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综采工作面回撤方案安全技术措施

综采工作面回撤方案安全技术措施

2024-04-19 阅读 9129

综采工作面回撤方案安全技术措施

110101综采工作面回采已接近停采位置。为保证工作面推进到停采线时具备设备拆除和运输条件。现根据工作面地质情况、设备型号、拆除运输路线等实际情况,制定回撤设备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

一、工作面基本情况

1、工作面概况:

110101综采工作面沿11#煤底板回采,运输、回风顺槽断面规格3.6m×2.6m工作面斜长143米,倾角3-9°,自然垮落法管理顶板。工作面顺槽全部采用11#矿工字钢梯形支护。

2、工作面设备使用布置概况:

序号设备名称型号数量安装地点1皮带输送机ssj—800/371部运输顺槽2装载机sgb—730/751部运输顺槽3前、后刮板输送机sgz—730/2642部工作面4采煤机mg150/375—w1台工作面5液压支架zf5400/17/2890架工作面6过渡支架zfg5600/17/28h6架工作面3、根据工作面设备布局,确定拆除顺序:顺槽皮带输送机→顺槽装载机→采煤机→前后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

二、工作面拆除的准备工作

1、工作面在停线前15m停止放顶煤。

2、为方便110101运输顺槽的设备运出,运输道路畅通,110101工作面停采前,将110101液压泵站暂挪到110103回风顺槽运煤绕道内。

3、110101综放工作面结束前,必须配齐各种支护材料及所用的工具、设备。准备2.8m、2.2m、1.8m、1.6m规格的单体支柱各10根,准备ф18cm,长度2.5m的木柱30根,准备1.2m×0.2m×0.2m的方木200根。

4、工作面结束前,要对工作面支架全面检查,损坏零件及时更换,确保支架完好,各部件灵活可靠。并有效支护顶板。

5、工作面推至距停采线15m时,及时在顶板上铺好尼龙网,上好钢丝绳,尼龙网的规格:长×宽=8.5m×1.2m,网眼50mm×50mm,网与网搭接不得小于15cm,网要铺双层网,使用尼龙绳连网,连网时,绳径不小于6mm,要双股使用,绳要在网眼内缠绕,保证每个网眼内有绳缠绕,网与网短边搭接处要错开支架与支架的间隙,确保网与网搭接处不出现漏顶现象。

6、由于支架顶梁与前探梁之间有个台阶,因此在铺网时,要在前探梁与支架顶梁之间安置一个梯形木楔,梯形楔规格长0.6m、宽0.1m、厚0.04m,其中木楔的一侧锯成斜面,以确保顶网及钢丝绳能顺利从前探梁过渡到支架顶梁,防止移架时托动钢丝绳和顶网,造成漏顶。

7、铺网和铺绳前,要先进行敲帮问顶,确认无危险后,方可进入煤帮进行铺网上绳,第一道网在确认顶板无危险后将支架前部降低,把网铺在支架顶部,铺好网后,立即将支架升起;以后铺网时,要在支架下连好网,伸前探梁时将顶网升在支架顶部,采煤机推进时,要对钢丝绳和尼龙网特殊保护,确保不割绳网。顶板破碎及空顶地点必须使用18-24kg的钢轨穿顶,即在每根钢丝绳间穿一根,中间搭茬不小于30cm,两端超过破碎或空顶不小于50cm。

8、钢丝绳铺设在网下面支架顶部,第一道钢丝绳距第一道网边50cm处,钢丝绳要与网连接,每隔500mm连一道,随支架前移起牵引顶网的作用;铺设钢丝绳时采用?24.5mm钢丝绳,钢丝绳间距不大于50cm;钢丝绳之间要每隔5m用8#铁丝连接,以防止移架时托动钢丝绳,使钢丝绳间距过大,造成漏顶。

9、钢丝绳贯穿整个工作面铺设,在工作面机头、机尾煤帮侧用长2m,宽0.2m,厚0.2m的方木,方木每0.5m凿一宽度不小于24.5mm槽,钢丝绳在方木槽缠绕后,用ф28的绳卡固定,不少于3道,然后用单体支柱下端打在方木上,上端打在钢丝绳上,在工作面机尾架好固定好钢丝绳,在机头侧用导向滑轮,撑紧钢丝绳,用单体支柱压紧钢丝绳。

10、钢丝绳进入支架尾梁处,回撤单体支柱时,要将钢丝绳上下端头缠绕在方木的单体支柱回撤,用木支柱替换,执行先支后回的原则。

11、工作面支架回收工作要在第一道钢丝绳和第一道顶网进入采空区,并使采空区矸石压住钢丝绳和顶网1.5m后,方可进行回收工作.

12、上网上绳期间,工作面采高不得低于2.5m。

13、工作面推至距停采线1.0m时,支架停止前移,采煤机割煤后,利用伸缩梁、护帮板支护顶板,支架伸缩梁全部伸出后,工作面前部刮板输送机与支架分开,利用单体液压支柱移溜,在推进两个循环(1.2m),移溜工作要滞后采煤机割煤15-20m;工作面支护采用预先准备好的半圆木(半圆木规格长2m)适当升降支架,穿到支架上方,接顶,一头插在支架顶部,一头顶住煤壁,每架支架顶插两根半圆木,每根半圆木距支架边缘30cm,随割煤机的进度及时将半园木移出并顶住煤壁。

14、工作面推至停采线位置后,煤壁必须用网背严,用单体液压支柱打好贴帮柱,贴帮柱的柱距不大于50cm,单体柱距煤帮一侧必须背帮背实,柱子必须使用防倒设施防止片帮。

15、因支架拆除从工作面运输顺槽向回风顺槽侧逐架回收,因此在回风顺槽往工作面第三个支架处,打一个装车点,铺设轨道,装车处必须高于轨面30cm;工作面支架拆除至5m处时,在回风顺槽重新打一个装车点。

16、在工作面出架通道对面回风顺槽保安煤柱内开一长4m、宽3m、高2.5m的绞车硐室,该工作面须在拆除工作面前部刮板输送机前完成。

17、工作面出架时,要有专人对上、下顺槽加强维护,原巷道支架歪扭折损时,要及时更换,巷道高度,宽度满足出架要求,巷道内的活煤、杂物要清理干净。

18、因工作面拆除从工作面运输顺槽向工作面回风顺槽回收,为防止工作面拆除支架后跨落,造成工作面、两顺槽无风,因此,在工作面回收之前,要安装2台11kw局扇,局扇要实行“风、瓦电闭锁”,一台供回风顺槽侧用风,风筒在工作面支架立柱中间敷设,随支架的拆运逐渐回撤风筒,一台供运输顺槽侧用风,确保回风顺槽回撤钢棚支架和设备风量充足,局扇的管理执行“局扇管理制度”。

三、工作面拆除的具体办法

1、在准备工作完成以后,开始工作面的拆除工作前,必须把工作面浮煤清理干净。

1工作面回撤前溜子,每班分两组,每天两个班;转到能装车的地点(包括机头、机尾部分代撤开关、撤电缆、水管、液压管。要求:撤溜子时必须是从中间开始往两头撤,每班分两组撤);每班每组5人(包括开绞车1人),每班撤16套。

2工作面回撤后溜子,每班分两组,每天两班作业,先拆机头、机尾部分,再从工作面中间分别向机头、机尾方向拆除,拆除的机头、机尾架、电机、减速器、连接筒、中部槽、大链,刮板、铲煤板、连板等运到两顺槽能装车的地点。

工作面支架的拆除工作,(每天两个班出,每班出5个支架)

人员:每班6人

其中3个人负责出架、拆换柱、打临时柱和应急柱、移掩护支架、另外3人负责绞支架、装平板车、固定支架,并绞到透底口交给运输人员。

3出架后回柱,用木垛、木柱更换单体支柱:

要求:单体支柱排距1.20m,柱距0.50m,每前进5m,在煤壁处加一木垛。开始回收时支够7排柱子时才能开始回柱,保持6排柱子,要保持用木柱替换液压柱子,每班7.5排支柱,回柱工回到安全地点(包括打替换木柱)支柱工连拖柱子代支木墩,木墩内不准放进液压柱子。

人员:每班6人(跟随出架工,支6个支架的地方)。

4转支架工(运输)

两班作业,每班两个组,负责从已回收的工作面装车点到接替的工作面开切眼口的运输支架任务,在接替工作面开切眼口交装支架的平板车,运走空的平板车,在回收的工作面装车点交空平板车,运走装支架的平板车,如从回收的工作面装车点有回出的有问题的支架,运到110103回风顺槽的维修地点,此种情况,如赶在另一组的后面,算一半运输,要及时推空板车进入回收工作面装车点;如赶在另一组的前面,此种情况并及时运空平板车进入,如两个组各有一次类似情况,各计一半;组长负责全面运输工作,如一组有特殊情况,现有人员不能满足处理任务,小组长向组长汇报,调另一组人员协助处理,2名小组长各带3名职工负责运输支架的任务,运输支架属工作面定额计酬,不属于运班定额计酬,各小组组长负责在接替工作面取下支架固定螺丝,并交给回收工作面回支架组组长。

2、先拆除顺槽皮带输送机、顺槽刮板输送机及管线等,在拆除之前要先将顺槽浮煤清理干净,高度不足处,要及时进行压底处理。拆除的设备运到指定地点。

3、拆除完顺槽皮带输送机、刮板输送机后,要将顺槽运料轨道按照巷道中线重新铺设。

4、然后拆除采煤机,采煤机在工作面机尾解体后,分别运出工作面;升井检修;采煤机解体前,先将工作面前、后刮板输送机机尾拆除、运出。

5、拆除完采煤机后,拆除工作面前后部刮板输送机,拆除完刮板输送机后,将工作面装车点打好,铺设轨道。

6、从工作面机头向机尾方向开始拆除液压支架:

①利用机尾处的双速绞车将工作面第一副支架调向拉出,同时在支架拉出处及时打上单体液压支柱,排距1.2m,柱距0.5m,单体液压支柱必须打在钢丝绳的中间下方。

②利用机尾处的双速绞车将工作面第二、三付支架调向拉出,第四付支架作为回收工作面支架的掩护支架,并随工作面回收逐步向机尾方向移动,掩护支架升实后,即可回收机尾部分的单体支柱,掩护支架采空区侧必须保证有单体液压支柱支护顶板,必须保证单体液压支柱与掩护支架后尾梁齐,即必须保证有6排单体液压支柱支护顶板,并及时支护拉出支架的空隙部分,然后拉回下一架回撤。单体液压支柱要随掩护支架的前移及时支回,回收单体液压支柱时必须打木柱作为替柱,掩护支架后方靠煤壁侧,每隔5m支一个木垛;替木垛随支柱以防造成工作面顶板应力集中的回撤而回撤。

③待工作面支架回撤到工作面装车平台跟前时,掩护支架架后及靠采空区侧单体液压支柱要滞后掩护支架不少于3排的支护,以便掩护支架上装车平台时,支架后方打替身单体液压支柱,替身柱必须及时支回,掩护支架上装车平台拉出后,及时填平填实装车平台,以便后面的支架出架,一直到支架回风顺槽装车平台。

7、支架回收完后,拆除上下顺槽口原先的支护:轨道要随棚架的回收及时拆除。

四、安全技术措施

(一)掘绞车硐室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1、放炮前,必须由经上报主管部门培训合格的人员持证上岗,放炮前,必须将可能波及的支架,用旧皮带从前探梁处挡住,以防止放炮崩坏支架阀组及管路。

2、工作面打眼使用mz-12型煤电钻一台,1.5m长的钻杆一根,钻头3—5个,爆破器材选用mfb50—2型发炮器一台,选用2#煤矿铵梯炸药,8#瞬发电雷管。

3、工作面炮眼布置采用双排三花眼布置,底眼间距1.5m装药,2卷/眼,顶眼间距1.0m,装药量1.5卷/眼。

4、放炮必须保证不破坏顶板,保证硐室高度不低于2.5m。

5、放炮母线不得小于100m,放炮前凡是能进入放炮地点的巷道都要设警戒,被透巷道也按此方法设警戒,并发出明显的放炮信号,至少等5秒后放炮。

6、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及“三人联锁放炮制度”。

7、炮眼充填必须用黄土炮泥,充填长度按《规程》329条执行。

8、处理拒爆、残爆时按《规程》342条执行。

(二)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1、井下使用的各种绞车、平板车以及其他所需矿车必须检查,检修达到完好。

2、运输线路的轨道铺设要达标,轨距为0.6m之间,接头轨缝≤5mm,左右轨道高低差上下不大于2mm,左右偏差不大于2mm,夹板、螺丝齐全,紧固,轨枕间距<0.7m,接头处无失效轨枕,其他地方失效轨枕,轨枕要填实,掩好、无浮枕。

3、斜巷“一坡三挡”设施要齐全可靠,停车期间必须用可靠的阻车器进行阻车,不得使用木楔子等不规范的阻车方式阻车。

4、装车前,先找好设备的重心,在平板车上垫防滑旧胶带或薄木板,对易损坏、怕碰撞的设备必须采取加皮子或垫木板等防滑措施,且装车要平稳,支架与平板车用6条ф30mm螺栓固定。

5、开车前,绞车司机要认真检查绞车的固定情况,刹车系统和紧固件的紧固情况,钢丝绳的磨损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或更换后再运输。

6、在开工前必须检查各种信号灵敏、“一坡三挡”齐全灵敏、绞车稳固牢靠、手把灵敏、钢丝绳磨损情况、护绳和卡子完好、运输巷道安全等情况,确保符合安全条件才能工作。

7、在下放前,把钩工必须仔细检查钢丝绳、绳卡、护绳、钢丝绳与平板车的连接装置、平板车等是否完好,确认无危险时才准放下。

8、在使用绞车运输设备时,必须配备技术熟练且持上岗证件的专职绞车司机、把钩工和信号工绞车开动后及其它人员要躲到安全地点,以免断绳伤人,且在斜坡上下的安全地点要设警戒人员。

9、阀组、立柱和各种千斤顶、胶管液压元件进出口必须封堵好,应有相应的防尘装置。

10、设备装车后,用螺丝紧固,不能在途中散开,不能使部件受损,变形,对其裸露部分应加防护罩。

11、小零件必须装箱后运送。

12、采煤机等重要设备在平巷运输途中要派专人跟车,在斜巷运输中严禁跟人,做到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

13、运输途中处理车辆掉道或物件歪斜时,绞车司机要刹好闸把,上好卡轨阻车器,且有专人统一指挥,人员站在上方处理,且司机不得离开岗位。

14、运送综采设备的平板车要用手拉葫芦固定物件。

15、提运综采设备的钢丝绳、绳卡、钩环要事先检查并核算其强度,符合规定方可使用。

16、捆绑设备时,绳索要捆绑在不被物件磨损或不损坏设备的部位,必要时应加以保护垫块。

17、精密设备或设备裸露接合面,齿轮,轴头,管接头,电器插头,操作手把,按钮等在运输过程中要保护好,以防碰撞损伤。

18、设备活动部件要加以固定,牢靠后方可运输。

19、运输过程中车辆掉道时,要制定专门安全措施,人员要站在安全可靠的地点作业,不得强拉硬拽,而应使用千斤顶,导链配合上道。要有专人负责指挥,防止歪架、倒架伤人。

20、处理掉道时必须由有经验的人员指挥作业,不得在狭窄或可能倾倒处作业。

21、在有坡度的地方处理掉道时,人员要站在左右两侧操作,严禁摘钩处理,绞车司机必须刹紧闸把,严禁离开操作手把,且在下部要设好警戒,禁止行人。

22、发生运输掉道事故后,打信号人员必须立即打信号停车,并在车辆下方打好可靠的阻车器。

23、运输过程中,绞车司机要随时注意观察绞车,车辆及钢丝绳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停车检查处理。

24、运行线路上,必须按规定设置可靠的阻车装置,阻车装置除车辆通行外要处地常闭状态。

25、车辆在轨道上临时停车时,必须打上可靠的卡轨器。

26、每钩只允许运输一个支架车。

27、绞车滚筒缠绳混乱或有咬绳现象时,不得提升或下放支架,处理后方可使用。

28、下放支架时,绞车必须带电运行,且车速要与绞车速度同步,不得有余绳。

29、绞车运行时注意牵引钢丝绳不得崩倒棚子、点柱,严防冒顶,人员远离钢丝绳波及范围,以免摆绳,断绳伤人。

30、固定在滚筒上的钢丝绳头必须压紧,且放绳后余量不少于三圈。

31、上道时安排有经验的工人进行监护,班组长统一指挥。

32、上道前要对顶板、支护进行认真检查,有隐患排除后再作业。

33、掉道倾斜侧不得有人,确需人员作业时,必须提前用木料进行有效支掩,方可进入作业。

34、上道后必须再次认真检查设备的装车、刹车情况,确认无问题后方可继续进行运输作业。

(三)拆除安全技术措施

1、支架由工作面机头向机尾处逐架拆除,并每班必须由班组长统一指挥,安全管理人员跟班作业。

2、支架拆除前,必须由班长负责对工作面顶板及支架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3、支架拆除前,必须检查工具、设备信号及液压系统等是否齐全完好,一切准备就绪后,方可进行作业。

4、拆除支架工作,必须由有经验的工人担任,工作前先检查周围顶板情况,不安全因素处理好后,方可开始作业。

5、前四架支架出架调向在缺口内进行,调向利用端头的双速绞车和支架后尾梁调向。

6、出架前,断开支架下方进,回液管路,并与拆架专用进回液管路接通,保证支架正常升降。

7、支架操作人员要站在支架内操作,收回支架尾梁,插板,伸缩梁,护帮板,然后降梁。

8、支架调向时,可利用单体液压支柱或回柱绞车配合导向滑轮进行,绳道及支架下方严禁有人。

9、支架拆除需改工作面支柱时,必须遵循先支后回的原则。

10、支架离位后,要对原处顶板用单体液压支柱及时进行支护。

11、支架拆除与支架放顶严禁平行作业。

12、支架拆除时,必须有专人检查后路,发现不安全因素,必须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并按由外向里的顺序进行维护处理,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作业。

13、单体液压支柱要随支架的拆除及时回收,单体液压支柱回收要滞后支架拆除至少6排支柱间隙,如顶板条件差时,要先打好替身木柱,再回收单体液压支柱,然后再回收替身木柱,回收木支护时要认真观察顶板,煤壁情况,确认无问题后用绞车钢丝绳拉出。

14、搬运支架时,支架必须降到最低高度,启动回绞前绳道内及支架下方严禁有人。

15、跟架人员必须在安全地点观察支架托运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发出停车信号,进行处理。

16、支架拉出后,在做好的平台处上车盘,支架上车盘时,支架两侧及绳道内严禁有人,支架需要调整位置时,必须停车处理,支架就位,确认安全后,人员方可接近,将支架与车盘固定牢固。

(四)回撤顺槽支护的安全技术措施

1、回收顺槽支护工作实行三人一组,其中一人观察顶板,一人回柱,一人搬运支柱,顶梁,发现问题必须停止回柱及时处理,确保回柱安全。

2、回收工作要执行由里向外逐棚回撤的原则,回柱时先要清理好退路,支好护身柱。

3、回收时人要站在安全地点,回出的支柱和顶梁要运到指定地点,码放整齐,稳固。

4、回收支护时要使用回柱器,严禁人体探到无支护区域。

5、如顶板破碎时,要先打好替身柱,替身柱使用木柱,并保证支护质量,回收完原支护后,要将替身柱回出,以免造成局部应力集中。

6、回撤顶板冒落时,必须待冒落稳定后,方可从事回撤工作。

(五)工作面密闭措施

1、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117条规定,工作面开采结束后45天内,必须在所有与工作面相连通的巷道中设置密闭墙,工作面及顺槽回收完毕后,立即组织密闭工作。

2、密闭墙材料使用粗料石,水泥,沙浆砌筑,密闭墙两侧砌筑厚度为0.5m,墙体中部要用不小于5m厚黄土填实填满。

3、密闭墙厚度不得小于5.0m,料石砌墙厚度不得小于1.0m,墙体砌筑不得有空缝,重缝,水泥沙浆要填满料石缝隙,密闭墙表面要用水泥沙浆抹面并有裙边。

4、选择好密闭墙位置,要选在顶板煤壁完好,无裂缝的地点,见硬底硬帮与煤岩接实。

5、密闭的质量标准。

①用不燃性材料构筑,严密不漏风。

②密闭前后5m内支护完好,无片帮、无冒顶、无杂物、无积水、无淤泥。

③四周要掏槽,帮槽为见硬煤岩后不小于0.5m,顶底槽为见实顶底后不小于0.3m。

④墙面平整无裂缝和空缝。

⑤密闭墙前要设置栅栏,警标,说明牌,并要编号登记,台账管理。

(六)一通三防方面

1、通风

①为防止回撤支架过程中,有害气体超限,影响作业,工作面回采结束后,通风系统改为110101回风顺槽进风、110101运输顺槽回风,经110101液压泵站回到回风大巷。

②工作面支架回撤后保留通风风路,每隔5m支一木垛,木垛中间采用两排木点柱支护,要求排距1.2m,柱距0.5m。

③为防止回撤支架时,顶板垮落,造成回撤地点及两顺槽无风,两顺槽各按设一台11kw局扇。回风顺槽局扇安装在轨道大巷,风筒由110101工作面运料绕道口引入顺槽左侧悬挂,工作面风筒由支架四立柱中间敷设,风筒口距回撤作业点不得大于5m,风筒随支架的拆运逐渐回撤。运输顺槽局扇安装在110101液压泵站口往外15m位置。

④风量调节,在110101运输顺槽口安装临时风门,在110103运输顺槽安装调节风门,要求110101工作面回撤期间风量为500m?;/min左右。

2、瓦斯管理

①110101综采工作面回撤期间,安排专人检查有害气体情况,检查地点为工作面回撤作业点、运输顺槽回风流,每班检查次数不得少于3次,严禁瓦斯超限作业。

②110101工作面回撤作业点、运输顺槽回风流中均要按要求安设甲烷、一氧化碳等传感器,监测有害气体情况。

3、防灭火管理

①回撤地点及两顺槽严禁进行电氧焊作业。

②加强坑木、竹皮的回收,能回收的尽量进行回收。

③加强旧油料的管理,设备拆卸时,旧油料必须进行回收,并运出地面统一进行保管。

④加强电器设备管理,杜绝失爆,严禁带电检修。

⑤在工作面回撤期间,为防止发生工作面遗煤自燃事故,工作面结束前,在110101回风顺槽到工作面安装一趟注氮管路,其出口在采空区距工作面停采线不少于20m,束管监测等防灭火措施按要求正常执行。

⑤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密闭。

(七)其他安全技术措施

1、严格岗位责任制和现场交接班制度,现场指挥,各分散作业点要有专人负责,统一指挥分工明确。

2、作业过程中,各工种要密切配合,互相响应,做好自保,互保工作。

3、其他事项严格执行“三大规程”及有关规定。

4、回收时要严格执行“先支后回”的原则,木腿尽量达到100%的回收率,棚梁只有在顶板条件好的情况下回收。

5、回出的木料及时运出开切眼,保证施工现场和运输线路畅通。

6、所有施工人员必须爱护通风设施,不得损坏,安全监控系统必须指定专人维护管理,并正常使用,严禁擅自停用。

7、人员过往或运输车辆时不得同时打开两道风门,不得长时间打开一道风门,必须随时关门。

8、每班必须安排瓦检员对工作面进风流,工作面回风流,上隅角等处的瓦斯浓度进行检查,瓦斯浓度达到0.8%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进行处理,瓦斯浓度达到1.2%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9、安全监控系统要正常使用,专人维护,监控探头距工作面不得大于5m,并随支架的回收及时移动监控探头。

10、电器设备接电源,试运转:电器设备接电源时必须认真执行停送电制度,试运行时要点动电机,空载运转,然后再正常试运转。

11、工作面发生灾情时,要及时汇报矿值班或调度室,并通知附近人员,沿避灾撤退路线撤退。

15、水灾事故撤退路线:

110101工作面→回风顺槽→轨道大巷→副斜井→地面

运输顺槽运输大巷

16、工作面发生火灾、瓦斯、煤尘爆炸时,应迅速戴好自救器,沿下列路线撤退。

110101工作面→回风顺槽→轨道大巷→副斜井→地面

运输顺槽→运输大巷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X煤矿综采设备回撤安装运输安全措施

-200右15层工作面已形成,具备综采的安装条件,为了确保安装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此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望有关单位及人员认真贯彻落实。

一、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1、所有参加回撤安装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准入井作业,否则不准入井作业。

2、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矿统一安排施工作业,对影响运输安装的各项问题及时整改,不得影响安装工作的正常进行。

3、运输线路的轨道严格按标准要求进行铺设,轨道、道岔、接头、地轮、阻车器和挡车器等安全设施要齐全可靠,符合标准要求,道岔处道木要按标准要求加密。

4、支架安装前,运输段和通维段负责根据支架的外形尺寸,严格检查运输巷道,不合格的及时安排处理。然后用机电维修制造公司先制好的一个支架外形尺寸相同的模型架子入井试车,不得刮卡,确保支架运输畅通无阻。

5、施工单位在安装前把所需材料工具等,组织到位并妥善保管。

6、安装支架前必须形成供液线路到工作面,供安装支架用。

7、根据安装的需要,提前标出定位线。

8、沿途及开切眼需经矿有关单位全面验收,具备回撤安装运输条件后,方可进行工作。

9、设备入井前必须完好,附属件配套齐全,螺丝长短要合适。

10、运输系统的卡轨车、绞车提前安装,符合完好标准。

11、起吊梁固定必须牢固可靠。

二、回撤安装运输方案

1、支架采用整体运输方法。

2、采煤机、刮板机、端头支架、转载机采用解体运输方法。

3、移动变电站采用巷道旁硐室的布置方法。

三、安装方法及要求

1、各台设备要严格按图纸和说明书安装,不能改动。

2、各部位螺栓及其他连接件要完好、齐全、紧固,电动机要完好、运转正常。

3、减速机等运转正常,传动平稳,油脂清洁,油量适中,无漏油现象,轴承不窜动、不摆动。

4、电气接线完好,无失爆现象。

5、各台设备零部件齐全、紧固、完好、无开焊、裂纹或严重变形。

6、电缆悬挂整齐,接线要压紧,密封良好。

四、安全措施

(一)总则

1、所有参加施工的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本措施,由施工负责人组织贯彻到每一位施工人员并签字,否则不得参加施工。

2、施工人员必须做好自保和互保工作。

3、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本工种岗位责任制及操作规程,不得擅自脱岗。

(二)运输安全措施

1、运输设备及工具提前组织到位,连接装置要符合要求,否则严禁使用。

2、每次提升前要检查卡轨车、绞车的完好情况,如刹车、离合、按钮、钢丝绳、钩头和安全插销等部件,有问题立即处理,否则不得提升。

3、信号齐全、灵敏可靠,安全设施齐全,动作可靠。

4.、检查绞车及回头轮的固定情况是否牢固。

5、检查设备的捆车、连车是否牢固,易滑动的、位置不正的以及超长、超宽、超高的必须采取措施处理好。

6、设备运输时,必须配备熟练的卡轨车司机、跟车工,司机要持证上岗。

7、设备运输时,其两侧及下方严禁站人。

8、更换钩头的地点必须有阻车器。

9、卡轨车运输时,所有人员必须闪开绳道,车下方严禁有人,并在安全地点设人站岗。

10、卡轨车运行时要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制度。

11、处理掉道时,先要检查捆车情况,若没有问题方可进行。可采用起吊法上道,,再上道过程中,卡轨车两侧严禁站人,下方严禁有人,该项工程要有专人指挥、监督、负责。

12、双速绞车运行时,严禁换挡,拉放重车时,只能用低速挡,严禁使用高速挡。

(三)安装安全措施

1、选择起吊工具、吊挂装置和索具,其安全系数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并确定具体的起吊信号。

2、选择符合规定的起吊点,并对起吊地点的支护状况进行检查,起吊时要有专人负责指挥,并规定统一起吊信号。

3、起吊前检查起吊工具、索具的完好情况,确保起吊安全可靠。

4、吊装设备时,严禁任何人在设备下及受力索具附近通行和停留。

5、开始起吊时,先慢慢拉紧,观察各处,确认无误后,再行起吊。起吊过程中,要均匀慢拉,防止设备打滑突然落下。起吊时要有专人指挥,专人观察吊点变化情况,操作人员应站在支护完好,设备、吊点滑落波及不到的安全地点,其他人员要躲到安全地带。

6、设备在起吊过程中无特殊情况,不得中间停止作业,指挥人员和起吊机具的司机更不得离开岗位。确实需要中间停顿时,必须采取措施将起吊物下垫实、垫牢,防止歪倒。

7、多个起重机吊起同一个重物时,要有专人指挥,统一协调。

8、多个起重机吊起同一个重物时,要尽量使各起重机载荷均等,以免偏重打斜伤人。

9、多个起重机吊起同一个重物时,所使用的起重机吨位要有足够的安全系数。

10、尽可能垂直吊起重物。

11、用卡轨车、绞车和滑轮移动重物或卸平板车时,重物行进方向的前方不许站人。

12、滑轮、卡轨车、绞车、绳索、重物构成的绳圈内不许站人。

13、落地放置重物要放实、放稳。

14、多人或多工种交叉集体作业时,必须有一人协调统一指挥,做到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15、作业中有指定人员传递信号时,接收指令信号人迅速作出反应,做到步调一致。

16、起重机要严格执行“十不吊”规定,即:

(1)超负荷不吊

(2)歪拉斜吊不吊

(3)指挥信号不明不吊

(4)安全装置失灵不吊

(5)重物起过人头不吊

(6)光线阴暗看不清不吊

(7)埋在地下的物件不吊

(8)吊物上站人不吊

(9)捆绑不牢不稳不吊

(10)重物边缘锋利无保护措施不吊

(四)架子的安装及安全要求(工作面部分)

1、首先将阻车器设在上顺槽方向的合适位置。

2、用卡轨车将载架子牵引到工作面上出口,且设定平车尾端阻车器。

3、摘掉卡轨车牵引绳,同时将开切眼上头双速绞车牵引绳索于平板车连接牢固。

4、拆除平车尾端阻车器,用开切眼上头双速绞车缓慢平稳地将平板车放到工作面制定位置,行车时应注意到:

(1)在绞车运行过程中,绞车绳道两侧绝对不允许有人员,以避免断绳伤人。

(2)跟车人员必须在平车后面,并时刻注意观察牵引绳受力后位置变化情况,防止出现被绳索弹伤、刮伤。

5、卸车

(1)载重平车行至制定地点后,指挥人员应及时发出停车指令,上头双速绞车司机应将绞车闸好,闸牢以防跑车。

(2)拆卸支架与平车之间的6个紧固螺栓前,应将支架用起重机索道牵引绳上或牢固的顶板锚索上,并具有一定张紧力,防止拆卸螺栓时支架从平板车上滑落。

(3)拆下支架与平板车的6个联结螺栓,将下顺槽回柱绞车,牵引绳索住架子合适位置,再把所拉紧的起重机安全放松取掉;人员要远离平车防止绳弹、车弹上窜;由专人指挥,绞车司机开动绞车,把架子从平车上牵引到地面,同时,等卸载后,平车顺由开切眼上头双速绞车牵引到上头。

6、支架安装就位

(1)支架的90度旋转,支架的旋转是通过开切眼上、下头绞车实现的,施工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将返绳轮挂在牢固的锚索上,通过改变牵引角度,逐步使综采支架旋转,如遇到巷道阻碍,可将支架逐步升起,以减少支架长度。

(2)支架位置的调整,利用工作面下头回柱,分别移动支架头部和尾部实现支架的平行移动。

(3)在进行牵引操作时,所有人员都要躲开绳道挂轮时的三角区(即绳索回旋区)。

(4)用液压支柱实现支架的纵向移动,最终支架移动到指定位置。

(5)在安装工作面上部支架时,不允许用上部绞车拉下面绞车绳索,要用人力拉绳,以免误操作形成两绞车对拉造成断绳弹伤人。

7、下一个支架的运输与安装重复上程序。

(五)起吊、装卸车

1、起吊前必须了解重物的重量、几何形状、性能等,以便选择合适的起吊工具。

2、起吊重物的工具材料,必须合格,严禁超载使用,起吊发现嗑绳时,要求使用大链。

3、装车时物件的重心要合理,不得超高、超宽、超重。

4、使用连接环、链子、锚杆起吊重物时,所有的螺栓必须上满扣,陈旧或有损伤的不准使用。

5、设备上滑动或滚动的部件必须予以固定,防止滑动出现事故。

(六)其他方面

1、在安装过程中,必须每班对工作面的锚杆、锚索进行检查,必须及时加强支护。

2、在开切眼运支架时,碰倒或卸载的临时支护必须及时处理,严禁空顶作业。

3、改柱子时,必须按先支后撤的顺序进行。

4、支架安装就位后,所有的操作手柄拨到零位,严禁随意搬弄。

5、停送电操作电气设备时,必须由专职电工进行,并严格执行停送电的制度。

6、在开切眼内牵引支架时,由专人指挥,信号清晰准确,听不清、信号不明确,不得拉车,支架下方及周围严禁站人。

7、支架在运输前要对各液压构件进出液口进行封堵,以免进入杂物,影响其使用寿命。

8、安装转载机时,胶带机开关必须停电闭锁,以确保安全。

9、用绞车下放重车时,必须检查钢丝绳和链接装置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10、其它

1)拆除原有巷道单体与圆木联合支护时,一次拆除长度不得大于1.6米,作业时人员必须在作业地点上方按由上向下的顺序逐架拆除。

2)拆除原有巷道单体与圆木联合支护时,作业地点下方不得有人休息或进行其它活动。

3)在回撤安装过程中要随时检查工作面后方巷道支护和安全情况,若发现帮顶压力大、有异常变化或有片帮、冒顶危险时,所有人员要立即撤出到安全地点,待情况稳定后再处理,处理好后方可恢复正常工作。

4)开切眼内未回撤到的原有巷道支护一梁必须保证四柱,迎山必须找正,柱窝必须找到实底。每根单体必须穿底鞋(300mmⅹ270mmⅹ10mm),严禁有缺失。

5)每根单体的工作压力不得低于规定的额定压力。

6)对出现单体自缩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每根单体用铁线将其固定到顶梁(网)上,绑牢绑靠。

8)所有人员必须在有效支护保护下作业,严禁空顶作业。

9)移架受到阻碍时,需撤单体支柱但要换位置补打,保证一梁四柱。

篇3:综采快速回撤安全技术措施

目前双鸭山矿业集团公司安、撤一个综采工作面需要50~80d,无论在材料消耗和人工消耗上都是巨大的浪费,并给回采工作面接续带来困难。针对现有条件,东荣二矿在综采工作面回撤方面采用了预掘收尾空间和锚带网联合支护的技术措施,从而加快了综采工作面搬家速度。

1工作面地质概况

该工作面为中一上采区18层右二面,煤层倾角21o~23o,煤层厚度1.8~2.1m,工作面面长150m,局部存在0.1~0.3m伪顶,岩性为黑色粉砂岩,直接顶为灰黑色粉砂细岩,厚1.0~2.0m,致密坚硬,煤层硬度中等,节理较发育,层理不发育。

2工作面机械装备

工作面采用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法,顶板支护使用ZZ-3600型液压支架99部,采空区处理为全部垮落法。工作面运输机为SGZ-630/220型刮板输送机,采煤机使用MG-375型双滚筒采煤机。顺槽使用40T型刮板输送机。

3回撤方案选择

3.1正常回采到停采线后做收尾空间

按以往经验回撤综采支架,需工作面正常回采到停采线前8个环循时停采,用机采或炮采做收尾空间,顶板铺网,工作面刮输送机与支架分开,架上铺2根木拌,当铺网等收尾空问形成后,在架下及煤壁各打2根圆木。东荣二矿采用此种方案先后回撤了中一上采区16层右二面、右三(I)面及南翼采区17层二面。此方案在综采工作面做回撤空间时,严重地影响综采队的生产,同时也浪费大量木材。在回撤时间上来看,从做收尾空间到回撤支架开始,需1个月左右时间,不利于快速回撤。此种回撤方案不是今后综采工作面支架回撤的发展方向。

3.2预掘收尾空间快速回撤

(1)在巷道布置上,先安排掘进队组预掘回撤空间,全煤高,宽2.4m,详见图1。即在综采工作面停采线处先掘出回撤空间,进行合理的支护,综采工作面可进行正常回采,不影响生产。避免了当工作面采到停采线时需现做回撤空间的现象,利用预掘的空间即可回撤支架,从而减少了1个月左右的准备时间。

(2)在预掘的巷道里,先铺网、打上锚杆及锚索,以防回采超前压力对此空间破坏,保证巷道完整。为避免工作面回采时超前压力对预掘巷道的破坏,东荣二矿对预掘巷道采用了挂网、上钢带、打锚杆及打锚索并进行护帮工作。由于对预掘巷道进行了合理的支护,该巷道受回采工作面的超前压力影响极小,综采工作面可正常回采,直至将其采透为止,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3)工作面采透时,及时回撤溜子、支架。由于事前做好了回撤准备,当综采工作面采透时,由采煤安装队进行及时回撤工作面运输机,同时进行回撤支架。此时顶板压力小,利于回撤。东荣二矿利用此方法回撤中一上18层右二面时,小班最多回撤支架4部,日最多回撤支架10部。该工作面99部支架及工作运输机仅15d回撤完。

4方案技术关键

(1)必须保证预掘巷道的工程质量。即铺网质量、锚杆、锚索质量必须合格。在预掘巷道过程中,要坚持实行控爆,使巷道成形规整,两帮无炮崩疏现象,可避免回采工作面的超前压力将巷帮压坏,少片帮或不片帮,减少巷内浮煤,为回撤支架做好准备工作。同时预掘巷道因要受到超前压力的动压影响,若支护质量不合格,极易被压坏而冒顶,将严重影响正常回撤。

(2)必须保证工作面支架不泄漏、无窜液现象,保证支架支撑顶板有力。工作面支架质量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是否能正常回采,同时也对正常回撤支架有很大的影响。只有保证工作面支架不泄漏、无窜液现象,保证支架支撑顶板有力,才能保证回撤空间的完整性,回撤空问不冒顶,才能进行正常、安全的回撤。

篇4:回撤综采工作面支架安全技术措施

由于2217-2综采工作面支架须回撤,为保证该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特编以下技术安全措施:

一、技术措施

1.回柱机安设在距回撤地点不小于15米,不大于25米的范围内,固定回柱机的支撑支柱不少于4根,且必须打紧。支撑支柱采用金支进行加固支护,回柱机前方两根斜撑金支,后方是两根金支压柱。

2.回柱机使用钢丝绳规格为:14吨回柱机钢丝绳直径22mm,8吨回柱机钢绳直径15.5mm,5吨回柱机钢绳直径12.5mm。

3.回柱信号为口哨,信号规定为“一停、二开、三回绳”,信号不清不准开机,司机应精神集中注意听清信号,严格按信号操作,开机时不准远离回柱机,应站在回柱机后方,支护完好且有护身支柱的安全地点进行操作。

4.支架回撤顺序采用由里向外逐架进行,禁止由外向里或从中间开始回撤。

二、安全措施

1.回柱机司机必须是经过培训并考试合格,持有操作证的人员,每年按期参加年审合格者方可继续担任回柱司机工作。

2.信号工在发出回撤信号前,必须对回撤地点、回柱机钢绳两侧进行检查,严禁有人作业、逗留或者通行,所有人员必须撤到回柱机后方,防止钢丝绳拉断伤人的安全地点,信号工方准发信号进行回撤工作。

3.回撤金属支架必须使用专用挂钩,挂钩质量、材质必须符合要求锁具配套,严禁使用不合格的挂钩作业。

4.挂钩的背面焊接一颗M16的螺帽,用4分钢绳穿过螺帽,作为护绳,用绳卡把护绳牢固的固定在主绳上,必须保证护绳至绳卡的距离比挂钩主绳至绳卡的距离大200mm以上。防止主绳断弹回伤人。

5.每次回撤支架前,当班回柱司机必须对回柱机、和加固回柱机的支撑支柱、钢绳、支撑支柱,导向滑轮、开关按钮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好后,方可进行操作。

6.撤支架时,严禁大拉大放,套柱工每次只准套一根梁或腿子,严禁钢丝绳背跨其余支架(必须使用滑轮导向)或者一次拉套多根梁、腿。

7.拣(套)支架时,必须在灰尘消散、视线清晰,支架(支护)完好,退路畅通,压力稳定后的安全情况下,方可进行拣(套)支架工作,严禁人员进入无支护或支护不完好的区域内拣(套)支架。

8.回撤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每回撤一次后即对巷道顶、帮及支护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确保安全回撤。

9.回撤支架时,若回撤区域内顶板破碎压力增大,支架歪斜严重,支护不完好时,必须用单体支柱或木料打上抬厢支架加强支护,单体支柱或木料随金属支架回撤逐架回出,防止回撤支架时巷道大面积垮落。

10.司机在开车过程中必须随时观察回柱机运行及支护情况,回柱机操作人员只能点开回柱机,不能开长车,在点开过程中,注意观察钢绳与梁腿的联结情况,避免钢绳从梁腿上滑脱回弹伤人,支架梁腿被拉出后,必须等顶板压力稳定无垮顶危险时,人员才能进入工作。如遇回柱机阻力大时,严禁强行开车回撤,必须停车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开车。

11.回撤点后方的支护采用单体液压支柱进行加固,确保退路安全畅通(单体支柱由采煤三队提供。

12.回撤支架工作地点每班必须由安瓦队安瓦员按规定检查瓦斯,当回撤碛头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4%时,回风流中瓦斯浓度超过0.9%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待通风队处理,瓦斯浓度降到规定值以下后,方准恢复作业。

13.回撤支架时,作业人员必须携带便携式瓦斯仪,悬挂在回撤地点后方3米处,距巷道顶板不大于200mm,距巷帮不大于300mm,随时监测瓦斯浓度变化情况。

14.回撤支架前,由通风部门按须配备风量。回撤时,严禁瓦斯超限作业。

三、组织措施

1.由掘进六队派队干跟班,确保回撤支架措施的落实,确保安全。

2.每班进班后,跟班队干、安全员必须全面检查工作地点的安全情况,若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安排处理,确认无危险后,方可作业。

3.本措施由相关队队长或技术员向相关职工贯彻学习签字后执行。

篇5:综采工作面三部皮带回撤安全技术措施

我矿1102综采工作面截至12月26日已推进至三部机头附近,为保证后期开采,现需将三部输送机回收,为保证作业安全和工作顺利按期完成,特制定以下安全技术措施:

一、施工时间

2011年12月26日---2012年1月2日

二、施工方案

(一)、回收前的准备工作

1、综采队长负责将回收路线上影响车辆行驶的杂物回收,将底板上影响车辆行驶的淤泥铲除保证车辆行驶安全。

2、综采队长负责将联络巷至驱动调高架之间15M的皮带架拆除。

(二)、设备回收顺序:

1、总回收工序

调高架→调高架护板→驱动部→驱动架→导向滚筒→导向架→冷却风扇→驱动部→驱动部底座→卸载滚筒→冷却风扇→三角架→缓冲床→缓冲床两侧护板→组合开关

2、各部回收方法

(1)、将皮带机开启,待1个皮带扣转至卸载滚筒处时将皮带机停机,施工负责人通知皮带机头将张紧绞车松开使皮带处于松弛状态,将皮带在带扣处断开,然后用人力将皮带拉至缓冲床后。

(2)、由施工负责人与皮带机头司机联系,将皮带机头停电闭锁,并悬挂警示牌。

(3)、和机电队以联系单的方式通知停电,移动变电站、组合开关严格遵守停电制度,停电、验电、放电时施工负责人必须做到现场监护。

(4)、解体联调高架,人工将调高架装车回收。

(5)、将驱动部与驱动滚筒连接螺栓拆除,使滚筒与驱动部脱离。

(6)、将冷却风扇与CST解体。

(7)、用吊挂在顶板专用起吊锚杆上的2台5吨倒链配合绳扣将导向滚筒吊稳,然后将导向滚筒从导向架上拆除,缓慢松动倒链将导向滚筒放置到底板上用平板车回收。

(8)、将驱动部与驱动架解体,用4台五吨倒链将驱动吊起,然后将驱动部从驱动架上拆除,再用另外两台倒链拉移驱动装置,缓慢松动起吊的4台倒链将驱动部放置到底板上,用平板车回收。

(9)、将驱动架与地锚解体,用平板将驱动架回收。

(10)、将冷却风扇用平板车回收。

(11)、将导向滚筒与卸载滚筒之间的H架人工装车回收,并将H架上的护板一并装车回收。

(12)、将组合开关用平板车逐一回收。

(13)、将驱动所有部件回收完毕后,在中驱位置装普通H架、上托辊架并铺设托辊。

(14)、将皮带用人力穿接完毕,施工负责人与皮带机头联系,皮带机头张紧皮带进行试运转。

(三)、设备运输路线:

1102三部皮带→联络巷→1102轨道顺槽→轨道下山→轨道大巷→甩车场→主斜井→工业广场地面→机电科清点入库

三、安全技术措施

(一)、起吊安全技术措施

1、必须由队长统一指挥,施工负责人指定专人对机械索具、工器具进行检查,不完好的严禁使用。

2、队长对起吊地点的巷道顶板进行仔细检查,确认顶板起吊锚杆是否牢固安全,确保万无一失后方可施工。如顶板破碎时,需搭设专用的起吊架。

3、起吊物下方严禁有人作业或逗留,拉倒链人员必须站在被起吊物斜上方安全地点作业。

4、起吊中严禁用手、脚直接推拉起吊物。

5、严禁超载起吊,(每根起吊锚杆最大起重4.5T),起吊物体重量大于单根锚杆的允许起吊重量时,根据所需起吊重物的重量,核算需要同时使用的锚杆数量。

6、起吊时要设专人观察巷道顶板和锚杆变化,发现特殊情况立即停止作业,待处理好后方可继续起吊。

7、起吊时钢丝绳扣最小直径为24.5mm,连接方式必须为插接,且插接长度不小于直径的30倍。

8、设专人检查起吊中各连接环,保证连续可靠。

9、起吊时应先试吊100mm,经检查无问题后方可进行作业。

10、起吊中对起吊物要稳起稳放,操作平稳。

11、起吊人员站在安全地点操作,且必须听从指挥人员的指令操作。

(二)、其它

1、安排专人在施工地点前后50m以外担任警戒工作。

2、拆卸大件时人员必须站在大件的斜上方,拆卸过程中由施工负责人统一指挥。

4、人员拆卸皮带架过程中要随时检查工器具的完好情况,避免工器具损坏伤人。

5、人员抬放、装卸皮带架要做到同起同放,避免因配合不好造成碰手碰脚。

6、设备拆除后应及时做好设备的保护工作,将拆除的管路接头用棉纱堵好,将设备的转动部位用胶皮包好,电器设备喇叭嘴全部用挡板堵好。

7、人员装车时必须等车辆停稳后,方可靠近车辆装车。

8、使用平板车回收大件时,现场施工人员必须遵从安全员的要求将车辆捆绑牢靠,要求安全员验收捆绑质量后方可进行运输。

9、施工时前30分钟必须停电,并严格执行停电制度,并且挂“有人工作,严禁送电”警示牌,禁止电话联系。

10、回收时,所有人员必须听从指挥,统一行动,精力集中:遇到意外事故,必须向现场负责人汇报。

13、所有拆卸的设备部件和零配件,必须由机电科、综采队派专人现场核实签字,拆卸的设备部件和零配件出井后由施工队组1天内向机电科进行销账。

14、需电氧焊作业时,需当班办理当班的工作票。

15、其它要求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进行。

?

?***煤矿?2011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