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管理制度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管理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目的:为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结合我公司实际特制订本制度。?2、适用范围: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所有员工。?3、引用标准及相关文件?3...

1、目的:为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结合我公司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2、适用范围: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所有员工。?
3、引用标准及相关文件?
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2 《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
3.3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
4、职责:?
4.1 安委会负责本制度的编制、修订考核与日常管理。?
4.2 各部门负责本制度的实施。?
5、术语:?
5.1 公司安全理念:以人为本,平安和谐。?
5.2 公司安全文化理念:珍爱生命,享受健康生活。?
5.3 公司安全管理理念:安全思想到位,领导作风到位,制度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考核到位,现场管理和技术管理到位,安全监督检查到位。?
5.4 对管理者要求:一切事故都是可预防的,超前思维,超前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5.5 对员工要求:遵章守纪,按章操作,三不伤害。?
6、管理内容及要求:?
6.1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6.1.1 坚持以人为本,平安和谐的原则,从构建安全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安全环境文化出发,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员工教育和培训,规范员工行为。?
6.1.2 加强安全生产环境整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形成“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公司的平安、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安全保障。?
6.2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责:?
6.2.1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宣传教育为载体,树立安全生产管理公司形象,初步构建公司的安全文化结构和模式。?
6.2.2 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员特别是管理者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态度与价值观念,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改变公司形象的关系。?
6.2.3 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与实施,树立全员法制观念,自觉遵章守纪,严格执行规程、措施,按章操作,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和管理,减少直至杜绝“三违”和受伤事故的发生。?
6.2.4 开展职工教育与培训,使员工培训、安全宣传与教育规范化、制度化。规范员工操作行为,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扭转员工文化素质低,劳动技能不高的局面。?
6.2.5 通过安全文化的实施,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技术管理,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安全过程管理与考核,逐渐实现生产本质安全。?
6.3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主要内容:?
6.3.1 组织管理:?
6.3.1.1 制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
6.3.1.2 建立安全文化建设机构;?
6.3.1.3 宣传公司安全理念。?
6.3.2 企业安全文化制度建设:?
6.3.2.1 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并加强考核;?
6.3.2.2 制定安全生产等例会制度;?
6.3.2.3 制定完善“三违”处罚规定及举报制度;?
6.3.2.4 制定基层队伍建设计划及实施办法;?
6.3.2.5 制定安全宣传活动计划及实施办法;?
6.3.2.6 制定安全宣传活动,年、季、月安全工作、安全思想教育计划,总结及考核措施。?
6.3.3 安全宣传教育与员工培训:?
6.3.3.1 制定年、季、月宣传教育计划与员工安全培训制度;?
6.3.3.2 组织安全讨论、演讲、典型案例分析及重大安全活动的宣传;?
6.3.3.3 举办车间安全宣传、建设安全文化长廊等,营造安全氛围;?
6.3.3.4 开展基层安全板报、专栏、“三违”爆光台、全家福、光荣榜等安全宣传;?
6.3.3.5 强化特殊要害工种年审、培训及持证上岗、新工人转岗及全员安全培训。?
6.3.4 企业安全生产及技术管理:?
6.3.4.1 文明生产:坚持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作为安全基础工作来抓,通过推行工序质量管理,工程质量验收。使工程质量动态达标,为员工制造无隐患的工作环境。?
6.3.4.2 安全技术管理:?
6.3.4.2.1 开展安全技术攻关活动,解决制约公司发展技术难题;?
6.3.4.2.2 大力推广和应用安全方面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
6.3.4.2.3 加强作业规程、安全技术规程的编审、贯彻及执行;?
6.3.4.2.4 加强技术管理,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安全工作提供可靠技术保障。?
6.4 班组岗位达标管理:?
6.4.1 管理目标:公司开展岗位达标工作,主要以基层操作岗位达标为核心,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使职工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规范现场安全管理,实现岗位操作标准化,保障企业达标。?
6.4.2 班组岗位达标标准要求:?
6.4.2.1 岗位职责描述;?
6.4.2.2 岗位人员基本要求:年龄、学历、上岗资格证书、职业禁忌症等;?
6.4.2.3 岗位知识和技能要求:熟悉或掌握本岗位的危险有害因素(危险源)及其预防控制措施、安全操作规程、岗位关键点和主要工艺参数的控制、自救互救及应急处置措施等;?
6.4.2.4 行为安全要求: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作业,执行作业审批、交接班等规章制度,禁止各种不安全行为及与作业无关行为,对关键操作进行安全确认,不具备安全作业条件时拒绝作业等;?
6.4.2.5 装备护品要求:生产设备及其安全设施、工具的配置、使用、检查和维护,个体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应急设备器材的配备、使用和维护等;?
6.4.2.6 作业现场安全要求:作业现场清洁有序,作业环境中粉尘、有毒物质、噪声等浓度(强度)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要求,工具物品定置摆放,安全通道畅通,各类标识和安全标志醒目等;?
6.4.2.7 岗位管理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岗位培训,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安全检查,分析事故风险,铭记防范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
6.4.2.8 其他要求:结合本企业、专业及岗位的特点,提出的其他岗位安全生产要求。?
6.4.3 强化班组岗位达标建设:?
6.4.3.1 切实加强生产班组安全管理和岗位操作技能的提升,必须将达标建设常规化。?
6.4.3.2 商场要求将班组安全管理作为岗位达标的重要内容,从规范班前会、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等班组安全活动入手,将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班组。?
6.4.3.3 班组将安全防范技能落实到每一个班组成员,强基固本,真正把生产经营建立在安全基础之上。?
6.4.4 营造氛围:?
企业采取开展班组建设活动、危险预知训练、岗位大练兵、岗位技术比武、全员持证上岗、师傅传帮带等切合实际、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全员参与岗位达标,人人实现岗位安全”的活动氛围,不断提升职工的安全素质,推动岗位达标工作。?
6.4.5 达标要求:切实做到“岗位有职责、作业有程序、操作有标准、过程有记录、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
6.5 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奖惩:?
参见公司奖惩条例。?
7、附件:?
7.1 制度:?
无?
7.2 相关记录:?
无?

编辑部职责 网吧职责 网点职责

网站职责 网管员职责 网管职责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0/26102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