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安全技术措施

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安全技术措施

2024-04-19 阅读 7102

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安全技术措施

隐患预排查

1.?不按要求检查瓦斯,导致瓦斯超限,引起瓦斯事故。

2.?敲帮问顶不彻底,导致片帮或掉矸伤人事故。

3.?不按要求进行支护,易造成片帮、冒顶伤人事故。

4.?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易造成人员触电事故。

5.?支护受损变形严重不进行加固支护,易造成片帮、冒顶伤人事故。

6.?巷道掘进遇地质变化带时,支护不及时,易造成片帮、冒顶事故。

7.?施工中敲帮问顶不彻底,导致掉矸伤人事故。

8.?临时支护不及时,易造成片帮冒顶事故。

9.?放炮撤人不到位,易造成伤人事故。

10.?运送设备或材料时,人员配合不好、精力不集中、不按要求进行作业,易造成伤人事故。

以上的隐患相应的控制措施已纳入本措施中

施工要求与说明

1.?浙江中矿项目部将从211轨道斜巷开口测量点10-3+19.4m处为开口中心,以219°的方位、3°‰的坡度,施工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工程量为:38m,具体见“工程平面图”。

2.?支护形式: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采用锚喷支护形式,设计巷道断面规格为3.2m×3.1m。

3.?巷道施工前,必须先准备好各种工具。

4.?响炮前把电缆、监测监控线路放在底板上用废旧皮带掩盖好,施工过程中确保以上设施不受损坏。

5.?巷道开口时浙江中矿项目部必须有一名跟班领导以上的管理人员在现场指挥和协调工作;且必须有技术人员在现场做技术指导工作。

6.?巷道开工5m范围内必须采取多打眼,少装药,浅循环、放小炮的方式进行掘进,每眼装药量不得大于0.3kg,每循环进度不得大于1m。

7.?掘进过程中,地质部门必须提供地质资料,确保顺利施工,遇地质构造、煤层变化时,必须停止掘进,由地质部门判明情况后,方可往前掘进。

8.?掘进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有掘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

9.?掘进施工过程中,掘进所需的材料堆放在指定的地点,并码放整齐。

10.?掘进方式:开口5米段采用放小炮,短循环进尺,循环进度不大于1.0米,如遇顶板破碎时循环进度相应缩小。

11.?运输方式:迎头(扒渣机)→211轨道斜巷(sgb-40t刮板输送机)→排矸斜井(sdj-800皮带输送机)→地面。

12.?临时支护:打点锚作为临时支护。

13.?施工顺序:1)、做好开口前的准备工作;

2)、对开口处加强支护;

3)、加强顶板管理工作。

14.?通风方式:两台2×45kw的局部通风机,一台运行,一台备用。

15.?掘进施工前,先将211轨道斜巷皮带拆除,安装40t刮板机一台。

16.?掘进施工前,必须由通风区负责,浙江中矿项目部配合,对通风系统调整和完善。

17.?掘进施工前,必须先将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开口处的支护加固,设备保护好。

18.?在掘进过程中,永久支护必须紧跟迎头。

19.?进行临时或永久支护时,严禁人员空顶作业。

20.?掘进施工过程中,每班必须检查迎头情况,确保安全、防止迎头片帮或落石伤人。

21.?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

22.?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瓦斯管理,瓦斯浓度达到或超过0.8%时,严禁作业。

23.?施工过程中,支护好的锚杆、锚盘必须达到措施规定,必须上紧上齐。

24.?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及相关补充措施贯彻执行。

开口前要求及安全技术措施

一、开口前的准备工作:

1.?巷道施工前,必须安设好风水管和运输设备。

2.?施工前,施工队组调整好刮板输送机,确保正常运输。

3.?施工前,由测量部门给上中心,施工队组严格按中心施工,在掘进过程中,测量部门按规定测点、上图并复核巷道标高及巷道方位。

4.?巷道开口前,先将211轨道斜巷皮带输送机缩拆除,换成40t刮板运输机,并尽快将扒渣机运至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开口处。

5.?巷道开口前,必须先将通风系统调整好,由通风区负责,浙江中矿项目部配合。

6.?运料路线:地面→排矸斜井(绞车运输)→轨道下山(绞车运输)→211轨道斜巷(人工运输)→迎头。

7.?运送溜子大件时,必须有跟班队长跟踪,并在现场指挥,且在运送过程中,必须采取切实可靠的防滑措施,以防止物件下滑。

8.?在运送溜子设备时,除参加运送的人员外,严禁有其他人员在现场逗留。

9.?送料时,必须顺肩,口号一致且轻拿轻放。

10.?严禁使用刮板输送机运送材料。

11.?运材料过风门时,必须严格执行“过一道,关一道”,严禁同时打开两道风门。

12.?材料运输到位后,必须摆放整齐,保证后路畅通。

13.?开口前对开口10米范围内的风水管,风筒必须进行保护。

二、支护方式及要求

(一)开口处临时支护

(1)施工过程中,采用打点锚作为临时支护。

(2)首先进行敲帮问顶,找掉活动危岩(活矸),将巷道找顶成形,人员站在已经支护完好的地方在顶部打设3棵顶锚杆进行临时支护,锚杆长度为2200mm,间排距为1200mm×1200mm,锚杆打好,打设永久支护。

(3)临时支护的锚杆必须安全可靠,出现失效锚杆必须补打。

(4)进行临时或永久支护时,人员严禁进入无支护的空顶区域。

(二)永久支护

(1)开口前必须对开口点附近5m范围打锚索加强支护(l=6300mm,φ21.5mm)锚索间排距为2400×2400mm。

(2)按悬吊理论计算锚杆参数:

1)锚杆长度计算l=kh+l1+l2

式中:l锚杆长度,m;

h自然平衡拱高度,m;

k安全系数,一般取k=2;

l1锚杆锚入稳定岩层的深度,一般按经验取0.6m;

l2锚杆在巷道中的外露长度,一般取0.1m;

h=b/(2f)=3.2/(2×6)=0.267(岩巷)

式中:b巷道开掘宽度,取最大3.2m;

f岩石坚固性系数,玄武岩取6;

则岩巷l=2×0.267+0.6+0.1=1.234m,施工中取2.2m锚杆。

(3)锚杆间排距计算:设计时间距、排距均为a,则

a=?q/khγ

式中:a锚杆间排距,m;

q锚杆设计锚固力,120kn/根;

h冒落拱高度,取0.267m;

γ被悬吊砂岩的重力密度,取30kn/m3;

k安全系数,一般取k=2;

a=?90/(2×0.267×30)?=?2.37

施工中锚杆间排距取1.2m。

3、顶板破碎或淋水大时,每进尺1.2m进行一次支护。

三、支护要求

1、东一采区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支护设计:

(1)巷道采用树脂锚杆+喷浆。

(2)在树锚支护时,顶锚杆和帮锚杆统一使用长2200mm的φ20mm全螺纹锚杆,锚杆托盘采用150×150×10mm的铁板压制而成,每根锚杆采用2节z2335树脂药卷,顶锚杆螺母预紧力矩不低于150n·m,帮锚杆螺母预紧力矩不低于120n·m。

四、保护皮带、电缆、风筒、风水管的安全措施:

1.?施工前,先将施工地点10米范围内的风水管改为高压管,放在底板上,用废旧皮带掩盖好,待施工完后再进行恢复。

2.?施工前,施工地点10米范围内电缆沿211轨道斜巷左帮用废旧皮掩盖好。

3.?响炮前,必须对放炮地点15m范围内的设备采用旧皮带掩盖保护。

4.?放炮开口前,在距开口处沿211轨道斜巷方向10m范围内轨道、溜子用旧皮带掩盖好,设置一个保护屏障,进行保护。

五、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掘进的安全技术措施

1.?掘进方式:采用放炮的方式进行掘进,其中开口5米范围内采用放小炮的方式进行掘进。

2.?巷道开口前将所有杂物清理干净,保证后路畅通。

3.?巷道施工前,必须先准备好各种工具。

4.?响炮前把电缆、监测监控线路放在底板上用废旧皮带掩盖好,施工过程中确保以上设施不受损坏。

5.?巷道开口时项目部必须有一名值班领导以上的管理人员在现场指挥和协调工作;且必须有一名技术人员在现场做技术指导工作。

6.?巷道开工5m范围内必须采取多打眼,少装药,浅循环、放小炮的方式进行掘进,每眼装药量不得大于0.3kg,每循环进度不得大于1m。

7.?掘进过程中,地质部门必须提供地质资料,确保顺利施工,遇地质构造、岩层变化时,必须停止掘进,由地质部门判明情况后,方可往前掘进。

8.?掘进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有掘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

9.?出货方式:采用人工或扒渣机将货运到刮板输送机上运走。

六、使用气腿式凿岩机打眼的安全技术措施

1.?使用气腿式凿岩机打眼前,必须认真检查风、水管路是否完好畅通,连接头是否牢固可靠。

2.?打眼前先检查气腿式凿岩机的零部件是否齐全完好,要及时注油进行试运转,正常后方可打眼。

3.?气腿式凿岩机打眼时必须实行湿式凿岩,严禁干打眼。

4.?打眼前必须先对施工地点进行敲帮问顶,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方可打眼。

5.?打眼时不准戴手套打眼,轴推力不宜过猛,用力要均匀。

6.?打眼人员必须把毛巾和袖口扎好。

7.?严禁打眼与装药平行作业,必须待眼打完后方准装药。

8.?每打完一个眼退钎时必须用压风将眼内的岩粉吹出。

9.?在吹炮眼时,吹眼人员及观山人员严禁对准炮眼,其余人员撤离吹眼地点往外10米,以免吹眼时砂浆伤人。

10.?严禁将残眼继续加深或用高压风处理残炮。

11.?气腿式凿岩机打眼前,必须先开风、水,后开气腿式凿岩机,打眼工作结束后必须先停气腿式凿岩机,后停风、水。

12.?多台气腿式凿岩机打眼时,工作面严禁拥挤,每台气腿式凿岩机前方严禁有人,以免断钎伤人。

13.?打眼扶钻人员要躲开眼口方向,只能站在气腿式凿岩机侧面,严禁任何人员骑在气腿式凿岩机的气腿上打眼,防止断钎伤人。

14.?在打眼过程中,如有瓦斯涌出异常或有透水预兆时,必须立即停止打眼工作,但不能抽出钎子,撤出人员,并及时向矿相关部门调度及浙江中矿调度汇报。

15.?打眼结束后,必须将气腿式凿岩机和风、水管路撤到安全地点。

七、放炮措施:

1.?放炮前,脚线的连接工作可由经过专门培训的班队长协助放炮员进行。放炮母线连接脚线、检查线路和通电工作,只准放炮员一人操作。连线时,首先连接各炮眼之间的线路,放炮时再与放炮母线连接。

2.?检查各炮眼之间连接情况,无错乱后再与母线连接,雷管脚线接头、脚线与母线接头都必须用绝缘胶布包好,严禁使用雷管脚线及其它电缆线作放炮母线。

3.?放炮母线必须杜绝明接头,接头处必须错开150mm以上,且由放炮员通知电工用冷补胶补好后方可放炮。严禁用雷管脚线代替放炮母线。

4.?放炮母线必须用绝缘材料吊挂在距巷道顶板300?l~500?l之间,必须错开其它电缆500?l以上醒目位置。放炮母线及联锁箱应有明显标志。

5.?放炮母线与雷管脚线连接必须错开150mm以上,并用绝缘胶布包好,雷管脚线与脚线接头处必须悬空,距巷帮顶应不小于0.5米,严禁落地或抵靠岩壁。

6.?放炮前,工具、雷管、炸药都必须收捡到安全地点,并将固定设备掩盖好后方可放炮。

7.?放炮前,瓦检员必须检查放炮地点20m范围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瓦斯浓度达到0.8%时,严禁放炮。

8.?施工地点放炮前,由施工队组负责将施工地点的瓦斯探头移出到安全地点,以防放炮崩坏,放完炮后再将瓦斯探头移到工作面适宜位置。

9.?放炮前后工作面20m范围内必须进行洒水降尘。

10.?严格按爆破图表进行装药,在施工地点必须做到一次装药必须全部一次起爆,严禁一次装药分次起爆。

11.?放炮员必须最后一个离开工作面,并在规定地点进行引爆。

12.?放炮器钥匙必须由放炮员随身携带,严禁转交给他人或乱扔乱放。

13.?在不放炮时,严禁将放炮母线接头接在放炮器上,严禁将钥匙插在放炮器钥匙孔内,爆破后,必须立即将放炮器钥匙拔出,摘掉母线并扭结成短路。

14.?放炮员必须是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且持有有效合格证的人员担任。

15.?开口20米范围内每次放炮时,必须检查岔口的稳定性及帮顶情况,无安全隐患后,方可放炮。

16.?在放炮地点附近20米以内,若有碴或其它物体堵塞巷道断面达1/3以上时,严禁放炮。

17.?放炮后瓦检员检查工作面瓦斯不超限后,方可进入工作面作业。

18.?出现拒爆时,放炮员必须先取下放炮器钥匙,并将放炮母线从电源上摘下,扭结成短路,再等一段时间(使用延期电雷管时,至少等15分钟),才可沿线路检查,找出拒爆的原因。

19.?放炮过程中,若炮放不响时,必须“四人连锁”将放炮器连锁在连锁箱内,然后将炮线扭接成短路。

20.?井下严禁放糊炮、明炮,严禁明电放炮,严禁用多母线放连珠炮,严禁用独芯线放炮,严禁不撤离安全距离放炮。

21.?放炮过程中炮放不响时,进入施工地点必须将雷管脚线和放炮母线断开并扭接成短路,然后人员退出工作面到放炮点进行查线。

22.?处理残炮时,放炮员严禁将放炮器背着进入工作面进行检查。

23.?放炮装药及处理炮放不响过程中,安检员必须现场监。

24.?每次放炮前,班队长必须清点人数,班队长指定人员按具体作业规程规定的放炮设岗示意图规定位置设好岗后,由班队长在设岗地点打电话向相关调度汇报,安检员、瓦检员,放炮员取出炮器方可放炮。

25.?设岗人员必须在警戒线外的安全地点警戒,并由班长和放炮员分别在警戒线外挂“前方放炮,严禁入内”的警示牌并拉绳,且警示牌高度须必保持在1.3?.5米。站岗地点有电话时可以采用一人进行撤人、站岗及汇报,无电话的地点警戒人员为2人,1人坚守警戒岗位负责截人,另一人由警戒处往外到有电话的地点汇报采区调度,说明警戒人员已到位。

26.?停电范围:每次响炮前必须将施工地点、211轨道斜巷的所有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主要通风机除外)电源切断。

27.?撤人范围:每次响炮前必须将施工地点、211轨道斜巷及放炮影响地点人员撤出。

28.?(1)起爆地点:轨道下山上部调度绞车附近(距工作面150米)。

(2)撤人路线:每次响炮前跟班队长安排a、b、c、d、e、f六组;a组2人、b组2人、c组2人、d组2人、e组2人、f组2人,共12人从工作面出发,a组从工作面出发,将沿211轨道斜巷→轨道下山上口调度绞车位置警戒→b组沿轨道下山二标段交叉口位置警戒,→c组沿东一变电所方向进行撤人警戒,→d组沿排矸斜井方向至211轨道斜巷回风通道贯通点交叉口进行撤人警戒(距响炮工作面150米),→e组沿轨道斜巷回风通道至回风斜井交叉点位置进行撤人警戒(距响炮工作面150米)、f组在回风斜井入口处警戒站岗,严格按放炮警戒示意图位置站岗。炮后撤岗人员必须得到调度的撤岗命令后方可撤岗,未得到撤岗命令严禁撤岗或脱岗。

29.?放炮器的钥匙必须由放炮员随身携带、装药、做引药、联线和放炮工作由放炮员一人担任。

30.?起爆后,必须至少等30分钟、待炮烟散尽,先由瓦检员、安检员、放炮员、本班班队长检查工作面及该巷道内所有情况,无任何隐患后,待瓦斯浓度<0.8%,班队长进入工作面全面检查帮顶活矸,进行敲帮问顶工作,待松动的煤矸彻底找掉后,其他人员方可进入工作面,是否恢复送电由瓦检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31.?每次放炮后,必须由班队长、安检员、瓦检员对迎头往外20m范围内的支护进行检查一遍,确认顶板支护完好,无任何安全隐患后方可作业。

32.?每班在放炮前,放炮措施的落实情况,安检员要汇报安检调度,班队长要上报采区调度,瓦检员汇报通风调度,采区调度再汇报给公司调度。

33.?其它火工品管理及放炮的相关规定按照《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及相关补充措施贯彻执行。

八、供电

1、211轨道斜巷、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扒渣机、刮板输送机和胶带输送机使用电源方案:

地面胶带输送机、空压机、瓦斯泵、绞车电源660v,来至雨谷地面临时配电点3#高爆3#移变.

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扒渣机、刮板输送机和胶带输送机等电源660v,来至东一变电所8#高爆8#移变8-1馈电。

2、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掘进风机电源:

(1)专供风机电源:主风机电源由播土东一变电所3#高爆3#移变3-3#馈电提供。

(2)备用风机电源:备用风机电源由播土东一变电所4#高爆4#移变4-3#馈电提供。

1.?电源搭接时,必须将动力电控制开关3#馈电操作手柄打到零位,挂“有人工作,严禁送电”的警示牌,同时派专人看守。

2.?操作人员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

3.?搭火接线时,严禁出现失爆现象。

4.?电缆线的吊挂间距:同电压等级间距为50mm,不同电压等级间距为100mm。

5.?严禁带电检修和搬运电气设备。

6.?严禁在同一供电线路上搭车作业、电气维护或检修作业。

7.?电气设备不得超过额定值运行。

8.?各台开关必须保护装置齐全、灵敏可靠,并根据所带负荷设定合理的整定值。并按规定进行检验。

9.?控制开关必须上架,安设在平稳可靠、干燥、无淋水、无积水的位置,并打设符合要求的接地极,接地极的接地电阻不得超过2ω。

10.?开关必须上牌上板,安设在干燥无淋水的地方,严禁随意安设吊挂。

11.?所有电缆接线盒必须吊挂牢固可靠,并打设符合要求的接地极,接地极的接地电阻不得超过2ω。

九、出碴的安全技术措施:

(一)采用溜子运输:

1.?使用倒链吊机头时,倒链与机头大件之间严禁有人,作业时严禁人员通行。

2.?铺设溜子时,机电队经理必须现场指挥。

3.?铺设溜子时,严禁使用损坏的溜槽片,铺设的溜子必须平、直、稳。

4.?铺设溜子时,施工人员必须先挖好溜槽的位置和要铺设溜子的长度,然后再用刹钎撬机尾。

5.?铺设好的溜子必须进行试运转,把刮板螺丝上紧上齐,不得出现错链或扭链。

6.?铺设好的溜子有关闭锁必须齐全,并安设有灵敏可靠的声光信号。

7.?溜子司机、信号打点人员必须是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且持有有效合格证的人员担任,并必须在现场交接班。

8.?铺设溜子时,溜子机头、机尾必须打上牢固可靠的双压柱(压柱φ160mm的圆木)或打地锚把机头机尾锁死后方可开动溜子,定期做地锚拉拔力试验(打设的地锚杆长度不得小于1200mm)。

9.?溜子必须安设声光信号且清晰可靠。

10.?溜子必须实行“风电和瓦斯电”闭锁。

11.?大块的矸块必须砸碎后方可装入溜子运走。

12.?溜子用的声光信号必须灵敏可靠,经检查无失爆后方可使用。

13.?溜子运转必须灵活,不得卡死,特别是机尾滚筒,发现其卡死时,必须立即停机处理。

14.?严禁使用溜子运送工具和各种物料,施工人员严禁乘坐溜子和站在溜子上作业。

15.?溜子必须有回矸坑(回矸坑标准:长×宽×深=500mm×500mm×500mm),且回矸坑必须随时清理干净。

16.?溜子司机必须在施工现场交接班。

17.?溜子司机必须把本班溜子、电机、减速机运转情况、注油情况、零部件更换情况等向下班交待清楚。

18.?溜子司机必须把启动按钮、信号的完好情况向下一班交清。

19.?溜子司机必须清理回煤坑,扫净文明道后方可交接班

(二)使用扒渣机的措施:

1.必须坚持使用扒渣机上所有的安全保护装置和设施,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用。

2.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并做好交接班记录。

3.在淋水条件下工作,电器系统要有防水措施。

4.检修或检查扒渣机械时,必须将开关闭锁,并悬挂有“有人工作,严禁送电”牌。

5.扒渣机司机操作规程

(1)接班后司机应对机器进行如下检查:

①扒渣机的电源开关、操作箱、照明灯、远距离停车紧急按钮等是否齐全、完整、灵敏可靠。

②各零部件和机械部位是否齐全、完好。如联接螺栓是否紧固,链子有无裂纹及损坏,钢丝绳磨损是否在合格要求范围内,大小弹簧有无断裂,脚踏板、保护罩是否完整牢固等

③各润滑点加注润滑油,油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2)检查电缆护套有无破损,设备有无失爆,电缆有无充足余量及悬挂是否符合要求

(3)经检查确定机器完好后,开空车检查下列情况:

①各操作按钮是否灵活可靠。

②扒渣机前进、后退、提升、下放、回转等各传动系统是否正常。

③紧急停机按钮是否灵敏可靠。

(4)检查两帮的距离,是否符合扒渣机操作运行要求,操作箱距帮不足0.8米、扒渣机最大工作高度与巷道顶部的安全距离不足0.2米,以及周围有其他障碍物时,不准开机。

(5)扒渣操作按下列顺序进行:

①检查和准备。

②空机试运转。

③开机扒岩。

④停机。

(6)开机前,应通知周围人员撤到机械活动范围以外安全地点,并发出开机信号,在扒渣机往后10米位置挂“出碴,严禁入内”的警戒牌。

(7)开机时,必须注意随机电缆,防止压坏或挤伤。

(8)扒渣前,应把电缆挂在电缆钩上或设专人拉电缆,司机必须站在踏板上操作。同时必须在矸石上洒水和冲洗顶帮。

(9)扒渣时,应先清道后扒岩。前进、提升、后退、回转等动作应连贯进行,应根据装载程度,适时切断电源,以防撞头损伤。

(10)遇有较大矸石块,不能硬性铲装,须经人工破碎后再进行装载,不准用扒渣机的铲斗砸撞大块矸石。

(11)扒渣机前进遇阻时,不得硬性前进,应退出处理后再进。

(12)扒渣不能装得过满,推进和提落扒渣要稳慢均匀。应随时注意扒渣机与巷道顶部的安全距离,扒渣不得过猛。

(13)使用扒渣机时,必须将扒斗落地,并切断电源。

(14)扒渣完毕正常停机时,应按下列顺序操作:

①将扒渣机铲斗放下。

②将扒渣机退出掘进工作面,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放炮时损坏设备。

③按动扒渣机操作按钮,切断装岩机电源,停机。

(15)处理扒渣机脱轨时,应用爬道器或用木楔垫好再开机复轨,也可使用起道机、千斤顶复轨,不能用铲斗硬磕轨道迫使装岩机复轨。

(16)遇到下列情况应停机处理:

①随机电缆损坏或挤伤时。

②扒渣机提升、下放、回转等部位有异响时。

③扒渣机掉链时。

④扒渣机前方、两侧过人时。

⑤扒渣机照明灯损坏、突然熄灭时。

⑥操作箱按钮失灵时。

(17)扒渣结束后,应将扒渣机退到安全距离外,同时将铲斗落地,切断电源加锁,悬挂好电缆。清扫扒渣机上的矸石块、粉尘。

(18)对本班扒渣机运行情况以及出现的故障和处理情况,要向接班人员交待清楚,并填好运行记录。

(三)人工出碴的措施:

(1)?攉碴前,必须先将迎头顶板支护好后方可进入迎头攉碴。

(2)?攉碴前,必须进行敲帮问顶,找掉帮顶活矸。

(3)?攉碴时,人员配备要合理,不得拥挤。

(4)?装碴过程中,人员必须配备合理,防止镐锹伤人。

(5)?装碴过程中,直径大于200mm的矸石必须砸碎后方可运走。

(6)?出碴前必须洒水灭尘。

十、通风系统:

一、通风方式及供风距离

1.采用压入式通风,局部通风机安设在轨道下山新鲜风流中,一台工作,一台备用,并实现“双风机、双电源”并能自动切换。

2.供风距离:最长供风距离100m。

二、通风系统

(1)新鲜风流:地面→主平硐→轨道下山(风机)→轨道下山(风筒)→211轨道斜巷(风筒)→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掘进工作面(风筒)。

(2)污风:掘进工作面→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211轨道斜巷→211轨道斜巷回风通道→东一采区回风下山→地面。《通风系统图》见附图。

三、通风设计

(一)瓦斯涌出量预计

预计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在掘进期间的瓦斯涌出量为0.1m3/min(通风区提供)。

(二)掘进工作面风量计算

1、按瓦斯涌出量计算:

q掘=125×qch4×kch4掘=125×0.1×1.8=22.5(m3/min)

式中:q掘椌蚪ぷ髅媸导市枰姆缌浚?m3/min

qch4椌蚪ぷ髅婢酝咚褂砍隽浚?m3/min

kch4掘椌蚪ぷ髅嫱咚褂砍霾痪庀凳?.8

2、按炸药量计算

q掘=10·a=10×48=480m3/min

式中:a椌蚪ぷ髅嬉淮纹鸨褂玫淖畲笳ㄒ┝课?8kg

3、按工作面人员数量计算

q=4·n=4×22=88(m3/min)

式中:n---掘进工作面同时作业的最多人数。

4、按局扇的实际风量计算(初选2×45kw对旋式风机,根据实测单节正常运行时吸风量为500-600m3/min,取500m3/min)

q掘i=q机·ii=500×1=500m3/min

式中:q机---局扇的实际吸风量,m3/min。

ii椌蚪ぷ髅嫱蓖ǚ绲木植客ǚ缁ㄊ?

5、按百米漏风率计算

局扇开一节时,漏风率计算为:

q掘=q吸-500al/100

=400-10

=490(m3/min)

式中:q吸---局部通风机吸风量,m3/min;

q掘---掘进工作面风筒出风量,m3/min

a棸倜茁┓缏剩?%

l---风筒送风长度,取100m

(三)掘进工作面风量验算

最大风量:qma*≤60×4×s

≤60×4×8.8

≤2112(m3/min)

式中:s指最小断面积为8.8m2。

最小风量:qmin≥60×0.25×s

≥60×0.25×14.7

≥220.5(m3/min)

式中:s指最大断面积为8.8m2。

经以上计算,掘进工作面实际需要最大风量为炸药计算所需风量480m3/min。按百米漏风率2%计算到达迎头的风量为490m3/min;掘进期间选用型号为fbd-no--7.1/2×45,功率2×45kw的局部通风机,一台运行,一台备用。选用?800mm胶质抗静电、阻燃的风筒对其进行供风,满足要求。

(四)、局部通、风筒规格选型

1、根据风量计算得知,选择2台fbdno.7.1/2×45kw对旋式局部通风机可满足要求(其中一台备用),其实际吸风量为500-600m3/min。

2、风筒采用抗静电、阻燃风筒,其风筒为φ800mm,保证工作面正常通风。

3、局部通风机必须严格按照的要求进行安设。

4、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巷掘进期间的通风系统见附图。

5、局部通风机安装的地点设在轨道下山的新鲜风流中,实行“双风机、双电源”管理,并且主备风机能自动切换。

6、局部通风机必须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要求进行安设。

7、局部通风机必须严格按照“三专两闭锁”的要求进行安设。

8、必须保证风机连续运转,不准无故停电、停风。

经以上计算,掘进工作面实际需要最大风量为炸药量计算所需风量480m3/min。满足要求。

1.?供水路线:东一采区工业广场高位水池→排矸斜井→轨道下山联络巷→轨道下山→211轨道斜巷→迎头。

2.?施工过程中采用湿式打眼,供水压为0.3mpa为宜,消水量以2l/min-3l/min为宜,以钻孔出全乳状为准,职工自觉佩带防尘口罩

3.?各转载点必须安设喷雾装置,且喷雾装置采用硬连接,喷头距转载中心点的距离不得大于400mm。

4.?水管至迎头的距离必须小于25米且这25米用软管连接。

5.?运输转载点必须安设喷雾装置,由相应的皮带、溜子司机负责使用并处理喷嘴堵塞,开机开水,停机停水,净化水幕由当班瓦检员负责正常使用。

6.?瓦检员必须每班对巷道进行冲洗一次,确保巷道湿润,无煤层堆积。

7.?瓦检员必须每班对工作面30米范围的洒水灭尘设施检查一遍,确保完好,并能正常使用。

8.?当班的跟班队长或班长负责检查对本班的洒水灭尘情况进行检查。

9.巷道清洁、支护完整,无积水、淤泥、浮煤,物料摆放及管路吊挂整齐、风量、温度符合规定。

10.防尘水管无水、水幕使用不正常时,严禁进尺。

11.胶带运输机巷防尘水管每隔50米设一个三通、阀门,水管吊挂平直,高度距底板不得小于0.5米,管上下间距为0.1米。

12.防尘管路可与消防管路共用。

十二、安全监测

(1)?监测电源电缆铺设线路:

1)电源来自东一区变电所→轨道下山联络巷→轨道下山→211轨道斜巷。

2)信号电缆铺设线路:

211轨道斜巷t1、t2、t3的信号线的传输线路:211轨道斜巷→轨道下山→轨道下山上部车场→主平硐→地面。

(2)?断、复电瓦斯浓度及断电范围:

1)断电值:t1≥0.8%ch4,t2≥0.8%ch4,t3≥0.8%ch4。

2)断电范围:t1、t2211轨道斜巷及其回风系统内所有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

t3回风巷道内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

3)复电值:t1<0.8%ch4,t2<0.8%ch4,t3<0.8%ch4。

4)报警值:t1≥0.8%ch4,t2≥0.8ch4,t3≥0.8ch4,tco≥0.0024%。

三、传感器数量、种类和位置、信号电缆敷设

该工作面共需要安设甲烷传感器3个、风门声光报警传感器1套,分站1台,断电仪3个,风机开停传感器4台,co传感器2个。

1、甲烷传感器t1安设在距工作面迎头小于5米处,距顶≯300mm,距帮≮200mm,报警浓度为≥0.8%,断电浓度≥0.8%,复电浓度<0.8%。断电范围为211轨道斜巷及回风流中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2、甲烷传感器t2探头安设在211轨道斜巷回风通道交叉口里方向10~15m处,距顶≯300mm,距帮≮200mm,报警浓度为≥0.8%,断电浓度≥0.8%,复电浓度<0.8%。断电范围为211轨道斜巷及回风流中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3、甲烷传感器t3安设在211轨道斜巷回风通道贯通点与回风下山上方10~15m,距顶≯300mm,距帮≮200mm,报警浓度为≥0.8%,断电浓度≥0.8%,复电浓度<0.8%。断电范围为211轨道斜巷、211轨道斜巷回风通道及其回风系统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4、一氧化碳传感器tco一台安设在t2位置,另一台安设在t1位置,报警浓度为≥0.0024%。

5、该工作面安全监测监控信号电缆选用mhyvr1×4×7?m0.42型矿用阻燃通信电缆(矿用聚乙烯绝缘、阻燃聚氯乙烯护套信号软电缆)。

6、风门传感器安设在211轨道斜巷石门防突风门处,风机开停器安设在风机(qbz-200)开关上,分站和断电仪安设在东一采区变电所处。

十三、喷浆措施

一、施工前的准备

1、喷浆前必须挂设标准线,挂线数量根据现场情况确定。

2、清理施工场地,将风、水管线接好,打开供风、供水阀门,检查风压、水压,并检查风水管路是否漏风、漏水、畅通,如有问题及时处理。

3、喷浆机的稳设位置:喷浆机安设在控制硐室口。

4、供风系统:路线为地面压风机房→排矸斜井→轨道下山→211轨道斜巷→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

5、供水系统:水源采用浙江中矿地面水池。路线为浙江中矿地面水池→排矸斜井→轨道下山→211轨道斜巷→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

6、供电系统:电源东一采区变电所3#盘。路线为东一变电所→轨道下山→211轨道斜巷→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

7、运料系统:料在地面拌好后由排矸斜井井底,在由人工推到轨道下山,由小绞车提到211轨道斜巷,由人工推至211回风斜巷排矸通口。

二、质量标准及要求

1、喷层厚度不小于设计的90%。

2、表面平整度允许偏差为<50。

3、犈缟浠炷潦褂帽匦胗帽旰挪坏陀?25#的普硅水泥,沙为纯净的河沙,石子粒直径小于20mm,将粒径大于15mm的石子控制在20%以下,配比为水泥:黄砂:石硝:水=1:2.0:2.0:0.58;速凝剂掺入量一般为水泥重量的2~3.5%,喷拱取上限。

三、超做措施

1、喷砼前,首先处理锚杆松动、锚盘不贴岩面处,将松动的螺母拧紧,使锚盘紧贴岩面,锚杆不起作用的要重新补打。

2、喷浆前要用高压风水冲洗受喷面,保证喷体与受喷面结合严密。喷射手控制好水灰比,以喷出料不发白、不流淌、表面有光泽为宜。喷浆前,要用高压风水冲洗受喷面,保证喷体与受喷面结合严密。

3、喷射砼操作一般由2人进行,施工过程中两人要密切配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喷射手要控制好水灰比,以喷出料不发白、流淌、表面有光泽为宜。喷浆时,要掌握好喷射角度和喷射距离,喷嘴力求垂直岩面。喷射顺序一般自下而上、由后向前,先填凹补坑找平后再按正规操作,做一次性喷射到底。

4、喷射砼工作要严格按“三到底、一拉线、四无”的要求执行。即:喷射清理到底、喷射时喷到硬底、喷后两帮回弹料清理到底;按优良尺寸标准拉线喷浆;无积水、无失脚、无穿裙、无筋。

5、喷浆机启动前,要将机内大块矸石、杂物取出,以防堵管。喂料停止后,要待料腔、料管内余料全部吹净后再停机,并将机器内外清扫干净。喷浆机的操作顺序:1开机:开水→开风→送电→喂料→喷射。2停机:停止喂料→停电→停风→停水。如遇特殊情况时要先停电。

6、喷浆机送风时,一定要固定好喷头,防止喷头摆动伤人。处理堵管时,不准带风或加大风压处理,要停电、停风打开放风阀敲打堵管处,然后关闭放风阀送风、送电处理。采用敲击法不通时,要拆开管进行处理。喷头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对着人。

7、喷浆前,各种高压风水管路必须连接牢固,并外加10#铁丝连在一起的保护连接,防止断开伤人。

8、实行潮料喷浆:喷浆拌料要加入适量的水,使拌出的料手握成团,松开即散,嘴吹无灰。

9、加强个体防护,喷浆时必须佩戴防尘口罩,无防尘设施不得开工,工作面的各种防尘设施要灵敏可靠。坚持正常使用。施工人员要保护好各种防尘设施,如有损坏必须及时进行维修,确保正常使用。

10、喷浆施工时必须有专人进行安全监护喷射时,喷头运行轨迹应呈螺旋形,按直径200-300mm,均匀缓慢移动。一次喷射混凝土厚度50~70mm,并要及时复喷,复喷间隔时间不得超过2个小时。否则应用高压水重新冲洗受喷面。

11、严禁人员将身体的任何部位探入喷浆机喂料口内处理堵塞。

12、喷浆工作结束后,要将回弹料清理干净,用手镐切齐墙脚,把凸出部位铲平,清除管线设备上的回弹料。

13、喷浆支护后按规定时间洒水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7天。

14、高度大于3米的巷道应搭工作台,保持喷枪口距受喷面为0.8-1.0米。

安全防护措施

1.?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敲帮问顶时找顶人员站在有可靠支护的安全地点手持长柄工具及时将活矸找掉,同时派有经验的老工人观山,确认无任何安全隐患后方可进行作业。

2.?搬运开关等设备时必须停电。

3.?在工作面作业时,班队长必须随时检查临时支护情况,严禁空帮空顶作业。

4.?施工过程中,每班必须设专人对支护进行检查,并对施工地点附近的支护进行加固。

5.?施工过程中,班队长、瓦检员必须加强对巷道内高顶瓦斯的检查,瓦斯浓度≥0.8%,严禁作业。

6.?施工过程中必须及时清扫巷道、运走杂物,保证后路畅通。

7.?施工期间,严格执行好“谁停电谁送电”的制度。

8.?施工过程中,班队长必须在现场抓好敲帮问顶工作。

9.?(1)施工地点发生火灾、煤尘、瓦斯、水灾事故避灾线路为:

施工地点→211轨道斜巷→轨道下山→排矸斜井→地面

安全组织措施

1.?施工过程中,跟班经理必须在现场带班。

2.?施工前,施工队组负责将所用的材料提前准备到位。

3.?施工过程中,班队长必须组织协调好各工序,严禁单人独立作业。

4.?跟班经理在现场监督,严禁脱岗,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责令施工队组整改。

5.?瓦检员必须在现场随时进行检查瓦斯,瓦斯超限或异常立即将停电,撤出人员,汇报矿调度。

施工安全负责人:当班跟班队长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清理撤煤斜巷通道人工风镐掘进安全技术措施

一、工程概括:

清理撤煤斜巷通道已经采用钻爆法施工至26.4m位置,因火工品供应暂停,暂时不能进行钻爆法掘进,为了保证清理撤煤斜巷通道的正常贯通,需要采用风镐掘进,风镐掘进时,必须加强支护,锚杆紧跟至迎头,为了确保掘进施工安全,特编制本补充安全措施,审批后严格执行。

二、施工前准备:

1、施工前,技术人员必须向施工人员传达、贯彻本措施,并签字,不参加学习者不得参与井下作业。

2、通风系统、供水系统、压风系统、供电系统、运输系统等系统保证正常运转。

3、由测量人员给出中、腰线,并严格按线施工。

4、施工原材料、施工用设备已经准备到位,并有一定量储备。

三、施工方案:

清理撤煤斜巷通道已经采用钻爆法施工至26.4m位置,采用正台阶法施工,班组建制采用“三八”制作业,两个掘进班、一个喷浆成巷班。先由人工风镐掘进拱部,掘进至设计尺寸后支护完成,在逐步刷大到设计断面的施工方案,掘进支护采用锚网喷联合支护。

四、施工步骤:

1、使用风镐掘进前必须由技术人员给出向前施工的中心线、腰线和控制点,掘进时先掘进拱部,然后再进行拱部的锚杆支护,在掘进直墙部分,完成后马上进行全断面支护、喷浆。

2、对于中、腰线及控制点,技术员必须向全队人员交代,做到人人心中有数。

3、施工中要以测量给出的中、腰线及控制点为依据,严格按线施工,杜绝超挖、欠挖现象,确保围岩的稳定性,施工过程中注意保护中心、腰线及控制点。

五、施工方法:

1、掘进:

采用人工风镐掘进,风镐采用B-87和J-10型风镐配合掘进,每次掘进前必须认真看线,画出巷道轮廓线,使用耙斗机装岩。

2、支护

当刷大至设计尺寸时,及时打锚杆进行支护,严禁空顶作业,锚杆至迎头空顶距离不得超过500mm,锚杆必须垂直岩面,向心布置,托盘紧贴岩壁,外露长度不得超过50mm,

永久支护设计参数

锚杆:锚杆规格:φ18×1800mm,间排距800mm×800mm,锚固力不少于75KN,方向与角度垂直于岩面向心布置,布置方式矩形布置。

锚网采用12#铁丝编织,网格为50mm×50mm,网片之间搭接100mm,用双股12#铁丝每隔100mm绑扎一道,绑扎必须牢固。

局部岩层破碎地点采用单排锚索布置,锚索间排距2m×2m,规格为φ17.8mm×6300mm。

3、喷浆:

喷射工作开始前,应首先在喷射地点铺上旧胶带,以便收集回弹料,回弹率不得超过15%。若喷射地点有少量淋水时,可以适当增加速凝剂掺入量;若出水点比较集中时,可设好排水管,然后再喷浆。喷射工作结束后,喷层必须连续洒水养护28d以上,7d以内每班洒水1次,7d以后每天洒水一次。一次喷射完毕,应立即收集回弹物,并应将当班拌料用净。当班喷射工作结束后,必须卸开喷头,清理水环和喷浆机内外部所有灰浆或材料。喷射混凝土回弹率不得超过15%,回弹料要及时收集,可掺入料中继续使用,但掺入量不超过30%。

开机时,必须先给水,后开风,再开机,最后上料;停机时,要先停料,后停机,再关水,最后停风。喷射工作开始后,严禁将喷射枪头对准人员。喷射中突然发生堵塞故障时,喷射手应紧握喷头,并将喷口朝下。

④、喷射质量:

喷射前必须清洗岩帮、清理浮矸,喷射均匀,无裂隙,无“穿裙”、“赤脚”。

五、施工技术安全措施:

1、顶板管理措施

1)加强顶板管理,严禁空顶作业。

2)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开工前班组长必须对工作面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找掉迎头的浮石、危岩,确认安全后方可进入工作面施工。

3)施工过程中随时观察顶板围岩情况,如发现顶板冒落,必须等顶板稳定后由班组长带领一名有经验的老工人进行找顶工作,而后立即进行支护。

4)找顶工作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4.1、找顶工作由班组长带领一名有经验的老工人进行,一人找顶,另一人观察顶板和退路。

4.2、找顶人员需站在安全地点,观察人站在找顶人的侧面或后面,找顶前必须准备好找顶用工具,并清理好退路。

4.3、找顶顺序应从支护完好地点开始,由外向里,先顶后帮在迎头,依次进行,找顶范围内严禁其他人进入。

4.4、用直钎找顶时,防止岩石顺钎杆滑下伤人。

4.5、顶板遇到大块断裂矸石或离层时,应先设置临时支护,保证安全后在顺裂隙、层理慢慢找下,不得硬刨强挖。

4.6、顶板冒落预兆:发出响声、片帮、掉渣,出现裂隙、漏顶、脱层等。

六、风镐使用专项措施:

1)连接气管时必须吹净管内杂物。

2)通气前,仔细检查压气管路、保证接头没有损坏之处,各连接部位必须安全可靠。

3)经常检查联接管,必须确保其为拧紧状态。

4)连续使用的机器应定期保养,清除机内赃物,更换损坏零件,清除故障隐患。

5)用过的机器,如果长时间存放,必须拆洗、除油、放置阴凉干燥处。

6)操作者要穿戴好安全鞋、帽、眼镜、手套和防护耳罩。

7)风镐作业位置要正确,保持身体平衡,脚要离开风镐尖。

8)风镐要顶紧破碎物体,要有足够推力,已得到良好效果。

9)拆装风镐时应参照结构图,特别是配气阀的拆装更要细心,不要碰出毛刺,装好后,阀应灵活运动。

10)停机时应可靠地关闭进气阀门,防止气动机构自动开启。

11)风镐属于高噪声设备,必要时,应对作业人员采取个体噪声防护措施。

12)推进力要适当,防止镐钎突然断裂、脱落或更换搞钎操作不当造成镐钎脱落而刺伤、碰伤操作人员。

13)在2人以上操作或移动风镐时,要注意相互协调,严防操作不当造成人员伤害。

14)使用前必须对风管接头处进行检查,确保连接牢靠,连接处必须用铁线绑牢,防止风管突然托落,抽甩伤人。

15)冬季风镐在入井前必须严格进行检查并做防冻处理,确保使用安全可靠。

16)冬季每班前要对水气分离器放水,做好防冻工作。

17)风镐及其附属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必须及时升井进行处理。

七、施工文明及其他:

1.施工现场图表应规范、整齐,内容齐全。

2.巷道内保持整洁。

3.巷道内的工具、原材料分类码放,摆放整齐。

4.巷道底板平整,无淤泥、无积水、无杂物。

5.巷道内各种设施做到五不漏,即不漏风、水、油、电、压风。

6.其他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清理撤煤斜巷施工安全技术规程》《清理撤煤斜巷通道贯通安全技术措施》执行。

篇3:清理撤煤斜巷通道贯通安全技术措施

一、工程概况

清理撤煤斜巷通道在2013年9月22日四点班已施工至G点前17.1m位置,与清理撤煤斜巷还有38.62m贯通,现清理撤煤斜巷已停止施工,为保证贯通期间安全,贯通巷道的准确,特编制以下安全技术措施。

二、贯通巷道工程量及断面概况:

1、清理撤煤斜巷通道:巷道全长43.57m,掘进荒断面9.46m2,净断面7.98m2。

2、清理撤煤斜巷:巷道全长125m(已经施工完成119m),掘进荒断面6.54m2,净断面5.85m2。

三、贯通点附近的地质条件:

1、岩性:贯通点附近的岩石主要为页岩、泥岩。

2、地质构造:根据巷道两端施工揭露岩层分析,预计贯通处将揭露页岩、泥岩。

3、水文地质概况:

该段巷道水文地质较简单,主要补给水源为岩层裂隙水,预计涌水量为0~1m3/h±。

四、贯通距离及要求

1、预透地点:清理撤煤斜巷。

2、技术要求

1)严格按测量给定中腰线施工,确保准确贯通。

2)严格按《质量标准化标准》执行。

3)严格按设计图施工。

四、掘进巷道贯通通风系统调整设计

(一)被贯通巷道概况

1、巷道名称:清理撤煤斜巷

2、风量131.85m3/min

(二)、施工巷道情况

1、巷道名称:清理撤煤斜巷通道

2、局部通风机型号及功率:FBDNO7.1/2×15KW对旋风机,压入式通风,最大供风距离120m。

(三)、预计贯通时间:2013年10月5日

(四)、预计贯通后风量:98.1m3/min,

(五)、系统调整期间工作量:无

(六)、贯通目的:通风、行人、运输

五、施工安全措施

1、贯通前,由测量人员对贯通巷道标高、方位进行校核,以免误透。施工队伍严格按照测量下达的贯通通知书施工进行贯通作业,确保顺利贯通。

2、放炮前由班长清点人数并撤至警戒地点,安排专人在清理撤煤斜巷负责警戒,瓦检员汇报正常(瓦斯浓度小于0.8%),爆破警戒共设置二处:第一处为2716队运输大巷九号交叉点后80m处;第二处为为清理撤煤斜巷底弯道处,放炮警戒距离保证弯巷不少于120m,直巷不小于130m。

3、贯通巷道相距20m前施工队班长每次放炮后及时向技术组汇报进尺,技术员及时填绘贯通施工进度放大图,并每班把进尺及测点到迎头距离向调度汇报。

4、贯通距离小于20m时必须及时检查贯通点附近顶板支护情况,顶板破裂时及时加强支护。

5、贯通巷道相距7m、5m、3m时执行探眼工作,探眼布置在工作面的上、中、下部,与巷道掘进方向一致,探眼布置3个,探眼不得作为炮眼使用。第一个探眼位于清理撤煤斜巷通道顶板往下0.8m,依次向下0.8m布置中、下部探眼。如打不透时探眼长度必须大于2倍炮眼长度,探眼严禁作为炮眼使用。

6、贯通距离剩余7m时,每次放炮前,必须向调度汇报,听从统一指挥安排。

7、贯通距离剩余3m(含3m)时,施工三个探眼、探眼位于迎头上、中、下部,探眼必须打透,以便掌握准确贯通距离,打透的炮眼必须用炮泥填满封实。第一次探眼打通后必须向调度汇报,说明探眼位置、深度及对面巷道探眼位置,探明贯通巷道施工方位正确后按正常施工进尺炮眼。确定最后一炮贯通距离小于1.5m时,采用震动炮施工,炮眼装药量不超过1卷,根据贯通深度确定炮眼深度,保证最小抵抗线符合规程要求。采用小断面导硐法贯通,导硐面积不大于1m2,逐步向前正常刷大,临时支护按要求施工。

8、采用木板、或铁皮将该被贯通处巷道中心两侧各5m范围内的电缆、管线、风筒等遮盖封闭,并在由2716队在清理撤煤斜巷通道停头位置使用金属网和木板设置挡墙,防止矸石崩坏电缆、管线、风筒等。

9、放炮施工必须严格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联锁”放炮制。放炮警戒要做到“人、牌、网”齐全。每次放炮15分钟后且待炮烟散尽,班长、瓦检员、放炮员共同进入工作面验炮,确认无任何危险后方可向调度指挥中心汇报,撤除警戒。

10、最后一次贯通放炮前,必须提前一天通知调度,由调度负责通知其他相关部门,提前做好贯通前的准备工作。

11、贯通当班必须由施工队组队干在现场跟班。

12、贯通后,第一时间汇报调度,得到调度同意后,方可人工用风镐刷大,成巷,对贯通处进行临时支护和永久支护。

13、贯通后必须停止一切工作,立即调整通风系统,待风流稳定后,方可恢复工作。

14、贯通前由专业通风人员在现场进行指挥,做好调整风流的准备工作。

15、贯通时,现场由通风专业人员进行指挥,及时调整风流。

16、贯通后,由专业通风人员及时调整风流,待风流稳定后进行下步施工作业。

17、贯通时由通风专业人员在现场进行指挥,做好调整风流的准备工作。贯通后及时调整风流,确保风流稳定。

18、贯通施工期间,必须保证施工现场内调度电话通讯畅通。

19、贯通处顶板采取锚网喷索支护,顶板极差时采用架棚支护,支护断面如图。

20、贯通后及时支护贯通处的顶、帮部,支护没有完成时严禁人员通过。

21、加强施工现场的通风及监测设施的正常使用及保护工作。

22、贯通后及时清理贯通处的杂物、矸石,确保运输路线畅通无阻。

23、其它未尽事宜及贯通施工期间《+700运输大巷九号交叉点及清理撤煤斜巷通道安全技术措施》及《煤矿安全规程》一并贯彻执行。

篇4: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安全技术措施

隐患预排查

1.?不按要求检查瓦斯,导致瓦斯超限,引起瓦斯事故。

2.?敲帮问顶不彻底,导致片帮或掉矸伤人事故。?

3.?不按要求进行支护,易造成片帮、冒顶伤人事故。

4.?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易造成人员触电事故。

5.?支护受损变形严重不进行加固支护,易造成片帮、冒顶伤人事故。

6.?巷道掘进遇地质变化带时,支护不及时,易造成片帮、冒顶事故。

7.?施工中敲帮问顶不彻底,导致掉矸伤人事故。

8.?临时支护不及时,易造成片帮冒顶事故。

9.?放炮撤人不到位,易造成伤人事故。

10.?运送设备或材料时,人员配合不好、精力不集中、不按要求进行作业,易造成伤人事故。

以上的隐患相应的控制措施已纳入本措施中

施工要求与说明

1.?浙江中矿项目部将从211轨道斜巷开口测量点10-3+19.4m处为开口中心,以219°的方位、3°‰的坡度,施工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工程量为:38m,具体见“工程平面图”。

2.?支护形式: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采用锚喷支护形式,设计巷道断面规格为3.2m×3.1m。

3.?巷道施工前,必须先准备好各种工具。

4.?响炮前把电缆、监测监控线路放在底板上用废旧皮带掩盖好,施工过程中确保以上设施不受损坏。

5.?巷道开口时浙江中矿项目部必须有一名跟班领导以上的管理人员在现场指挥和协调工作;且必须有技术人员在现场做技术指导工作。

6.?巷道开工5m范围内必须采取多打眼,少装药,浅循环、放小炮的方式进行掘进,每眼装药量不得大于0.3Kg,每循环进度不得大于1m。

7.?掘进过程中,地质部门必须提供地质资料,确保顺利施工,遇地质构造、煤层变化时,必须停止掘进,由地质部门判明情况后,方可往前掘进。

8.?掘进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有掘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

9.?掘进施工过程中,掘进所需的材料堆放在指定的地点,并码放整齐。

10.?掘进方式:开口5米段采用放小炮,短循环进尺,循环进度不大于1.0米,如遇顶板破碎时循环进度相应缩小。

11.?运输方式:迎头(扒渣机)→211轨道斜巷(SGB-40T刮板输送机)→排矸斜井(SDJ-800皮带输送机)→地面。

12.?临时支护:打点锚作为临时支护。

13.?施工顺序:1)、做好开口前的准备工作;

2)、对开口处加强支护;

3)、加强顶板管理工作。

14.?通风方式:两台2×45kW的局部通风机,一台运行,一台备用。

15.?掘进施工前,先将211轨道斜巷皮带拆除,安装40T刮板机一台。

16.?掘进施工前,必须由通风区负责,浙江中矿项目部配合,对通风系统调整和完善。

17.?掘进施工前,必须先将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开口处的支护加固,设备保护好。

18.?在掘进过程中,永久支护必须紧跟迎头。

19.?进行临时或永久支护时,严禁人员空顶作业。

20.?掘进施工过程中,每班必须检查迎头情况,确保安全、防止迎头片帮或落石伤人。

21.?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

22.?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瓦斯管理,瓦斯浓度达到或超过0.8%时,严禁作业。

23.?施工过程中,支护好的锚杆、锚盘必须达到措施规定,必须上紧上齐。

24.?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及相关补充措施贯彻执行。

开口前要求及安全技术措施

一、开口前的准备工作:

1.?巷道施工前,必须安设好风水管和运输设备。

2.?施工前,施工队组调整好刮板输送机,确保正常运输。

3.?施工前,由测量部门给上中心,施工队组严格按中心施工,在掘进过程中,测量部门按规定测点、上图并复核巷道标高及巷道方位。

4.?巷道开口前,先将211轨道斜巷皮带输送机缩拆除,换成40T刮板运输机,并尽快将扒渣机运至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开口处。

5.?巷道开口前,必须先将通风系统调整好,由通风区负责,浙江中矿项目部配合。

6.?运料路线:地面→排矸斜井(绞车运输)→轨道下山(绞车运输)→211轨道斜巷(人工运输)→迎头。

7.?运送溜子大件时,必须有跟班队长跟踪,并在现场指挥,且在运送过程中,必须采取切实可靠的防滑措施,以防止物件下滑。

8.?在运送溜子设备时,除参加运送的人员外,严禁有其他人员在现场逗留。

9.?送料时,必须顺肩,口号一致且轻拿轻放。

10.?严禁使用刮板输送机运送材料。

11.?运材料过风门时,必须严格执行“过一道,关一道”,严禁同时打开两道风门。

12.?材料运输到位后,必须摆放整齐,保证后路畅通。

13.?开口前对开口10米范围内的风水管,风筒必须进行保护。

二、支护方式及要求

(一)开口处临时支护

(1)施工过程中,采用打点锚作为临时支护。

(2)首先进行敲帮问顶,找掉活动危岩(活矸),将巷道找顶成形,人员站在已经支护完好的地方在顶部打设3棵顶锚杆进行临时支护,锚杆长度为2200mm,间排距为1200mm×1200mm,锚杆打好,打设永久支护。

(3)临时支护的锚杆必须安全可靠,出现失效锚杆必须补打。

(4)进行临时或永久支护时,人员严禁进入无支护的空顶区域。

(二)永久支护

(1)开口前必须对开口点附近5m范围打锚索加强支护(L=6300mm,φ21.5mm)锚索间排距为2400×2400mm。

(2)按悬吊理论计算锚杆参数:

1)锚杆长度计算L=KH+L1+L2

式中:L锚杆长度,m;

H自然平衡拱高度,m;

K安全系数,一般取K=2;

L1锚杆锚入稳定岩层的深度,一般按经验取0.6m;

L2锚杆在巷道中的外露长度,一般取0.1m;

?H=B/(2f)=3.2/(2×6)=0.267(岩巷)

式中:B巷道开掘宽度,取最大3.2m;

f岩石坚固性系数,玄武岩取6;

则岩巷L=2×0.267+0.6+0.1=1.234m,施工中取2.2m锚杆。

(3)锚杆间排距计算:设计时间距、排距均为a,则

a=?Q/KHγ

式中:a锚杆间排距,m;

Q锚杆设计锚固力,120KN/根;

H冒落拱高度,取0.267m;

γ被悬吊砂岩的重力密度,取30KN/m3;

K安全系数,一般取K=2;

a=?90/(2×0.267×30)?=?2.37

施工中锚杆间排距取1.2m。

3、顶板破碎或淋水大时,每进尺1.2m进行一次支护。

三、支护要求

1、东一采区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支护设计:

(1)巷道采用树脂锚杆+喷浆。

(2)在树锚支护时,顶锚杆和帮锚杆统一使用长2200mm的Φ20mm全螺纹锚杆,锚杆托盘采用150×150×10mm的铁板压制而成,每根锚杆采用2节Z2335树脂药卷,顶锚杆螺母预紧力矩不低于150N·m,帮锚杆螺母预紧力矩不低于120N·m。

四、保护皮带、电缆、风筒、风水管的安全措施:

1.?施工前,先将施工地点10米范围内的风水管改为高压管,放在底板上,用废旧皮带掩盖好,待施工完后再进行恢复。

2.?施工前,施工地点10米范围内电缆沿211轨道斜巷左帮用废旧皮掩盖好。

3.?响炮前,必须对放炮地点15m范围内的设备采用旧皮带掩盖保护。

4.?放炮开口前,在距开口处沿211轨道斜巷方向10m范围内轨道、溜子用旧皮带掩盖好,设置一个保护屏障,进行保护。

五、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掘进的安全技术措施

1.?掘进方式:采用放炮的方式进行掘进,其中开口5米范围内采用放小炮的方式进行掘进。

2.?巷道开口前将所有杂物清理干净,保证后路畅通。

3.?巷道施工前,必须先准备好各种工具。

4.?响炮前把电缆、监测监控线路放在底板上用废旧皮带掩盖好,施工过程中确保以上设施不受损坏。

5.?巷道开口时项目部必须有一名值班领导以上的管理人员在现场指挥和协调工作;且必须有一名技术人员在现场做技术指导工作。

6.?巷道开工5m范围内必须采取多打眼,少装药,浅循环、放小炮的方式进行掘进,每眼装药量不得大于0.3Kg,每循环进度不得大于1m。

7.?掘进过程中,地质部门必须提供地质资料,确保顺利施工,遇地质构造、岩层变化时,必须停止掘进,由地质部门判明情况后,方可往前掘进。

8.?掘进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有掘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

9.?出货方式:采用人工或扒渣机将货运到刮板输送机上运走。

六、使用气腿式凿岩机打眼的安全技术措施

1.?使用气腿式凿岩机打眼前,必须认真检查风、水管路是否完好畅通,连接头是否牢固可靠。

2.?打眼前先检查气腿式凿岩机的零部件是否齐全完好,要及时注油进行试运转,正常后方可打眼。

3.?气腿式凿岩机打眼时必须实行湿式凿岩,严禁干打眼。

4.?打眼前必须先对施工地点进行敲帮问顶,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方可打眼。

5.?打眼时不准戴手套打眼,轴推力不宜过猛,用力要均匀。

6.?打眼人员必须把毛巾和袖口扎好。

7.?严禁打眼与装药平行作业,必须待眼打完后方准装药。

8.?每打完一个眼退钎时必须用压风将眼内的岩粉吹出。

9.?在吹炮眼时,吹眼人员及观山人员严禁对准炮眼,其余人员撤离吹眼地点往外10米,以免吹眼时砂浆伤人。

10.?严禁将残眼继续加深或用高压风处理残炮。

11.?气腿式凿岩机打眼前,必须先开风、水,后开气腿式凿岩机,打眼工作结束后必须先停气腿式凿岩机,后停风、水。

12.?多台气腿式凿岩机打眼时,工作面严禁拥挤,每台气腿式凿岩机前方严禁有人,以免断钎伤人。

13.?打眼扶钻人员要躲开眼口方向,只能站在气腿式凿岩机侧面,严禁任何人员骑在气腿式凿岩机的气腿上打眼,防止断钎伤人。

14.?在打眼过程中,如有瓦斯涌出异常或有透水预兆时,必须立即停止打眼工作,但不能抽出钎子,撤出人员,并及时向矿相关部门调度及浙江中矿调度汇报。

15.?打眼结束后,必须将气腿式凿岩机和风、水管路撤到安全地点。

七、放炮措施:

1.?放炮前,脚线的连接工作可由经过专门培训的班队长协助放炮员进行。放炮母线连接脚线、检查线路和通电工作,只准放炮员一人操作。连线时,首先连接各炮眼之间的线路,放炮时再与放炮母线连接。

2.?检查各炮眼之间连接情况,无错乱后再与母线连接,雷管脚线接头、脚线与母线接头都必须用绝缘胶布包好,严禁使用雷管脚线及其它电缆线作放炮母线。

3.?放炮母线必须杜绝明接头,接头处必须错开150mm以上,且由放炮员通知电工用冷补胶补好后方可放炮。严禁用雷管脚线代替放炮母线。

4.?放炮母线必须用绝缘材料吊挂在距巷道顶板300?L~500?L之间,必须错开其它电缆500?L以上醒目位置。放炮母线及联锁箱应有明显标志。

5.?放炮母线与雷管脚线连接必须错开150mm以上,并用绝缘胶布包好,雷管脚线与脚线接头处必须悬空,距巷帮顶应不小于0.5米,严禁落地或抵靠岩壁。

6.?放炮前,工具、雷管、炸药都必须收捡到安全地点,并将固定设备掩盖好后方可放炮。

7.?放炮前,瓦检员必须检查放炮地点20m范围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瓦斯浓度达到0.8%时,严禁放炮。

8.?施工地点放炮前,由施工队组负责将施工地点的瓦斯探头移出到安全地点,以防放炮崩坏,放完炮后再将瓦斯探头移到工作面适宜位置。

9.?放炮前后工作面20m范围内必须进行洒水降尘。

10.?严格按爆破图表进行装药,在施工地点必须做到一次装药必须全部一次起爆,严禁一次装药分次起爆。

11.?放炮员必须最后一个离开工作面,并在规定地点进行引爆。

12.?放炮器钥匙必须由放炮员随身携带,严禁转交给他人或乱扔乱放。

13.?在不放炮时,严禁将放炮母线接头接在放炮器上,严禁将钥匙插在放炮器钥匙孔内,爆破后,必须立即将放炮器钥匙拔出,摘掉母线并扭结成短路。

14.?放炮员必须是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且持有有效合格证的人员担任。

15.?开口20米范围内每次放炮时,必须检查岔口的稳定性及帮顶情况,无安全隐患后,方可放炮。

16.?在放炮地点附近20米以内,若有碴或其它物体堵塞巷道断面达1/3以上时,严禁放炮。

17.?放炮后瓦检员检查工作面瓦斯不超限后,方可进入工作面作业。

18.?出现拒爆时,放炮员必须先取下放炮器钥匙,并将放炮母线从电源上摘下,扭结成短路,再等一段时间(使用延期电雷管时,至少等15分钟),才可沿线路检查,找出拒爆的原因。

19.?放炮过程中,若炮放不响时,必须“四人连锁”将放炮器连锁在连锁箱内,然后将炮线扭接成短路。

20.?井下严禁放糊炮、明炮,严禁明电放炮,严禁用多母线放连珠炮,严禁用独芯线放炮,严禁不撤离安全距离放炮。

21.?放炮过程中炮放不响时,进入施工地点必须将雷管脚线和放炮母线断开并扭接成短路,然后人员退出工作面到放炮点进行查线。

22.?处理残炮时,放炮员严禁将放炮器背着进入工作面进行检查。

23.?放炮装药及处理炮放不响过程中,安检员必须现场监。

24.?每次放炮前,班队长必须清点人数,班队长指定人员按具体作业规程规定的放炮设岗示意图规定位置设好岗后,由班队长在设岗地点打电话向相关调度汇报,安检员、瓦检员,放炮员取出炮器方可放炮。

25.?设岗人员必须在警戒线外的安全地点警戒,并由班长和放炮员分别在警戒线外挂“前方放炮,严禁入内”的警示牌并拉绳,且警示牌高度须必保持在1.3?.5米。站岗地点有电话时可以采用一人进行撤人、站岗及汇报,无电话的地点警戒人员为2人,1人坚守警戒岗位负责截人,另一人由警戒处往外到有电话的地点汇报采区调度,说明警戒人员已到位。

26.?停电范围:每次响炮前必须将施工地点、211轨道斜巷的所有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主要通风机除外)电源切断。

27.?撤人范围:每次响炮前必须将施工地点、211轨道斜巷及放炮影响地点人员撤出。

28.?(1)起爆地点:轨道下山上部调度绞车附近(距工作面150米)。

?(2)撤人路线:每次响炮前跟班队长安排A、B、C、D、E、F六组;A组2人、B组2人、C组2人、D组2人、E组2人、F组2人,共12人从工作面出发,A组从工作面出发,将沿211轨道斜巷→轨道下山上口调度绞车位置警戒→B组沿轨道下山二标段交叉口位置警戒,→C组沿东一变电所方向进行撤人警戒,→D组沿排矸斜井方向至211轨道斜巷回风通道贯通点交叉口进行撤人警戒(距响炮工作面150米),→E组沿轨道斜巷回风通道至回风斜井交叉点位置进行撤人警戒(距响炮工作面150米)、F组在回风斜井入口处警戒站岗,严格按放炮警戒示意图位置站岗。炮后撤岗人员必须得到调度的撤岗命令后方可撤岗,未得到撤岗命令严禁撤岗或脱岗。

29.?放炮器的钥匙必须由放炮员随身携带、装药、做引药、联线和放炮工作由放炮员一人担任。

30.?起爆后,必须至少等30分钟、待炮烟散尽,先由瓦检员、安检员、放炮员、本班班队长检查工作面及该巷道内所有情况,无任何隐患后,待瓦斯浓度<0.8%,班队长进入工作面全面检查帮顶活矸,进行敲帮问顶工作,待松动的煤矸彻底找掉后,其他人员方可进入工作面,是否恢复送电由瓦检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31.?每次放炮后,必须由班队长、安检员、瓦检员对迎头往外20m范围内的支护进行检查一遍,确认顶板支护完好,无任何安全隐患后方可作业。

32.?每班在放炮前,放炮措施的落实情况,安检员要汇报安检调度,班队长要上报采区调度,瓦检员汇报通风调度,采区调度再汇报给公司调度。

33.?其它火工品管理及放炮的相关规定按照《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及相关补充措施贯彻执行。

八、供电

1、211轨道斜巷、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扒渣机、刮板输送机和胶带输送机使用电源方案:

地面胶带输送机、空压机、瓦斯泵、绞车电源660V,来至雨谷地面临时配电点3#高爆3#移变.

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扒渣机、刮板输送机和胶带输送机等电源660V,来至东一变电所8#高爆8#移变8-1馈电。

2、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掘进风机电源:

(1)专供风机电源:主风机电源由播土东一变电所3#高爆3#移变3-3#馈电提供。

(2)备用风机电源:备用风机电源由播土东一变电所4#高爆4#移变4-3#馈电提供。

1.?电源搭接时,必须将动力电控制开关3#馈电操作手柄打到零位,挂“有人工作,严禁送电”的警示牌,同时派专人看守。

2.?操作人员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

3.?搭火接线时,严禁出现失爆现象。

4.?电缆线的吊挂间距:同电压等级间距为50mm,不同电压等级间距为100mm。

5.?严禁带电检修和搬运电气设备。

6.?严禁在同一供电线路上搭车作业、电气维护或检修作业。

7.?电气设备不得超过额定值运行。

8.?各台开关必须保护装置齐全、灵敏可靠,并根据所带负荷设定合理的整定值。并按规定进行检验。

9.?控制开关必须上架,安设在平稳可靠、干燥、无淋水、无积水的位置,并打设符合要求的接地极,接地极的接地电阻不得超过2Ω。

10.?开关必须上牌上板,安设在干燥无淋水的地方,严禁随意安设吊挂。

11.?所有电缆接线盒必须吊挂牢固可靠,并打设符合要求的接地极,接地极的接地电阻不得超过2Ω。

九、出碴的安全技术措施:

(一)采用溜子运输:

1.?使用倒链吊机头时,倒链与机头大件之间严禁有人,作业时严禁人员通行。

2.?铺设溜子时,机电队经理必须现场指挥。

3.?铺设溜子时,严禁使用损坏的溜槽片,铺设的溜子必须平、直、稳。

4.?铺设溜子时,施工人员必须先挖好溜槽的位置和要铺设溜子的长度,然后再用刹钎撬机尾。

5.?铺设好的溜子必须进行试运转,把刮板螺丝上紧上齐,不得出现错链或扭链。

6.?铺设好的溜子有关闭锁必须齐全,并安设有灵敏可靠的声光信号。

7.?溜子司机、信号打点人员必须是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且持有有效合格证的人员担任,并必须在现场交接班。

8.?铺设溜子时,溜子机头、机尾必须打上牢固可靠的双压柱(压柱φ160mm的圆木)或打地锚把机头机尾锁死后方可开动溜子,定期做地锚拉拔力试验(打设的地锚杆长度不得小于1200mm)。

9.?溜子必须安设声光信号且清晰可靠。

10.?溜子必须实行“风电和瓦斯电”闭锁。

11.?大块的矸块必须砸碎后方可装入溜子运走。

12.?溜子用的声光信号必须灵敏可靠,经检查无失爆后方可使用。

13.?溜子运转必须灵活,不得卡死,特别是机尾滚筒,发现其卡死时,必须立即停机处理。

14.?严禁使用溜子运送工具和各种物料,施工人员严禁乘坐溜子和站在溜子上作业。

15.?溜子必须有回矸坑(回矸坑标准:长×宽×深=500mm×500mm×500mm),且回矸坑必须随时清理干净。

16.?溜子司机必须在施工现场交接班。

17.?溜子司机必须把本班溜子、电机、减速机运转情况、注油情况、零部件更换情况等向下班交待清楚。

18.?溜子司机必须把启动按钮、信号的完好情况向下一班交清。

19.?溜子司机必须清理回煤坑,扫净文明道后方可交接班

(二)使用扒渣机的措施:

1.必须坚持使用扒渣机上所有的安全保护装置和设施,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用。

2.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并做好交接班记录。

3.在淋水条件下工作,电器系统要有防水措施。

4.检修或检查扒渣机械时,必须将开关闭锁,并悬挂有“有人工作,严禁送电”牌。

5.扒渣机司机操作规程

(1)接班后司机应对机器进行如下检查:

①扒渣机的电源开关、操作箱、照明灯、远距离停车紧急按钮等是否齐全、完整、灵敏可靠。

②各零部件和机械部位是否齐全、完好。如联接螺栓是否紧固,链子有无裂纹及损坏,钢丝绳磨损是否在合格要求范围内,大小弹簧有无断裂,脚踏板、保护罩是否完整牢固等

③各润滑点加注润滑油,油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2)检查电缆护套有无破损,设备有无失爆,电缆有无充足余量及悬挂是否符合要求

(3)经检查确定机器完好后,开空车检查下列情况:

①各操作按钮是否灵活可靠。

②扒渣机前进、后退、提升、下放、回转等各传动系统是否正常。

③紧急停机按钮是否灵敏可靠。

(4)检查两帮的距离,是否符合扒渣机操作运行要求,操作箱距帮不足0.8米、扒渣机最大工作高度与巷道顶部的安全距离不足0.2米,以及周围有其他障碍物时,不准开机。

(5)扒渣操作按下列顺序进行:

①检查和准备。

②空机试运转。

③开机扒岩。

④停机。

(6)开机前,应通知周围人员撤到机械活动范围以外安全地点,并发出开机信号,在扒渣机往后10米位置挂“出碴,严禁入内”的警戒牌。

(7)开机时,必须注意随机电缆,防止压坏或挤伤。

(8)扒渣前,应把电缆挂在电缆钩上或设专人拉电缆,司机必须站在踏板上操作。同时必须在矸石上洒水和冲洗顶帮。

(9)扒渣时,应先清道后扒岩。前进、提升、后退、回转等动作应连贯进行,应根据装载程度,适时切断电源,以防撞头损伤。

(10)遇有较大矸石块,不能硬性铲装,须经人工破碎后再进行装载,不准用扒渣机的铲斗砸撞大块矸石。

(11)扒渣机前进遇阻时,不得硬性前进,应退出处理后再进。

(12)扒渣不能装得过满,推进和提落扒渣要稳慢均匀。应随时注意扒渣机与巷道顶部的安全距离,扒渣不得过猛。

(13)使用扒渣机时,必须将扒斗落地,并切断电源。

(14)扒渣完毕正常停机时,应按下列顺序操作:

①将扒渣机铲斗放下。

②将扒渣机退出掘进工作面,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放炮时损坏设备。

③按动扒渣机操作按钮,切断装岩机电源,停机。

(15)处理扒渣机脱轨时,应用爬道器或用木楔垫好再开机复轨,也可使用起道机、千斤顶复轨,不能用铲斗硬磕轨道迫使装岩机复轨。

(16)遇到下列情况应停机处理:

①随机电缆损坏或挤伤时。

②扒渣机提升、下放、回转等部位有异响时。

③扒渣机掉链时。

④扒渣机前方、两侧过人时。

⑤扒渣机照明灯损坏、突然熄灭时。

⑥操作箱按钮失灵时。

(17)扒渣结束后,应将扒渣机退到安全距离外,同时将铲斗落地,切断电源加锁,悬挂好电缆。清扫扒渣机上的矸石块、粉尘。

(18)对本班扒渣机运行情况以及出现的故障和处理情况,要向接班人员交待清楚,并填好运行记录。

(三)人工出碴的措施:

(1)?攉碴前,必须先将迎头顶板支护好后方可进入迎头攉碴。

(2)?攉碴前,必须进行敲帮问顶,找掉帮顶活矸。

(3)?攉碴时,人员配备要合理,不得拥挤。

(4)?装碴过程中,人员必须配备合理,防止镐锹伤人。

(5)?装碴过程中,直径大于200mm的矸石必须砸碎后方可运走。

(6)?出碴前必须洒水灭尘。

十、通风系统:

一、通风方式及供风距离

1.采用压入式通风,局部通风机安设在轨道下山新鲜风流中,一台工作,一台备用,并实现“双风机、双电源”并能自动切换。

2.供风距离:最长供风距离100m。

二、通风系统

(1)新鲜风流:地面→主平硐→轨道下山(风机)→轨道下山(风筒)→211轨道斜巷(风筒)→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掘进工作面(风筒)。

(2)污风:掘进工作面→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211轨道斜巷→211轨道斜巷回风通道→东一采区回风下山→地面。《通风系统图》见附图。

三、通风设计

(一)瓦斯涌出量预计

预计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在掘进期间的瓦斯涌出量为0.1m3/min(通风区提供)。

(二)掘进工作面风量计算

1、按瓦斯涌出量计算:

Q掘=125×Qch4×Kch4掘=125×0.1×1.8=22.5(m3/min)

?式中:Q掘椌蚪ぷ髅媸导市枰姆缌浚?m3/min

Qch4椌蚪ぷ髅婢酝咚褂砍隽浚?m3/min

?Kch4掘椌蚪ぷ髅嫱咚褂砍霾痪庀凳?.8

?2、按炸药量计算

Q掘=10·A=10×48=480m3/min

式中:A椌蚪ぷ髅嬉淮纹鸨褂玫淖畲笳ㄒ┝课?8Kg

3、按工作面人员数量计算

Q=4·N=4×22=88(m3/min)

式中:N---掘进工作面同时作业的最多人数。

4、按局扇的实际风量计算(初选2×45kw对旋式风机,根据实测单节正常运行时吸风量为500-600m3/min,取500m3/min)

Q掘i=Q机·Ii=500×1=500m3/min

式中:Q机---局扇的实际吸风量,m3/min。

Ii椌蚪ぷ髅嫱蓖ǚ绲木植客ǚ缁ㄊ?

?5、按百米漏风率计算

局扇开一节时,漏风率计算为:

Q掘=Q吸-500aL/100

=400-10

=490(m3/min)

式中:Q吸---局部通风机吸风量,m3/min;

Q掘---掘进工作面风筒出风量,m3/min

a棸倜茁┓缏剩?%

L---风筒送风长度,取100m

(三)掘进工作面风量验算

最大风量:Qma*≤60×4×S

?≤60×4×8.8

?≤2112(m3/min)

式中:S指最小断面积为8.8m2。

最小风量:Qmin≥60×0.25×S

?≥60×0.25×14.7

?≥220.5(m3/min)

式中:S指最大断面积为8.8m2。

经以上计算,掘进工作面实际需要最大风量为炸药计算所需风量480m3/min。按百米漏风率2%计算到达迎头的风量为490m3/min;掘进期间选用型号为FBD-NO--7.1/2×45,功率2×45kW的局部通风机,一台运行,一台备用。选用?800mm胶质抗静电、阻燃的风筒对其进行供风,满足要求。

(四)、局部通、风筒规格选型

1、根据风量计算得知,选择2台FBDNo.7.1/2×45Kw对旋式局部通风机可满足要求(其中一台备用),其实际吸风量为500-600m3/min。

2、风筒采用抗静电、阻燃风筒,其风筒为Φ800mm,保证工作面正常通风。

3、局部通风机必须严格按照的要求进行安设。

4、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巷掘进期间的通风系统见附图。

5、局部通风机安装的地点设在轨道下山的新鲜风流中,实行“双风机、双电源”管理,并且主备风机能自动切换。

6、局部通风机必须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要求进行安设。

7、局部通风机必须严格按照“三专两闭锁”的要求进行安设。

8、必须保证风机连续运转,不准无故停电、停风。

经以上计算,掘进工作面实际需要最大风量为炸药量计算所需风量480m3/min。满足要求。

?

1.?供水路线:东一采区工业广场高位水池→排矸斜井→轨道下山联络巷→轨道下山→211轨道斜巷→迎头。

2.?施工过程中采用湿式打眼,供水压为0.3Mpa为宜,消水量以2L/min-3L/min为宜,以钻孔出全乳状为准,职工自觉佩带防尘口罩

3.?各转载点必须安设喷雾装置,且喷雾装置采用硬连接,喷头距转载中心点的距离不得大于400mm。

4.?水管至迎头的距离必须小于25米且这25米用软管连接。

5.?运输转载点必须安设喷雾装置,由相应的皮带、溜子司机负责使用并处理喷嘴堵塞,开机开水,停机停水,净化水幕由当班瓦检员负责正常使用。

6.?瓦检员必须每班对巷道进行冲洗一次,确保巷道湿润,无煤层堆积。

7.?瓦检员必须每班对工作面30米范围的洒水灭尘设施检查一遍,确保完好,并能正常使用。

8.?当班的跟班队长或班长负责检查对本班的洒水灭尘情况进行检查。

9.巷道清洁、支护完整,无积水、淤泥、浮煤,物料摆放及管路吊挂整齐、风量、温度符合规定。

10.防尘水管无水、水幕使用不正常时,严禁进尺。

11.胶带运输机巷防尘水管每隔50米设一个三通、阀门,水管吊挂平直,高度距底板不得小于0.5米,管上下间距为0.1米。

12.防尘管路可与消防管路共用。

十二、安全监测

(1)?监测电源电缆铺设线路:

1)电源来自东一区变电所→轨道下山联络巷→轨道下山→211轨道斜巷。

2)信号电缆铺设线路:

211轨道斜巷T1、T2、T3的信号线的传输线路:211轨道斜巷→轨道下山→轨道下山上部车场→主平硐→地面。

(2)?断、复电瓦斯浓度及断电范围:

1)断电值:T1≥0.8%CH4,T2≥0.8%CH4,T3≥0.8%CH4。

2)断电范围:T1、T2211轨道斜巷及其回风系统内所有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

T3回风巷道内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

3)复电值:T1<0.8%CH4,T2<0.8%CH4,T3<0.8%CH4。

4)报警值:T1≥0.8%CH4,T2≥0.8CH4,T3≥0.8CH4,Tco≥0.0024%。

三、传感器数量、种类和位置、信号电缆敷设

该工作面共需要安设甲烷传感器3个、风门声光报警传感器1套,分站1台,断电仪3个,风机开停传感器4台,CO传感器2个。

1、甲烷传感器T1安设在距工作面迎头小于5米处,距顶≯300mm,距帮≮200mm,报警浓度为≥0.8%,断电浓度≥0.8%,复电浓度<0.8%。断电范围为211轨道斜巷及回风流中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2、甲烷传感器T2探头安设在211轨道斜巷回风通道交叉口里方向10~15m处,距顶≯300mm,距帮≮200mm,报警浓度为≥0.8%,断电浓度≥0.8%,复电浓度<0.8%。断电范围为211轨道斜巷及回风流中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3、甲烷传感器T3安设在211轨道斜巷回风通道贯通点与回风下山上方10~15m,距顶≯300mm,距帮≮200mm,报警浓度为≥0.8%,断电浓度≥0.8%,复电浓度<0.8%。断电范围为211轨道斜巷、211轨道斜巷回风通道及其回风系统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4、一氧化碳传感器Tco一台安设在T2位置,另一台安设在T1位置,报警浓度为≥0.0024%。

5、该工作面安全监测监控信号电缆选用MHYVR1×4×7?M0.42型矿用阻燃通信电缆(矿用聚乙烯绝缘、阻燃聚氯乙烯护套信号软电缆)。

6、风门传感器安设在211轨道斜巷石门防突风门处,风机开停器安设在风机(QBZ-200)开关上,分站和断电仪安设在东一采区变电所处。

十三、喷浆措施

一、施工前的准备

1、喷浆前必须挂设标准线,挂线数量根据现场情况确定。

2、清理施工场地,将风、水管线接好,打开供风、供水阀门,检查风压、水压,并检查风水管路是否漏风、漏水、畅通,如有问题及时处理。

3、喷浆机的稳设位置:喷浆机安设在控制硐室口。

4、供风系统:路线为地面压风机房→排矸斜井→轨道下山→211轨道斜巷→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

5、供水系统:水源采用浙江中矿地面水池。路线为浙江中矿地面水池→排矸斜井→轨道下山→211轨道斜巷→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

6、供电系统:电源东一采区变电所3#盘。路线为东一变电所→轨道下山→211轨道斜巷→211回风斜巷排矸通道。

7、运料系统:料在地面拌好后由排矸斜井井底,在由人工推到轨道下山,由小绞车提到211轨道斜巷,由人工推至211回风斜巷排矸通口。

二、质量标准及要求

1、喷层厚度不小于设计的90%。

2、表面平整度允许偏差为<50。

3、犈缟浠炷潦褂帽匦胗帽旰挪坏陀?25#的普硅水泥,沙为纯净的河沙,石子粒直径小于20mm,将粒径大于15mm的石子控制在20%以下,配比为水泥:黄砂:石硝:水=1:2.0:2.0:0.58;速凝剂掺入量一般为水泥重量的2~3.5%,喷拱取上限。

三、超做措施

1、喷砼前,首先处理锚杆松动、锚盘不贴岩面处,将松动的螺母拧紧,使锚盘紧贴岩面,锚杆不起作用的要重新补打。

2、喷浆前要用高压风水冲洗受喷面,保证喷体与受喷面结合严密。喷射手控制好水灰比,以喷出料不发白、不流淌、表面有光泽为宜。喷浆前,要用高压风水冲洗受喷面,保证喷体与受喷面结合严密。

3、喷射砼操作一般由2人进行,施工过程中两人要密切配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喷射手要控制好水灰比,以喷出料不发白、流淌、表面有光泽为宜。喷浆时,要掌握好喷射角度和喷射距离,喷嘴力求垂直岩面。喷射顺序一般自下而上、由后向前,先填凹补坑找平后再按正规操作,做一次性喷射到底。

?4、喷射砼工作要严格按“三到底、一拉线、四无”的要求执行。即:喷射清理到底、喷射时喷到硬底、喷后两帮回弹料清理到底;按优良尺寸标准拉线喷浆;无积水、无失脚、无穿裙、无筋。

?5、喷浆机启动前,要将机内大块矸石、杂物取出,以防堵管。喂料停止后,要待料腔、料管内余料全部吹净后再停机,并将机器内外清扫干净。喷浆机的操作顺序:1开机:开水→开风→送电→喂料→喷射。2停机:停止喂料→停电→停风→停水。如遇特殊情况时要先停电。

?6、喷浆机送风时,一定要固定好喷头,防止喷头摆动伤人。处理堵管时,不准带风或加大风压处理,要停电、停风打开放风阀敲打堵管处,然后关闭放风阀送风、送电处理。采用敲击法不通时,要拆开管进行处理。喷头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对着人。

?7、喷浆前,各种高压风水管路必须连接牢固,并外加10#铁丝连在一起的保护连接,防止断开伤人。

?8、实行潮料喷浆:喷浆拌料要加入适量的水,使拌出的料手握成团,松开即散,嘴吹无灰。

?9、加强个体防护,喷浆时必须佩戴防尘口罩,无防尘设施不得开工,工作面的各种防尘设施要灵敏可靠。坚持正常使用。施工人员要保护好各种防尘设施,如有损坏必须及时进行维修,确保正常使用。

?10、喷浆施工时必须有专人进行安全监护喷射时,喷头运行轨迹应呈螺旋形,按直径200-300mm,均匀缓慢移动。一次喷射混凝土厚度50~70mm,并要及时复喷,复喷间隔时间不得超过2个小时。否则应用高压水重新冲洗受喷面。

?11、严禁人员将身体的任何部位探入喷浆机喂料口内处理堵塞。

?12、喷浆工作结束后,要将回弹料清理干净,用手镐切齐墙脚,把凸出部位铲平,清除管线设备上的回弹料。

?13、喷浆支护后按规定时间洒水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7天。

?14、高度大于3米的巷道应搭工作台,保持喷枪口距受喷面为0.8-1.0米。

安全防护措施

1.?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敲帮问顶时找顶人员站在有可靠支护的安全地点手持长柄工具及时将活矸找掉,同时派有经验的老工人观山,确认无任何安全隐患后方可进行作业。

2.?搬运开关等设备时必须停电。

3.?在工作面作业时,班队长必须随时检查临时支护情况,严禁空帮空顶作业。

4.?施工过程中,每班必须设专人对支护进行检查,并对施工地点附近的支护进行加固。

5.?施工过程中,班队长、瓦检员必须加强对巷道内高顶瓦斯的检查,瓦斯浓度≥0.8%,严禁作业。

6.?施工过程中必须及时清扫巷道、运走杂物,保证后路畅通。

7.?施工期间,严格执行好“谁停电谁送电”的制度。

8.?施工过程中,班队长必须在现场抓好敲帮问顶工作。

9.?(1)施工地点发生火灾、煤尘、瓦斯、水灾事故避灾线路为:

?施工地点→211轨道斜巷→轨道下山→排矸斜井→地面

安全组织措施

1.?施工过程中,跟班经理必须在现场带班。

2.?施工前,施工队组负责将所用的材料提前准备到位。

3.?施工过程中,班队长必须组织协调好各工序,严禁单人独立作业。

4.?跟班经理在现场监督,严禁脱岗,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责令施工队组整改。

5.?瓦检员必须在现场随时进行检查瓦斯,瓦斯超限或异常立即将停电,撤出人员,汇报矿调度。

施工安全负责人:当班跟班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