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应急演练评估制度

应急演练评估制度

2024-04-20 阅读 8105

应急演练评估制度

为做好对突发事件应急准备,提高对应急反应、控制和救援能力,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思想,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有关应急预案,模拟应对突发事件,制定本制度。

一、应急演练的目的

1.检验预案: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和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完善准备: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设备、装备、技术等方面准备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3.锻炼队伍: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练程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应急演练原则

1.结合实际、合理定位。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明确演练目的,根据资源条件确定演练方式和规模。

2.着眼实战、讲求实效。以提高应急指挥人员的智慧协调能力、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为着眼点,重视对演练效果的评估、考核、总结推广好经验,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3.精心组织、确保安全。精心策划演练内容,科学设计演练方案,周密组织演练活动,制定并严格遵守安全措施,确保演练的安全。

三、应急管理指挥机构

抢险救援应急指挥部由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两人担任总指挥,其他相关领导任副指挥,对突发事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有重大社会影响和涉及公共安全的重大事件的,按照应急响应职责范围进行统一指挥,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组成职责范围内的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应急救援指挥系统。

四、应急救援队伍组成及装备

1.队伍组成:成立抢险应急指挥部,建立一支完善相对固定、精干的兼职、志愿者应急队伍,以此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及时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2.应急物资及设备:依照应急救援项目所需的物资器材、设备材料、车辆等做好应急救援物资保证;

3.应急救援的教育、培训;各单位应将应急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工作。

五、应急演练的实施

安监科应根据单位实际,制定年度演练计划方案,其内容如下:

1.制定年度演练计划并保证按照计划实施。

2.有针对性的制定应急演练实施方案,经应急领导小组或有关专家评估认可后实施。

3.在正式演练之前,进行模拟或桌面演练,检查其演练方案是否可行。

4.根据应急演练实施方案进行演练的筹备和准备工作。

5.应急演练领导小组现场查看应急演练现场、演练队伍、演练设备、物资及安全设施情况。

6.应急演练筹备小组向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对演练准备情况进行汇报并决定演练时间。

7.实战演练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进行,其过程和计划方案不得擅自更改。

8.应急演练结束后,应认真总结并对此次演练进行评价。

9.结合演练效果,修改和完善应急预案。

六、应急值班

应急演练应根据实际发生突发事件程序,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应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值班期间,如发生紧急重大突发事件,必须立即向应急办电话报告。

七、演练结束与终止

演练完毕,由应急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终止,演练终止后所有人员停止演练活动,按预定方案集合并依次组织疏散,应急保障部门负责组织人员对演练场地进行清理和恢复。

八、应急演练总结

应急演练后安监科进行总结评估,按要求上报。

1.总结目的

针对评价得出的结论,对不足之处进行有目的的整改,以达到提高实战应急救援工作整体水平的目的。

2.总结报告的主要内容

①应急机构、应急平台、应急体系建设情况;

②演练预案编制合理性与可操作性;

③应急指挥人员的指挥协调能力;

④参演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⑤应急演练所用设备装备的使用性、演练目标的实现情况;

⑥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及对策、对完善预案的建议等。

3.报告的要求及上报时间

演练结束后将应急演练总结报告上报集团公司安管部。

九、归档与备案

演练组织单位在演练结束后,经应急演练机构有关人员审核后,将演练方案、演练总结报告等资料归档保存。对于上级有关部门布置或参与组织的演练,或者法律、法规、规章要求备案的演练,演练组织单位应当将相关资料报有关部门备案。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A矿应急演练评估制度

一、总则为提高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评估公司应急准备状态、应急能力,发现并及时修改应急预案和执行程序中的缺陷和不足,识别资源需求,澄清相关机构、组织和人员的职责,改善不同机构、组织和人员之间的协调问题,检验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根据《杏儿沟某业有限责任公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本制度。

二、细则

1、单位主要负责人应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申请表》

(140322M-201103)组织相关单位(部门)按照规定编写本单位应急预案。当应急救援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职责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实施过程中发

现存在问题或出现新的情况时,应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2、应急预案编制完成或修订完善后,应进行评审。评审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外部评审由上级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负责安全管理的部门组织审查。评审修订后,经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发布并按规定

报有关部门备案。发布实施的应急预案应每年评审一次。

3、预案评审的主要内容应包括:总则、危险性分析、组织机构及职责、预防与预警、应急响应、信息发布、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培训与演练、奖惩、附则等。

预案评审的主要效果应包括:评估预案描述的应急准备状态是否满足要求,提出应急预案执行程序中的缺陷和不足;评估预案确定的重大事故应急能力是否满足要求,识别资源需求,澄清相关机构、组织和人员的职责,改善不同机

构、组织和人员之间的协调问题;评估预案规定的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可操作性是否可行可靠,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能力。最终达到确保应急预案的充分性,确保应急设备的保障能力。

4、针对已批准的应急预案,各单位应编制对各类专业应急人员、企业职工的年度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职工应熟悉避灾路线,掌握危险自救和互救知识。

特殊作业人员(如救护人员、特殊环境、关键岗位人员等)在学习和考试后,

应进行相应的训练和演习。应急预案如有修改补充,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应急响应中心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对公司周边公众广泛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和应急意识。

5、培训结束应编制应急培训总结,内容应包括:

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师资、培训人员、培训效果、培训考核记录等。

6、各单位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习。

7、应急演习可采用包括桌面演习、功能演习和全面模拟演习在内的多种演习类型。

8、各单位应成立应急演习指挥策划小组,根据选定的演习类型制定应急预案演习方案,演习方案包括下列事项:确定演习时间、目标和演习范围,演习方式,确定演习现场规则,指定演习效果评价人员,安排相关的后勤工作,编写

书面报告,演习人员进行自我评估,针对不足及时制定改正措施并确保实施。

9、应急演习结束后,应进行演习评价总结,并编制演习评价报告。应急预案的演习检验下列效果:人员配置的合理性、充分性,参与人员的反应能力与处理能力,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应急设备的充分性、可用性与有效性,应急预案

的组织协调性,外部机构响应的及时性,应急预案的经济性及有效性。

10、应急演习结束后,演习指挥策划小组应对演习发现进行充分研究,确定导致该问题的根本原因、纠正方法、纠正措施及完成时间,并指定专人负责对演习发现中的不足项和整改项的纠正过程实施追踪,监督检查纠正措施的进展情况。

11、演习结束后,各单位要依据演习中暴露的问题及时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保持应急预案的持续改进。

三、附则

1、本制度与上级有关规定不符的,执行上级规定。

2、本制度由安监站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