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员工培训教育管理制度

员工培训教育管理制度

2024-04-20 阅读 7277

员工培训教育管理制度

为规范公司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加强人事管理,重视教育训练、提高员工的素质,培养员工掌握丰富的知识与技能,同时培养高尚的品格。使员工深切认同公司对社会所负使命,并激发其求知欲、创造心,使其能够充实自己不断努力工作,为单位发展奠定基础。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培训原则及范围

1、职工教育培训的指导原则是以*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公司总体发展目标,遵循“以人为本”的方针,进行合理的人力资源开发,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支队的综合竞争能力。

2、本制度所称的职工教育培训是指支队按照工作需要对职工进行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管理知识、技术业务、操作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和训练活动。

3、本制度适用于二选厂在职的所有员工。

二、培训目标

职工教育培训的目标是培养一支有思想,会合理组织既定资源,能把单位带向正确方向的的管理人员队伍;有技术有能力、结构合理创新进取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技术过硬、适应市场精干高效的操作人员队伍。

三、工作职责和组织机构

1、职工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是公司职工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机构,根据油田公司下达的指导性培训计划,结合公司生产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公司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实施分类别、分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职工教育培训。负责职工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保证培训质量和效益。

2、公司设立职工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由人事科(党委在组织科)、生产技术科及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有关人员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日常业务运行工作。

四、培训内容及方式

1、岗位培训。按照岗位工作条件和要求,对职工进行以提高本岗位需要的工作能力或生产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以达到持证上岗。

2、转岗培训。在公司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结合“四岗一保障”制度,重点抓好转岗培训。按照“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原则,以岗位工作需求为目的,进行集中脱产培训。转岗培训每年要完成应培训人数的95%以上。

3、技术等级培训。按照不同级别操作人员岗位技术等级标准进行的分层次培训,旨在使生产操作人员的技术等级真正体现本人实际工作能力和技能操作水平,提高岗位人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技术等级培训以等级达标、提高培训为重点,采取脱产办班与业余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进行。技术等级培训每年要完成应培训人数的30%以上。

4、学历教育。根据公司发展和队伍建设的需要,按照管理局有关规定,鼓励和组织职工参加脱产、函授、自学等不同形式的学历教育,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

5、据岗位规范的要求,对在岗不具备相应文化程度的职工开展文化技术教育。

(1)、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人员的培训过程中,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形势与任务的教育。要将培训与树立公司形象、弘扬企业文化、稳定职工队伍结合起来,使公司职工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风尚,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

(2)强化干部培训、继续教育工程。通过对具有一定学历或获得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以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使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得到不断的补充、完善,提高其业务素质、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

五、教育培训考核措施

1、按照“培训、考核与使用、待遇”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

2、建立持证上岗制度。按照管理局要求,参加上级部门和公司组织的教育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方能上岗,否则不能上岗。

3、送外培训的经公司研究同意,由人事科(党委组织科)备案,填写送外培训审批表,报请公司领导审批后参加培训。学习结束后,须到人事科(党委组织科)登记培训结业证书,审核培训费用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公司内部开展的各项培训活动,严格按照每年年初确定的培训计划组织实施,所需培训经费从公司教育经费列支。

5、按照公司统一安排,公司继续鼓励参加学历教育,报考程序依照油田公司有关规定执行。

6、建立公司机关管理人员和公司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含技师)论文撰写评比制度,以上人员每年必须撰写一篇内容与其岗位(专业)工作相关的论文在公司进行交流、评比。并将此项内容作为其业务考核的重要依据。

7、公司建立职工教育培训档案管理制度,连续记载职工接受教育培训情况。对表现优秀的人员,给予更多的培训机会,激励职工主动学技术、学本领。

六、经费管理

1、根据《龙蟒集团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实施细则》,严格执行职工教育经费使用范围。

2、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根据公司需要,合理安排用于职工技能培训。

3、公司各部门相互监督,保证职工教育经费专款专用,杜绝对教育经费挪用、挤占、冲减。

4、职工教育经费当年有节余的结转下一年度使用。

5、一次性教育培训经费超过1000元以上的由公司主管领导审批,日常教育培训经费由人事科科长按照使用计划审批。

龙蟒攀枝花基地二选厂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F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制度

F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制度

一、公司着眼于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对每位员工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提供充分的机会,使每位员工都能开发出自己的潜能,更好地实现个人自我职业发展。

二、培训形式包括:

1、岗前培训。新入职员工在到岗前要接受人力资源中心组织的岗前培训。使新员工了解企业的历史、发展、前景、企业精神,以及公司的管理制度和人力资源政策等,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培训。

2、在岗培训。在岗员工每年要进行1-2次的培训,培训不仅着眼于员工知识与技能方面的补充或提高,而且要培训员工的新观念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3、资格培训。公司在开拓新项目时,需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通过适当的教育培训项目或课程,使员工获得相应的任职资格或技术等级。

三、员工培训方式

1、集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

2、外派和聘请专家培训相结合。

(1)因工作需要,必须参加国家、省、市、区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班的,须经各部门领导核准后,报人力资源中心审核,常务执行总裁批准。

(2)外派培训人员,须按规定办理出差手续。

(3)外派培训人员返回后,应将培训教材、结业证书复印件、文件及成绩单等交人力资源中心归档,统一管理。

(4)外派培训人员应将培训内容视需要整理成册,向部门或公司有关人员适当传授。

四、培训实施步骤

1、每年经济工作会议后,各部门根据实际需要提出员工培训计划,经各部门领导核准后,报人力资源中心。

2、人力资源中心根据公司人力资源开发总体目标和各部门培训计划编制培训大纲,制订公司年度培训计划。

3、各部门临时追加培训计划,须填写《培训追加计划表》,部门领导核准后报人力资源中心审核,经常务执行总裁批准,列入本年度培训计划。

五、人力资源中心是公司职业培训的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公司培训活动计划,并负责处理与社会有关部门在职业培训方面的有关事宜。

六、凡公司认为有必要的,员工在接受培训前均需与公司签订培训合同。

七、经公司批准参加的培训,培训费可以报销,工资待遇不受影响;订立培训合同的,按合同条款执行。

八、员工的各类培训、考试成绩,将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记录在案,并作为员工奖励、晋升的一个重要条件。

九、培训档案

1、培训实施后必须建立完整的培训档案,由参加培训人和人力资源中心共同建立。

2、培训档案应包括以下内容:①培训计划;②培训人员花名册;③考试、测试卷;④培训成绩单;⑤培训教师、教材情况;⑥培训总结;⑦培训成果报告。

3、培训档案由人力资源中心定期转入公司档案室。

篇3:A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办法

A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办法

一、目的

为规范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和指导公司的员工培训活动,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工作绩效和工作品质,不断发掘人力资源潜力,使员工不但能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而且能得到全面的发展,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制定本办法。

二、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公司员工入职培训、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的管理及相关事宜。

三、培训的基本原则

1、战略性和长期性。

2、针对性,即目的明确,对象清楚。

3、实用性,即切合企业实际,能解决问题,讲求效能。

4、分级分类进行,即因材施教,考虑参训对象的需求和接受能力。

5、人才平等竞争,即保障员工人人有培训提高、发展成长的权力和机会。

6、内部培训为主,外部培训为辅。

7、注重培训效果,严格考核和择优奖励原则。

四、公司和员工的义务、责任

1、培训是企业组织管理的基本职能,也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2、公司将依法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投入和使用一定的培训经费,根据公司实际,有计划地为每位员工提供培训机会进行职业培训。

3、公司每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和技术骨干都应是合格的培训者。

4、员工应依法履行劳动义务,遵守本办法的管理规定,积极参与公司的培训活动,自觉提高劳动素质和职业技能。

五、工作职责划分

1、按部门职能划分

1)集团行政中心统筹集团的培训工作,负责集团员工培训职能管理和年度培训规划、报批,并负责集团职能部门培训的职能管理和具体年度培训计划的编制工作。

2)各子公司行政人事部负责本公司员工培训的职能管理和具体年度培训计划的编制工作(未正式设立行政人事部的子公司由集团行政中心负责)。

3)培训主管部门或用人部门负责具体培训课程的教学计划制定和组织实施等职责。

4)授课部门及指定人员负责具体培训课程的教材、考核试卷的安排和拟制。

5)凡受训人员于接获培训通知时,除因重大疾病或重大事故经该部门经理出具证明免于受训外,应于指定时间内向主办部门报到。

2、按培训类别划分

1)入职培训由集团行政中心组织,子公司行政人事部及相关部门配合。

2)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由用人部门或该项培训的主管部门组织,行政部门协助,相关部门配合。

六、管理细则

1、培训的目标

培训的目标是要通过培训让受训人员具备相应的知识、意识和能力,养成高尚的品德,处理业务能力达到科学化,成为自强不息的从业人员;同时使员工深切体会公司的使命和前景,并激发其求知欲、创造心,充实自己不断努力向上;同时也应意识到未能满足企业和岗位要求而将被社会淘汰的后果。

2、培训需求认定

1)入职培训:新员工加盟公司的时候,为了使其尽快适应公司的文化、环境,融入整个员工队伍中去,需进行入职培训。

2)上岗培训:在新员工入职、内部转岗或升迁有对岗位知识、岗位技能掌握不够的情况时,需进行上岗培训。

3)在职培训:各部门根据岗位要求、外界科学技术发展状况、个人能力现状等需求,提出本部门的在职培训项目。

4)特殊人员培训:国家规定的特殊工种或需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的工种,比如质检员等五大员、项目经理证、防雷设计人员资格证、防雷施工人员资格证等。

3、培训的时机

1)入职培训在新员工办理入职手续后未正式到岗之前,一般在新员工报到之日由集团行政中心组织进行。

2)上岗培训在该员工正式上岗前进行,一般在新员工入职、转岗、升迁三天内由用人部门组织进行。

3)在职培训每年11月由各部门填写《培训需求计划申请表》提供培训需求计划,由各子公司行政部汇总成《子公司年度培训计划》经子公司总经理审核后,报集团行政中心汇总交行政总监、总裁审批后,安排在下年度进行。

4)如果各子公司有例外的在职培训需求,可以填写《部门培训计划申报表》,经子公司总经理、行政中心批准后交子公司行政人事部安排实施。

4、培训内容

企业培训根据目的的不同分为两类:全员普及型和精英骨干提高型。培训的内容分为入职培训、素质能力培训、专业技术培训、劳动安全培训和知识技能更新培训五大类。

1)入职培训:入职培训至少安排一天,入职时由新员工学习《员工手册》及相关人事、行政制度,由集团(或各子公司)行政人事文员负责安排并作相关解释,经过学习认可后由新员工在《员工手册》后页签名确认;每月25日左右定期安排新员工集中培训,由集团行政中心组织新员工学习《员工手册》及培训专用教材,并了解新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主要有以下内容:

A、集团简介:企业发展概况、集团组织结构、企业发展远景;

B、企业文化:集团及公司标识设计含义、经营理念、企业精神、经营宗旨、员工行为规范等;

C、所属公司简介:组织结构、部门职能、运行流程。

D、公司规章制度:聘用制度、薪酬制度、福利制度、考勤制度、办公秩序管理制度、集团局域网管理制度等等。

E、参观工厂及生产现场。

2)素质能力培训:

A、企业文化、员工手册及规章制度的培训;

B、管理培训;

C、培训者培训,等。

3)专业技术培训

A、岗前培训:部门职能、岗位职责、作业指导书、工作标准、工作联系等。

B、岗位专业技术培训:岗位应知、应会内容,如作业指导书、岗位说明书、岗位工作标准、适用法规、规章制度要求等。(考虑到行业的特殊性,为更好的帮助新的营销业务人员熟悉业务,并给予适当的保护,新营销业务人员实行一个月无考核的上岗培训机制。)

C、特殊专业技术或岗位资格证书培训;

D、质量控制培训,等。

4)劳动安全培训:

A、入司安全教育;

B、车间安全教育;

C、施工安全教育;

D、特殊工种安全教育;

E、消防安全教育,等。

5)知识技能更新培训:

A、相关新法规、新标准的培训;

B、新理论、新知识的培训;

C、新兴科学技术

的培训;

D、先进的管理模式及管理方法、技巧的培训等。

5、培训考核

1)原则

各类培训,均应对学员的学习效果及成绩进行考核,考核(含试卷)由培训讲师和培训主管部门负责进行。

2)考核方式

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课程,安排不同的考核方式。公司的考核方式有笔试(开卷、闭卷)、口试、实践操作或其任意组合。

3)考核成绩

A、考核成绩分为四种:优(90分以上)、良(80-90分)、及格(60-80分)、不及格(60分以下)四等。

B、考核成绩需记录在《员工个人培训记录表》内。

C、考核不合格的需补考直至合格为止,特殊岗位需调换岗位。

D、考核成绩可作为员工年度考核、调薪、升职、奖惩等参考依据。

6、培训资源管理

1)培训师资:内部培训一般由公司各部门经理、主管或管理、技术骨干作为培训教师,或者根据需要请相关咨询老师、行业专家等进行授课,师资的决定由行政部门组织选聘工作,报经集团行政总监审批,总裁核决;外部培训则按实际规定执行。

2)培训资料:各种法律法规、作业规程、规章制度、体系文件、培训专用教材等培训资料由各培训主管部门或授课部门建立清单进行管理。

3)培训设施:教学用的仪器设备可采取购买或租借的行式获得,自购的设备由集团行政中心统一管理。

7、培训档案

1)档案内容:比如实施计划表、培训签到表、培训资料、培训考核试卷、培训评价表、培训个人记录、培训总结、资格证书等均应收集管理。

2)档案管理:收集、编目、保管、查阅、销毁规定

A、收集:行政部门在每次培训项目结束后,将培训信息登录在《员工个人培训记录表》内,收集诸如试卷、教材样本、证书复印件等进行归类整理。

B、编目:员工个人培训档案可以按照员工姓名或工号进行编目分类,其他培训档案按项目或时间先后顺序进行编目归档。应将员工资格证书、学历证复印件、培训试卷等放入该员工档案内。

C、查阅:非行政人事部经理、行政总监、子公司总经理授权或其他相关方正当要求,任何人不得随意查阅员工个人档案。

D、销毁:员工培训档案保存期为该员工离职后1年,期满后由行政人事部集中销毁。

8、培训教材的选用

1)直接选用公司颁布的有效管理性文件和技术性文件作为教材。

2)直接引进外部成熟且适用于本公司的教材。

3)由授课人根据培训目标和任务自行准备教材,经该次培训项目主管部门审定、确认。

4)由公司专门组织力量编写企业内部教材。

七、适用表单

1、《年度培训计划》;

2、《部门培训计划申请表》;

3、《员工培训课程实施计划表》;

4、《员工内部培训授课效果反馈表》;

5、《员工个人培训记录表》;

6、《培训签到表》;

7、《新员工学习员工手册签名表》;

篇4:F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办法

F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办法

20**年月日发布()劳培字第号

1.培训目标

为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全体员工对公司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和企业管理的要求,制定本办法。

2.培训计划与管理

2.1综合部是公司员工培训的主管部门,人力资源部、企业管理部协助。

2.2对公司全体员工的培训要纳入公司发展计划。每年12月底前各部门要提报下一年度的培训计划,并填写培训登记表报总公司综合部。

3.培训方式

3.1公司员工培训分为定期和不定期培训两种方式;

3.2全体员工每年至少安排一个星期的脱产培训学习;

3.3财务、合同、质量管理人员的定期培训不少于10日,重点是新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

4.定期培训

定期培训要事先拟定计划,安排经费,做好教学安排,安排课程表。每期授课结束后要进行考试,考试合格的发给合格证。考试成绩记入员工档案,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之一。

5.不定期培训

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不定期的业务培训。不定期培训由综合部按照专题提前安排,报公司经理会议讨论决定。不定期培训可以采取专题形式,针对热点问题安排学习的内容。

6.培训教材

6.1公司全体员工的培训教材由综合部根据培训内容选择,报公司领导批准后购买。教材费用每人每年元;

6.2各部门培训的教材由部门经理决定,经费控制在元以内。

7.部门培训

各部室根据自身业务的需要,也可以结合本职工作安排学习内容。各部室的培训计划应当报公司综合部备案。

8.奖励

8.1公司培训考试成绩优秀者,公司给予一次奖励元;特别优秀的,可安排到外地考察或者实习。

8.2考试不合格的,准予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扣发%的年终奖。

9.培训纪律

参加公司培训的人员,除因重大疾病或者经公司领导批准外,不得请假,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综合部门报到。

10.附则

10.1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10.2本办法修改需经公司董事会决定。

篇5: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制度

某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制度

公司本着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宗旨,鼓励在职员工岗位成才,不断提高岗位技能的同时,积极参加公司和社会的各类培训。在尽量不花钱、少花钱的基础上,保证员工得到更多、更好的培训机会。公司特制定本培训管理制度。

一、培训调查和计划

人力资源部于每年1月和7月开展一次培训需求调查,调查内容分为岗位技能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和个人发展培训。人力资源部根据调查统计结果,制定出培训需求的课程,分为岗位培训类课程和公共培训类课程。岗位培训类课程由各部门计划实施,公共培训类课程由人力资源部计划实施。各部门在确定培训课程后,制定出半年培训计划交到人力资部培训负责人。

二、培训实施及效果评估

1.新入职员工培训

为了使新员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投入正常的工作中,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公司对所有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如果新入职员工较多,可先集中培训、考试后分配到各岗位,也可以采取边在岗实习,边参加培训的方式。该培训在新员工入职一个月内完成,培训结束后对其进行考试,考试成绩优秀才考虑转正。新员工入职培训参考课程如下表:

课程名称内容形式时间负责部门

薪酬设置、晋升计划、福利信息

薪酬设置、晋升计划、福利信息、保险信息、纳税信息

面授7日内人力资源

员工管理手册、其他制度

考勤、行为规范、日常奖罚制度,礼仪、电话礼仪等

自学/讲授7日内人力资源

公司介绍

公司历史和远景规划、文化、产品,组织架构、部门设置、办公环境

讲授15日内人力资源

岗位职责、与工作要领

岗位职责、与工作要领、工作流程,领导期望的工作结果

岗位辅导30日内所在部门

欢迎会(可选)

认识领导和周围同事、感受企业文化

会议或聚餐30日内人力资源部

2.在职员工培训

(1)岗位培训

岗位培训由各部门根据计划实施培训,要求各部门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岗位培训,由部门负责人主持,原则上不产生任何费用。实施培训时做好《表一:培训签到表、成绩单》,每年的12月和6月底将《表一:培训签到表、成绩单》交人力资源部。该记录作为年终考核部门负责人的一项指标。

部门在特殊情况需要外请专家,必须产生培训费用时可填写《表二:员工培训费用申请表》,经相关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培训结束到财务报销费用时,需提供表四《员工培训情况反馈表》,该反馈表由财务交人力资源部备案。

(2)公共类培训

人力资源部根据公共类培训计划每两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公共培训,优先实施由内部员工授课的课程。开展培训需要产生费用时可填写《表二:员工培训费用申请表》。参加培训的员工必须按时参加培训,要求在《表一:培训签到表、成绩单》上签字并且做好培训记录,作为当月考核的一项指标。

(3)外部培训

本地外训:人力资源部如有事先已确定的本市外训机会,将指定相关员工参加培训。该员工参加本地培训除培训费外不产生其它费用。

外地培训:员工申请参加外地培训,需填写《表三:参加外部培训申请表》,经相关领导批准才能参加。

凡是参加外训的员工回公司后3日内需要填写《表四:员工培训情况反馈表》,并将反馈表、培训资料复印件和取得的证书复印件一并交人力资源部备案。鼓励参加外训的员工把所学的内容通过公开培训的形式传递给其他同事。

3.企业管理人员培训

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参加外部培训的申请程序和效果反馈程序同在职员工培训申请和反馈程序。

三、培训和自学奖罚制度

1.参加外部培训的员工,学习完后能给公司内部员工集中培训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奖励元。

2.公司鼓励内部员工自学开发课程,开发课程得到人力资源部和公司领导认可后,可培训全公司员工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奖励元。

3.公司鼓励员工持证上岗,员工可自费报考社会岗位资格证。员工在岗期间取得与工作岗位相关的资格证后,可持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到人力资源部备案,公司将根据证件的种类和等级给予奖励元。

4.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内部培训的罚款50元/次。

5.取得外部培训票后不能参加,又没有提前报告人力资源部造成浪费的,按票价面值处罚。

6.参加外部培训的员工未在回公司后3日内将《表四:员工培训情况反馈表》、培训资料复印件和取得的证书复印件交人力资源部备案的,罚款元。

备注:

公共类课程参考:与上司沟通的技巧、建造良好的同事关系、与下属相处的艺术、员工形象礼仪、电话礼仪、社交礼仪、团队精神、职业心态、时间管理、办公自动化、安全常识、工地紧急救护常识。

常规管理培训课程参考:1)基础管理技能培训课程:工作效率和自我形象管理、倾听与询问能力训练、面谈与谈判能力训练、会议技能训练、商业礼仪技能训练、创新能力训练。2)高级管理类课程:领导力发挥、信息和资源管理艺术、沟通和协调管理艺术、有效授权管理艺术、部属培育与激励管理艺术、控制与改革管理艺术、计划与执行管理艺术、目标与绩效管理艺术、企业文化管理艺术、学习型组织再造与管理系统流程革新、组织远景及战略决策、管理者的角色及管理原则、现代管理者的挑战及误区。

*年生产计划部员工培训计划

时间安排课程内容章节/课时培训对象:计划组/物流组/天车组/登帐组

培训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