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验室安全技术措施

  化验室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为保证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规范化验人员的业务流程,更好的完成检验工作,根据国家标准,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措施。一、热量计1、仪器使用前,检查电源电压是否正常。2、充氧前检查氧气瓶内...

为保证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规范化验人员的业务流程,更好的完成检验工作,根据国家标准,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措施
一、热量计
1、仪器使用前,检查电源电压是否正常。
2、充氧前检查氧气瓶内压力和充氧压力;充氧时如充氧压力超过3.2MPa,应停止试验,放掉氧气后,重新充氧至3.2MPa以下。
3、装样时,注意勿使点火丝接触燃烧皿,以免形成短路而导致点火失败或烧毁燃烧皿,注意防止两电极间以及燃烧皿与另一电极之间的短路。
4、试样点火后20s内不要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到热量计的上方。
5、当天化验完成后,应将氧弹处理干净,关闭氧气瓶气阀,放掉充氧导管中余留气体,使压力表指向0Mpa。
6、试验完毕应及时关闭仪器,切断电源。
二、鼓风干燥箱
1、仪器使用前,检查电源电压是否正常。
2、使用前先检查干燥箱内是否有其它物质,是否清洁,检查处理完毕方可开启电源。
3、使用中要随时检查干燥箱有无异常情况,发生故障要立即切断电源。
4、禁止烘焙易燃、易爆、污染性强的易挥发物品,以免发生爆炸及污染试样。
5、取放物品时,应戴好隔热手套,避免烫伤。
6、试验完毕应及时关闭仪器,切断电源。
三、箱型高温炉
1、仪器使用前,检查电源电压是否正常。
2、使用前先检查炉堂内是否有其它物质,是否清洁,热电偶位置是否合适,检查处理完毕方可开启电源。
3、使用中要随时检查马弗炉及控温仪有无异常情况,发生故障要立即切断电源。
4、取放试样时应注意安全,避免高温灼伤。
5、禁止在炉膛内灼烧液体和易燃、易爆物品。
6、马弗炉的控温仪要注意防止潮湿,以增长其使用寿命和防止短路。
7、试验完毕应及时关闭仪器,切断电源。
四、气瓶
1、气瓶室应严禁明火、远离热源,防爆晒。氧气瓶口不得沾有油污及其他易燃物,气瓶要直立固定放。
2、搬运气瓶要轻拿轻放,防止摔掷和剧烈震动。乙炔钢瓶严禁横卧滚动。
3、乙炔气体,应在贮存期限内使用。
4、高压气瓶的减压器要专用,安装时螺扣要上紧,不得漏气。开启高压气瓶时操作者应站在气瓶出口的侧面,避免气流射伤人体。开启气门开关与减压器均应逐渐打开,防止气体过急流出,产生高温,发生危险。
5、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剩余残压不应小于0.4MPa,否则会导致空气或其他气体进入钢瓶,再次充气时,不但会影响气体纯度,还会产生危险。
6、试验完毕及时关闭气瓶气阀,放掉导管中余留气体(如:乙炔气体需将管内残余气体燃尽),使压力表指向0Mpa。
五、工业分析仪、水分仪
1、仪器使用前,检查电源电压是否正常。
2、使用前先检查工业分析仪和水分仪内是否有其它物质,是否清洁,检查处理完毕方可开启电源。
3、使用中要随时检查工业分析仪和水分仪温度是否异常,发生故障要立即切断电源。

4、禁止烘焙和灼烧易燃、易爆、污染性强的易挥发物品,以免发生爆炸及污染试样。
5、更换机械杆时,应该先切断电源,严禁带电作业。
6、试验完毕应及时关闭仪器,切断电源。
六、原子吸收仪器
1、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在进行某些元素的分析测定时,会排出有害气体,因此工作室内要有排风设备,抽风口装置在仪器的上方,工作时需打开通风设施。
2、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与化学室分开,以防止酸、碱及其他腐蚀性气体蒸发或烟雾浸蚀仪器的光学和精密机械零件。
3、原子吸收室的室温不宜过高或过低,温度不能剧烈变化。
4、空心阴极灯要轻拿轻放,做什么离子用什么灯,灯架不可用力扭动,防止断裂伤人。
5、空压机使用时,不要随意调动压力指数(出口压力≥0.4Mpa);实验结束后最好排空空压机内的气体和水。
6、主机和计算机连接处不得随意接触。定期检查电子打火枪。
7、随时查看吸液毛细管,如有堵塞或进样不通畅时,及时停止化验,拔下毛细管用洗耳球反复吹吸,直到通畅,如还不通畅,应及时更换毛细管。
七、PP50e的使用
1、做样前接通电源并预热30分钟。
2、打开电极通道,用去离子水冲洗电极3遍以上,再用水样冲洗3遍以上,重新用烧杯倒入水样,放入电极稳定,记录数值。
3、了解温度对PP50e的影响,PP50e电极失灵后,用3M/L KCl活化。
八、制水机的使用
1、定期检查制水机是否有漏水,漏电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定期活化树脂,树脂失效后及时更换。
九、含油率测定仪的使用
1、仪器使用前,先检查设备是否漏电。
2、化验员不得穿化纤衣服,下襟扣、袖口系好,头发扎起,不要穿带有铁钉的鞋。必须掌握安全防火知识,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3、化验员进入含油率操作室时,必须先开启通风,工作中,保持通风良好。
4、进行含油率测定,必须先检查干馏管路的气密性。支管要插入三角烧瓶的2/3处。装卸橡胶塞时要带手套,防止玻璃破碎伤人。干馏管路拿出冷却时必须带防烫手套。
5、在打开电源,开启开关前必须将加热器皿放置电热板上,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异常响声或异常气味时,立即切断电源,进行维修。在进行油水分离时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工作岗位,要集中精力,不得麻痹大意。操作过程中不接打手机等。
6、工作室废液不能随便倾倒,废液集中后按规定处理。
7、试验完毕应及时关闭仪器,切断电源。
8、汽油的使用规定按照《含油率操作间管理规定》执行。
十、药品库及通风设备的管理使用
1、放置药品的仓库应经常保持通风,避免高温,拿放药品时需佩戴手套。操作间药品使用用后及时关闭药品柜。
2、做硬度和硫酸根时,把风扇、通风柜打开,避免有气味刺激。

农机制度 冲压制度 出口制度

出租屋制度 出租制度 公司制度

化验室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4948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