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管理科检查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

机电设备管理科检查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

机电设备管理科检查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

为了加强我矿机电设备的标准化管理提高设备使用效率,保障安全生产,特制定本制度。

一、机构及人员管理

1、机电设备管理科负责我矿机电设备的资料管理、在用设备的检测检验,根据生产情况及时修改图纸资料,验收,发放、建档、移交、计划、检查、调拨、检修等管理工作。

2、矿属各使用单位必须相应设置分管机电工作队长一名,(机运队,综采队,综掘队)负责本单位机电设备计划、领用、建账、检修、回收等管理工作。

3、使用单位根据设备性能特点,技术要求,负责设备运输、安装、保护值整定、维修管理。并有检修记录,内容包括检修人员名单、检修内容、更换零、配件明细及保养内容,月底将检修记录交回机电科存档。

4、对管辖范围的机电设备实行包机制度,包运转、包维护、包检修,包机到人,每台设备应有完好牌、设备标志牌。填写内容要求完整规范,与实际相符。

5、不使用的、更换的设备及时回收地面,交设备管理员放置指定地点。对野蛮装卸造成损坏的,加倍处罚。

二、检查制度

1、机电矿长负责组织、安排指导全矿机电设备的检查工作。

机电设备管理科检查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

2、机电设备管理科根据煤矿机电设备的防爆、完好标准,实行每月三次的定期机电设备检查。

三、检查内容

1、各类司机是否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有无违章操作,证件是否符合要求。

2、机电设备运行状态,有无超负荷运行,拼设备使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3、各类防爆设备是否存在失爆现象。

4、各类电气设备三大保护是否齐全有效,摆放整齐,有无淋水。

5、各类开关、综保的熔断选择、过流继电器的整定、过热继电器的保护整定是否灵敏可靠。

6、风电闭锁装置、瓦电闭锁装置是否失效。

7、电缆的吊挂间距(包括四小线)标志牌是否符合要求,有无破损,电缆的接线工艺是否符合规定。

8、小绞车的安全制动保护装、钢丝绳是否有断丝、开股,钩头是否符合规定。

9、各类信号装置是否清晰、准确。

10、人车落闸试验是否灵敏可靠。

11、轨道的铺设是否符合要求,一坡三挡是否符合规定。

12、副井主提升各种保护装置是否齐全、灵敏、有效。

13、矿灯的完好率、红灯率、连续正常使用时间是否符合要求。

14、高压电气设备的维修和调整有无工作票和施工措施。

机电设备管理科检查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

15、设备是否处于带病或甩掉保护运行。

16、乳化液配比是否合格,液压支架有无漏液。

17、采煤机滚筒、掘进机炮头有无缺损截齿,喷水嘴是否堵塞。

18、液力耦合器的易熔塞、防爆片是否符合要求。

19、各种润滑油油位、油质是否符合要求。

20、各种记录是否齐全、准确、规范。

四、检查结果

1、每次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以书面形式给被检查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建议,提出处罚建议。

2、复查前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具备条件拒不整改的,加重处罚。

4、每月将检查结果进行汇总整理。

五、机电设备管理奖罚办法

1、各使用单位要建立设备台帐,包机人责任制,每月25至30日和机电设备管理科电气管理员核对台帐,不按规定核对台帐的罚款200元。不建立设备台帐的罚队长200元,包机人变更后不及时更换包机人标志牌,有一处罚该队队长50元。

2、机电设备管理科不定期的对各单位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动态检查,发现超负荷、拼设备、违章运行的现象,设备使用发生埋压机头、水淋电气设备等,罚款100-500元,对私自挪用设备的发现一次罚单位500-1000元,对责任者罚50-100元。

3、设备非正常损坏,视情节作如下处罚:

(1)能修复的设备由使用单位维修;

机电设备管理科检查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

(2)不能修复的设备按设备原值的100%处罚;

(3)电机烧毁,按维修费100%处罚;

(4)设备运输过程中,造成丢失按原值的100%处罚;

4、回收设备易损部件避免撞坏或丢失可拆下来单独回收,与设备同

时交回,经设备管理员清点验收,少交一件按原件2倍处罚。

5、回收设备及零部件必须在设备管理员指定地点码放整齐,发现一

件乱放罚款100元,每延期一天加罚50元。

6、限期回收的设备,不按期回收影响检修,耽误生产的加倍处罚。

7、各单位整机回收刮板机,各个部件必须和设备管理员账面数量相符,丢失或少件按原值赔偿,联接环、刮板、大链等不允许在井下乱扔或泡在水中,发现以上情况视情节给予100-200元处罚。

8、配件领用必须实行以旧换新制度,不交旧件的按该件原值的50%

罚款。

9、回收小水泵必须将出水管拆除,发现水泵带被割断塑料水管,一

台罚款100元。

10、电气管理员每月对使用中的水泵使用状况至少进行三次检查,对不正确使用水泵的提出纠正意见,拒不执行的罚当班司机100-500元,无人看管正在运行水泵的,对使用单位处罚200-500元。

11、井下电气设备查出一台失爆,罚该单位200-500元。

12、各单位使用的设备,标志牌齐全,填写准确、规范,开关必须上架,在检查中发现不完好的,限期整改,限期不整改的,给予该单位100-500元罚款,如仍不解决处理,加倍处罚。

机电设备管理科检查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

13、按规定对机电设备组织有计划的检修,刮板机、皮带机日检时间4小时,综采设备日检时间6小时,认真做好检修记录,发现不执行,限期不整改的,对该单位处以100-500元罚款。

14、矿井主要提升、运输系统的日常维修每天要保证2-4小时的检查,并认真做好记录,月底交机电设备管理科存档,达不到要求的,对该队100-500元处罚。

15、严格执行机电设备管理科下达的机电设备检修计划,检修记录要详实,不执行检修计划,记录填写不规范的,视情节100-300元罚款。

wWw.qiquha.com Edit

机电设备管理科检查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877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