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安全标准化文件管理制度

安全标准化文件管理制度

2024-04-20 阅读 8435

安全标准化文件管理制度

1.目的和范围通过对本单位制定的、与安全标准化有关的管理文件、技术文件的控制,保证文件的适用性、系统性、协调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本制度适用于对本单位安全标准化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岗位安全技术规程的管理。2.编制依据

《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试行)》制定本制度。3.职责

3.1厂长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生产目标和安全标准化文件的批准和发布。并负责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审核。

3.2安全科负责组织编写安全标准化文件。

3.3各职能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归口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编写与审核。

3.4安全科负责厂级文件的备案、登记、发放。

3.5安全科负责组织安全标准化文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修改和修订。

3.6各职能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归口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修改和修订。

4.工作程序

4.1文件的制定

4.1.1安全科根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制定单位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生产目标及安全标准化文件,经安全委员会审核,厂长批准后发布、实施。

4.1.2各职能部门根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要求,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符合法律、法规的、本部门归口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安全委员会审批后发布、实施。

4.1.3各职能部门组织对本部门归口的各岗位进行危害分析,经风险评价小组评价后,制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经安全委员会审核、厂长审批后发布、实施。

4.2发放管理

4.2.1安全科负责文件的发放管理。

4.2.2文件在发放前,安全科确定发放范围。

4.3文件的修改与修订

4.3.1文件出现下列情况时,需进行修改或修订:

a)、文件编制本身重大失误;

b)、安全标准化运行过程中出现变动;

c)、与上级有关规定、法令、法规相悖;

d)、其它情况。

4.3.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需修改或修订时,申请修改或修订部门向安全委员会递交书面申请报告,经安全委员会审核,厂长批准后,将申请报告交安全科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行修改或修订。

4.3.3岗位安全操作规程需修改或修订时,申请修改或修订部门向安全委员会交书面申请,经安全委员会审核,厂长批准后,将申请报告交归口部门,由归口部门对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修改或修订。

4.4文件的评审

安全科每年组织一次文件的评审工作,对文件的符合性进行评价。

特殊情况可组织不定期进行评审。

4.5文件的借阅

4.5.1文件属于保密级的,不可私自向外来单位提供、借阅。

4.5.2外来人员需借阅时,必须经厂长审批后方可向用户提供。

4.6废止和回收

新版本文件发布时,旧版本文件同时废止或失效,安全科将文件按发放台账全部收回并销毁。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安全文件管理制度

一、编制目的

通过对项目部制定的、与安全生产、安全标准化有关的管理文件、技术文件的控制,保证文件的适用性、系统性、协调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对项目部安全标准化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岗位安全技术规程、应急预案、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的管理。

三、工作职责

1.项目经理负责本项目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生产目标、安全标准化文件、应急预案、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的批准和发布。

2.分管安全副经理负责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审核。

3.安全科负责组织编写安全标准化文件。

4.各职能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归口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编写与审核。

5.安全科负责组织标准化文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修改、修订。

四、工作程序

(一)文件的制定

1.安全科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要求,结合本项目实际,组织制定项目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生产目标及安全标准化文件,经分管安全副经理审核、项目经理批准后发布、实施。

2.各职能部门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要求,根据本公司实际,制定符合法律、法规的、本部门归口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安全副经理审批后发布、实施。

(二)发放管理

1.文件在发放前,安全科确定发放范围。

2.安全科按确定的发放范围进行发放,填写《文件发放(回收)登记表》,领取人签字。

3.当文件破损或字迹不清影响使用时,领取科室、施工队应写明原因,经科室、施工队负责人审核、分管安全副经理审批后,到安全科办理更换手续,交旧领新,文件使用原发放号。

4.文件丢失,当事人应写明原因,经科室、施工队负责人审核、分管安全副经理审核批准后,到安全科办理补发手续,新文件给予新发放号,并注明原号作废。必要时,安全科将作废文件发放号通知各相关部门,防止误用。

(三)文件的修改与修订

1.文件出现下列情况时,需进行修改或修订:

1.1文件编制本身重大失误;

1.2安全标准化运行过程中出现变动;

1.3与上级有关规定、法令、法规相悖;

1.4其它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文件需修改或修订时,必须向分管安全副经理提出书面申请,项目经理批准后,才能进行修改或修订。

3.安全生产管理文件的修改均采用换页的方式进行修改或修订。

4.安全科将需修改或修订的安全生产管理文件收回。

5.安全科对修改或修订后的文件进行文件状态登记。

(四)文件的评审

1.安全科每年组织一次文件的评审工作,对文件的符合性进行评价。

2.任何人不得在文件上乱涂乱画,确保文件的清晰、易于识别和检索。

(五)文件的借阅

1.文件属于保密级的,不可私自向外来单位提供、借阅。

2.外来人员需借阅时,必须经项目经理审批后方可向用户提供。

(六)废止和回收

新版本文件发布时,旧版本文件同时废止或失效,安全科文件按发放台账全部收回并销毁。

篇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文件管理办法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文件管理办法

工程文件包括施工合同;施工图纸;甲方、乙方、监理公司、设计方来往文件;工程使用材料质量证明;施工过程中的各种质量、安全检验记录;施工中执行的相关的国家规范、标准、技术规程;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和指令;公司质量体系文件等,这些文件是工程施工重要依据和质量情况的真实反映。

项目部指定经培训合格的专职工程文件管理员(资料员、安全员),及时收集、记录、归类、登记发放、归档。

一、资料员对项目部使用的相关的国家规范、标准、技术规程,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指令和公司质量体系文件进行统一管理和保管,执行使(借)用审批程序。

二、图纸:在施工前应把所的修改变更在图纸上进行标明或更换新改的施工图,图纸使用人员在施工图纸出现因使用、保管不当造成模糊的,必须及时向资料员申请更新。

三、施工前的各种技术、安全交底,经各班组签字确认后,由资料收集归档。

四、甲方、乙方、监理公司、设计公司来往文件,资料员经确认后,及时转送到相关的管理人员手中,并做好文件发放登记。

五、采购资料:每批材料进场,资料员必须向厂家索取该产品的质量证明书。向监理公司申报,办理准许使用手续。质检员对进行材料进行取样送检,检验结果交由资料员保管。

六、施工过程中的各种检查记录,质检员严格按GBJ301―98《建筑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如实对质量情况进行记录,并交监理公司确认后,由资料员归档。

七、施工过程中安全监督部门、公司及项目部的各种安全检查记录,应归时归档,并对存在问题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处理进行归档。安全员严格按JGJ59―9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定期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情况进行评定,并记录归档。

八、工程满足竣工要求时,由项目经理组织公司、项目部有关人员按GB50300―20**《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对工程进行最终评定,资料员对需归档的质量、安全文件进行整理,整理后送业主、质监站、监理公司核查。保证验收前所有工程归档资料符合归案要求,配合竣工验收工作。

篇4:某烧结厂安全文件管理制度

1.目的

为了加强对安全生产制度的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的编制、发布、使用、评审、修订等得到控制,确保使用文件的适宜性和有效性,特制定本规定。

2.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烧结厂各部门。

3.管理职责:

3.1综合办公室是文件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所有厂级文件的发布和归档工作。负责起草有关培训、职业卫生、经济责任考核等文件的编制。

3.2安全科负责起草有关安全文件的编制。

3.3技术科负责起草有关质量、工艺等文件的编写。

3.4机动科负责起草有关设备、维护、能源消耗、备件材料等文件的编制。

3.5生产科负责起草有关生产、环保等文件的编写。

4.文件管理要求:

4.1引用法规、标准

文件制定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天津市地方法规、《冶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及公司相关标准。

4.2文件编写要求:

4.2.1简单说明编写目的;

4.2.2明确执行文件涉及的范围;

4.2.3实施活动的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的职责和权限。

4.2.4文件内容和要求:作为文件的主要内容,要明确相关部门应做些什么,由谁来做,如何做,达到什么标准,信息如何反馈,奖励与考核等。

4.2.5文件实施日期。

5.文件审批

文件编写后,由部门负责人核稿后,送交主管厂领导审批签发。

6.评审与修订

6.1文件评审

6.1.1评审的频次:正常情况下,每年组织评审一次;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可随时组织评审。

a)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发生变化;

b)生产装置和工艺技术发生重大变化;

c)安全生产相关的组织机构发生重大变化;

d)管理机构的管理职责发生重大变化时;

6.1.2评审内容

a)与法律、法规符合性;

b)与企业发展总体水平的相适应性;

c)与工艺流程和装置变化的相适应性;

d)安全管理制度之间的相容性和匹配性;

6.2文件修订

6.2.1修订频次:正常情况下,每两年组织修订一次。当出现以下情况,可随时组织修订。

a)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发生变化,现行安全规章制度与之出现冲突,或不能充分满足法律、法规要求;

b)生产装置和工艺技术发生重大变化;

c)新装置、新产品投产,现行管理制度不能覆盖其安全管理;

d)组织机构发生重大变化,需重新分配安全生产职责;

e)各级人员素质发生较大变化,规章制度的要求已经充分转变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6.2.2修订组织权限:制度文件的修订,本着制订部门组织修订的原则,当制订部门发生职能变化时,由该职能的后续承接部门组织。必要时,需了解该制度的制订的原始背景。

6.2.3修订依据:

6.2.3.1国家行业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条例。

6.2.3.2安全生产制度评审结果。

6.2.3.3制度执行过程中,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

6.2.4修订后的制度文件,要履行会签手续,最后由厂长审批后,修订版发布实施。

7.制度文件的终止执行

因特殊原因,终止执行的安全生产制度,按原审批程序申请批准终止。

篇5:安全生产文件管理制度

安全生产文件管理制度

为使公司安全生产文件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使得每次安全生产检查能够有确切可以查阅的资料和记录,充分发挥各项安全记录文件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安全文件管理目标及内容:

1、安全管理各项台账要有专门的存放地点,并由专门人员进行管理。

2、要对文件的内容、份数、标题等逐一核对,如发现不符应及时向上级报告。

3、应及时送交领导,不要挤压。

4、应及时登记编号、分类整理并存档,做好详细记录。

5、保存时,要保持文件的完整性。

6、需上报的文件必须经过负责人及法人的审核、签字批准后方可上报,文件上必须详细写明文件标题、主送单位、经办人等。

7、存档人员应及时分类整理、存档,并统计编号、编制目录等,以方便查阅。(励志天下)

8、存档时,要求把文件的批复、正本、底稿、主件、附件收集齐全,保持文件、材料的完整性。

9、传阅文件应严格遵守传阅范围和详细规定,不得将有密级文件带回家里阅读或随身携带到公共场所。

10、借阅时要明确责任人借阅时间和归还时间。借阅人必须做好保密工作,不得翻印和复印,不能转借他人。

11、对于不具备存档和存查价值的文件应填写《文件销毁清单》,经安全科长批准后,可以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