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经理职位描述与岗位职责任职要求

职位描述

任职要求

1. 3以上agv或自动化行业工作经验,制图有相对的了解,能够与工程师探讨解决设计上相关问题;

2. 具备较强的现场管理能力及协调能力,对机械电气安装过程中安全、质量标准等具备一定认知;

3. 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具备一定设备调试经验及技能;

4. 能吃苦耐劳,适应长期在外出差;

5. 大专及以上学历。

wWw.qiquha.com Edit

篇2:混凝土湿喷台车安全施工要求环境防护要求配套机具要求

  公路隧道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喷锚支护作业基本都采用的是湿喷台车,这种设备可以大幅提高施工效率,并且有助于喷锚质量的提升,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整理了混凝土湿喷台车安全施工要求以及环境防护要求,以供大家参考。

  混凝土湿喷台车安全施工要求

  1、施工前,应认真检查和处理作业区的危石,施工机具应布置在安全地带。

  2、在V级围岩中施工时,支护必须紧跟开挖工作面。

  3、先喷后锚,喷射混凝土厚度不小于50mm,喷射作业中有人随时观察围岩变化情况。

  4、锚杆施工宜在喷射混凝土终凝3h后进行。

  5、喷射混凝土施工用的工作台架应牢固、可靠,并应设置安全栏杆。

  6、施工中,应定期检查电源线路和设备的电器部件确保用电安全。

  7、要经常检查出料弯头输料管和管路接头等有无磨薄击穿或松脱现象,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8、处理机械故障时必须使设备断电、停风,向施工设备送电、送风前应通知有关人员。

  9、处理堵管时,应将输料管顺直,必须紧按喷头,疏通管路的工作风压不得超过0.4MPa。

  10、非操作人员不得进人正进行施工的作业区,喷头前方严禁站人。

  11、施工操作人员的皮肤应避免与速凝剂直接接触。

  混凝土湿喷台车施工环境防护要求

  喷射混凝土产生的粉尘,会严重恶化施工环境,降低工作效率,损害施工人员健康。在施工中应从三方面进行控制:粉尘产生源;已产生粉尘的处理;人体防护。

  1、粉尘产生源:对粉尘发生源,喷射混凝土施工采用湿喷工艺,保持喷射机密封良好,防止跑风漏气,控制好工作风压。

  2、已产生粉尘:对已发生粉尘的处理,主要靠加强通风来降低粉尘浓度,掘进长度大于2km后,在距作业面30m处加入一台抽出式通风机,以加强通风排尘;作业区的粉尘浓度不大于2mg/m3,施工中应按规范要求测定粉尘浓度。

  3、人体防护:喷射混凝土作业人员采用个体防尘用具,采用防尘眼镜、防尘面罩、防护网、手套、雨衣、长筒靴等加强对人体的防护。严格执行施工人员的健康体检制度,严格执行工前工间和工后三个阶段的健康体检,实行施工全程动态健康监护。

  混凝土湿喷台车施工配套机具要求

  1、工作台架:根据隧道断面大小,现场加工制作台架长度4m(一个作业循环长度)的工作台架。

  2、上料平台:设置上料平台,便于混凝土运输车直接上料。

  3、混合料搅拌机: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配有自动计量、配料设备等的拌和楼。

  4、供水设备:保证水压为0.15MPa~0.2MPa,便于冲洗和养护喷水。

  5、坍落度筒:10×10抗压标准模具,抗渗模具,喷射大板底模及其它辅助工具。

篇3:施工安全风险识别预防措施

施工安全风险识别与预防措施

  一、危险源识别与评价

  (一)工程特点与安全控制重点

  (1)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有三大特点,一是产品固定,人员流动;二是露天高处作业多,手工操作体力劳动繁重;三是施工变化大,规则性差,不安全因素随工程进度变化而变化。基于上述特点,施工现场必须随着工程进度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安全防护设施,方能消除隐患,保证安全。

  (2)按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我国将职业伤害事故分成20类,主要有: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淹溺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冒顶片帮、透水、放炮、火药爆炸、瓦斯爆炸、锅炉爆炸、容器爆炸、其他爆炸、中毒和窒息以及其他伤害。其中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坍塌是市政公用工程施工项目安全生产事故的主要风险源。

  1)高处坠落。作业人员从临边、洞口、电梯井口、楼梯口、预留洞口等处坠落;从脚手架上坠落;在安装、拆除龙门架、物料提升机和塔吊过程中坠落;在安装、拆除模板时坠落;吊装结构和设备时坠落。

  2)触电。对经过靠近施工现场的外电线路没有或缺少防护,作业人员在搭设钢管架、绑扎钢筋或起重吊装过程中,碰触这些线路,造成触电;使用各类电器设备触电;因电线破皮、老化等原因触电。

  3)物体打击。作业人员受交叉作业的同一垂直作业面和通道口处坠落物体的打击。

  4)机械伤害。主要时垂直运输设备、吊装设备、各类桩机和场内驾驶机械对人的伤害。

  5)坍塌。随着城市地下工程的发展,施工坍塌事故正在成为另一大伤害事故。施工中发生的坍塌事故主要表现为:现浇混凝土梁、板的模板支撑失稳倒塌,基坑沟槽边坡失稳引起土石方坍塌,施工现场的围墙机挡墙质量低劣坍落,暗挖施工掌子面和底面坍塌拆除工程中的坍塌。

  (3)影响施工安全生产的因素主要有:施工中人的不啊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作业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项目部应从人、物、环境和管理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控制,把好安全生产“六关”,即措施关、交底关、教育关、防护关、检查关、改进关。

  认识生产活动的主体,人的素质时影响工程施工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实行企业资质管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和各类专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是保证人员素质的重要管理措施。

  取得控制包括对施工机具(械)、材料、设备、安全防护用品等物资的控制,是工程建设物资条件和安全生产的基础。

  环境条件往往会对工程施工安全产生特定的影响,环境因素包括:工程技术环境(如地质、水文、气象),工程作业环境(如作业面大小、防护设施、通风、通信等),现场自然环境(如冬期、雨期等),工程周边环境(如邻近地下管线、建构筑物等)。针对环境条件,采取必要的措施,是控制环境对施工安全影响的重要保证。

  管理的控制主要指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建立、持续改进和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这是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

  (二)危险源辨识

  (1)施工现场生产的危险源是客观存在的。能量和危险物质的意外释放是伤亡事故发生的物理本质。这些可能释放的能量和危险物质属于第一类危险源。生产过程中的能量或危险物质受到约束或限制,不会发生事故。一旦约束或限制受到破坏或失效,就将发生事故。这些导致事故的因素属于第二类危险源,主要包括物的障碍、人的失误和环境因素:

  1)物的障碍是指机具(械)设备、装置、元件等由于低性能下而不能实现预定功能的现象。

  2)人的失误是指人的行为结果偏离了被要求的标准,而没有完成规定功能的现象。

  3)环境因素指施工作业环境中的温度、湿度、噪声、振动、照明或通风等方面的问题,会促使人的失误或物的故障发生。

  事故往往是两类危险源共同作用的结果。第一类危险源决定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第二类危险源决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危险源识别的首要任务是识别第一类危险源,在此基础上再识别第二类危险源。

  (2)按照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危险源可分为六大类:物理性危险,化学性危害,生物性危害,心理、生理性危害,行为性危害以及其他危害等。这些有害因素是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

  物理性危害包括:设备设施缺陷、防护缺陷、电、噪声、振动、电磁辐射,物体运功、明火、高温物质、低温物质、粉尘和气溶胶、作业环境不良、信号缺陷、标志缺陷等。

  化学性危害包括:易燃易爆物质、自然性物质、有毒物质、腐蚀性物质等。

  生物性危害包括:致病微生物、传染病媒介等。

  心理、生理性危害包括:负荷超限、健康异常、心理异常、辨识缺陷、禁忌作业等。

  行为性危害包括:指挥错误、操作失误、监护失误等。

  (3)项目部应根据工程的类型、特点、规模、结合自身管理水平,在充分了解现场危险源分布的情况下,识别各个施工阶段、部位和场所需要控制的危险源,列出清单。从范围上讲,危险源应包括施工现场内受影响的全部人员、活动和场所以及受到影响的周边环境。

  识别施工现场危险源有多种方法,包括:现场调查、工作任务分析、安全检查表、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事件树分析(ETA)、故障树分析(FTA)等。项目管理人员主要采用现场调查的方法,通过询问交谈、现场观察、查阅有关记录来获取外部信息,加以分析研究,识别有关的危险源。

  为使危险源辨识全面、客观,项目部应组织全员参与,广泛听取意见,包括分包商、供应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征求上级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专家、社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意见。在危险源辨识过程中,应清除危险源伤害的方式和途径,确认危险源伤害的范围,特别应关注重大危险源,对危险源保持高度警惕,持续进行动态识别。

  (三)风险评价

  风险评价的关键是围绕可能性和后果两方面来确定风险,估计其潜在伤害的严重程度和发生的可能性,然后对风险进行分级。评价方法主要有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法。其中,定性分析法主要是根据估算的伤害的可能向和严重程度进行风险分级。

  项目部应采取适当的方法,评价已识别的全部危险源对施工现场内外的影响,将起重导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较大,且事故发生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危险源确定为重大危险源,建立危险源辨识,评价的管理档案。当条件变化时,项目部应对风险重新进行评价。

  在评价过程中,评价人员应考虑控制的有效性和控制失败所造成的后果。一方面,考虑现有控制措施适宜的情况下,对危险源的安全风险进行主观评价;另一方面,在符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项目部自身管理要求的条件下,考虑现有控制措施能否把危险源控制住,据此对危险源安全风险的大小进行分类,确定重大危险源。

二、预防与防范措施

  针对评价中确定的重大危险源,项目部应对危险源的控制进行策划。编制安全生产保证计划、专项施工方案以及应急预案等。具体安全技术管理措施策划如下:(1)针对危险源,在安全危险源识别、评估基础上,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制定出具体的安全技术、安全防护措施、临时用电方案和作业安全注意事项。

  (2)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如基坑工程、降水、模板与支撑体系、脚手架、起重吊装、拆除与爆破等,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制定详细的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措施。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还应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专家论证。

  (3)按照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类别、等级、范围选择电气设备的安全距离以及防雷、防静电、防误操作等措施。

  (4)对高处、临边作业等危险场所、部位,以及冬期、雨期、高温天气等危险期间应采用的防护设备、设施等安全措施。

  (5)针对重大危险源、如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触电、中毒及其他群死群伤等可能发生的事故建立和制定应急救援预案,落实抢救、疏散和应急措施。

  针对各项控制措施,应重新评价其安全风险,并检查安全控制措施是否以控制危险源,并符合法律、法规、标砖、规范和其他要求,符合项目部自身要求,确保新的和现行的控制措施仍然适用和有效。

  工程实施过程中,一方面,要对各项安全风险控制措施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审各项控制措施的执行效果;另一方面,在工程实施的内外条件发生变化时,要确定是否需要制定新的风险控制措施。如当工程设计变更时,施工方案变更、法规修订或者发生安全事故时,应及时更新危险源辨识,评价和控制策划的结果。

施工经理职位描述与岗位职责任职要求】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5044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