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现场安全评估制度

现场安全评估制度

2024-04-20 阅读 7985

现场安全评估制度

现场安全评估制度

我队安全评估实行评分法,为百分制。

评估内容包括:安全出口与端头支架,顶板管理,工作面支护,回柱放顶,煤壁机道,两巷文明卫生,煤炭回收,质量技术管理

最后得分95分以上给予奖励,90分以下给予罚款。具体评定方法:顶板管理: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5⊥

2.5

2.5

⊥65⊥

⊥65⊥

⊥65⊥、工作面控顶范围内,顶底板移进近量按采高≤100mm/m

⊥65⊥、工作面顶板不出现台阶下沉,工作面支架前梁接顶严实。

⊥6、机道梁端至煤壁顶板冒落高度不大于300mm

⊥6();?>5⊥、不准随意留顶煤开采,必须留顶煤,托夹矸开采时,必须有专项批准的措施。

⊥65⊥、顶板破碎或煤壁片帮超过循环进度的地段应及时超前拉架或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

⊥65⊥、均匀选⊥65⊥点和在各点间任选⊥65⊥点共10点进行检查,一点不合格扣0.2分,⊥6点不合格该项不得分。

⊥65⊥、①顶板出现台阶下沉有一处该项不得分;②有一架接顶不实扣0.5分,扣完为止。

⊥6、①沿工作面均匀选⊥65⊥点和在各点间任选⊥65⊥点共10点进行检查,一处不合格扣0.2分;②有一架超过规定没有及时构顶扣0.2分;③有⊥6架连续超过规定该项不得分。

⊥6();?>5⊥、①留顶煤开采没有专项批准的措施不得分;②一处留顶煤(厚100mm、长5m)扣0.5分。

⊥65⊥、未超前拉架,一架不合格扣0.2分。

(二)工作面支护?共15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

⊥6

⊥6

⊥6

⊥65⊥、支架初撑力不低于规定值的80%(立柱有表显示每⊥65⊥架设一组,不少于总数的5%)。

⊥65⊥、工作面支架推移必须拉线排成一条直线,50m拉线其偏差不得超过±50mm,中心距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偏差不超过±100mm

⊥6、支架顶梁与顶板平行支设,其最大仰俯角<7o。

⊥6();?>5⊥、相邻支架间不能有明显错差(不超过顶梁侧护板高的2/3),支架不挤、不咬,架间空隙不超过规定(<200mm=。

⊥65⊥、一处不合格扣0.5分。

⊥65⊥、①沿工作面各均匀选⊥65⊥点和在各点间任选⊥65⊥点,共10点。一处不合格扣0.5分;②不拉线移架扣⊥65⊥分。

⊥6、①全面检查,一架不合格扣0.3分;②出现连续⊥65⊥架超过规定,该项不得分。

⊥6();?>5⊥、全面检查。有一处不合格扣0.2分,扣完为止。

?

(三)安全出口与端头支架?共11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5⊥

1.5

1.5

⊥65⊥

1.5

⊥65⊥

2.5

⊥65⊥、两巷超前支护必须使用金属支柱,顶梁可以使用钢梁也可以使用木梁。

⊥65⊥、距煤壁10m范围打双排柱,1020m打单排柱,排、柱距全部符合规定。

⊥6、巷道压力大,超前支护(套棚维护)必须保持在30m以上。

⊥6();?>5⊥、机头、机尾安全出口畅通,高度不低于1.8m,宽度不小于0.7m的人行道。

⊥65⊥、超前支护的支柱初撑力:柱径80mm≥50KN,100mm≥90KN。

6、支柱必须打在实底上,且迎山有劲,软底必须穿鞋。

7、单体支柱必须使用防倒装置进行联锁,接顶严实,单体支柱三用阀同一方向并与巷道平行,编号管理,打成直线。

⊥65⊥、有一处断梁折柱(严重变形)扣0.1分。

⊥65⊥、①超前支护缺1m0.5分;②排柱距有一处不合格扣0.2分。

⊥6、每缺10m0.5分。

⊥6();?>5⊥、有一项不合格该项不得分。

⊥65⊥、均匀选⊥65⊥点和在各点间任选⊥65⊥点共10点进行检查,一处不合格扣0.2分。

6、①有一根不合格扣0.2分;②有一根不在实底或未穿鞋扣0.2分。

7、①巷道压力不大无变形时,必须使用防倒装置,不合格或使用不好扣⊥65⊥分;不使用扣⊥65⊥分;②巷道压力大时,应使用钢丝绳从手把处缠绕进行联锁,一处不合格扣0.2分;③三用阀方向有一处不一致或未编号扣0.2分。

(四)回柱放顶?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

⊥6

⊥65⊥

⊥65⊥

⊥65⊥、控顶距符合作业规程要求。

⊥65⊥、采空区冒高不小于1.5倍采高,悬顶大于10m⊥65⊥要进行强制放顶,特殊条件下不能强制放顶时,要有强支可靠措施和矿压观测资料及监测手段。

⊥6、工作面端头及特殊支护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6();?>5⊥、无空载支柱、支架,卸载支柱、支架视为失效支柱、支架。

⊥65⊥、全面检查,一处不合格扣⊥65⊥分,扣完为止。

⊥65⊥、①悬顶超过规定未采取措施扣⊥65⊥分;②没有监测手段或资料不全扣⊥65⊥分。

⊥6、全面检查,一处不合格扣⊥65⊥分,扣完为止。

⊥6();?>5⊥、全面检查,一根(架)不合格扣0.5分,扣完为止。

(五)煤壁机道?共8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

⊥6

⊥65⊥

⊥65⊥、煤壁平直,与顶底板垂直。伞檐:伞檐长度超过1m时,其最大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150mm,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200mm;伞檐长度在1m以下时,伞檐最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200mm;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250mm

⊥65⊥、及时移架,端面距最大值≤340mm。滚帮大要进行提前拉架,如不能提前拉架,必须在支架上穿梁维护。

⊥6、靠煤壁加打点柱,按作业规程要求架设及时、齐全。

⊥65⊥、①煤壁有一处不直扣0.5分;②煤壁有一处伞檐超过规定扣0.5分。

⊥65⊥、①端面距超过规定有一架扣0.3分;②滚帮大提前拉架,未采取措施有一架扣0.5分;③提前拉架后仍有⊥65⊥架连续超过规定,未穿梁该项不得分。

⊥6、①有一处不合格扣0.5分;②连续⊥6架不合格该项不得分。

(六)两巷与文明生产?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5⊥

⊥65⊥

⊥65⊥

⊥65⊥

⊥65⊥

⊥65⊥

⊥65⊥

⊥65⊥

⊥65⊥、牌板:①两巷由外向里必须每隔10m悬挂里程牌,由矿统一尺寸,挂在行人侧顶板上方成一直线;②所有设备、管线、物料等必须有矿统一制作的符合规定的标识牌;③所有运输设备要有矿统一规定的操作牌板。

⊥65⊥、安全警示牌板:①距皮带头30m段悬挂“当心坠入溜井、当心火灾、禁止跨输送带、注意安全”的符合国标的组合牌板;②距转载机头10m段悬挂“当心冒顶、禁止跨输送带、当心瓦斯、当心片帮”的符合国标的组合牌板。

⊥6、工作面出口、交叉口设置避灾路线标志,其它地点设置符合要求的标识牌、提示标志。

⊥6();?>5⊥、巷道无积水(长5m,深0.2m),无浮碴杂物,材料、设备摆放整齐,并挂标识牌。

⊥65⊥、两巷超前20m范围内巷道净高不低于1.8m、最小宽度不小于3m

6、金属棚或锚棚支护巷道,应保证无断梁折柱,无脱口棚、蹬腿棚、变形棚,否则必须及时修复或加强支护。

7、锚网、钢带支护巷道,锚杆、锚索、网等无失效,否则必须采取措施。

8、管线吊挂整齐规范,符合规定,行人侧宽度必须大于0.7m

⊥65⊥、①缺一块扣0.2分;②一处不直扣0.1分。

⊥65⊥、①不按规定吊挂扣0.2分;②每缺一块扣0.1分。

⊥6、①图文不符扣0.1分;②与现场不符扣0.2分;扣0.2分。

⊥6();?>5⊥、①有一处超过规定扣0.2分;②有一处卫生好扣0.2分。

⊥65⊥、全面检查有一处不合格扣0.3分。

6、有一处不合格扣0.2分。

7、有一处不合格扣0.2分。

8、有一处不合格扣0.5分。

(七)煤炭回收?共6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5⊥

⊥65⊥

⊥65⊥

⊥65⊥

⊥65⊥、工作面煤炭回收率达到要求。

⊥65⊥、采高严格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6、工作面无浮煤,⊥65⊥㎡范围内浮煤平均厚度不超过30mm

⊥6();?>5⊥、不任意留底煤,必须留底煤时要有专项批准的措施

?⊥65⊥⊥65⊥⊥6、⊥6();?>5⊥小项全面检查,一处不合格扣0.2分。

(八)机电设备?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5⊥

⊥65⊥

⊥65⊥

⊥65⊥

⊥65⊥

⊥65⊥

⊥65⊥

⊥65⊥

⊥65⊥

⊥65⊥

⊥65⊥、乳化液泵站和液压系统完好不漏液,泵站压力≥30MPa,乳化液浓度3%-5%,使用乳化液自动配比器,有现场检查手段。

⊥65⊥、液压系统完好,无窜液、漏液,阀组、高压管路的U型销齐全,无单腿销,严禁用铁丝代替。

⊥6、皮带头30m必须用水泥硬化,厚度不低于200mm,且两帮及顶板必须使用不燃支护。

⊥6();?>5⊥、胶带输送机各种保护、机架、托辊齐全完好,每隔50m要安装一组防跑偏装置。

⊥65⊥、电缆吊挂、管路铺设成一条线,控制台至机尾(机头)管线吊挂必须使用单轨吊,不得拖地。

6、采煤机完好,内外喷雾齐全有效,不漏油、不缺齿。

7、工作面输送机头与顺槽输送机搭接合理,底链不拉回煤。

8、工作面输送机、刮板输送机、刮板、螺栓齐全紧固,设备完好。

9、电气设备、五小电器有防潮、防水措施,开关上架,并有包机牌等。

10、电器三大保护齐全有效可靠。

⊥65⊥、①泵站压力每降低1MPa0.2分;②乳化液配比浓度达不到要求扣0.5分;③不使用自动配比器该项不得分。

⊥65⊥、①有一处阀组、液管窜液、漏液窜液、漏液扣0.2分②有一处缺U型销扣0.2分;③有一处用铁丝代替U型销扣0.2分,扣完为止。

⊥6、①皮带头未硬化扣0.5分;②帮顶未使用不燃支护扣0.5分。

⊥6();?>5⊥、①有一种保护不起作用扣0.2分;②有一处托辊不起作用扣0.2分;③缺一组防跑偏装置扣0.3分。

⊥65⊥、有一处拖地(超过1m)扣0.5分。6、有一项不合格扣0.2分。

7、一处不合格扣0.5分。

8、一处不合格扣0.2分。

9、有一项不合格扣0.2分。

10、有一项不起作用扣0.5分。

(九)安全管理?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5⊥

⊥65⊥

1.5

⊥65⊥

⊥65⊥

⊥65⊥

⊥65⊥

1.5

⊥65⊥

?⊥65⊥、所有安全设施齐全有效,所有喷雾设施、隔爆设施齐全完好。

⊥65⊥、工作面输送机、顺槽转载机必须有(安设)接链装置并完好。

⊥6、工作面输送机机头、机尾及胶带输送机机尾要安设防护罩。

⊥6();?>5⊥、行人横跨运输机转载机及胶带机的地点,必须设置牢固的行人过桥。

⊥65⊥、固定小绞车有牢固的地锚,移动绞车有牢固的压(戗)柱。

6、胶带输送机机头储仓段,行人侧要有防护网。

7、机械设备的外露旋转部位按规定加装防护罩。

8、支架要垂直顶底板,歪斜<±5°,工作面倾角≥15°时,支架应设防倒防滑装置。

9、油脂库、胶带输送机机头要有砂箱和灭火器。

⊥65⊥、一处不合格扣0.2分。

⊥65⊥、一处不合格扣0.5分。

⊥6、一处不合格扣0.3分。

⊥6();?>5⊥、一处不合格扣0.3分。

⊥65⊥、一处不合格扣0.2分。

6、每缺2m0.1分。

7、一处不合格扣0.3分。

8、一处不合格扣0.2分。

9、一项不合格扣0.3分。

(十)质量技术管理?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

⊥65⊥

⊥65⊥

⊥6();?>5⊥

⊥65⊥

?⊥65⊥、设支柱(新移支架),必须进行初撑力监测,坚持支护质量和顶板动态监测。

(⊥65⊥)监测点仪表必须按规定安设,仪表数据准确有效,无损坏。(⊥65⊥)有健全的分析和处理责任制,有数据测取、分析处理、领导签字、问题反馈。

⊥65⊥、开展工作面地质预报工作,每月至少有一次预报,并有材料向有关部门报告。

⊥6、规程措施

(⊥65⊥)编写作业规程要规范,符合上级有关技术规定,能有效指导现场安全生产。(⊥65⊥)编写、审批、贯彻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会审记录,矿总工程师组织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复审,并有复审记录。(⊥6)作业规程中支护设计根据矿压观测、地质资料、顶板控制专家系统进行科学计算,支护方式、支护强度的选择有科学依据。(⊥6();?>5⊥)工作面有初次放顶、收尾及过地质构造带专项措施。有切眼安装和撤面的顶板管理专项措施。

⊥6();?>5⊥、支护器材:

所有支护器材有基础台帐,对规格型号、供货渠道、数量及合格证等均有记录。

⊥65⊥、井下矿压监测仪器仪表安设情况。

(⊥65⊥)①有一处仪表失效、损坏、数据指示不准确扣0.2分;②每缺一组该项不得分。(⊥65⊥)查有关资料数据表、图等。①每缺一个环节扣0.5分;②未对数据处理扣0.5分;③缺一次原始数据扣0.2分。

⊥65⊥、缺一次预报该项不得分。

⊥6、(⊥65⊥)①不符合编写规范,项目不全扣⊥65⊥分;②图文不全、表述不清等有一处不合格扣0.2分。(⊥65⊥)查制度。①无制度扣⊥65⊥分;②总工未参加有一次扣0.5分;③每少一次记录扣0.2分。(⊥6)查作业规程。有一项不合格扣⊥65⊥分。(⊥6();?>5⊥)查措施。遇构造编写措施不及时、不完善、不执行有一次扣⊥65⊥分,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或不完善有一次扣0.5分。

⊥6();?>5⊥、缺一数据扣0.5分,扣完为止。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范本

1、推行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是为了准确、真实、客观地反映和判断班组当班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发现、消除和治理生产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2、开展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一般由班组长或安全员承担,必要时也可组织全班人员参加。

3、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分为班前安全评估、班中安全评估与班后安全评估。安全评估的要点主要有:

(1)作业现场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

(2)员工出勤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持证上岗;

(3)员工劳动保护用品是否佩带整齐;

(4)机电设备是否完好,保护装置是否可靠,运转是否正常;

(5)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可靠;

(6)规程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7)工作任务是否按计划完成;

(8)工程质量是否动态达标;

(9)文明生产是否达标;

(10)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4、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不合格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消除隐患,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后方可组织生产。

篇3:班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

安全评估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是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为扎实做好安全评估工作,确保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前提条件:

1、杜绝当班死亡和重大非人身事故。

2、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矿要求标准。

3、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程度评估办法和奖惩制度。

(二)、考核标准:

以《煤矿安全规程》、本工作面的《作业规程》为准;

(三)、队每月组织对安全管理、掘进、机电、通风、进行一次评估检查,检查人员主要由本队验收员。

(四)、本队及各班组要高度重视安全程度评估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现场安全评估活动,不断夯实矿井安全生产的基础。

(五)、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充分保证安全必需的各种投入。不断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严格检查验收,严格奖惩兑现。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安全质量意识和技术技能。

篇4:某矿综采工作面安全评估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全面体现预防为主的思想,实现对风险的超前预控,以预防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制度。

一、瓦斯方面:

根据2010年10月所作矿井瓦斯等级和二氧化碳涌出量鉴定报告结果:瓦斯相对涌出量为3.7m3/t,瓦斯绝对涌出量为0.989m3/min,二氧化碳相对涌出量为2.24m3/t,二氧化碳绝对涌出量为0.598m3/min。确定矿井瓦斯等级为低瓦斯矿井。

我矿煤矿从建矿到生产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瓦斯超限和气体熏人事故,也未发现煤与瓦斯突出征兆。根据近几年矿井各采掘工作面采掘期间的气体测定数据及矿井瓦斯等级签定结果,201采区综采工作面危险等级均确定为安全级。

针对以上危险分析,特提出以下安全防范措施:

(1)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中心站必须实时监控回采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浓度变化及被控设备的通断电状态,并加强对回采工作面甲烷传感器的管理,传感器的安装位置符合有关规定,确保回采工作面甲烷传感器始终处于灵敏可靠之状态。

(2)瓦斯检查人员应按规程检查瓦斯,杜绝出现空班漏检、假检现象,所使用的甲烷检测仪应定期校验,确保甲烷检测仪灵敏可靠。

(3)加强通风设施管理,保证回采工作面的风量。

(4)瓦斯抽放系统要坚持24小时运行,保证工作面瓦斯浓度能稀释到规定值以下。

二、粉尘防治方面

粉尘主要产生及存在地点是:采煤工作面割煤、各运输路线的转载点及破碎点、采区回风巷及总回风巷道等煤尘易积聚的地方。

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煤尘爆炸事故。目前井下防尘管路系统设计,现场隔爆及喷雾设施的安装、分布、使用较合理,爆破使用水泡泥,严格落实矿井巷道冲洗制度,对综采工作面进风巷、回风巷、工作面定期进行洒水降尘,矿井能够控制发生煤尘爆炸事故危害的可能,煤尘爆炸事故危险等级较安全级。

基于上述危险性分析结论,在+***-+***水平西翼综采工作面开采前,首先应考虑综合防尘措施,将上下两巷的防尘管路必须敷设到位,在开采过程中定期对上下两巷、工作面进行洒水降尘,降低综采工作面生产环节产尘量,使煤尘浓度降到爆炸界限以下;其次是加强电气设备管理,杜绝各类电气设备失爆,以免电气火花引爆煤尘发生煤尘爆炸事故;第三是加强通风管理,防止煤尘堆积,第四是综采工作面采煤机内外喷雾和架后自动喷雾系统必须完好无损,正常使用。第五是加强放炮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一炮三检制度和三人连锁放炮制度,放炮必须使用水炮泥,放炮前后必须洒水降尘,消除放炮火花,强化防灭火工作,防止火灾事故,杜绝引爆火源,就可能防止煤尘爆炸事故,实现安全生产。

三、矿井火灾

内因火灾存在地点:煤层属易自燃煤层,上部采空区,回采工作面采空区及煤巷高冒区、有巷道浮煤等处有煤层自燃危险性。

外因火灾存在地点:外因火灾是由于外来热源引起的火灾、主要是井下电焊作业、运输、电气设备使用环境差及带病运转引起的火灾。

到目前为止矿井没有发生过火灾事故。矿井火灾与瓦斯煤尘爆炸的发生常常是互为因果关系的,是煤矿恶性重大事故的危险源之一,是重点防范的危险源,矿井几年以来通过完善井下防灭火系统(氮气防灭火、束管监控等)及现场措施,完善运输、电气设备使用环境及各种保护装置,基本做到能够控制发生火灾事故的要求,因此采煤工作面火灾危险等级可确定为一般级。

安全防范措施:

1、完善井上下消防管路系统,并配齐各种消防器材。工作面和皮带机头等处都必须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材,以备火灾时使用。

2、井下严禁存放汽油、煤油、变压器油。

3、加强油脂管理,井下设备使用的液压油、齿轮油必须存放在油脂库。油桶必须上架、挂牌,其周围无可燃物,存放地点至少配备2台8kg的干粉灭火器。

4、加强运输设备的维护,保证托辊齐全、完好及皮带下无浮煤。

5、正确安装和使用井下电器设备,禁止过负荷运转。

6、必须对井下可能产生明火或引起火灾的地点进行检查,确保机电设备无失爆现象和非正常的机械摩擦(皮带跑偏、托辊损坏等),杜绝违章电气焊、使用电炉、灯泡取暖等产生明火的现象,杜绝违章放炮(放明炮、糊炮、使用动力电缆放炮、炮泥不足等)现象。

7、井下电缆按规定盘放,防止引起电缆火灾。

8、定期检查维修矿井通风系统及主要通风机的反风设备,并按要求进行反风演习,保证需要时灵活可靠。

9、易发热的电器设备,运行时必须有降温措施,杜绝设备高温运行。

10、及时清理设备、电缆上的浮煤和积尘,防止设备运行高温导致自燃发火。

四、矿井顶板事故

矿井综采工作面采用一次采全高回收,而且回采中坚持强制放顶的措施实现随采随冒的目的,掘进工作面沿顶板掘进,属于坚硬顶板,掘进巷道支护形式比较可靠,回采和掘进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局部片帮现象。采煤工作面采用液压支架支护,工作面上下两端头采用单体支护。

到目前为止从没有发生过冒顶事故,但是顶板问题是对***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危险性较大的危害之一,目前采煤工作面采取初次放顶措施处理顶板隐患的效果很好,已实现随采随冒,如果回采过程中顶板不能随采随冒,采取人工强制放顶的办法处理采空顶板的隐患,两个端头超前打孔预爆切顶办法处理顶板,所以控制顶板危害的措施比较可靠。

针对以上危险分析,特提出以下安全防范措施:

?1、加强工作面顶板管理、上下端头超前支护工作和防止工作面空顶作业。

2.加强矿压工作的研究,摸清本矿顶板来压规律,以便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从源头上控制顶板事故的发生。

3.加强技术管理,在制定施工措施时,必须结合现场实际,使措施切实能起到指导生产、保证安全的作用。

4.加强职工入矿管理和培训工作,用高素质的队伍保证安全生产。

5.严格支护材料的选择和入矿检验,并把好现场施工质量关,不得让不合格的支护材料进入生产现场,使安全生产埋下事故隐患。

6.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并处理隐患,把好最后一道防线。

五、矿井水灾

水患危险源分为地面水患和井下水患:

(1)井下水患主要在回采过程随着开采范围的不断增大,顶板冒落区域也随之增大,上部火烧区和老采空区的积水经过顶板裂隙带向下渗透不断充填采空区对采煤工作形成水害威胁。

(2)主要是顶板砂岩裂隙水和构造裂隙水对采掘工作形成水害威胁。

(3)地面采矿范围内的地面自然冲沟由于开采活动,造成部分冲沟出现裂隙发生透水事故。

(4)地面各井口是重点防范水患的主要地点,该地区夏季雨水量多,一旦出现洪涝灾害,可能发生各井口倒灌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透水事故,矿井水源地质勘探资料,上部火烧区和回采范围北部邻近局部区有少量积水,矿井采掘过程中回采区域采空区和巷道出现的淋水地段已采取相关探水的措施预防水害,综采工作面+***水平西翼运输巷已安排专职探放水工进行探放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较大淋水,所以西翼综采工作面水灾危害相对较为安全。

安全防范措施:

1、必须坚持“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探放水原则,必须坚持有疑必停。

2、在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挂红、挂汗、空气变冷、出现雾气、水叫、顶板淋水加大、顶板来压、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水色发浑、有臭味等突水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采取措施,立即报告矿调度室,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

3、井下和地面排水排水沟保持畅通,及时进行清理,每年雨季前对矿井防治水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成立防洪抢险队伍,并储备足够的防洪抢险物资。

4、排到地面的矿井水,必须妥善处理,避免再次渗入井下。

5、要做好职工的教育培训,井下职工均要熟悉透水前的各种预兆,发现透水危害及时汇报并采取应急处理措施。

6、要建立必要的矿井防治水规章制度,把防洪、防治水工作落到实处。

7、定期清理井下排水沟、储水仓,保障水沟畅通,水仓达到应有容量。

8、加强排水设备检修维护,保持完好。

9、防止雨季地表水涌入矿井。在地面修筑防排水工程,防止或减少大气降水和地表水渗入井下。它是保证矿井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特别是对于以降雨和地表水为主要涌水来源的矿井尤为重要。它也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在每年雨季前,都要建立专门的防洪(汛)机构,组织检查。

六、矿井供电

供电事故发生的原因:一是供电环境差,安全保护设施失效,二是人员误操作造成。

综采工作面供电及用电布置合理、完善了各种保护及坚持准确使用,制定定期专业知识及安全教育培训等相应的措施;目前矿井基本具备控制发生供电事故的能力,矿井目前供电条件及人员配置基本达到较安全的要求。

安全防范措施

(1)选用经过安全认证的设备、线缆、控制电器,按要求正确安装使用,出现损坏及时更新。

(2)严禁未经培训人员操作、检修用电设备、线路。

(3)按标准为从业人员配备劳保护具,并监督正确穿戴。

(4)严禁带电检修,违章停送电。

(5)不得拆除电器安全防护设施,随意移动安全警示牌。

(6)定期由专业人员测试漏电保护和接地保护等装置的完好性。

(7)及时发现并纠正从业人员的违章作业现象和麻痹大意心态,发现并处理从业人员的情绪异常。

七、矿井运输

运输事故危害主要包括设备运输环境差造成设备损坏、设备挤伤所接触人员、设备因摩擦等因素成为高温体引起火灾事故及运输提升飞车4类,其中以设备挤(或撞击)伤人事故最为严重。运输事故发生的原因:一是运输环境差,安全设施不全或失效。二是运输设备安全距离达不到规定要求,危险部位不能与人员隔离。三是日常检修、维护不细,故障未及时发现。四是现场多人作业时,协调指挥不力。五是使用不合格的设备。六是司机误操作或信号不清。

安全防范措施:

1、加强安全管理,坚持运输设备检修制度,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位,主管领导检查监督机制要完善。

2、定期检修运输设备,维护保养要加强,部件有严重缺陷的车辆严禁参与作业。

3、加强对信号工、绞车工、电瓶车司机等工种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力度,未经培训合格的人员严禁作业。

目前矿井正在技术改造期间运输设备大部分已更新,新设备符合煤矿本质安全型,各项保护齐全、使用基本正常,井上下运输巷道、路线、设备按矿井安全生产要求已重新设计、改造和调整,设备出现故障的可能性较小,主要在人为造成的事故危险较大,我们经过操作技能培训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手段的措施来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但是运输提升环节复杂和人员素质低的原因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八、民爆物品爆炸

民用爆炸物品爆破伤人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现场不能严格按照爆破说明书要求打眼或使用炸药和雷管,二是放炮警戒设置不当或躲炮距离和时间不符合要求。三是不能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放炮制度。四是爆破员操作不当或未按规定方法和程序处理拒爆。五是使用变质、过期或不符合现场要求的炸药和雷管。

安全防范措施:

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制度和三人连锁放炮制度,加强放炮时的安全管理工作及放炮警戒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2、爆破后,爆破员必须按作业循环时间进入爆破地点,确认炮烟散尽且检查无片帮、危石、支护破坏和盲炮等现象后方可进行下一工序的作业。

3、加强工作面火工品的管理,火工品必须入箱上锁,严禁炸药和雷管混存。

4、爆破作业前必须对工作面瓦斯浓度及爆破器进行检查。

5、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尽量避免操作失误现象的发生。

结论:

以上几项分析结果得知***煤矿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点发生危害可能性较突出的是顶板危害、水灾危害、提升运输和民爆物品爆炸危害四方面,矿井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及现场管理方面,其他危害发生可能性比较小或采取相应的措施可以能够控制发生危害的可能性。

篇5:煤矿班组和岗位安全评估工作制度

安全评估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是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为扎实做好安全评估工作,确保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前提条件:

1、杜绝当班发生事故和重大非人身事故。

2、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矿要求标准。

3、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程度评估办法和奖惩制度。

(二)、考核标准:

以《煤矿安全规程》、本工作面的《作业规程》为准;

(三)、队每月组织对安全管理、掘进、机电、通风、进行一次评估检查。

(四)、本队及各班组要高度重视安全程度评估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现场安全评估活动,不断夯实矿井安全生产的基础。

(五)、坚持“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的原则,充分保证安全必需的各种投入。不断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严格检查验收,严格奖惩兑现。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安全质量意识和技术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