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安全带使用管理规定

安全带使用管理规定

2024-04-20 阅读 4535

安全带使用管理规定

1范围

本规定明确了大唐桦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安全带的管理、检查、试验和使用规则。

本规定适用于大唐桦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安全带的管理。

2引用文件

GB6095-85国家标准安全带

电力安全工器具预防性试验规程国电发(20**)777号

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电安生(1994)227号

3管理

3.1安监部应监督计划部购买符合国家、行业标准,有质量合格证的安全带。

3.2计划部购买的安全带应符合如下要求:

--金属配件上应打上制造厂的代号;

--安全带的带体上应缝上永久字样的商标,合格证和验证;

--安全绳上应加色线代表生产厂,以便识别;

--合格证应注明:产品名称、生产年月、拉力试验4412.7N(450kgf)、冲击重量100kg、制造厂名、检验员姓名等;

--每条安全带装在一个塑料袋内,袋上印有:产品名称、生产年月、静负荷4412.7N(450kgf)、冲击重量100kg、制造厂名称及使用保管注意事项。

3.3各风场应有安全带清册:序号、编号(不能重复使用)、领用日期、定期试验时间、保管单位(人)、报废周期(安全带使用日期使用单位从领用日期计算,不超过5年,到5年后报废)。

3.4安全带在使用过程中,如不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为不合格:

--组件完整,无短缺破损;

--绳索,编织带无脆裂,断股或扭结;

--皮革配件完好,无伤残;

--金属配件无裂纹,焊接无缺陷,无严重锈蚀;

--挂钩的钩舌咬合口平整不错位,保险装置完整可靠;

--活梁卡子的活梁灵活,表面滚花良好,与边框间距符合要求;

--铆钉无明显偏位,表面平整;

--配备的防坠器应制动可靠。

3.5安全带应储存在干燥、通风的仓库内,不准接触高温、明火、强酸和锐利坚硬的物体,也不准长期暴晒。

3.6不合格或到期的安全带必须上交安监部,由安监部统一报废,不准使用。

4检查、静负荷试验

4.1使用单位每月对安全带外观检查一次:

--安全带绳索无脆裂、断股现象;

--无严重腐蚀磨损现象;

--安全带各部接扣及铆接处完整牢固。

4.2安全带每年进行一次静负荷试验,新领用的安全带不做试验,必须由各风场统一编号,安全带的编号不能重复,要保证每条安全带的编号都是唯一的。

4.3由生产部组织对安全带进行试验,安监部负责监督。

4.4试验前的检查准备

4.4.1试验操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拉力试验机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注意事项。

4.4.2试验前应检查拉力机油箱的液位计液面在油标的1/3~2/3之间,以免油泵空转。

4.4.3检查拉力机电机接地线良好。

4.4.4试验前应对试件外观进行认真检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按报废处理。

4.4.5应做好试验记录,其内容有:序号、编号(不能重复使用)、送检单位、试验时间、试验拉力、操作人姓名、送检负责人、试验结果和拉力试验机打印的报告单。

4.5试验标准

4.5.1围杆带、围杆绳、安全绳试验静拉力2205N(225kgf),载荷时间5min,试验周期1年。

4.5.2护腰带试验静拉力1470N(150kgf),载荷时间5min,试验周期1年。

4.6试验程序

4.6.1选用合适的夹具安装好试件并盖好安全罩。

4.6.2合上电源开关、拉力机开关。

4.6.3根据试件测试要求输入试验数据,试验拉伸速度为100mm/min,载荷时间为5min,如不变形或破断,则认为合格。

4.6.4在测试过程中发现异常,应立即按急停键停止测试,查明原因。

4.6.5试验过程中,人员不许靠近试验机,以免发生意外。

4.6.6试验完成后,卸下试件,应按加荷键使油缸缩进后再停油缸。

4.6.7试验完毕后要断电,拉下电源开关及拉力机开关。

4.6.8试件做完试验后,应漆写编号,绿色调合漆写的为合格,红色的为不合格。

4.6.9试验全部完成后,操作人、送检人要在试验记录上签字,认可试验结果。

5使用

5.1在没有脚手架或者在没有栏杆的脚手架上工作,高度超过1.5m时,必须使用安全带。

5.2安全带的挂钩或绳子应挂在结实牢固的构件上,或专为挂安全带用的钢丝绳上,禁止挂在移动或不牢固的物件上。

5.3安全带应高挂低用,注意防止摆动碰撞,使用3m以上长绳应加缓冲器。

5.4缓冲器,速差式装置和自锁钩可以串联使用。

5.5不准将绳打结使用,也不准将钩直接挂在安全绳上使用,应挂在连接环上用。

5.6安全带上的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掉,更换新绳时要注意加绳套。

5.7安全带使用后,要注意保管和维护,每次使用前做外观检查,必须详细检查安全带的缝制部分和挂钩部分是否完好,捻线是否断裂磨损,保证安全带经常保持完好状态,发现异常时应提前报废。三挂点全身安全带使用前除检查与其他安全带一样的项目外,要重点检查移动式抓绳防坠器完好情况:

――抓绳坠落制动器是否完好并可完全关闭;

――确认凸轮机构是否工作正常;

――检查挂绳(钢缆)总体外观情况,尤其是磨损情况;

――自动装置的完整性;

――安全钩是否可正常工作

――确认无任何锈损和变形迹象.

5.9使用频繁的绳,要经常做外观检查,发现异常时应立即更换新绳。

6三挂点全身安全带维护与保养

6.1安全带应用温和的肥皂水清洁,在远离热源、通风良好的地方晾干,将安全带保存在没有湿气和紫外线的地方,避免腐蚀气体以及过冷或过热。

6.2应定期维护检查,对开线的接缝处及时缝补,新购置的三挂点安全带应对极易磨损的后腰外侧加防磨层。

7附则

7.1本规定由大唐桦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安监部负责解释。

7.2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安全带使用管理规定

安全带是用来保护高空及高处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重要防护用品之一,正确使用安全带是防止现场高空工作人员高空跌落伤亡事故,保证人身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加强安全带的日常使用管理,对保护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使用安全带的规定:

1、凡进入生产工作场所,在距地面1.5米及以上的工作都应视作高处作业。

2、凡在没有脚手架或者没有栏杆的脚手架上的高处作业,必须使用安全带或采取其他可靠的安全措施。

3、凡在架构、主变、杆塔及其它高处作业而又有换位的工作,不但应使用安全带还应使用安全绳。

4、安全带及安全绳不得用于吊送工具材料或其它工作用具。

二、安全带的日常管理规定:

1、安全带应在每次使用前都应进行外观检查。

2、对使用中的安全带每周进行一次外观检查。

3、安全带每年要进行一次静负荷重试验。

4、安全带每次受力后,必须做详细的外观检查和静负荷重试验,不合格的不得继续使用。

5、安全带上的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掉,更换新绳时要注意加绳套。

6、使用频繁的绳,要经常做外观检查,发现异常时,应立即更换新绳。带子使用期定为3至5年,发现异常,应提前报废。

7、安全带使用2年后,按批量购入情况,抽验一次,围杆带做静负荷试验,以2206N(225Kgf)拉力拉5min,无破断可继续使用。悬挂安全带冲击试验时,以80kg重量自由坠落试验,若不破裂,该批安全带可以继续使用,对抽试过的样带,必须更换安全绳后,才能继续使用。

三、安全带的正确使用方法:

1、安全带应系在腰下面、臀部上面的胯部位。

2、安全带的小皮带系紧,这样在高处作业时,腰部不易受伤。

3、安全带要高挂低用,注意防止摆动碰撞。使用3米以上长绳应加装缓冲器,自锁钩用吊绳例外。

4、使用中的安全带及后备绳应挂在结实牢固的构件上并要检查是否扣好。安全绳要系在同一作业面上,禁止挂在移动及带尖锐角不牢固的物件上,严禁低挂高用。

5、使用中的安全带及后备绳的挂钩锁扣必须在锁好位置。

6、由于作业的需要,安全绳超过3米应加装缓冲器,这样一旦发生高处坠落,能减少1/4的冲击力,或者采用自锁加速差式自控哭可以使坠落冲击距离限制在1.5米以内。

7、缓冲器、速差式装置和自锁钩可以串联使用。

8、不准将绳打结使用,也不准将钩直接挂在安全绳上使用,应挂在联接环上用。

四、以下不正确使用安全带的行为都应视为违章:

1、双控安全带系在腰部。(一旦发生高处坠落,坠落者腰部易受损伤)。

2、在高空作业时,只使用安全带,不使用安全绳。

3、在作业转移时,为图方便,安全带及安全绳都不使用。

4、安全带低挂高用。

5、作业人员在附件安装分项工程中,下瓷瓶卡导线时,安全绳扣在横担上,而安全带扣在导线上。(若导线脱落,作业人员要受到严重伤害)。

6、为图转移方便,安全绳过长。(发生作业人中员坠落,腰部易受到伤害)。

篇3:行车安全带配置规定

1、安全带是怎样诞生的;1885年,安全带首次出现并使用在马车上,目的是防止乘客从马车上摔下去。1902年,一位美国工程师在参加一次汽车竞赛时,在他驾驶的汽车座位上钉上了一根带子套在身上以防不测。此后,瑞典人尼尔斯·波林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20世纪40年代,通用汽车公司率先在别克轿车上将安全带列为标准配置。1968年,美国将安装和使用安全带确定为强制性的法规,由此开始了安全带的大规模普及。1986年,通用汽车在美国第一个宣布为汽车后排座椅配置安全带。三点式安全带日前已被德国专利发明注册处评选为跨世纪8大发明之一。

2、经常检查座椅安全带的技术状态,如发现有损坏应及时更换。

3、正确系戴安全带,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应系得尽可能低些,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肩部安全带不要放在胳膊下面,应斜挎胸前;一副安全带只能一个人使用,严禁双人共用;不要将安全带扭曲使用。不能给儿童使用成人的安全带,而应使用特别安装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

4、不能让安全带压在坚硬的或易碎的物体上,比如,衣服里的眼镜、钢笔和钥匙等;不能让安全带和锋利的刀刃摩擦,以免损伤安全带;不能让座椅靠背过于倾斜,否则安全带将不能正确地伸长和收卷。

5、座椅上无人时,要将安全带送回卷收器中,将扣舌置于收藏位置,以免在紧急制动时扣舌撞击到其他物体上。

六、车辆定期维护

1、确保运输设备(车辆)的安全运行,运输车辆应符合机动车辆安全管理规定的安全技术要求。应对机动车辆进行年、季、月度及日常检查,及时排除威胁行车安全的隐患。新购的运输设备,应有符合有关设计规范的技术文件和使用说明书,并制定有关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在投入使用前,必须经过全面检查,证明确实达到安全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2、一级保养:车辆每行驶500-300公里进行一次一级保养,以清洗、检查、润滑、紧固为主,内容是:

a.清洗化油器、空气、汽油滤清器,更换机油。

b.按规定部位润滑脂,检查变速器、转向器,后桥的润滑油面高度,不足时添加。

c.检查转向紧固情况,离合器自由行程,制动器磨擦片间隙和各部件连接部位的紧固情况。

d.检查灯光、分电器触点的工作情况,以及电池液液面高度。

3、二级保养:车辆每行驶8000-12000公里进行一次二级保养,二级保养是除执行一级保养作业内容外,调整、检查发动机和底盘各部件工作情况,使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内容是:

a.清洗化油器、空气、燃油、机油粗滤清器、更换机油细滤清器,换机油。

b.检查调整气门间隙,紧固发动机螺栓,并检查发动机有无漏水、漏油情况,拆检发电机、起动机、清洗整流子和炭刷,润滑轴承。

c.检查分电器技术状况,调整间隙。检查电路、灯光、喇叭、雨刮工作情况。检查调整离合器与压板的间隙及踏板的自由行程。检查转向器横直拉杆,转向节主肖套、转向臂各接头的磨损情况,并调整前束。

d.拆检转动轴万向节和轴承磨损情况,紧固变速器二轴和主减速器螺帽有无松动。调整间隙,油制动检查分原皮蜿有无咬死漏油,气制动换分原膜片,气管,调整制动踏板自由行程。

e.查变速器,减速器各部件的轴向间隙磨损程度和工作情况。

按规定润滑各润滑点,检查轮胎气压和磨损情况,进行轮胎换位。

更换安全配件时,一定要购买正品配件,要注意配件的使用条件,如轮胎的负荷、速度等级及尺寸等。

篇4:安全带使用安全技术规定

1、凡登高作业距地面2米及以上,必须拴好安全带。

2、新领用的安全带,必须有产品合格证,否则不准使用。

3、锦纶和维尼纶安全带,在常温下使用,禁止在超过70℃高温下使用。

4、每次使用前,使用人必须对安全带进行全面认真细致的检查,如发现有损伤、烧伤、变质等情况不准使用。

5、披戴安全带时一定要将各个安全吊钩系紧,不准凑合使用。

6、不准将安全带打结使用,切忌低挂高用,挂钩必须挂在绳子的圆环上。

篇5: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使用制度

为了加强标准化管理,提高标准化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工业中发挥作用,贯彻落实,国发(1979)189号文件精神,制订关于三宝使用制度,确保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1、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在门卫室处预留多余安全帽,外来人员经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允许,在门卫领取安全帽才准入场。2、分色使用安全帽3、凡操作在高度基准高于2米以上的到操作人员必须系安全带(如围杆、悬挂、攀登时的操作人员时,必须戴安全带)。4、各班组随时在工作之余修检安全带,绳和金属配件的破坏负荷指标情况,确保在生产过程中保证使用。5、安全带应高挂低用,注意防止摆动碰撞,使用3米以上长绳应加缓冲器自锁钩用绳列外。6、缓冲器速差式装置和自锁钩可以串联时间用。7、安全带不准将绳子打结使用。8、安全带的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掉,更换新绳时要注意加绳套。9、安全网必须严格地根据使用目的选择网的类型,根据负载高度选择平网的宽度。10、网的负载高度一般不超过6米,最大的超过10米。11、网与其下方物体表面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3米。12、使用网时,应该避免发生下列现象:①把网拖过粗糙的表面或锐边;②在网内或网下方堆积物品;③人跑进或把物品投入网内;④大量焊接或其他火量落入网内;⑤网周围有严重的酸碱烟雾。13、对使用中的网必须每星期至少进行一次定期检查,检查内容:①严重的变形和磨损;②断裂;③霉变;④连接部位松脱,在确定无上述任何一项缺隐时方可使用,否则进行修理或更换。以上各条款由工地安全生产小组负责,层层严守把关,以免万无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