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学习制度

  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学习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安全教育1、公司各部门都有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的职责。2、公司要建立安全例会制度并认真落实。3、由技术安全科负责将集团公司主编、每月一期的《汽运安全报》,发送各部门及车辆驾驶员。4...

一、安全教育
1、公司各部门都有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的职责
2、公司要建立安全例会制度并认真落实。
3、由技术安全科负责将集团公司主编、每月一期的《汽运安全报》,发送各部门及车辆驾驶员。
4、公司设立警示教育室,对新上岗和肇事驾驶员进行警示教育。
5、公司设立不少于50㎡的安全警示教育室。
二、驾驶员安全教育
为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预防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现将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原则、内容、方法规定如下:
(一) 安全教育原则
1、坚持经常性教育的原则,结合生产经营特点,采用科学方法,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
2、采用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月、安全文艺节目汇演、亲情构筑安全防线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3、利用安全例会、警示教育、《汽运安全报》及致车主、驾驶员的一封信等形式对车主、驾驶员进行定期不定期安全教育,增强其安全行车的自觉性。
(二)安全教育内容
1、交通法规教育:包括《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机动车管理办法》、《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暂行规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交通管理处罚程序规定》。
2、驾驶员职业道德教育:包括安全驾驶车辆、礼让三先、爱护车辆、旅客及装载物资、肇事后及时报案。
3、安全行车知识教育:包括安全驾驶方法、超车、会车、让车、跟车的技术要求,紧急险情的处置和应急技术措施
4、事故案例分析:使驾驶员了解事故规律特点,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从活生生的事例中受到启发教育。
(三)安全教育方法
1、宣传渗透法: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广播、墙报、图片、漫画、典型事故现场展览等形式,定期召开事故分析会,形成浓厚的氛围。
2、形象教育法:利用录像,组织员工、驾驶员参观重大事故现场等,让其身临其境,从中吸取教训。
3、利用警示教育室这块阵地,加强对驾驶员上岗前、肇事后和平时警示教育。
4、对发生重大事故驾驶员进行培训。
5、在公司显著位置张贴安全固定宣传标语。
三、员工安全培训
(一)目的:通过培训,提高公司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
(二)培训重点:安全(消防)管理人员、驾驶员、例保检查员和新上岗从事安全及相关工作的人员。
(三)培训内容:
1、国家有关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
2、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定。
3、安全操作程序。
4、紧急救援抢险常识。
5、行车事故的一般规律及防范要求。
6、汽车技术标准
7、职业道德教育。
(四)培训形式和方法:
1、脱产培训和在职培训相结合。
2、专职教师和兼职教育相结合。
3、实地工作培训和教室授课相结合。
4、采取授课和示范相结合的方法。
(五)培训计划和实施
1、安全生产领导组负责编制年度培训计划,职能部门认为需要临时培训的,可追加培训计划。培训计划应将培训的内容、人员、时间、形式、师资和经费预算等具体列出,报经理审批。职能部门归口负责培训计划的组织和实施。
2、每次培训均应填写“培训签到表”和培训记录。对学员进行考核,填写“学员成绩单”,并建立员工培训档案
3、公司对每次培训的有效性和被培训人员是否具备所需的能力进行评价,对不具备所需能力的人员,建议所在单位调换其工作。
四、安全宣传
(一)公司利用安全生产例会、《汽运安全报》、宣传栏、黑板报、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的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形成人人讲安全,高度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在停车场、办公场所等场地,必须悬挂或张贴安全警示标志。

分局制度 分析制度 Qiquha.coM分管制度

分销制度 分队制度 制冷制度

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学习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0/26133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