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业务保安管理制度

业务保安管理制度

2024-04-20 阅读 3920

业务保安管理制度

1、掌握重点安全生产和重点工程情况。

2、掌握矿井供电、通风、(供)排水、提升运输、采掘工作面等动态情况。

3、掌握巷道贯通、初(末)次放顶、过地质构造、采面安装(拆除)、停产检修、大型设备检修、恢复生产、重点工程等情况。

4、详细记录相关工程进展和技术措施落实情况。

5、做好安全监测监控、工业视频监控等系统的联合值班值守工作。

6、掌握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工业视频监控系统动态情况。

7、掌握压风自救、供水施救、通信联络和紧急避险系统的运行情况。

8、系统发生报警后,立刻采取措施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安全隐患,并做好记录。

9、赋予调度人员在遇到险情况时第一时间下达停产撤人命令的直接决策和指挥权,在接到事故和突发事件时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按避灾路线撤离并根据事故性质组织抢险救援;详细记录上述事故的接、报警,发生时间、地点、经过及现场处置情况。

10、以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文件、通知、通报、传真等,要做好登记、签收、报送及处理工作,记录接收时间、单位名称、文号、主题内容、接收人、领导批示、处理情况,下发或转发时间、接收人等内容,做好文件的分类存档工作。

11、调度人员要经常深入生产现场,调查研究,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并做好下井(现场)记录,记录时间、地点、现场情况,发现的问题、处理情况等。

12、调度人员下井每人每月不少于5次。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一通三防综合管理科业务保安责任制

第一条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煤矿安全及?“一通三防”法律、法规和煤业公司相关规定,确保所属矿井的通防技术管理安全、合理。

第二条负责各矿通风系统、瓦斯治理、局部通风等技术管理工作,负责矿井通防质量标准化建设管理工作,对通防部各种技术资料、文件、台账、记录等归档管理工作,及时上报有关报表。

第三条经常深入基层,动态掌握煤业公司矿井通风系统、通风设施、瓦斯管理、瓦斯抽放、局部通风、通风质量标准化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向部长汇报,督促各矿落实处理,杜绝通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第四条负责本部室工作会议的组织、会务和记录,起草会议纪要,督促检查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

第五条积极参加煤业公司安全大检查和?“一通三防”专业检查,落实“一通三防”所管业务方面隐患整改及跟踪处理。

第六条积极推进矿井通防各种技改工作。

第七条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篇3:深严细实创新管理保安全

近年来,掘进一区始终坚持高境界定位、高标准运作、高起点创新,紧紧围绕矿井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建设为中心任务,以强化班子建设,班组建设、职工队伍建设为重点,精细管理,创新管理,始终保持了区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发展。安全上连续900天杜绝了轻微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和重大非人身事故,是采掘单位中安全周期最长、安全生产最好的单位。月月超额完成掘进进尺作业计划,在半煤岩巷道施工中,创出了单头进尺、月总进尺、年总进尺建矿以来最好水平,受到矿多次通令嘉奖。我区也先后被集团公司、矿评为优秀区队、优秀班组、模范职工小家、“五好”党支部、“六好”区队等荣誉称号。下面谈谈我区在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一、注重素质提高,强化班子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的重点。多年来,我区非常重视区队领导班子的建设,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入手,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强化理论知识,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以创建“四好班子”活动为载体,制订完善了班子议事规则,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干部活动,认真查找思想、组织、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狠抓整改。学习过程中,我们创造性地开展了“当干部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如何让职工满意”的思想大讨论;工区党政班子努力树立廉洁勤政的公仆形象和表率示范的楷模形象,工作务实,真抓实干,讲究实效,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区务公开的力度和深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杜绝了小金库的存在及克扣工人工资现象,切实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增强了班子成员的廉洁勤政意识和防腐拒变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的四项职能,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廉洁、高效、务实、谋政”的领导班子,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注重基础夯实,强化班组建设,发挥兵头将尾作用。

我们本着逐级管理、分类指导的工作思路,强化区队管理的规章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细化到班组,充分发挥兵头将尾的作用。积极把那些责任心强、安全意识强、业务素质强、凝聚力强的职工充实到班组队伍,增强了班组工作的号召力。按照“安全、优质、高效、低耗”的工作目标,制定了《班组安全活动制度》、《班组施工质量验收制度》、《班组安全联保、互保责任追究制度》、《班组材料分配消耗制度》等管理制度,每月区队拿出4000分对班组长进行分项目考核,对月度内班组实现安全生产,质量达到优良品,奖总分20%,月度内工程质量出现一次合格品,“三违”人数达到4人次的扣部分的50%,有效地调动了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了区队班组管理,提高了班组管理竞争意识,使区队班组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遵循“三位一体”和“双基”建设的要求,我们在全区开展了安全管理“优秀班组长”和“三无”竞赛活动。自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区队各班组按照矿党政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组织、积极参与、积极推行规范化管理,不走形式、不图虚名、注重实效,各班组均实现了“三无”目标。如张建友班利用周四的职工会议时间开展了两次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竞赛活动,巩固应知应会内容,提高了职工的安全防范能力,全班实现了“三无”目标。彭庆启班、付业锋班全部要求职工从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入手,深入推行施工工程记录化管理,对每道工序、每米进尺和相应的施工班组及施工人均记录在本,谁施工谁负责,从严从细,狠抓行为规范落实兑现,均实现了“三无”竞赛目标。由于我们全力抓好班组安全管理,职工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明显降低。

三、注重教育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

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是安全生产的“治本之举”,是安全“双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职工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要实现安全生产就必须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管理的激励机制作用,不断创新提高职工队伍业务素质的形式,始终坚持每周四的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组织职工学习理论知识,撰写职工笔记,同时我们还始终坚持抓住职工周一安全学习和周二技术业务学习不放松,尤其针对新工人业务素质较低的实际,把新工人的学习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新工人的管理,避免了在新工人身上发生问题。为提高学习效果,我们制定了《职工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制度,实行奖罚分明,并层层分解到绩效考核之中,凡参加矿及区队考试不合格者给予严格的处罚。从而增强了干部职工学技术业务、学规程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技术素质。此外,我们坚持集中学习和业余学习相结合,分专业、分工种,根据学习进程定期组织考试,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大大提高了职工的素质。深入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技能。为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激发职工工作热情,我们鼓励职工向区队多提合理化建议,特别是在安全管理、技术革新等方面,对在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建设中有贡献的人员,给予大力度的奖励。此制度的执行,大大提高了职工革新创造、献计献策的积极性,给我区的技改小组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顺利地实现了挡车器、勾头、防尘喷雾、吊梁、道岔等十几项设备设施的革新改造,大大提高职工施工的安全程度,为提高区队战斗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注重精细管理,强化安全质量,筑牢安全生产基础

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健全制度、规范运作作为加强区队基础工作的先决条件;超前抓,争主动,求实效,持之以恒地推进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全方位发展。

稳固基础,追求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持续动态达标。在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中,我们提出了认识高起点、工作高标准、落实高效率的“三高”理念,始终追求动态达标,平时抓,抓平时,长抓不懈。近两年矿井的重点工程都由我区施工,如井下的文化长廊施工、二水平人身车场改造、717下山中部车场扩修治理等,这些工程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危险性大,就像矿领导讲的这些都是“虎口拔牙”工程,我区都能够保质保量地提前完工,多次受到矿领导的表扬和嘉奖。今年我们又在全区干部职工中不断强化“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安全质量理念,认真开展了争创安全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活动。从严从细分解指标,每项工作具体细化、量化到生产全过程,突出精细化管理。在施工的半煤岩巷道中,我们努力克服顶板管理难度大,煤、岩交接处岩石难以控制等不利因素,从打眼、施工工序、用药量上做文章,高标准,高质量的实施光面爆破,工程质量优良品率一直保持100%,在全岩巷道和半煤岩巷道中全部实现了“三小”施工和光面爆破,确保了巷道光爆成型。施工的半煤岩巷道在掘进区队中一直保持进尺最高,质量最好,材料消耗最低水平,矿多次在我区召开质量标准化现场推进会,并受到矿领导和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突出重点,强化隐患的排查与治理。按照“管理无漏洞、现场无隐患,行为无违章、安全无事故”的“四无”要求,每班由值班人员排查一次,及时排查分析管理范围内的重大隐患和薄弱环节,并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实行分级管理,做到了措施、人员、时间、奖罚“四落实”,同时安排复查、验收,直至消除隐患。加强薄弱人物管理,把严重违章都视同为事故来分析处理,有效地预防了事故的发生。

狠抓落实,严格考核,突出监督检查的实效性。我们结合矿井现场实际,坚持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实现了安全检查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尤其是节假日、中夜班及上级检查和达标过后等薄弱时间,我们都组织了大型的检查和“零点”行动,对现场安全生产实行动态监控,有效消除了不安全隐患。此外,我们严格考核奖惩,对“双基”检查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视责任大小,严格处罚。通过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责任追究等方式,使“双基”工作压力逐级传递,形成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促进了安全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

虽然我区在区队管理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兄弟单位和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进一步探索区队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为矿井的发展夯实基础,切实提供动力源泉。

篇4:生产技术管理部业务保安责任制

一、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对管辖范围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业务保安责任。

二、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搞好采区设计,绘制施工图,安排好采掘接续。

三、负责组织编制作业规程、安全措施和作业规程的复审,保证其质量,并抓好现场落实。

四、经常深入现场,指导督促各采掘工区解决业务范围内的不安全问题。

五、负责编制矿井中、长期发展规划。

六、深入现场,提出满足矿井安全生产的计划方案,方案通过后,负责监督实施。

七、编制矿井灾害预防及处理计划、矿井重大工程设计的编制。作业规程的会审。

八、参加每周一次的安全检查和每月一次的事故隐患排查、顶板管理专题会、“一通三防”专题会,机电运输专题会、安全办公会。

九、搞好矿压观测,收集整理矿压显现、采煤工艺参数、支护等基础资料,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决策依据;指导、督促工区搞好顶板管理、支护管理和火工品管理。

十、负责组织采掘工程质量验收及资料准备工作,参加安全检查和安全办公会。

十一、掌握通风、运输、提升、供电各系统情况,参与制定安全生产技术方案。

十二、负责技术责任事故的分析追查,提出防范措施和处理意见。

十三、对支护材料的加工进行质量检查,根据不同的岩性选择安全的支护方式和形式。

十四、积极组织推广应用先进的安全技术装备、工艺和材料,提高矿井科技含量。

档案管理制度

篇5:机电管理部业务保安责任制范本

一、负责全矿机电、运输的安全业务指导。

二、指导和检查全矿的供电安全,督促各单位正确使用好安全设备、安全防护装置和继电保护设施,并负责联系试验和校核。

三、督促各单位搞好三大保护,使其达到齐全、可靠、安全运行。

四、督促各单位搞好季节性的防排水、防雷电、防冻等机电工作,并使其达到安全可靠运行。

五、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机电运输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要害部门管理制度以及操作规程,督促各单位认真实施并做好各种记录。

六、搞好井下电气设备管理,消灭失爆,井下供电做到“三无”、“四有”、“两齐”、“三全”、“三坚持”、“十不准”要求。

七、督促各单位加强对锅炉及压力容器的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八、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定期对提升、运输设备的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九、参与机电、运输事故追查、分析、提出防范措施。

十、参加每周一次的安全检查和每月一次的的安全办公会,定期组织机电、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并落实整改措施。

十一、负责组织机电、运输质量标准化检查验收工作。

十二、协助教培站抓好机电、运输各岗位工种的安全技术培训。

十三、负责机电设备检查验收工作,抓好机电设备的防爆检查关、入井关及安装验收关。

救助站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