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安全生产过程管理制度

  如何进行安全生产过程管理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杜邦的安全管理系统1.做到有感领导在安全生产过程管理中,不仅高层领导要积极参与其中,各个级别的领导也都要参与。杜邦公司认为管理层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显示有感领导和对安全承诺:第...

一、杜邦的安全管理系统
1.做到有感领导
在安全生产过程管理中,不仅高层领导要积极参与其中,各个级别的领导也都要参与。杜邦公司认为管理层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显示有感领导和对安全承诺:
第一,通过一些例子带头制定和遵守所有的安全规则和程序;
第二,显示对安全的热情和对个人诚恳的关心;
第三,领导安全委员会的会议;
第四,参加各种日常会议并对安全事项进行讨论;
第五,参加日常的安全观察;
第六,参与高潜在的和严重的事故调查。
第七,与有关的员工进行讨论,表达关心和增强从事故中所学的东西;
第八,开展一些公司的安全活动来承认或祝贺个人和部门取得的好的安全业绩。
2.杜邦人的安全行为
杜邦人的安全行为主要有:
第一,上下楼梯要手扶扶手;
第二,上车之后第一件事永远是系好安全带;
第三,不会因贪图美味而去安全设施不完备的小店,而且一般在就餐时都选在饭店一楼靠门口的地方。
第四,出差酒店会选择比较低层的楼层;
第五,开会或搞活动的第一件事是安全,要让所有人知道安全通道在哪;
第六,停车一定是车头向外;
第八,用的笔一定是笔头向内;
第九,在工作时一定不会奔跑;
第十,开车时一定不会接、打电话;
第十一,招聘了大批医学博士和和医学教授。
……
3.杜邦严守的十大安全信念
杜邦严守的十大安全信念包括:
第一,凡工业意外均可避免;
第二,管理层须对意外的发生负责;
第三,要尽一切所能控制容易引起危险的工序;
第四,维持安全的工作环境,杜邦员工人人有责;
第五,员工必须接受严格的工业安全训练;
第六,管理层必须时常审核安全设施及系统;
第七,如有任何错漏,必须立即纠正;
第八,杜邦员工无论在上班时还是在下班后都要注意安全;
第九,安全操作是一项精明的生意策略;
第十,安全系统以人为主。
4.影响安全的主要问题
杜邦公司曾给中国的一些大型国企做咨询,随后制定出了一份一百页的咨询方案,并概括性的指出企业所存在的四大问题:
第一,企业管理体系缺乏完整性和统一性。企业各部门各自为政,没有成为一个系统。事实上,好的上级目标能够对下级目标产生指导作用,而好的下级目标对上级目标具有支承作用,两者之间不能有矛盾。
第二,缺乏对安全表现在直线管理职责上的体现。国内很多企业把安全问题推给某个专业部门,让生产部门只负责生产,品质部门只负责品质,这样就使直线部门缺少安全意识,因此,对于直线职责生产部同样需要给员工做培训,为员工提供防护用品并对设备进行检查,不能将这些问题全部推给安全管理部门。其中涉及部门人员分工问题,应遵循两个原则,即谁做更有效和谁做更节省资源。
第三,缺乏安全管理技巧和采用了低标准老习惯,直线管理者缺乏有效地改善安全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在企业中,对于安全管理的具体方法和手段以及培训方式不能单一,一定要灵活,不能沿用传统的方式,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安全激励机制。
第四,在工艺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有效的工艺风险分析、工艺信息、变更管理、设备完整性以及开车前的安全检查等。员工往往对现场最了解,最有发言权,因此企业需要有经验的员工参与企业的安全管理。
?
二、风险管理
1.安全因素识别表
安全因素识别表的运用
安全因素识别表主要是用于对潜在的风险因素的识别。企业可以利用安全因素识别表对每个工序、每个工位的安全隐患进行识别,并根据产生的频率和危害大小进行分级,然后针对风险大小采取对应的措施和培训,或提供防护装置或减少采购量等,将所有的安全隐患充分而准确地识别出来并进行安全隐患分级。
安全因素识别表的培训
对于一线员工的培训而言,安全因素识别表是最好的教材,其可以培训员工本岗位所具有的风险以及应该采取的措施,并让员工了解自己的上下工序以及与自己工序最临近的工序都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应该如何防范,这样当员工发现其他工序有违规作业时,有能力进行指正。而这也就要求了员工首先要专业地掌握自己工序和临近工序的安全问题。
安全因素识别表的制定
一般来说,安全因素识别表由管理者和专业人员执笔,员工参与,即最后由员工对制定出来的风险因素识别表提出意见。需注意的是,风险因素识别表是动态的,由于企业的工艺、产品和人员都在变,因此有的企业半年就强制修改一次。
2.现场安全管理
概括来说,现场管理的重点有两个:
安全巡检“挂牌制”
即对重要的安全岗位实行挂牌制,如检修设备,就需要断开设备的电源,并要在设备电源挂上“设备正在检修,请勿合闸”的提醒牌;对于重要的安全隐患岗位,实行挂牌授权制,如对于危险的地带,可以挂牌指出哪些人员才能进入此区域,非名单内的人员,不得擅自进入。
现场“三点控制”
现场“三点控制”指对危险点、危害点、事故多发点的控制。
?
此外,在抓安全思想教育的同时,企业还应着重抓好以下十个环节:
第一,新进人员上岗,病假人员、伤愈人员复工和调换工种人员。这些人员是事故高发人员,称为危险人,需要重点监测。
第二,职工精神状态、体力、或情绪出现异常。这类人员有可能刚接受严厉的处罚,或者受到重大表彰,中大奖的等,情绪容易波动,并且容易将情绪发泄到产品和设备上,所以要及时发现,及时沟通,多监督。
第三,抢时间,赶任务和职工下班前夕。在生产紧急抢时间、赶任务时,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第四,领导忙于抓生产或处理事故。生产紧张时,领导往往忙于抓生产或其他事情,而忽视了安全问题,这时要注意好安全问题,不能顾此失彼。
第五,职工受表扬、奖励、批评或处分。对安全工作做得好和不好的员工给予正负激励时要特别注意员工的情绪波动。
第六,工资晋级、奖金浮动、分配住房、工作变动。
第七,职工受到天灾人祸。
第八,节假日前后(包括节假日加班)。如七八月防汛时期和节假日前后,要做好安全检查,包括电源是否切断,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值班人员是否落实等。
第九,重点岗位、重点操作人员。
第十,发生事故后。
?
三、安全管理模式
1.从工艺技术角度考虑安全
从工艺技术的角度来说,企业应每年定期对工艺进行分析,进行改良,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工程师和操作人员都要熟悉工艺原理、原材料性质、设备材质及作用。
第二,制定操作程序安全规定手册,每三年更新一次。
第三,加强对工艺过程改变的管理,即要说明改变的要点以及是否考虑了安全和环境方面的问题。各级技术负责人要签字,才能进行改变。同时一年内要进行检验,如被认可,方能正式确定下来。
第四,对工艺危险进行分析,每五年进行一次大的过程危险的全面分析,有爆炸可能的工艺,每三年进行一次分析。在分析中对全流程的每一单元都要进行分析,有建议、有预案
2.从设备技术角度考虑安全
从设备技术的角度来说,企业应从以下方面考虑安全:
第一,设备要定期进行质量检查,保证设备完好。目前最流行的设备管理是TPM,其核心思想是要求使用设备的人员逐渐会保养设备和维修设备,从而减少分工,让操作人员更专业,这是一个发展趋势。这是从提高员工的专业能力方面来减少事故,须知员工对设备的结构性能越了解越不会出事故。
第二,新设备在使用前要进行安全检查,有检查清单,有技术负责人需要相关人员签字。需注意,对于该点检的位置一定要点检,不该点检的位置一定要删除,从而让员工使用方便。
第三,定期进行机械的完好性检查。
第四,设备的改造,包括管道的移位,要进行安全评估。
3.从人员角度考虑安全
从人员的角度,企业需做到以下方面:
第一,员工必须进行安全培训,包教包会,在操作中必须采用安全的操作法,一般需培训数周。对复杂的工艺,要进行安全和技能的培训,约半年,每年要温习一次。培训有记录,要备案。
第二,对外协承包人员也要进行安全培训,一般为数小时(有针对性地),经许可方可上岗。
第三,对事故要调查和报告,召集有关各方面的人员讨论事故原因,提出建议,经理签字,提出的问题限期解决,并通报其他部门组织学习。
第四,制定应急情况准备反应。应急计划手册规定了每个人的工作范围、责任及应急指挥者,并规定了无责任人员的集合地点。每年要进行一次演习,包括周围的居民和单位,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每个工厂的每个化学危险品流程都有预案,分为厂级、车间级和工段级三种预案,有计算机模型。
第五,定期进行检查,保证所有措施都完整无误地被执行。
?
一般来说,不安全行为包括:
第一,操作失误;
第二,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第三,使用不安全设备;
第四,手代替工具操作;
第五,冒险进入危险场所;
第六,攀、坐不安全位置;
第七,不按规定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用具;

第八,不安全装束;
第九,指挥错误;
第十,监督失误。
不安全的状态包括:
第一,防护、保险信号等装置缺乏或有缺陷,包括无防护和防护不当;
第二,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有缺陷
第三,强度不够;
第四,设备在非正常状态下运行;
第五,维修、调整不当;
第六,个人防护用品用具缺少或有缺陷;
第七,生产(施工)场地环境不良,包括照明光线不良,照度不足,通风不好等;
第八,通道线路不合理。
对于不安全行为,归结来说,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第一,不知道正确的操作方法;
第二,虽然知道正确的操作方法,但为了快点干完而省略了必要的步骤;
第三,按照自己的习惯操作。
?
在安全现场管理中,安全标志具有警醒和警示员工的作用,因此必不可少。企业不仅应设有安全标志,也要告诉员工背后的道理,如在安全标志中,红色代表禁止,黄色代表警告,绿色代表通行。同时,企业要注意防止标语泛滥,否则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此外,在有些企业中,员工不愿意佩戴防护用品,这很危险。对于防护用品,不仅要佩戴,而且要以正确的方式佩戴,对此,企业可以找某个员工作为示范标准,包括安全帽、口罩、安全鞋、防砸鞋、手套、耳塞、反光背心等的正确佩戴方法,将这些拍下来引导其他员工正确操作,注意,对于防护用品的佩戴最好要有个量化的标准。
总之,程序制度再好,也不可能将风险百分之百控制,因此人们一定要依法办事,减少事故风险,企业员工如果按管理制度办事,即使出了问题,也能够免责,不被追究责任。
?
四、车间安全须知
具体来说,车间安全须知主要包括十条:
第一,进入车间作业场所,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操作旋转机床严禁戴纱类的手套。
第二,车间内禁止穿露趾、露跟鞋和高跟鞋。禁止在车间内追逐、喧哗、打闹或做与本人工作无关的事情。
第三,操作前,应检查工具、设备和工作环境,排除故障和事故隐患,确保安全方可正式操作。
第三,工作中,应集中精神、坚守岗位,未经允许,不准丢下工作擅自离开岗位。
第四,下班前必须断开电源、气源,熄灭火种,检查清理场地。
第五,修理机械、电气设备,必须停机停电,并在动力开关处挂上“断电作业严禁合闸”的警示牌,必要时设人监护。警示牌必须谁挂谁摘,并确认无人检修时方准合闸。
第六,行人要走指定通道,注意警示标志,严禁贪图方便跨越危险区,严禁攀登吊运中的物件,以及在吊物、吊臂下通过和停留,严禁从行驶中的机动车辆爬上、跳下、抛卸物品。
第七,变配电站(室)、危险品仓库、小油库、液化气管等要害部位,为公司重点防火部位,非本岗位人员未经批准严禁入内。
第八,保持生产作业场所、车间、库房的安全通道畅通,物料堆放整齐、稳妥、不超高,及时清除工作场地散落的废料和工业垃圾。
第九,发生工伤事故或其他事故,应及时制止事故扩大,并进行抢救或抢修,同时立即报告领导和安全部门。
第十,安全设施、监测信号、照明、警戒标志、防雷接地装置,不得随意拆除或非法占用。消防器材、灭火工具不准随便动用,其安放地点周围,不得堆放无关物品。
?
绝对禁止的不安全行为:
第一,机器操作、物体支撑和物体拿取的方法不正确,不牢靠;
第二,接近或进入危险场所,例如靠近正在运转的机器或起吊的货物,登上不安全场所等;
第三,对正在运转、通电或加热中的机械装置进行清扫,加油或检修;
第四,突然启动机器,无信号,未确认安全便移动车辆,物体或者进行下一步操作;
第五,机械装置选择不当,使用目的不合规定,使用有缺陷的机械装置;
第六,在机器运转状态下离开,把机器或材料放在不安全的状态下或场所中;
第七,拆除安全装置,使安全装置失效;
第八,跳上或跳下车辆或机器,用手代替规定的工具作业;
第九,不用护具,选用护具有误,穿不安全服装。
?
五、如何打造安全型班组
1.打造安全型班组的实施建议
班组管理在安全生产过程中非常重要,建议建设五型班组,即学习型班组、节约型班组、清洁型班组、安全型班组和和谐型班组。
班组管理是安全管理的最前沿和阵地,要打造安全型班组,主要有十二条建议:
第一,定期安全大检查。
第二,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第三,安全培训。
第四,严格落实四不伤害和三违制度。
第五,设置专门的安全员。通常来说,班组具有五大员:安全员、设备管理员、信息员、质量管理员等,这些人员是班组长的左膀右臂,可以将班组中的专业人员设置成安全员,由其对新员工进行培训。
第六,做好紧急预案。
第七,组织案例学习。
第八,警示标语。
第九,每月一次安全生产总结。
第十,员工提出岗痊安全隐患,并排查。
第十一,组织组员观看安全宣传片。
第十二,让专业人员对班组成员培训。
第十三,评选安全先进人员。
2.班组长如何抓安全
关于班组长抓安全生产的领导方法,主要有九点建议:
第一,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管理者一定要言行一致,并且人前人后都要行为一样。
第二,要贯彻依靠群众的原则。
第三,要贯彻法治的原则。
第四,班组安全管理要“严”字当头。
第五,要奖惩兑现。
第六,实行民主管理。
第七,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竞赛是一种鼓励争先创优的有力措施,是开展比学赶帮的良好形式。
第八,要号召骨干起模范带头作用。
第九,要搞好与组员的团结。
?
班组长应开展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第一,开好班前会,做好“五同时”;
第二,班前、班中、班后的安全检查;
第三,制止、纠正、处理违章行为;
第四,及时组织隐患整改;
第五,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
第六,协助处理各种事故;
第七,管理好各种档案资料和台帐;
第八,安排好交接班,做好交接班记录。
对于企业员工来说,曾经“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鼓励冒险、默许带病上岗、宣扬工伤光荣等,风行一时。但是,这些“英雄情结”都将逐渐化为新的理念,因为“生命的宝贵在于珍惜”。只有保护好自己,才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

董事长助理工作职责 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有限责任公司章程

公司管理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责任制度 学校卫生工作制度

如何进行安全生产过程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0/25843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