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护设备使用管理制度

  安全防护设备使用管理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劳动防护用品是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所必不可少的一种预防性装备,为防止伤亡事故,预防职业病和职业中毒的发生,必须保证防护用品的质量,务必安全可靠,操作者还要学会正确使用防...

劳动防护用品是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所必不可少的一种预防性装备,为防止伤亡事故,预防职业病和职业中毒的发生,必须保证防护用品的质量,务必安全可靠,操作者还要学会正确使用防护用品,根据作业环境的危害程度,合理选用。

安全网

一、安全网的进场检验:
1、规格应符合GB5725-1997和GB16909-1997标准,尺寸允许公差:±2%,最小宽度不得小于1.2m。
2、按进货批量随机抽样进行耐冲击性能和耐贯穿性能检验,检验样品必须全部合格。
3、批量范围样本取样标准:≤500台取2台;>500~2000台取4台;>2000台取6台。
4、旧网再次使用时,必须经过耐冲击性能检验和耐贯穿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二、安全网的验收:
1、安全网搭设完毕,必须经专职人员检查,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使用。网的检查首先检查其类型是否符合使用要求,网体是否有质量问题,各连接部位和工作环境是否对网体产生损害作用。
2、安全网支撑要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外观整齐,无损坏,系绳绑扎处无尖锐边缘,绑扎点数符合规定。
3、连接件的连接处应坚固牢靠,系绳与支撑架受力后不松脱,钢丝绳的规格和质量符合使用要求。

三、安全网使用过程中的检查:
1、在施工过程中每两周或一个月要做一次检查,当某一安全网受到较大的冲击后,要及时进行检查。
2、网的检查内容包括:网内不得有杂物和建筑垃圾;网下不得出现严重变形和磨损;安全网不得受化学与酸、碱烟雾的污染及火花的烧灼等。
3、支撑架不得出现严重变形和磨损,连接部位不得有松脱现象,网与网与支架之间的连接无松脱,所有用于绑拉的绳子不得使安全网严重磨损和变形。
4、由于工期较长,工期内每隔三个月须按批号对试验绳进行强力试验一次,并做好记录,每年还需作抽样冲击试验一次。
5、安全网检查后,所有不合格的项目与部位都要加以整修或更换,待符合有关规范要求,方可投入使用。

四、安全网的管理:
1、安全网必须设专人负责购置、保管、发放和收存。
2、采购时要查验所附带的永久性标牌,标牌应标有产品标志、材料规格和网目边长、制造厂名、制造批号、编号和日期、干态和湿态的网绳断裂强力、负载高度、有效期及许可证编号。严禁采购或使用无产品说明书和无质量检验合格证书的安全网。
3、在使用过程中,要设专人负责保养、检查、维修安全网,网内坠落物要经常清理,保持网体洁净。
4、安全网使用后,要设专人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入库存放或重新使用。
5、安全网的使用寿命无明确规定,为防止使用性能退化,安全网须作定期试验,以确定能否继续使用。

五、安全网的储运要求:
1、安全网在搬运中,不得使用铁钩或带尖刺的工具,以防损伤网绳。
2、安全网要存放在仓库或专用场所,将其分类、分批放在架上,不准许随意乱堆,保持墙、地、顶三距。
3、仓库应具备通风、遮光、隔热、防潮,避免化学物品的侵蚀,室温应在0~30℃之间,相对湿度80%以下。

安全帽

安全帽主要用来保护劳动者的头部,减缓撞击伤害,以保证职工的安全。

1、安全帽的购置,必须符合GB-2811《安全帽》的规定,还应具备重量轻、透气性好的优点,必须检验是否有产品合格证,禁止使用不合格产品。
2、安全帽必须有制造厂名、商标及型号、制造年月、许可证编号等。
3、安全帽的检验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五项原则和《安全帽试验方法》GB2811-81配合应用。
4、必须按尺寸选用并佩带合适的安全帽,作业中不得将安全帽脱下,搁置一旁或当坐垫使用。
5、安全帽必须能够承受5000N的冲击力,以防在发生安全事故时,确保人的头部不受伤害。
6、必须正确使用安全帽,扣好下腭带,调整好帽衬间距,不得轻易松脱和摇晃。缺衬、缺带或破损的安全帽不得使用。

安全带

安全带由带子、绳子和金属配件组成,是高处作业人员预防坠落伤亡的防护用品。

一、安全带的检验:
1、安全带必须符合GB6095-80《安全带》规定的构造、型式、材料、技术性能和使用保管的要求。
2、安全带的检验应按GB6096-85《安全带检验方法》进行,不得采购和使用不合格产品。
3、安全带金属配件上应有永久性字样的商标、合格证和验证,并注明产品名称、生产年月、拉力试验、冲击重量、制造厂名称、检验员姓名及保管使用注意事项。

二、保管和使用:
1、安全带应高挂低用,防止摆动碰撞,使用3m以上长绳应加缓冲器。
2、缓冲器、速差装置和自锁钩可以串联使用。
3、严禁将绳打结使用和将钩直接挂在安全绳上使用。
4、安全带上的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除,更新安全绳时应加绳套。
5、安全带使用二年应按批量抽验一次,试验合格方可继续使用,抽验的安全带必须更换安全绳。
6、安全带在使用过程中,应经常进行外观检查,发现异常现象应更换。安全带的使用期为3~5年,当出现异常现象时应提前报废。

三、安全带的运输和储存:
1、运输过程中,要防止日晒雨淋。
2、搬运时,不准使用有钩刺的工具。
3、安全带应储存在干燥、通风的仓库内,严禁接触高温、明火、强酸和尖锐的坚硬物体,不得长期曝晒。

成本管理制度 发票管理制度 物资管理制度

资金管理制度 公务接待规定 合同管理制度

安全防护设备使用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0/25780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