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考核制度

  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考核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生产建设是企业的细胞,是生产过程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因此抓好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施工企业由于施工现场多变,环境复杂,立体交叉,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多困难和难以...

生产建设是企业的细胞,是生产过程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因此抓好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施工企业由于施工现场多变,环境复杂,立体交叉,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多困难和难以预测的危险因素,因此抓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尤为重要。
1、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的建设。
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的主要内容:
1.1实行标准化的组建。
1.1.1? 一个专业生产班由2个至4个单元小组组成,1个单元小组由3人组成,实行老(工龄8年以上)、中(工龄5、8年)、青(工龄5年以下)搭配,相对固定,形成生产基本作业小组,和安全联保单元。每个单元小组的组长负责该组的生产安全和工程质量工作。
1.1.2? 施工机械操作班的成员一般都是配合其他工种单机单人操作,施工时的安全活动和安全联保应参加到被服务的工种班组中去。施工机械操作班内部亦应按老、中、青搭配组建,一方面形成技术上的传、帮、带链式结构,另一方面形成对施工设备定期自检、安全运转的联保单元。
1.1.3? 班长是本班生产、质量和安全的第一负责人,本班的兼职安全员。
1.2? 全员按操作标准进行操作。
1.3? 按建设部“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标准”(JGJ59-99)搞好本工种施工现场标准化建设。
1.4? 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建设。
2、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评分内容:
2.1? 操作标准化;
2.1.1? 有完善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不但能记住,而且能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建立执行操作规程的自觉性。?
2.1.2? 要理解和执行正确的操作方法,提高对设备故障、隐患的判断能力,将故障排除在事故之前。
2.1.3? 要建立完善的设备检点制度,填写检点和运行日志。
2.1.4? 自觉地按规定穿戴好个人劳保用品。
2.1.5? 特种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
2.2? 现场标准化;?
施工现场必须进行文明施工,各班组均需按下列要求搞好与自己有关的施工现场环境与设施。?
2.2.1? 外脚手架应按施工方案及建设部建筑施工安全检查JGJ59-99标准(以下简称“新标”.)进行搭设,并有验收手续。
2.2.2? “三宝”及“四口”应按“新标”执行,并经常检查整改。
2.2.3? 施工用电线路及施工电气设备按“新标”设置,并经常检查整改。
2.2.4? 井架,龙门架按“新标”搭设,并经常检查整改。
2.2.5? 塔吊按“新标”安装,并经常对照“新标”进行检查.整改,对轨道的水平度、塔身的垂直度进行定期检查。
2.2.6? 施工机械及机具按“新标”安装、配置,并经常检查整改。
2.2.7? 木工车间、钢筋车间、铆焊车间、金工车间内部物料,成品堆放整齐,边角废料集中堆放,地面天天打扫,设备外表完好整洁;消防设施齐全,采光通风良好。
2.2.8? 安全现场文明,工程设备安装先进,不堆积滞留,施工机具放置合理,外表完好整洁,皮管及焊把线用后需卷好,设备包装物、边角料、焊条、剩余电缆及电缆电线尾子等应及时清理回收,地面应天天打扫,消防设施齐全。
2.2.9? 各种安全装置、安全设备、讯号标志齐全,动作可靠,无隐患。
2.2.10? 各类危险点,危害点,事故易发点都有警告牌。
2.2.11? 施工现场道路畅通,排水良好,物料准放整齐。
2.3? 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
2.3.1? 实行安全目标管理,天天有安全活动,做到全班安全有目标(P).安全生产有措施(D)、经常有检查和记录(C)、定期有分析整改(A)、进行PDCA循环,不断强化安全生产。
2.3.2? 班内联保单元小组建制健全,按联保单位小组分配工作,同时进行安全措施和安全技术交底,并有记录,强化联保意识。

2.3.3? 强化个人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护能力,凡不自觉配戴安全帽、安全带及因工作不细致留下安全隐患者,均有如实记录。
2.3.4? 建立全班安全信息台帐,内容如下:
2.3.4.1? 班内全体人员全年的由生物节律曲线确定的
“不安全作业期”,处于不安全作业期的职工应安排在安全作业区工作,禁止其高空作业和中、长距离驾驶汽车。?
2.3.4.2? 记录班内职工的健康状况,家庭关系是否和谐,是否有其他因素而使情绪低落(如被盗、和外人争吵、赌博等),有上述情况者,应不安排其参加危险作业。
2.3.4.3? 记录联保单元小组成员相互之间的团结情况,出现不团结时应及时作思想工作,或调整成员。
2.3.5? 班内应建立如下施工活动记录:
2.3.5.1? 安全教育与安全活动记录。
2.3.5.2? 现场安全检查与整改记录。
2.3.5.3? 施工设备运行与检点记录。
2.3.5.4? 安全生产违章与安全事故记录(包括经济处罚、行政处罚记录)上述记录应及时如实,有时间、地点、内容、发生部位、设备名称规格、简单经过、问题的性质、结果、原因初步分析,当事人和检查人记载等。
2.3.6? 在执行任务承包时,分配应与安全、质量挂钩,并有记录。
3、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的考核及奖罚:
3.1? 以记分的方式进行考核。
建制标准化、满分? 15分
操作标准化、满分? 30分
现场标准化、满分? 30分
管理标准化、满分? 25分
3.2? 前述第2项的每一小项均为一考核指标,纳入统一的“评分表”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计分。
3.3? 评分表考评程序
3.3.1? 班组自评分
3.3.2? 队长检查、修改、确认。
3.3.3? 基层单位安全科(或组)验评。?
3.4? 考评时间:
3.4.1? 班组自评、队长确认;安全科(组)验评每月-次;
3.4.2? 公司各基层单位每半年阶段考评一次;
3.4.3? 年终公司总评一次。
3.5? 考评法则:?
3.5.1? 各级都应按实按标准记分。
3.5.2? 如基层单位安全科(组)对班组的验评分数比班组自评分(经队长确认后的分数)低20%,则安全科(组)应对该班评分倒扣适当分数,倒扣的分数额视分数差值大小而决定.?
3.6? 等级划分:
考评总分90分以上(含90分)者.为优秀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
考评总分70至89分者,为合格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
考评总分69分以下者为不合格班组。
3.7?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半年内不参加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评比。
3.7.1? 班组成员半年内有一次严重违章者。
3.7.2? 班组成员半年内发生二次轻伤事故,或一次重伤事故者。
3.7.3? 班组成员半年内发生一次设备事故或火灾事故,经济损失在500-1000元以内者。
3.7.4? 一个月以上不提供“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评分表”者。
3.7.5? 班组成员在生产现场有打架、斗殴,无理取闹行为一次以上者.
3.8? 一年内发生死亡事故一人以上(含1人)的班组,一年内不得参加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的评比。
3.9? 优秀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的月奖(超额奖或综合奖)在应得值的基础上再增加5%。
合格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的月奖拿取本份,不加不减。
不合格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的月奖在应得的基础上扣减5%.
无考评资格的班组的月奖,在应得值的基础上扣减10%.
3.10? 期限计算方法:在半年阶段性考评时间内,如发生“3.7.1”至“3.7.5”款情况之一者,则从发生之日下一个月开始计算半年的罚期,如无上述情况,则在半年考评期满后的下-个半年(六个月)为奖罚期.
3.11? 队长以上干部的安全奖罚,按公司有关文件执行。

银行职责 销售职责 销售部职责

验收职责 麻醉科职责 班委制度

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考核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0/25874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