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处理办法

  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处理办法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总则为加强公司生产安全管理,保障员工人身生命安全,维护公司正常生产秩序,减少公司财产损失,促进公司和谐发展。公司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管理思想,特制...

一、总则
为加强公司生产安全管理,保障员工人身生命安全,维护公司正常生产秩序,减少公司财产损失,促进公司和谐发展。公司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管理思想,特制订本办法,用以规范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和安全生产事故处理程序。
第一条 本办法中所称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是指在本公司生产、经营、储存、接卸以及运输活动中或与公司生产经营有关的活动中造成公司财产损失、人员伤亡的责任事故。
第二条 事故报告、事故调查、事故处理、事故责任追究和行政处罚,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及时准确、实事求是”的处理原则。
第三条 公司综合办公室监察部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的牵头部门,对公司安全生产实施监督管理;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处理的“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原则,跟踪督办事故处理的全过程;设计安全生产培训方案并配合相关部门予以实施;建立健全事故记录,事故处理档案,定期进行事故分析等。
二、事故处理程序
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或者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及时采取自救、呼救措施,保护好事故现场,并立即向事故所在部门负责人及公司领导报告。
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应以以下处理程序进行紧急调度,以便保障员工的人身生命安全,并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点:
1、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优先进行救人治伤工作。能够就地进行紧急包扎、救治治疗的迅速进行紧急救治,情况严重的立即通知办公室安排车辆送往医院进行处理。
2、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生产设备发生故障或者有危险隐患的,应立即关停生产设备,等待设备部进行检查检修整改后方能开机运行,坚决杜绝带病开机情况。
3、对于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情况,应立即保护好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取证等以便于进行事故认定。
4、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应立即通报主管副总经理(厂长),严重事故立即通报总经理,两者都不在岗时应立即通知综合办公室主任,严禁隐瞒不报,严禁私自解决。
5、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现场职位最高的管理人员即任安全生产事故紧急指挥员,并对整个安全生产事故处理事件负责,直至公司部门负责人、主管副经理(厂长)到达现场为止。
6、对于发生骨折、挫伤等肢体损伤性事故的,不允许随意挪动受伤人员,不能进行专业性处理的禁止随便进行治疗处理。应立即拨打120电话,并咨询专业人士的处理意见进行紧急处理。
三、事故的报告及调查
1、事故报告
事故部门负责人接到事故通知,应立即赶赴现场,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或者发生二次事故,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及时报告公司综合办公室、副总经理(厂长)。
事故报告包括下列内容: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及事故现场情况;
(2)事故的简要经过、事故类别及等级、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3)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
(4)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
2、事故调查
(1)事故发生及人员、现场处理后,由主管副总经理(厂长)、综合办公室主任、责任部门主管、监察主管等组成事故调查小组,主管副总经理(厂长)为组长,主管副总经理(厂长)不在时,综合办公室主任为组长;
(2)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轻微、一般事故在3个工作日内,大事故在7个工作日内,重大事故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事故调查工作,并提交事故调查报告。事故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应当积极配合事故调查组的询问、调查,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并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
(3)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阻扰和干扰对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
四、事故责任认定
1、主观事故责任
因操作人员工作疏忽、不听指挥或违反操作规程、生产工艺等原因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或是因驾驶员违反交通法规、疲劳、酒后驾车、超速行使等主观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事故责任认定为主观事故责任。公司承担50%医疗费用,治疗期间公司提供每日30元的基本生活费用。

2、客观事故责任
因不可抗拒力客观原因,或因设备故障、线路老化、恶劣天气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事故责任认定为客观事故责任。公司承担全部医疗费用,住院治疗期间公司提供每日50元的基本生活费用。
3、他因事故责任
因他人违反操作规程、生产工艺等原因或是因驾驶员违反交通法规、开车不慎、疲劳驾驶、酒后驾车、超速行使等主观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损伤公司员工的,事故责任认定为他因事故责任。事故责任人承担被伤害人全部医疗费用,住院治疗期间公司提供每日30元的基本生活费用。
五、责任事故惩罚制度
(一)安全生产事故等级分类
1、按职工伤害程度:分为轻伤事故、重伤事故、死亡事故、重大死亡事故、特大死亡事故。
2、按经济损失程度:分为一般损失事故、较大损失事故、重大损失事故、特大损失事故。
(二)公司根据事故伤害程度、经济损失程度,将各类事故分为五个等级,即:Ⅰ级(轻微事故)、Ⅱ级(一般事故)Ⅲ级(重大事故)、Ⅳ级(重特大事故)、人为故意行为造成的安全事故。
Ⅰ级事故,如:轻微对身体及财产影响较小事故(折算金额在5000元以下);
Ⅱ级事故,如:轻微人身伤害事故、一般交通事故、一般火灾、一般设备事故(折算金额在5000-15000元);
Ⅲ级事故,如:轻伤事故、重大财产损失事故、重大火灾、重大设备事故(折算金额15000-30000元);
Ⅳ级事故,如:重伤及工亡事故、特大财产损失事故、特大火灾事故、特大设备事故(折算金额30000元以上)。
人为故意行为造成的安全事故,如:故意破坏设备、设施、车辆等而造成对企业,他人的财产,人身损害。(无论金额大小,一律追究全责)。
(三)事故责任人责任划分
Ⅰ级、Ⅱ级事故:事故责任造成者承担主要经济损失责任,同时,对公司造成的直接间接损失,车间主任承担10%的连带经济赔偿责任。公司也将根据调查结果给予相关责任人通报、记过、降职、待岗察看、开除等行政处理;
Ⅲ级、Ⅳ级事故:事故责任造成者承担主要经济损失责任,同时,对公司造成的直接间接损失,相应的车间主任、部门负责人、主管副总经理(厂长)分别承担20%、15%、10%的连带经济赔偿责任。公司也将根据调查结果给予相关责任人通报、记过、降职、待岗察看、开除、移交司法机关等行政处理;
人为故意行为造成的安全事故:事故责任人承担全部经济损失,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公司并给予开除,永不再录用,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六、避免事故奖励制度
(一)奖励类型
奖励实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物质奖励可发给一次性奖金、奖品或晋级,精神奖励包括记功、授予荣誉称号等。
(二)公司设立“安全奖”,制定奖罚措施,对安全工作做得好的部门进行奖励。
(三)具有以下情况的,公司可予以奖励
1、在安全技术、工业卫生方面积极采取先进技术,提出重要建议被采用有明显的效果者,有发明创造或科研成果,成绩显著的。
2、认真贯彻公司的安全生产方针、规章、制度,在预防事故、安全生产过程中作出显著成绩的。
3、制止违章指挥、制止违章作业避免事故发生者。
4、及时发现或消除重大事故隐患,避免重大事故发生者。
5、在安全管理岗位上尽职尽责,有创新做出贡献者。
6、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活动、安全生产竞赛,成绩优异,被评为先进部门、班组、个人。
7、被评为上级各级部门的安全生产积极分子给予表彰和奖励。
8、按照公司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事故的部门。
(四)奖励程序
1、单项奖励及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由车间提出申请,报主管部门,经审核后报公司领导批准通过。
2、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由主管部门及副总提出申请,报公司领导审批执行。
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明确劳资双方的权力和义务,严格执行本文件,公司规定所有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员工,必须与公司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其具体内容和格式本文件将以附件明示。
七、本规则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郑州市海天消防材料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雪灾应急预案 台风应急预案 学校安全预案

消防演习预案 反恐应急预案 地震应急预案

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处理办法】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0/25943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