必须安装牢固,持锤手不得戴手套。

3.注浆加固地基时,其材料应符合环保要求;用卵石、碎石、砂石处理地基时,运、卸料和夯实碾压应按相关的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施工。

4.爆破岩石应符合下列要求:

(1)施工前,必须由具有相应爆破设计资质的企业进行爆破设计,编制爆破设计书或爆破说明书,并制定专项施工方案,规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经市、区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方可实施。

(2)露天爆破装药前,应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气象资料,遇雷电、暴雨雪来临;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超过100m;风力大于六级(含)等恶劣天气时,必须停止爆破作业。

(3)爆破前应根据爆破规模和环境状况建立爆破指挥系统及其人员分工,明确职责,进行充分的爆破准备工作,检查落实,确认合格,并记录。

(4)爆破前应对爆破区周围的环境状况进行调查,了解并掌握危及安全的不利环境因素,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5)爆破前必须根据设计规定的警戒范围,在边界设明显安全标志,并派专人警戒。警戒人员必须按规定的地点坚守岗位

(6)施工前,应由建设单位邀请政府主管部门和附近建(构)筑物、管线等有关管理单位,协商研究爆破施工中应对现场环境和相关设施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

(7)爆破施工必须由具有相应爆破施工资质的企业承担,由经过爆破专业培训,具有爆破作业上岗资格的人员操作。

(8)施工前必须对爆破器材进行检查、试用,确认合格并记录。

(9)爆破完毕,安全等待时间过后,检查人员方可进入爆破警戒区内检查,经检查并确认安全后,方可发出解除警戒信号。

5.现场使用斜道(马道)运输应符合下列要求:

(1)施工前应根据运输车辆的载重、宽度和现场环境对斜道进行施工设计,其强度、刚度、隐定性应满足各施工阶段荷载的要求。

(2)斜道应直顺,不宜设弯道。

(3)斜道脚手架必须置于坚实地基上,支搭必须牢固。

(4)斜道两侧应设防护栏杆,进出口处横栏杆不得伸出栏杆柱。

(5)斜道宽度应较运输车辆宽lm以上,坡度不宜陡于1.6。

(6)使用过程中应随时检查、维护,发现隐患必须及时采取措施,保持施工安全。

6.现场使用土坡道运输应符合下列要求:

(1)坡道土体应稳定、坚实,坡面宜硬化处理。

(2)坡道应顺直,不宜设弯道;坡道两侧边坡必须稳定。

(3)坡道宽度应较运输车辆宽lm以上,坡度不宜陡于1:6。

(4)作业中应经常维护,保持完好,并应采取防扬尘措施。

明挖基础工程基础结构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1.向基坑内运送模板和工具时,应用溜槽或绳索系放,不得抛掷。

2.基坑开挖或基础处理完毕后,应对基底进行检查,经验收合格,并形成文件后,方可进行结构施工。

3.临边作业设防护栏杆应符合下列要求:

(1)木质栏杆上杆梢径不得小于7cm,下杆梢径不得小于6cm,栏杆柱梢径不得小于7.5 cm,并以不小于12号的镀锌钢丝绑扎牢固,绑丝头应顺平向下。

(2)防护栏杆的底部必须设置牢固的、高度不低于18cm的挡脚板;挡脚板下的空隙不得大于l cm;挡脚板上有孔眼时,孔径不得大于2.5cm。

(3)高处临街的防护栏杆应加挂安全网,或采取其他全封闭措施。

(4)钢管横杆、栏杆柱均应采用直径48mm×(2.75-3.5)mm的管材,以扣件固定或焊接牢固。

(5)栏杆的整体构造和栏杆柱的固定,应使防护栏杆在任何处能承受任何方向的1000N外力。

(6)钢筋横杆上直径不得小于16mm,下杆直径不得小于14mm,栏杆柱直径不得小于18mm,采用焊接或镀锌钢丝绑扎牢固,绑丝头应顺平向下。

(7)防护栏杆应由上、下两道栏杆和栏杆柱组成,上杆离地高度应为1.2m,下杆离地高度应为50cm~60cm。栏杆柱间距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得大于2m。

(8)栏杆柱的固定应符合下列要求:

l)在混凝土结构上固定,采用钢质材料时可用预埋件与钢管或钢筋焊牢;采用木栏杆时可在预埋件上焊接30cm长的50×5角钢,其上、下各设一孔,以直径10mm螺栓与木杆件拴牢。

2)在基坑四周固定时,可采用钢管并锤击沉入地下不小于50cm深;钢管离基坑边沿的距离,不得小于50cm。

3)在砌体上固定时,可预先砌入规格相适应的设预埋件的预制块,并按要求进行固定。

4.大体积混凝土中填放块石时,填放数量不得超过混凝土体积的25%。块石应分层均匀码放,不得无序抛掷。

5.卸料需支搭作业平台时不得影响坑壁和支护结构的稳定,搭设与拆除脚手架应按照脚手架安全技术交底相关要求操作;作业平台的脚手板必须铺满、铺稳;使用前应经检查、验收,确认合格并形成文件,使用中应随时检查,确认安全;作业平台临边必须设防护栏杆、安全梯、斜道等攀登设施。

6.用起重机向基坑内运送材料时,停机位置与基坑边的安全距离应根据施工荷载、土质、坑深

和支护情况,经验算确定,且不得小于1.5m;现场使用起重机进行吊装作业时,应符合下列要求:(1)作业前施工技术人员应了解现场环境、电力和通讯等架空线路、附近建(构)筑物等状况,选择适宜的起重机,并确定对吊装影响范围的架空线、建(构)筑物采取的挪移或保护措施。

(2)现场及其附近有电力架空线路时应设专人监护,确认机械与电力架空线路的最小距离必须符合下表的要求。

起重机与电力架空线路的最小距离

(3)吊运材料作业前应划定作业区,设护栏和安全标志,严禁非作业人员入内;吊运作业必须设信号工指挥;指挥人员必须检查吊索具、环境等状况,确认安全。

(4)作业场地应平整、坚实;地面承载力不能满足起重机作业要求时,必须对地基进行加固处理,并经验收确认合格。

(5)现场配合吊运材料的全体作业人员应站位于安全地方,待吊运材料的容器离就位点距离

50cm时方可靠近作业,严禁位于起重机臂下。

(6)吊运材料中遇地基沉陷、机体倾斜、吊具损坏或吊运困难等,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待处理并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作业。

(7)大雨、大雪、大雾、沙尘暴和风力六级(含)以上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露天吊运作业。

(8)吊运材料时,吊臂、吊钩运行范围,严禁人员入内;正式起吊前应先试吊,确认正常后方可正式吊装;吊装中严禁超载。

7.进入基坑内,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应随时检查边坡或支护的稳定状况,确认安全。

明挖基础工程基坑回填土安全技木交底

1.回填土应自下而上分层进行,基坑有支护时,回填土必须和支护结构的拆除协调一致,不得破坏支护结构。

2.电动夯实机具必须由电工接线与拆卸,并随时检查机具、缆线和接头,确认无漏电;使用夯实机具必须按规定配置操作人员,操作人员应经过安全技术培训,且人员相对固定。

3.使用推土机向基坑内推土时,应设专人指挥,指挥人员应站在推土机侧面,确认基坑内人员已撤至安全位置,方可向推土机操作工发出向基坑内推土的指令。

4.使用压路机时,指挥人员应走行于机械行驶方向后面或安全的一侧,并与压路机操作工密切配合,及时疏导周围人员至安全地带;运行中,现场人员不得攀登机械和触摸机械传动部位。

5.用手推车、自卸汽车、机动翻斗车、装载机等向基坑内卸土时,基坑内人员必须位于安全位置;基坑边必须对车轮设牢固挡掩;手推车严禁撒把倒土;卸土时应设专人指挥,指挥人员必须站位于车辆、机械侧面;卸土前指挥人员必须检查挡掩和坑下人员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向车辆、机械操作工发出卸车信号。

6.现场使用土坡道运输应符合下列要求:

(1)坡道土体应稳定、坚实,坡面宜硬化处理。

(2)坡道宽度应较运输车辆宽lm以上,坡度不宜陡于1:6。

(3)坡道应顺直,不宜设弯道。

(4)坡道两侧边坡必须稳定。

(5)作业中应经常维护,保持完好,并应采取防扬尘措施。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一个温暖和谐永盛的家,一定有位胸怀大志,豁达大度,认真负责有担当的好男人。

一定有位温柔体贴,善良贤惠,尊老爱幼的好妻子。

一定有位知书达理,言传身教的好长辈。具备这些,家成了宁静的港湾,温馨的家园,春风和煦,波澜不惊。家的和谐美满,需要我们用心经营,需要我们在人生的航程中永远并肩前进。

才如此温馨如一,幸福永远。

人生犹如一场长跑,途中有磕绊和摔跤,只要站起来的次数,比倒下去的次数多,你就是一位成功者。

我们工作岗位,上有领导下有同事,整天生活一起,难免有口角,有矛盾,有委屈,有批评。

如果我们把心用在工作上,不计较,就少了很多杂念。

如果我们把委屈,当动力,把批评当鞭策,就少了很多烦恼。

工作不攀比,踏踏实实做事,安安分分做人,你一定是胜者。上班钱多钱少不重要,重要是几年工作中,你涨没涨见识,有没有收获,阅历丰富胜过一切。

我们只有加倍付出努力,才会改变命运。只有在起伏道上行走,才看得到更多的风景,只有经过摔倒后爬起来,才会有人生的更多成就。你不努力,永远不会有人对你公平,花香蝶自来。

同事之间懂得换位思考,夫妻之间懂得相互理解,婆媳之间懂得和谐沟通,你一定是位很受欢迎的人士。会享受顺境,也要学会享受挫折,遇到困难勇往直前的人,你将来肯定赢得一片光明。人们常说”水滴石穿“,强势像石,和善则是水,硬碰硬会导致两败俱伤,以柔克刚,才会达到想要的最佳效果。

鲜花总是在历经了冰雪严寒之后,才开放得更加绚烂;人生,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

造天堂

的才干。事实告诉我们,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才能赢得最美的笑颜,才能得到所有人的仰慕。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留下什么,只要你经历过,就是最大的值得;只要你奉献过,就是最大的美好,只要你做好了,就是最大的强者。

每一个人都应该活得实在、洒脱和超然。即使伤心,你也不要愁眉苦脸,因为愁眉苦脸的样子,永远没有笑的面容可爱。有笑容的人,大家都喜欢。

人生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处理好这仨的关系,需要我们花一辈子的时间去完善。无论你与谁相处,都以真心相待,以诚信为本,把最真实的一面交给别人。因为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也就会怎样对待你。 你的言行举止,受人喜爱,你的温柔善良,受人抬举,你的知书达理,受人敬佩,那么,我你他相互关系自然而然会好很多。

当然,我 你 他 中,”我“是主子,首先从我做起:

高兴时哼哼歌,烦恼时逛逛街,委屈时放声哭,让泪水涟涟,让不悦全抛弃,不管出现什么问题,不去责怪他人,自找原因。做到,在岁月匆匆行走中,多以文字的形式,不断采撷光阴里最美的瞬间,更正生活中过激的错误代码,时刻在心里种植一方健康的家园,就会有更多的人接近于你。

人生路上,有你,有我,有他,同心协力,没有办不好的事件,更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wWw.qiquha.com Edit

篇2:混凝土工操作安全交底

  混凝土工操作:安全交底

  1.施工人员入现场必须进行入场安全教育,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2.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合格的安全帽,系好下颚带,锁好带扣;

  3.施工人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振捣设备安全可靠;

  4.泵送砼浇筑时,输送管道头应紧固可靠,不漏浆,安全阀完好,管道支架要牢固,检修时必须卸压;

  5.浇注框架梁、柱、墙时,应搭设操作平台,铺满绑牢跳板,严禁直接站在模板或支架上操作;

  6.使用溜槽、串桶时必须固定牢固,操作部位应设护身栏,严禁站在溜槽上操作;

  7.用料斗吊运砼时,要与信号工密切配合,缓慢升降,防止料斗碰撞伤人;

  8.砼振捣时,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防止触电;

  9.夜间施工照明行灯电压不得大于36V,行灯、流动闸箱不得放在墙模平台或顶板钢筋上,遇有大风、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应停止作业;

  10.雨季施工要注意电器设备的防雨、防潮、防触电;

  11.浇注顶板时,外防护架搭设应超出作业面;

  12.振捣棒使用前检查各部位连接牢固,旋转方向正确,清洁;

  13.作业转移时,电机电缆线要保持足够的长度和高度,严禁用电缆线拖、拉振捣器;

  14.振捣工必须懂得振捣器的安全知识和使用方法,保养、作业后及时性清洁设备;

  15.振捣器接线必须正确,电机绝缘电阻必须合格,并有可靠的零线保护,必须装设合格漏电保护开关保护;

  16.插入式振捣器应2人操作,1人控制振捣器,1人控制电机及开关,棒管弯曲半径不得小于50cm,且不能多于2个弯,振捣棒自然插入、拔出,不能硬插拔或推,不要蛮碰钢筋或模板等硬物,不能用棒体拔钢筋等;

  17.冬季施工如因润滑油凝结不易启动时,可用火缓烤,不准用猛火烤或沸水冲烫;

  18.使用平板振捣器时,拉线必须绝缘干燥,移动或转向时,不得蹬踩电机,电源闸箱与操作点距离不得超过3m,专人看管,检修时必须拉闸断电;

  19.泵送砼时,运行前检查各部件和连接是否完好无损;

  20.臂架管与配管制的连接必须通过联接软管连接,严禁臂管与配管直接连接,软管前端砼出口处应与砼浇灌面保持一定距离;

  21.应随时监视各种仪表和指示灯,发现不正常应及时调整处理;

  22.作业中,严禁充润滑油保养。保持水箱内储满清水,发现水质混浊并有较多砂粒时,应及时处理;

  23.料斗上的方格网在作业中不得随意移去;

  24.泵机运转时,严禁把手伸入料斗或用手抓握分配阀,若要在料斗或分配阀上工作时,应先关闭电机和消除蓄能器压力(按点动按钮即可),并应认真执行工作前、压送中、停机后的各注意事项;

  25.炎热天气要防止油温过高,如达到70℃或烫伤时,应停止运行。寒冷季节要采取防冻措施,以防冻坏机械;

  26.输送管路要固定、垫实,严禁将输送软管弯曲,以免软管爆炸,当采用空气清洗管理时,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27.不得随意调整液压系统压力,不许吸空和无料泵送;

  28.作业完毕后要释放蓄能器的液压油压力,严禁非司机操作,工作时操作人员不得随意离岗;

  29.泵车司机要持证上岗;

  30.泵送结束后,要及时进行管道清洗,清洗输送管道的方法有两种:即水洗和气洗,分别用压力水或压缩空气推送海绵或塑料球进行。清洗之前应反转吸料,减低管路内的剩余压力,减少清洗力。(清洗时先将泵车尾部的大弯管卸下,在锥形球内塞入一些废纸或麻袋,然后入入海绵球,将水洗槽加满水后盖紧盖子。若水洗,打开进水阀,关闭进、扩气阀,若气洗,打开进气阀,关闭进水阀)清洗时,注意压力表,应不超过规定的最高压力限值,防止爆管。水洗和气洗不准同时采用,清洗 时,所有人员应远离管口,并在管口处加设防护装置,以防砼从管中突然冲出,造成人员伤害事故;

  31.泵管往楼上人力运输时,运输人员要量力而行,搬运时要注意脚下及周围环境,以防磕拌,两人合作时要相互步调一致,轻拿轻放,严禁抛扔;塔吊吊运时,要放在吊斗中,严禁超出吊斗上口,以防坠落伤人;

  32.泵管安装人员临边作业时,要挂好安全带,要将泵管拿稳抱牢,必要时将长泵管拴上安全绳,以防泵管脱落伤人,安装人员要精力集中,相互配合,安装时要放好各种连接件,严禁乱放乱扔,以防坠落伤人;

  33.要有专人经常检查泵管的连接情况,有异常情况及时修整,以防爆管伤人;

  34.严禁一切违章操作。

  35.工作前应确认所有管接头及连接件完好、牢固;

  36.布料杆工作时,四支腿底板必须固定,臂架下方不准站人并做好布料杆防倾倒措施;

  37.在高空定点浇筑时,必须用止动销轴将回转锁定;

  38.未加配重时不得打开或装上管梁;

  39.布料时工作人员应看得见工作范围;

  40.不准将管梁接长;

  41.软管长度不得超过3m(带软管工作时,必须用5块280kg的配重);

  42.经常检查钢丝绳是否破损,各部件的紧固是否松动,定期活动部位加注润滑脂;

  43.定期检查输送管的磨损量,壁厚小于1mm时,应及时更换;

  44.布料杆采用风洗时,端部橡胶管要拿开,并安上一个挡闸板,管端附近不许站人,以防砼残渣伤人;

  45.经常检查布料杆弯头,软管接头等处是否牢固,以免脱落;

  46.操作人员戴安全帽、口罩、手套等,临边、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

  47.地下室施工要有足够的照明,使用低压电,非电工不得随便接电;

  48.正确使用磨光机械,防止机械伤人;

  49.在临边作业时要有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高空坠落、物体打击;

  50.接受交底人在背面上签字后,转交安全员存档。

明挖基础工程安全技术交底-】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0595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