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生产工人安全职责

生产工人安全职责

2024-04-20 阅读 2954

生产工人安全职责

1、自觉执行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对他人违章作业有责任劝阻,对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执行,并及时报告。

2、努力学习和钻研技术,自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好机械设备、安全附件等,不乱开乱动非本人操作的设备和电器装置。

3、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教育活动,服从车间和班组领导的指挥,虚心听取车间、班组安全员对安全生产的领导。

4、正确穿戴,爱护和合理使用劳保用品。

5、及时清除废料,经常保持工作场所的清洁卫生,做到在制品堆放整齐,保持通道畅通。

6、班前后认真进行安全检查,并将安全情况列为交接班的重要内容,认真执行交接班手续。

7、发生事故或重大未遂事故,或事故隐患时,必须及时性向领导汇报,并保护现场,积极参加并开好分析会。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岗位工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范本

1、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严禁脱岗、离岗。工作时间严禁睡觉、打闹,严禁干私活,严禁酒后上岗。

2、严禁在生产岗位吸烟。

3、操作前认真检查所用设备,电器设施是否完好。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作业。

4、工作期间加强对设备的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执班人员解决。严禁设备带病运转操作。

5、对重点岗位、重点设备要实施重点检查,认真执行厂部有关规定。

6、对所需物品严禁乱堆乱放,必须按指定地点存放,严禁在通道、楼梯上堆放物品,时刻保持道路畅通。

7、对消防设施加强保养,严禁动用消防设施或随意搬运。

8、对违章操作的领导指示有责任提出反对意见,对严重违反安全操作的指令,有权拒绝执行并可向上级机关反映。

9、遇有事故发生不得离开岗位,要细致周密考虑并及时处理,并报告有关人员,不得隐瞒事故。

10、认真作好交接班记录,设备运行记录要认真填写,并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确保生产安全有续进行。

篇3:车间生产岗位工人隐患排查职责

(一)排查本岗位是否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违章作业,本岗位是否存在事故隐患;

(二)排查本岗位是否按工艺指标、操作方法、安全要求精心操作,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排查本岗位是否做到“三个明白”(明白什么是正确操作、什么是违规操作;明白违规操作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明白一旦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科学的救助方法)、“四个严禁”(严禁违规操作;严禁超量生产、存储;严禁超员作业和脱岗、串岗;严禁随意加班加点);

(四)排查本岗位是否做到:无声、无尘、轻拿轻放、防火防潮、定员定量;

(五)排查本岗位所使用的工具、设备是否安全可靠,作业现场是否整洁;

篇4:储运车间栈台岗操作工人安全生产职责

1参加安全活动、学习安全技术知识,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接班前必须认真检查本岗位的设备和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完好;

3精心操作,严格执行工艺规程,遵守纪律,记录清晰、真实、整洁;

4按时巡回检查、准确分析、判断和处理装车过程中的异常情况;

5认真维护保养设备,发现缺陷及时消除,并做好记录,保持作业场所清洁;

6正确使用、妥善保管各种劳动防护用品、器具和防护器村、消防器材;

7监督指导装车人员进行装卸车作业,保证现场装车秩序;加强外来人员管理,不容许安全防护设施不齐全人员和与装车无关人员在现场逗留,不违章作业、并劝阻或制止他人违章作业,对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执行,同时及时向领导报告;

篇5:井下工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范本

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相互对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进行监督,有权对违章行为及时制止,并向矿长反映。

二、遵章守纪,严格执行规程措施,个人不违章,制止他人违章行为。

三、提前到矿,参加班前会议,详细分析工作地点安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未参加班前会议人员,一律不得入井作业。

四、进入工作面时要先检查安全情况,发现不安全时,及时向班长汇报,同时相互配合进行处理。

五、交接班时,将当班安全情况及时报告给班长。

六、井下发生灾情时,相互协作,及时参加抢险救护工作,发扬团结友爱精神,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