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估管理实施细则制度

  风险评估管理实施细则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目的明确安全生产风险评估管理要求,运用有效评估方法,进行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方案,并对风险管控效果进行评价。2?适用范围适用于国华徐州电力检修公司所有业务领域的...

1 目的
明确安全生产风险评估管理要求,运用有效评估方法,进行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方案,并对风险管控效果进行评价。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国华徐州电力检修公司所有业务领域的风险管理。
3引用标准及关联子系统
3.1 引用标准
风险管理子系统
3.2?关联子系统
生产安全与健康管理子系统
运行管理子系统
检修管理子系统
危险物品管理子系统
环境保护管理子系统
变更管理子系统
外界服务管理子系统
紧急应变与关注公众管理子系统
生产工程项目管理子系统
4?专用术语定义
4.1 风险
风险是指危险源造成危害的可能性(机率或概率)。危害后果和危害发生的可能性是风险两个要素。危害后果是危险源本身固有的性质,危害发生的可能性是指危害后果出现或发生的几率。
4.2 危险源
危险源是可能对人、财产、环境造成危害影响的根源或状态。
4.3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是对危险源进行辩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有效地处置危险源,使风险保持在可接受水平。是一种以较低成本投入、超前控制手段,实现最大安全保障的科学管理方法。
风险管理是一个PDCA的管理模式,通过危险源辩识、风险分析、制定并实施风险管控措施与方案、风险管控评价等程序,实施风险管控,使风险保持在可接受范围。
4.4 风险评估
根据既定的标准或准则,评价系统发生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并确定其是否在可承受范围的全过程。
4.5 风险等级
风险等级是标志风险影响程度的概念。依据企业承受风险的能力一般可分为可接受风险和不可接受风险两大类。
可接受风险表示此类风险对企业生产经营、人员安全和健康没有影响,或者影响程度很小,在可接受范围,不需要专注控制的风险,或者控制风险的成本极大于风险造成的损失。
不可接受风险表示此类风险对企业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造成严重的影响,对人员的安全和健康构成较大威胁,已超出企业可接受范围,必须采取措施予以控制,否则,风险一旦成为事实,企业将蒙受财务损失以及信誉危机。
对不可接受风险等级描述为重大、较大、一般。对可接受风险等级描述为低。见半定量评估细则要求。
4.6重大危险源
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贮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
4.7?风险概述
? 风险概述指区域风险评估、工作活动风险评估、故障模式评估结合总称。
5?执行程序
5.1 风险管理组织机构
5.1.1 成立以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为组长的风险评估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相关部门经理和专业主管、风险管理主管。
5.1.2 故障模式评估小组,按照专业进行划分,成员包括工程管理部专业主管、相关部门专工、班组长。
5.1.3 区域风险评估小组,成员包括部门安健环主管、运行检修专业主管、班组成员。
5.1.4 工作活动风险评估小组:成员包括部门安健环主管、运行检修专业主管、点检员、班组成员。
5.2 进行风险评估方法选择与培训
5.2.1 风险评估方法选择
5.2.1.1 半定量风险评估:应用与各个生产流程中存在的人身、健康和环境方面的风险评估。
5.2.1.2 故障模式评估:应用于生产系统设备评估。
5.2.1.3工作安全分析(JSA):应用于工作进行前的风险识别和控制的风险评估。
5.2.1.4?定性风险评估:主要适用于相对初级的风险识别和风险等级的确定,不需要进行深入风险评估的项目。
5.2.1.5 专题风险评估:根据特殊需要或突发异常情况的评估,如:化学危险品、照明、通风、培训管理、风险费用管理等带有专业性质的专题评估;出现风险评估范围之外的异常情况要做专题评估;
5.2.1.6?项目管理风险评估,参照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执行。
5.2.1.7 对于在年度评估后部门又新增的工作,其风险分析执行工作安全分析方法并将结果应用在作业前的风险控制单中,安健环专责人负责对分析结果的审核把关,确保开工前风险预控。
5.2.1.8 财务、经营风险评估参照其专业规定执行。
5.2.2?风险评估培训
5.2.2.1?培训应包括外请专家进行风险评估方法的讲座、国华公司的风险评估培训、公司安健环处组织的风险评估方法培训,以及部门内部的相关培训。
5.2.2.2?培训人员应包括,风险评估组织机构内的人员,各级领导及基层员工。
5.2.2.3 ?培训目的应根据不同的人员达到不同的水平。
5.3?制定风险评估工作计划
5.3.1?风险评估专业小组每年12月份应制定下一年度的风险评估工作计划,并报风险评估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列入公司的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分解至各月完成,故障模式评估计划按照其细则要求执行。
5.3.2?责任部门每月按下发的风险评估计划执行,安健环处或风险评估专业小组每月对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5.3.3?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如需对工作计划进行调整,须经风险评估专业小组进行调整并经风险评估领导小组批准,不得随意变更风险评估计划。
5.4 ?危害辨识
根据对人身健康、人员心理、自然环境、生产环境、生产流程、财务等方面的影响,进行危害辩识。
识别发电生产流程中存在的危险源。
识别各种作业活动中存在的危险源。
识别作业场所存在的危险源。
识别工作秩序和生产秩序变化时产生的危险源。
识别人员变化时产生的危险源。
识别项目变更发生时产生的危险源。
5.5 ?风险评估
5.5.1 对辩识出的危险源具有的危害进行分析,危害分析应考虑安全、健康、环保三方面的影响。
依据对危险源固有危害的分析,评价其原始风险等级。
5.5.2 风险等级
5.5.2.1 判定风险等级可依据风险后果与发生几率的综合状态考虑;也可依据风险的危害进行单一考虑。
5.6 ?风险控制
5.6.1 依据风险的实际状况,运行人员、维护人员制定对危险源的监视、控制措施,以及整改方案。落实各项措施及方案的实施时间、实施责任人、实施监督人。
5.6.2 对实施监视、控制措施之后的风险等级进行评价,评价现时风险等级
5.6.3 重大风险公司监督控制、较大风险部门监督控制、一般风险班组控制。
5.6.4 编制风险评估报告,落实整改计划。
5.6.4.1各风险评估小组编制风险评估报告,制定和下发整改计划,对需要进行重大变更才能消除和控制风险的项目应列入重大技改或重大修理予以立项。
5.6.4.2 ?风险评估整改计划应经风险评估领导小组审核后批准下发。
5.7?编制风险评估概述
5.7.1?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风险评估小组编制公司的年度风险概述,明确公司的重大危险源和公司的风险状况。
5.7.2?风险概述应上报至风险评估领导小组和总经理,使其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为其决策提供参考。
5.7.3?风险概述应下发至班组,使每一名员工了解企业的风险状况。
5.8?编制紧急预案
5.8.1?对于那些已经采取措施或目前不能采取措施而又有较高风险的隐患,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应编制紧急应变计划,明确相应人员在事故发生后的职责和处理流程,将事故发生后的损失降低至最低水平。
5.8.2 ?紧急预案需经风险评估领导小组审核并经总经理批准后下发。
5.8.3 ?风险评估小组应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6?职责
6.1 细则执行负责人
6.1.1?安健环处经理担任制度负责人。
6.1.2?负责收集细则执行中的信息及反馈意见,不断完善。
6.1.3?对本公司细则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掌握风险管控的总体状况。
6.1.4?对公司风险管理工作监督并提出改进建议。
6.2?细则执行人
6.2.1 安健环处风险主管担任细则执行人。
6.2.2 负责本公司年度风险概述、专项风险评估等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安排。
6.2.3 负责风险评估文件的编制、汇总、发布。负责有关信息的发布和传达。
6.2.4 对风险评估中确定的风险监视、控制措施和整改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6.2.5 负责对风险概述进行定期更新和发布。
6.2.6 负责本公司风险评估工作执行情况的检讨,并反馈改进建议和意见。
6.3?公司总经理及风险评估领导小组
6.3.1 负责本公司风险评估的全面管理。
6.3.2 负责对风险管控提供人、财、物等资源支持。
6.3.3 负责对本公司风险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评审。
6.3.4 负责批准发布本部门风险评估报告及公司年度风险管控计划。
6.3.5 负责审阅年度风险评估概述,明确本部门的风险状况。
6.4?各部门风险评估专业小组
6.4.1 参与公司风险评估工作,负责具体风险评估的实施,负责组织本专业危害辨识与分析,编制风险监视、控制措施和整改方案,并对措施、方案的准确性和实效性负责。
6.4.2 制定年度风险评估计划,编制本部门年度风险评估概述。接受安健环处对其工作的监督检查。6.4.3 组织本部门员工开展部门风险评估活动,制定本部门的风险评估计划,并严格执行本部门下发的风险评估计划。
6.4.4 组织本部门人员参加风险评估的各项培训以及学习本部门紧急预案。向安健环处提出风险评估工作的建议。
6.5 部门安健环主管
6.5.1 组织本部门风险评估工作,并对风险评估工作的开展进行监督和指导。
6.5.2 每月组织对本部门风险预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6.5.3 负责部门风险评估的培训工作.
6.5.4 负责收集风险评估改进的建议和反馈。
6.6?员工
接受各种风险评估培训。严格执行风险评估流程,并逐渐形成风险意识。对风险评估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完成自己负责的风险评估整改后的计划。
7 检查、评价与反馈
7.1 每月对风险管控情况进行评价,对风险概述、安全隐患等文件进行更新。
7.2 每年对全年风险管控情况进行检讨和评价,以确定下年度的风险管控计划。
7.3 在风险管理实施中,各部门应随时向安健环处反馈本细则在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并给予改善。
8 附录
附录1:年度风险概述填报表

附录1:年度风险概述填报表格
年度风险概述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序号
存在风险
分类
影响
范围
危害
影响
原始
等级
监视
措施
责任人
控制
措施
责任人
现时
风险
风险治理方案
责任人
完成
期限
完成
确认
此表:适用于隐患治理或故障模式结果的应用

职位说明书 加班费规定 探亲假规定

公休假规定 试用期规定 年休假规定

风险评估管理实施细则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0/25973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