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现金管理制度

现金管理制度

2024-04-20 阅读 7737

现金管理制度

1.公司可以在下列范围内使用现金:

职工工资、津贴、奖金;(二)个人劳务报酬;(三)出差人员必须携带的差旅费;(四)结算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五)总经理批准的其他开支。

2.财务人员支付个人款项,超过使用现金限额的部分,应当以支票支付;确需全额支付现金的,经会计审核,总经理批准后支付现金。

3.公司固定资产、办公用品、劳保、福利及其他工作用品必须采取转帐结算方式,不得使用现金。

4.日常零星开支所需库存现金按规定的限额。超额部分应存入银行。

5.财务人员支付现金,可以从公司库存现金限额中支付或从银行存款中提取,不得从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即坐支)。因特殊情况确需坐支的,应事先报经总经理批准。

6.财务人员从银行提取现金,应当填写《现金领用单》,并写明用途和金额,由总经理批准后提取。

7.公司职员因工作需要借用现金,需填写《借款单》,交总经理批准签字后方可借用。超过还款期限即转应收款,在当月工资中扣还。

8.发票及报销单经总经理批准后,由会计审核,经手人签字,金额数量无误,填制记帐凭证。

9.工资由财务人员依据总经理办公室及各部门每月提供的核发工资表,交总总经理批准,车间到本人签字后,直接打入个人工资卡。

10.差旅费及各种补助单(包括领款单),由送总经理批准。

11.无论何种汇款,财务人员都须审核《汇款通知单》,分别由经手人、总经理签字。会计审核有关凭证。

12.出纳人员应当建立健全现金帐目,逐笔记载现金支付。帐目应当日清月结,每日结算,帐款相符。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现金票证安全管理制度

为切实加强公司现金、票证的安全管理,确保资金、票证的正常周转,防止发生意外事故,维护稳定的生产秩序,特制定本制度:

(一)、现金保管必须严格按规定办理,库存现金不得超过规定限额,超过限额必须每天送入银行。

(二)、遇特殊情况需将大量现金、票证存放保险箱内过夜,必须请示公司领导,经同意后由部门派人值班守护。

(三)、帐册、现金、票证要及时清理、检查、核对,重要凭证必须登记入册,严格审核手续。

(四)、财务票证管理人员,应将票证和印章分别存放,保险箱钥匙严禁存放办公桌内,必须随身携带,不得将钥匙移交他人保管,一旦移失要及时报告保卫和分管领导,便于妥善处理.

(五)、财务人员和保管员应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认真履行职责,不得向无关人员泄漏有关财务情况。

(六)、财务保管人员应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警惕性,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告,发现财务室、保险箱被盗应报警,并注意保护现场,协助侦破。

(七)、财务室的门、窗、柜等一切安全防范措施、防范部位,必须经常检查,现金保管员调动后要及时更换门锁,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八)、财务人员因违反规定,致使钱物、票证被窃、遗失,造成损失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重者追究法律责任。

篇3:制造公司现金管理制度

某制造公司现金管理制度

为加强公司现金管理,明确现金使用范围,结合公司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1、财务部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现金和银行结算制,公司有关财务制度的规定办理现金、银行存款的收支业务。

2、公司业务收入现金、银行支票,要即时存入银行所开设的账户,不得座支现金。

3、公司经营业务支出,原则上凡金额在2000元以上的,一律使用银行支票,有特殊情况经财务部审核后,方可支付现金。

4、严格按现金的支出范围办理现金支付业务。

(一)职工工资、津贴;

(二)个人劳务报酬;

(三)根据国家规定颁发给个人的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育等各种奖金;

(四)各种劳保、福利费用以及国家规定的对个人的其他支出;

(五)向个人收购农副产品和其他物资的价款;

(六)出差人员必须随身携带的差旅费;

(七)结算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

(八)中国人民银行确定需要支付现金的其他支出。

5、库存现金不得超过三天的日常报销限额,超过限额的部分要及时送存银行。

6、库存现金要做到日清月结,账实相符;不得以“白条”抵充库存现金,更不得挪用现金。

7、签发银行转账支票,要建立支票领用手续,及时清理注销。

8、不准擅自租借银行账号给任何单位和个人办理结算业务,不得签发空头支票。

9、现金、银行日记账,每月与总账、银行对账单核对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10、本制度由公司财务部制定并负责解释。

11、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篇4:酒店现金收讫单据管理制度

酒店现金收讫单据管理制度

1、酒水单由出纳在仓库领取,并记录编号,由收银主任向出纳领取,签字确认。

2、收银主任将领取酒水单编号记录在案,分发至各收银台由领取人确认。

3、收银员使用完酒水单,将最后一联上交收银主任销号。

4、遗失酒水单中的任何一联,填取行政处罚单,金额为50元。

5、酒水单如有涂改,必须由主任级以上签字。作废必须由经理以上签字。

6、收银员在领取酒单时,应核对编号、页数,如当时不提,一切后果自负。

7、结账单由出纳向仓库领取,并记录编号,由收银部长向出纳领取,签字确认。

8、收银部长应记录使用结帐编号,并每日进行使用销号。

9、若结帐单遗失任何一联或完全遗失以罚款500元为处罚。

10、单据涂改、取消需楼面部长签字或确认,作废需行政总经理以上签字确认。

篇5:农业合作社现金管理开支审批制度

农民专业合作社现金管理及开支审批制度

一、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不准坐支现金,不准挪用公款,不准公款私存,不准白条抵现。不准设"小金库"。因公借款应填写预领(借支)款项凭单,应在当月结清,因实际情况不能当月结清的,应报理事会同意后入账核算。

二、所有现金必须由出纳员负责管理,其他人员经手的收入应立即交给出纳员保管,非出纳员不得管理现金。库存现金限额为1000元,超过1000元的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或信用社。

三、严格控制资金出借。确因业务工作需要须暂借资金的,资金出借金额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的由理事长审批同意;出借金额在3000元以上的由理事会集体研究决定,理事长签字,且写明理事会研究时间、出借原因、归还时间等情况。借款人应在规定(借款归还)时间内与出纳结清款项,不得重复借支。

四、会计要定期或不定期盘点出纳库存现金,与出纳核对现金账款,发现差错,查明原因,及时纠正。

五、银行存款必须实行支票户管理制度,设立基本账户,严禁多头开户;坚持账、款及支票分开保管原则,支票由出纳员保管,预留印鉴由出纳、会计、理事长分别保管。

六、合作社所有资金的开支由理事长一支笔签字审批;出差补助、人员工资及各种费用开支,严格按规定执行。

七、开支实行一支笔审批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制度,严禁多头审批,500元以下小额开支由财务主管一支笔审批;500元以上(含500元)的较大金额开支由合作社理事会讨论同意后,再由财务主管签字,预算外大额开支(2000元以上)须报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财务主管经手的开支须确定其他一名理事交叉审批。

八、一切现金收付必须取得合法的原始凭证和清楚的手续,要有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签字,手续不完备的出纳员有权拒付,拒绝入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