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职责

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职责

2024-04-20 阅读 8408

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职责

一、宣传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

二、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三、结合本公司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四、负责员工安全生产培训,督促、检查安全生产落实。

五、提供性能良好、确保安全的劳动保护工具和办公用品。

六、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安全评估。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整改,清除安全隐患。

七、协同有关部门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八、负责建立安全组织和信息网络。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责任制

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责任制

如前所述公司的安全生产委员会或者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不是安全管理机构,是安全生产的协调机构。

安全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任主任,可委托党委书记、分管安全副总经理担任主任,工会主席、总会计师、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等任副主任,各部门经理任委员。

其职责如下:

(1)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公司规章制度,并通过各职能部门组织落实和实施;

(2)研究和决定本公司安全工作重大问题、决定年度安全工作部署,决定对安全生产作出贡献的人员的奖励和事故责任者的处罚;

(3)协调各职能部门在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4)定期召开安委会,听取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情况汇报,检查年度安全工作部署完成情况。

公司安全委员会下设安委会办公室,设在安全部;安全部部兼办公室主任。其职责如下:

(1)在公司安委会主任领导下具体负责安委会管理日常工作;

(2)负责编制安委会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并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3)督促、检查和指导各部门开展安全管理、安全宣传教育、安全竞赛及总结表彰活动;

(4)经常深入现场了解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定期向安委会主任汇报安全工作;

(5)负责组织召开公司安委会工作会议,交流总结安全工作,起草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和决议;

(6)协助领导对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评;

(7)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篇3: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职责

4.7.1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不违反劳动纪律,不违章驾驶,对本岗位的安全负直接责任。

4.7.2负责行车安全,对车辆定期进行车辆的保养、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4.7.3遵守国家有关交通法律、法规,并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岗位技术练兵和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4.7.4如发生交通事故,要果断正确处理,及时如实上报。

1负责宣传、部署、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负责制定年度安全生产计划、规划,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预案、安全操作规程,并督促检查其在各职能部门、车间的执行情况。

2负责建立安全责任考核制度,制定公司各部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对各级管理人员、职能部门及从业人员安全职责的履行情况及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考核,予以奖惩。

3参与公司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4协助生产副总经理组织开展风险评价工作,深入生产作业现场,开展安全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5驾驶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做好登记和换证工作。

6加强安全、消防设备、器材的管理,负责组织公司义务消防队定期进行消防演练。

7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网络,加强安全工作基础建设,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正常运行。

8综合分析公司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安委会汇报,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

9负责对公司安全事故的管理,遵循“四不放过”的原则,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教育和处罚。

10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出现危及生产作业人员生命安全时,有权立即停止生产或指挥现场人员撤离,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单位或个人有权进行处理和处罚。

11组织编制、修订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并负责定期组织全公司的预案演练。督促检查各分厂定期进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12对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对在安全生产中有贡献者或事故责任者,提出奖惩意见;会同工会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竞赛活动,总结交流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开展安全技术研究,推广安全生产科研成果,先进技术及安全管理办法。

13落实应急预案赋予的职责。

14积极参加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15建立、健全公司职业健康档案。

16组织开展安全技术研究工作。

17每月公布一次职业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4.9.18负责监督新、改、扩建项目的安全“三同时”工作。

20负责承办公司安委会有关会议和活动,监督检查公司安委会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安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篇4: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职责

第一条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公司规章制度,并通过各职能部门组织落实和实施;

第二条研究和决定本单位安全工作的重大问题,决定年度安全工作部署,决定对安全生产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的奖励和事故责任者的处罚;

第三条定期召开全委会,听取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情况汇报,检查年度安全工作部署完成情况。

第四条组织对安措项目进行论证,审查安全费用的使用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第五条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设在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篇5:油库安全生产委员会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上级、企业安全生产方针、政策、

法令和规定,负责油库全面安全管理。

2、组织制订油库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并检查监督执行情况。

3、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保密、法制等宣传教育与考核工作。

4、各成员应执行安全值班制,检查安全行产情况,并认真记录备案。

5、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对隐患整改要定人、定措施、定期限。

6、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竞赛活动,决定奖罚。

7、负责事故处理,坚持“三不放过”原则,明确性质,分清责任,提出处理意见,并按规定逐级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