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沥青混凝土拌机使用安全规程

沥青混凝土拌机使用安全规程

2024-04-19 阅读 7594

沥青混凝土拌机使用安全规程

1、拌和机工作前的预备

拌和机在工作前需进行全面的检查。如检查各部紧固螺丝是否松动;拌和机内是否有余料;传动皮带是否跑偏;各机组及辅助设备安装是否正确;沥青管路接头是否漏气;电气系统是否完好等。

对于移动式拌和机,就位后还需放下前后支腿,将平板车抬起,并保持水平位置,使轮胎卸荷。

2、拌和机运转中的有关规程

每一种沥青混凝土拌和机都有其使用技术规程,因此在使用时,必须按其技术说明书上的有关技术规程进行操纵。

拌和机在起动时,一般逆着运料流程进行。当烘干筒达到一定的温度后才能启动冷料输送机和配料给料装置。

拌和机在正式拌和成品料之前,应先用热砂石料预拌2~3次,以便给拌和机壳体预热。在正式拌和时,应先将热砂石料与石粉在拌和机内干拌10~15s后,再喷进沥青拌和。在工作中,供料应均匀,与防止热料仓各料斗内物料堆积过多,发生串仓现象,而影响砂石料的配合比。

3、拌和机的停机、清洗

拌和机当天不再工作,停机时,应将干筒、料斗、料仓以及拌和机内余料卸空;停机后,应用柴油或煤油清洗沥青系统,以防止堵塞沥青供给管路及卡死沥青泵,影响下次使用。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搅拌机安全管理规定范本

1、作业场地要有良好的排水条件,机械近旁应有水源,机棚应有良好的通风,采光及防雨、防冻条件,并不得积水。

2、移动式机械应在平坦坚硬的地坪上用方木或撑架架牢,并保持水平。

3、作业后,应及时将机内、水箱内、管道内的存料、积水放尽,并清洁保养机械,清理工作场地,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

4、移动式搅拌机长期停放或使用时间超过三个月以上时,应将轮胎卸下妥善保管,轮轴端部应做好清洁和防锈工作。

5、传动机构、工作装置、制动器等,均应紧固可靠,保证正常工作。

6、骨料规格应与搅拌机的性能相符,超出许可范围的不得使用。

7、空车运转,检查搅拌筒或搅拌叶的转动方向,各工作装置的操作、制动、确认正常,方可作业。

8、进料时,严禁将头或手伸入料斗与机架之间查看或探摸进料情况,运转中不得用手或工具等物伸入搅拌筒内扒料出料。

9、料斗升起时,严禁在其下方工作或穿行。料坑底部要设料斗的枕垫,清理料坑时必须将料斗用链条扣牢。

10、向搅拌筒内加料应在运转中进行;添加新料必须先将搅拌机内原有的混凝土全部卸出才能进行。不得中途停机或在满载时启动搅拌机,反转出料者除外。

11、作业中,如发生故障不能继续运转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将搅拌筒内的混凝土清除干净,然后进行检修。

12、作业后,应对搅拌机进行全面清洗,操作人员如需进入筒内清洗时,必须切断电源,设专人在外监护,或卸下熔断器并锁好电闸箱,然后方可进入。

13、作业后,应将料斗降落到料斗坑,如须升起则应用链条扣牢。

篇3:灰浆搅拌机安全使用规定

①灰浆搅拌机操作人员(司机)应遵守本规程36.2.1条规定执行。

②灰浆搅拌机的安装应平稳牢固,行走轮应架悬,机座应垫高出地面。在建筑物附近安装应搭设防砸、防雨棚。

③作业前检查电气设备、漏电保护器和可靠的接零或接地保护;传动部分、安全防护装置齐全有效,确认无异常后方可试运转。

④操作时先起动,待运转正常后,方可加料和水进行搅拌,不得先加足料后再起动。沙子应过筛,投料严禁超量。

⑤加料时应将工具高于搅拌叶,严禁运转中把工具伸进搅拌筒内扒料。

⑥搅拌筒内落入大的杂物时,必须停机后再检查,严禁运转伸手去捡捞。

⑦运转中严禁维修保养,发现卡住或异常时,应停机拉闸断电后再排除故障。

⑧作业完毕,必须切断电源,拔去电源插头(销)。并用水将灰浆搅拌机内外清洗干净(清洗时严禁电气设备进水),方可离开。

篇4:砼搅拌机砂浆机安全操作规范

工程名称:

交底项目:砼搅拌机、砂浆机安全操作规范

交底内容:

1.作业前,检查搅拌机的传动部分,工作装置、防护装置等均应牢固可靠,操作灵活。

2.启动后,先经空运转,检查搅拌叶施工旋转方向正确,方可边加料边加水进行搅拌作业。

3.作业中不得用手或木棒等伸进搅拌筒内或在筒口清理灰浆。

4.作业中如发生故障不能运转时应先切断电源,将筒内灰浆倒出,进行检修排除故障。

5.作业后,应做好搅拌机内外的清洗,保养及场地的清洗工作,切断电源,锁好箱子。

6.两种机械必须安装在竖直的地方,用支脚角与支架架稳。严禁以轮代支撑,安装时要求滚筒水平。

7.开动搅拌机和砂浆机应先检查离合器,制动器,使用钢丝绳应处于良好情况,筒内不得有杂物,运转时不得把工具伸入筒内,下料时不得停留在斗下,或从斗下经过,工作完应因定进料斗。

8.做到一机一闸一保险制度,停机断电、开锁、非专职三机人员不得开机使用,同时搅拌机应设牢固的防护棚,并悬挂有安全操作规程牌。

9.操作工应做到“三会、四懂”,使用移动型机具操作人员应严格执行穿绝缘鞋或戴绝缘手套的规定,禁止在无穿戴任何用品的情况下进行作业。机械设备使用前应检查各部位零配件,如离合器、制动器、限位器是否齐全有效,并进行运转方可使用。

10.搅拌机和砂浆机不准超载运行,带病运转,检修机械应拉闸断电,并挂有检修禁止合闸的警示牌。或设监护人监护,开机人员工作临时离岗必须停机拉闸、锁箱。

交底人签章:

接受交底人签章:

篇5:混凝土搅拌机使用安全规定

①混凝土搅拌机的操作人员(司机)必须经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严禁非司机操作。

②混凝土搅拌机安装必须平稳牢固,轮胎应卸下保存(长期使用),并应搭设防雨、防砸的保温工作棚。操作台应保持整洁,棚内设给水设施,棚外应设沉淀池,必须排水畅通,并应装设除尘设备。

③每日必须进行班前、班中、班后“三检制”,其检查内容:

A、每日上班前应检查机棚内环境和机械是否有障碍物。检查钢丝绳、离合器、制动器和安全防护装置应灵敏可靠,轨道滑轮良好正常,滚筒转动平稳,不跳动、不跑偏、无异常声响后,方可正式操作。

B、班中司机不得擅离岗位。应随时观察发现不正常现象或异常音响,应将搅拌筒内存料放出。停机拉闸断电(挂有人操作,严禁合闸警示牌)后进行检查修理。

C、班后应将机械内外刷干净,并将料斗升起,挂牢双保险钩后,拉闸断电并锁好电箱门。

④搅拌机不得超负荷使用。运转中严禁维修保养,严禁用工具伸入搅拌机内扒料。若遇中途停电时,必须将料卸出。

⑤强制式搅拌机的骨料必须按规定粒径的允许值供料,严禁使用超大骨料。

⑥砂堆板结需要捣松时,必须两人,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必须站在安全稳妥的地方,并有安全措施。严禁盲目冒险作业。

⑦机械运转中,严禁将头或手伸入料斗与机架之间查看或探摸等作业。

⑧料斗提升时,严禁在料斗下操作或穿行。清理斗坑时,必须将料斗挂牢双保险钩后方可清理。

⑨冬季停机后,必须将水泵及贮存水罐中的水放净。

⑩运输搅拌机应办理通行证按规定速度行驶,牵引时一般不得超过20kW/h。人力转移时,上下坡时应前转向、后制动,设专人指挥,密切配合,协调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