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石门揭煤防突 安全技术措施

  煤矿石门揭煤防突 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为了确保1370运输石门安全顺利的揭穿各煤层,有效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根据煤矿《安全规程》及《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特制定主斜井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防治措施:第一节煤与瓦斯突出预测预报一...

为了确保1370运输石门安全顺利的揭穿各煤层,有效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根据煤矿《安全规程》及《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特制定主斜井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防治措施:
第一节煤与瓦斯突出预测预报
一. 1370运输石门揭煤时工作面前方煤层的突出危险性预测方法:
1、首先用zdy650型钻机施钻确定1370运输石门揭煤的准确位置,然后按石门揭煤防突措施进行揭煤。见附图
1.钻屑指标法:
a.采用钻屑指标法预测1370运输石门揭煤工作面突出危险性时,按下列步骤进行:
a.在石门工作面掘至煤层法向距离5m以外时必须进行突出危险性预测。岩石段采用风钻打眼,见煤后立即停止钻进,改用电煤钻继续打穿煤层全厚,打钻速度控制在1m/min左右。打3个直径42mm、孔深8—10m的钻孔,一个钻孔位于巷道工作面中部,并平行于掘进方向,其它钻孔的终孔点应位于巷道轮廓线外2—4m处。
b.揭开煤层,但尚未全断面揭穿煤层全厚,必须先施工顺层钻孔预测煤层的突出危险性。钻孔数量不得少于4个,孔径42mm,钻孔控制范围在巷道断面前方及其两侧轮廓线外不少于5m。
c.钻孔每打1m测定钻屑量一次,每隔2m测定一次钻屑解吸指标。根据每个钻孔长每米的最大钻屑量smax和钻屑解吸指标k1预测工作面的突出危险性。
d.钻屑解吸指标的测定使用wtc仪器测定。其方法是:
每钻进2米,取一次钻屑作解吸特征测定。取样时,把秒表、筛子准备好(1 mm 的筛子在下,3 mm的筛子在上),钻孔钻到预定深度时,用组合筛子在孔口接钻屑,同时启动秒表,一面取样,一面筛分,当钻屑量不少于100g时停止取样,并继续进行筛分,取后把已筛分好的1—3 mm的煤样装入仪器的煤样瓶中,盖好煤样瓶,准备测试。当秒表走到t0时,启动仪器采样键进行测定,经5min后,当仪器显示时,用键盘输入,按监控键,仪器显示l0时,输入l0,按监控键,仪器进行计算,并显示f1,此值即为k1值。`
e.钻屑指标法各项指标的突出危险性临界值,应根据现场测定资料确定。如无实测资料时,可参照表:
最大钻屑量k1危险性kg/ml/mml/g.min1/2≥6≥5.4≥0.5突出危险性工作面<6<5.4<0.5无突出危险性工作面
预测无突出危险性时,每预测循环应留有2m的预测超前距。
突出危险区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即使测试指标未超限也应视为有突出危险,必须实施防治突出技术措施。
a.在突出煤层的地质构造带,包括断层等。
b.2类煤厚度达0.5m及以上或3类煤(软分层)厚度达0.3m及以上时。
c.煤层厚度急剧变化或异常变化的地带。
d.施工钻孔时,发生喷孔、响煤炮、煤体变冷等突出预兆。
e.煤层产状、赋存条件急剧变化时。
f.煤柱集中地区和采掘应力叠加的区域以及矿压显现和瓦斯渗出异常区。
笫二节石门揭煤工作面防治突出措施
石门与揭穿煤层前5米,必须探明煤层的层位,地质情况等,并保持正常通风,进行瓦斯预测钻孔进行预测。
一.防治突出措施方法: 顺煤层条带浅孔排放措施。
二.顺层浅孔排放措施方法及要求:
1.首先探明煤层厚度,掌握煤层变化情况。终孔位置的孔距小于排放半径,一般孔底间距不大于2m,
2.保证控制范围以的煤体充分、均匀卸压。钻眼布置
3.排放钻孔直径:42—75mm。
4.钻孔深度为10—15m。
5.超前钻孔孔数应根据钻孔有效排放半径确定,排放钻孔有效排放半径根据矿井实际考查结果确定,有效排放半径测定方法可按照《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执行。如暂无实测数据可参照:42mm钻孔排放半径为0.5m,75mm钻孔排放半径为0.7m执行。
6.排放孔的控制范围:应包括巷道断面和巷道断面轮廓线外四周(指煤层内)不小于5m。
7.钻孔排放施工前应加强支护,打好迎面支架,背好工作面。
8.采用放炮作业,且必须采用浅眼远距离全断面一次爆破。
9.在施工钻孔中,除按规定进行瓦斯参数的测定外,应必须注意的事项:
(1)在煤壁前方出现响天炮、煤壁片帮、抽冒、煤壁外鼓、支护有断裂声等异常情况时,必须立即停止打钻并撤出现场人员。
(2)钻进5米内出现明显的喷孔,必须先停止打钻工作,并向矿调度室汇报。
(3)钻进过程中出现严重喷孔,必须采取间隙钻进的方法进行施工。
(4)钻进过程中出现严重喷孔,并且停钻后仍然出现连续不断的喷孔,必须立即撤出现场所有人员。
(5)停钻后孔内煤炭连续不断地向外大量流出,钻孔不断扩大,必须立即撤出现场所有人员。
(6)瓦斯浓度超过08%时,必须立即停止打钻。;
第三节防突措施的效果检验
实施钻孔排放后,必须进行措施效果,检验方法必须与预测方法相同。
1.进入煤层后措施检验时,指标未超限并未出现其它突出预兆,则留不小于5米超前距执行安全防护措施组织生产
2.在距突出煤层法向线距离不少于3m处进行措施效果检验,指标未超限,并未发现其它突出预兆,允许掘至距煤层法向距离不少于2m位置再进行检验。
3.在距突出煤层法向距离不小于2m处检验,指标不超限也未出现其他突出预兆,方可采用震动性放炮揭煤。
4.揭开煤层而未全断面揭穿煤层全厚,掘进前也必须打顺层孔进行检验。
5.检验时,若仍具有突出危险,则必须补打排放孔及延长排放时间,或采取其他措施,然后再进行措施效果检验,只有经检验属突出威胁,且未发现其他突出预兆,方可填写措施效果检验报告单送矿工程师审批后,严格按工程师批示执行安全防护措施组织生产。
6.措施效果检验采用钻屑指标法,钻孔不少于4个,其中石门中间一个、并应付于措施孔之间,其它三个孔位于石门上部和两侧,终孔位置应位于措施控制范围的边缘线上。孔深8—15m,孔径42mm。
7.测试方法、参数及指标与预测相同。
第四节 防突措施的安全防护措施
掘进作业时,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安全防护措施包括井外放炮、震动放炮、避灾硐室、压风自救系统和压缩氧自救器等。防突工作面必须执行防突报告制度和放炮许可制度。
1.掘进工作面必须在进风之间设置两组正反向风门,风门尽量施工在支护完好、围岩坚固、无积水、无拐弯的平巷中。风门的施工质量遵守下列规定:
2.反向风门必须设在工作面进风侧,以控制突出时的瓦斯能沿回风道流入回风系统。
3.风门墙垛可用砖或混凝土砌筑,入巷道周边岩石的深度可根据岩石的性质确定,但不得小于0.2m,墙垛厚度不得小于1m。门框和门可采用坚实的木质结构,门框厚度不得小于100mm,风门厚度不得小于50mm,两道风门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是4m。反向风门必须上铁板,铁板要掩盖门板,距门边不大于10mm。铁板厚度不小于2mm,每块铁板用不小于四颗螺栓与门板联接,再用铁钉钉牢。每道风门必须有牢固的底坎,底坎的高度不影响通车为限,若反向风门不能与底坎接触时,由施工队的班长在每次放炮前负责关闭反向风门并用料石或木料等物在底坎与反向门之间垫好,使反向风门受突出压力时底边有较强的承受压力。
4.放炮时风门必须关闭,对通过内墙垛的风筒,必须设有隔断装置。风筒孔必须设逆止门(迎头侧),逆止门要能全面掩盖风筒孔洞,并超过风筒孔洞不小于20mm,逆止门用厚度不小于20mm的木板加工,厚度不小于2mm的铁板用铁钉牢固联接而成,然后用绞链与墙体联接牢固。
5.放炮后,人员进入检查时,必须把风门打开顶好。
6.采用井外放炮,放炮时,回风系统的采掘工作面及其他有人作业的地点,都必须停电撤人,放炮30min 后,方可进入工作面检查。
7.要揭穿煤层时,采用震动放炮一次全断面揭开煤层。必须符合以下规定:
8.炮眼数目至少是20个,炮眼布置根据作业进规程要求执行。
9.岩眼不得打入煤层,眼底距煤层保持0.2m的距离,如果岩眼已打入煤层,必须在眼底的岩石中充填0.2m的炮泥。
10.震动放炮的单位炸药消耗量,应按照正常掘进量的1.5—2倍确定,打穿煤层的炮眼在煤层段和岩石段应分段装药,并用长0.25m的炮泥隔开。
11.所有炮眼都在炸药与封泥间装1--2个水炮泥,封泥都必须密实地装至孔口。
12.震动放炮必须采用铜脚线的毫秒雷管,最后一段的延期时间不得超过130ms,并不得跳段使用。电雷管使用前必须进行导通试验。电雷管的联接可采用串联。放炮母线必须用专用电缆,并尽可能的减少接头,以减少放炮母线的电阻。
13.震动放炮时,回风系统内电气设备必须切断电源,严禁人员作业和通过。且要有独立可靠的回风系统。
井下避灾硐室各压风自救系统。
1.永久避灾硐室设在1370车场侧,其规格是:设置向外开启的隔离门,室内净高2.9m,长度和宽度分别是30和3m,设有与地面矿调度室直通的电话,压风自救袋、压缩氧自救器、压风管路、供水管路、药品及瓦斯传感器实时监测等。
2.压风自救系统设在避灾硐室内,并配足压风自救袋及减压阀。每人供风量不得少于0.3m3/min。硐室可避灾最多人数60个。
3.井下按每班最多人数的1.5倍配备压缩氧自救器。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避灾硐室内根据避灾最多人数配备足够数量的自救器。
4.电气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检查、维护,并应每旬检查一次防爆性能,严禁使用防爆性能不合格的电气设备。
5.加强瓦斯监测系统的管理,瓦斯监测系统安装和调试必须符合《矿井通风安全监测装置使用管理规定》的要求。

项目经理岗位责任仓库管理员工作内容 仓库管理员工作职责

综合管理员岗位职责 物业工程部岗位职责 工程部部长岗位职责

煤矿石门揭煤防突 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5200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