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采综放工作面回采撤除方案安全技术措施

  综采综放工作面回采撤除方案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概况1、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关系概况煤层名称10#水平名称+835采区名称北采区工作面名称d1004地面标高+1015—+1094工作面标高+858—+875地面位置地面位于杨家掌村以东,大刘公路以北,地表大...

一、概况
1、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关系

煤层名称10#水平名称+835采区名称北采区
工作面名称d1004地面标高+1015—+1094工作面标高+858—+875地面位置地面位于杨家掌村以东,大刘公路以北,地表大部分为黄土覆盖井下位置及四邻采掘情况井下位于井田西北部,西邻d1003工作面已停采,东为d1005回采工作面,北为王家庄煤矿井田,南接回风大巷及轨道大巷顺槽长度50m工作面长度200m

2、煤层情况
煤层情况煤层总厚4.8~6.4
5.6煤层结构煤层倾角3-8°
复杂概况工作面回采10#煤层,10#煤层较稳定,煤厚4.8~6.4m,平均5.60m,煤层结构较复杂,普遍含2--3层夹矸,单层夹矸厚0.05—0.20m不等,煤层倾向东西,倾角为8°

3、煤层顶底板情况
煤层顶板为细砂岩、粉砂岩,底板为泥岩。顶板属坚硬岩石,较易管理,底板强度较小。
二、需要拆除的设备
1、采煤机mxg150/350d(双滚筒)一台
2、液压支架zf2800/16/24 ?155架
3、过渡液压支架zf2800/16/24 6架
4、转载溜szz-730/132 ?1部
5、前(后)溜sgz—630/2642部
6、皮带机dst1000/2×2001部
7、破碎机pcm110 1部
8、供液、供电设备
①移动变压器kbsg—y630/10/11404台
②移动变电站kbsg—y400/10/6601台
③乳化液泵站brw—200/31.52部
④组合开关qjz—4×315/1140v2部
⑤照明信号综保zxa8-4(127v)? 1台
⑥调度绞车开关qbz-80/660f 5台
9、喷雾泵bpw-31.5/6.3/10/16? 2台
10、供电线路
70mm2机组线路200m 50 mm2工作溜线路500m
4mm2照明灯线路200m 70mm2电源线路260m
回风巷50mm2电源线200m高压线路260m
11、①吊线架260m
②回柱机jh—202部
12、各种低压开关5台
13、①拆除1寸液压管260m? 4寸顺槽水管260m
回风巷1.5寸水管260m
②回风巷拆回柱机一部绞车两部及开关
三、安装项目
1、回柱机jh—203台
2、调度绞车jd—1.61台
3、3寸空压机风管210m
4、按拆架泵、箱、开关一套
5、一寸高压风管260m(打锚杆用)
6、拆除支架后工作面支设木垛60个
7、由于回撤支架时,考虑到在回撤途中可能有漏煤渣现象的发生,须在工作面及十顺各铺设一部sgb—400/45溜子。
8、工作面设备拆除完毕后回收所有以上的安装项目。
四、筑拉架道工艺
1、工作面准备工作
(1)、在做回撤通道之前须先将工作面底板调整平缓,并且将工作面整体的采高调整到2.4m,同时提前出架让工作面支架前梁顶住煤帮。
(2)、在工作面顶板冒空处先利用铁丝网充填在进行混凝土喷浆(充填)来控制顶板破碎段的顶板。
(3)、在回撤工作前,备足木料、铁丝网、工字钢、单体液压支柱等所需的物料。
2、筑拉架道工序
当工作面推进到距停采线11m时,开始铺双层金属网,直到保证采空区侧能够压网1m后,开始采用向工作面方向人工砍帮开硐室(3-5个),再继续人工从硐室内向工作面机头及中部人工砍帮,同时配合机组在下半部割煤,筑出一条辅助拉架道,在辅助拉架道的掩护下,将支架拉到辅助拉架道中,最后再筑拉架道。
3、筑回撤通道
(1)、开帮
首先在工作面顶板破碎地段找一处较易开帮的地方,人工开出3—5个规格为:宽1.1m×高2.4m×深2.4m的硐室。
支护形式:锚(索)网+钢带配合单体工字钢板梁支护
锚杆:第一次推进300mm打注锚杆一排,每排3根,两帮锚杆以倾角75°距帮150mm打注,其它锚杆以间距400mm打注,完成第一排锚杆之后,随进度依次以排距300mm打注第二、三、四、五、六、七排锚杆,锚杆型号:¢16×1800mm,同时上双层金属网,金属网规格1.1×10m。
锚索:第一次推进600mm打注锚索一排,每排一根,锚索要距一帮350mm打注,然后再以排距600mm距另一帮350mm打注第二排锚索,最后随进度依次以排距600mm交替打注锚索,共打注锚索3根。锚索型号:¢17.8×6000mm,同时上双层金属网,金属网规格:1.1×10m。
打注锚杆、锚索采用msck2340树脂锚固剂,打注锚杆用一卷锚固剂,打注锚索用三卷锚固剂,金属网联接处必须用双股铁丝拧紧,压茬不小于200mm,铁丝扭结间距不小于300mm。
在此期间,若开帮后锚索网支护后还难以控制顶板,则需采用铁丝网充填到冒空区,在进行混凝土喷浆充填,并同时以间距0.6m利用zw—28的单体液压支柱配2.6m的工字钢以一梁两柱的形式进行架棚加强支护。
附:d1004工作面拉架道开帮支护断面图
d1004工作面拉架道开帮支护俯视图
(2)、筑辅助拉架道
在开硐室完成之后,继续人工以“掘进式”的方法向机头及工作面中部(80架左右)推出前半部,后半部顶板完整地段利用机组推出,最终筑出一个规格为:宽2.4m×高2.4m×长200m的辅助架道。
支护形式如下:
①顶板破碎段:(工作面前半部)
锚(索)网+钢带配合单体工字钢板梁支护
锚杆:第一次推进300mm打注锚杆一排,每排7根,两帮锚杆以倾角75°距帮300mm打注,其它锚杆以间距300mm垂直顶板打注,完成第一排之后,随进度以排距300mm依次打注。锚杆型号:¢16×1800mm。
锚索:第一次掘进600mm以间距600mm打注锚索一排,每排5根,然后随推进度以排距600mm依次打注。锚索型号:¢17.8×6000mm。
棚梁:在锚网索的支护下,每推进600mm再进行工字钢配单体液压支柱架棚支护。
支护形式为:工字钢一端担在支架的前梁上,工字钢至少搭接到支架前梁上不小于200mm,另一端用单体液压支柱贴帮支起,然后根据架道推进进度以排距600mm架工字钢(即每架支架担工字钢2根),顶板破碎严重的地段根据实际情况减小工字钢的间距。棚梁采用2600mm长的11#工字钢、支柱采用zw-28型单体液压支柱。
②顶板完整段(工作面后半部):
支护形式:锚(索)网+钢带
锚杆:第一排锚杆距两煤帮200mm以仰角15°打注两根,然后以间距500mm垂直顶板打注三根,每排5根锚杆,然后随进度以排距800mm依次打注。锚杆型号:¢16×1800mm。
锚索:锚索支护形式为两排三花形布置,距两帮400mm打注两根锚索,然后按架道的中线,以排距为1600mm打注一根锚索,与前一排锚索构成一组,然后随进度依次打注。锚索型号:¢17.8×6000mm。
打注锚杆、锚索采用msck2340树脂锚固剂,打注锚杆用一卷锚固剂,打注锚索用三卷锚固剂。金属网规格为1.1m×10m,联接处用铁丝拧紧。联接处必须用双股铁丝拧紧,压茬不小于200mm,铁丝扭结间距不小于300mm。
附图:d1004工作面辅助拉架道断面图
d1004工作面辅助拉架道俯视图
(3)、筑拉架道
当辅助拉架道完成之后,根据顶板情况,将支架与工作溜连接段解开,从上、下端头继续向前推进4刀2.4m,筑出架拉道。
支护形式:
顶:顶上支护形式与辅助拉架道顶上支护形式一致。
帮:锚(索)网+钢带
帮锚杆间距为800mm,第一排锚杆向顶板以15°倾角距顶200mm,第二排距第一排900mm垂直打注,最后一排向底板以15°倾角距底200mm打注,锚杆型号:¢18×2000mm。
最后拉架道完成之后,在十顺铺设道岔做一个长15m的临时车场,且在十顺与工作面拐弯处扩出弧度( 13°),以方便设备运输。
五、运输系统的准备
(1)、对十顺轨道进行全面检查,设好轨距卡,确保支架运输期间不落道。要求每0.7m一块道木,道接茬处内、外都钉双道钉,道夹板及螺丝齐全可靠。拆除工作溜槽后及时在撤架道内铺设轨道。
(2)、在十顺的东煤帮(正对撤架通道)安设一部jd-1.6型调度绞车,用来拆除工作面后部刮板输送机及支架、采煤机等各种设备。绞车处须打防护栏,防止绳断或脱钩伤人。十顺皮带机头处安设一部jd-20回柱绞车,将撤出的各种设备运输到十顺绕道口处。
(3)、轨道大巷十顺绕道口对面的jd-25型绞车将运输到十顺绕道口的设备从十顺坡底提升到轨道大巷。
(4)、采煤机、支架、皮带、转载机、破碎机与前后刮板输送机头等由十顺运出。其它等设备由两顺槽就近撤出。
(5)、在采煤机、前后溜回撤完成之后,在回撤支架前需在十顺及工作面各装设一部sgb-400/45的刮板输送机,运出在回撤支架过程中工作面顶板漏下的煤渣。
六、通风系统的准备
路线:由十顺进风,九顺、尾巷回风。
当因回撤支架发生顶板大面积垮落,破坏通风系统后,需在轨道大巷安设2×7.5kw的局部通风机,将风筒从轨道巷大巷接入工作面被撤支架前10m范围内,给回撤工作面供风,同时将九顺和尾巷密闭,并打开十顺原有的回风绕道闭墙。此时回撤工作面由轨道大巷局部通风机供风,回风由回撤工作面通过十顺回风绕道进入采区回风大巷。
同时,加强两端头及安全出口处的支护,补打φ17.8mm×6000mm锚索。根据实际情况增设π型梁及单体柱支护和木垛,确保撤除期间完善的通风系统及运输设备的安全。
附:d1004工作面回撤通风示意图
七、支架拆除方法
工作面所有支架由机尾(九顺)向机头(十顺)拆除。
八、回撤程序及回撤路线
1、先由外向里拆除十顺皮带机、转载机、破碎机等设备,再拆采煤机和前、后部刮板输送机,最后拆除支架及其它附属设备。
2、主要设备的回撤路线: 十顺主要回撤采煤机、皮带机、转载机、破碎机、前后溜机头、支架,九顺主要回撤前后溜机尾等设备。
(1)、工作面采煤机、刮板输送机:
d1004工作面→十顺→采区轨道巷→竖井底→地面库房
(2)、工作面支架:
d1004工作面→十顺→采区轨道巷→采区轨道巷西下山口→西下山材料
(3)、运输顺槽的设备,皮带、转载溜、破碎机等:
十顺→采区轨道巷→竖井底→地面库房
(4)前后溜机尾及靠近机尾的设备:
九顺→采区轨道巷→竖井底→地面库房
九、各设备的拆除方法
(一)、采煤机的拆除
1、将采煤机停至机头处,机组摇臂放至水平位置,打开离合器,支木垛将摇臂支稳垫实(拆采煤机前需在工作面留设足够的采煤机滚筒位置)。
2、关闭供水阀,把机组隔离开关手把打到零位,随后移变甩开电源。
3、用导链、单体柱配合,摘下滚筒立于煤帮。
4、解除油路、管路、线路,并将机体的油嘴接头用软布堵严。
5、解除拖缆线路。
6、拆除各部件的联接螺丝,解体采煤机,将各部位推开,置于落山侧并及时运出工作面(运输采煤机时先拆除前溜机头)。
(二)、前溜的拆除:
1、先拉空溜,将其一对联接环拉到机头(尾),然后停电闭锁。将大链解脱,而后送电点动工作溜,将大链分段抽出。
2、甩掉电源后卸下机头机尾电机、减速器,然后松开机头(尾)架下方的拉条螺丝和联接螺丝,将机头(尾)架与前溜槽解体,用导链拉至煤帮,并就近运出工作面。
(三)、后部溜的拆除:
1、先将放煤口挡板全部伸出,并升起后尾梁到最高位置,然后先拉空溜,将其一对联接环拉到机头(尾),然后停电闭锁,将大链解脱,而后送电点动后部溜,将大链分段抽出。
2、甩掉电源卸下电机、减速器,将机头(尾)架与后溜解体,用导链拉至空当处,并就近运出。
3、拆掉支架与后部溜的连接部,取下溜槽间的连接销、环。
4、用机尾(头)端头架处的煤柱侧,以后溜中线做回柱机窝,稳一台拖槽回柱机,然后由两头向中间逐节拆除,并就近运出工作面。
(四)、液压支架的拆除:
1、支架出架及调向工序
出架:首先在周围支护完整的情况下将西端头二号支架降下,顶梁上的浮矸浮煤清净,同时用撤架绞车的钢丝绳与提前固定好的变向滑轮绕过将绳头与该支架的底座箱固定好,联接处必须用专用的u型环连接,u型环专用螺丝必须紧固好,u型环螺栓紧固不准用其他螺栓代替。而后将人员撤离到相邻的三或四架内的安全地点,牵引区内不准有人,防止绳断伤人。由专人给绞车司机发出开车信号,将支架拉出直到前探梁到煤壁处停车后,将导向滑轮摘开。
调向:出架后及时对西端头二号支架尾梁后的空顶用两排单体液压支柱支护或木垛支护,而后将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利用调向撤架绞车在被撤支架的底座上直接用大链连接钢丝绳拽拉,使西端头二号支架向两端头的方向移动,并使其平行于工作面,此时调向工作结束,然后利用装车绞车将支架拉向装车点上装车平台。
附:d1004工作面回撤平面布置图
2、用同样的方法把西端头一号支架调到与工作面平行的位置。一号支架出架后,把调转好的西端头一号支架升起接顶作为掩护架用,随工作面回撤前移。
3、前移掩护支架到所撤支架处,准备撤下一架,依此类推。
4、当西端头三号支架出架后,及时对支架尾梁的空顶用木支柱支护。
5、当撤到最后两架时,先直接撤出掩护架,撤出后立即支上木垛。
6、出架时,支架尾梁空顶处支设四排单体液压支柱,采用见四回二的方法回收单体液压支柱。
7、拉架时降架后观察顶网与支架的勾接情况,严禁挂网拉架。当支架拉出后,必须立即维护顶板,顶板破碎或网破时,要及时联网、补网或支木垛维护。
8、支架拆除调向必须设专人维护顶板,专人指挥,专人监护。工作面调向、运架、使用声光信号指挥回柱机,牵引区内不准有人。
9、支架调向中的特殊情况处理,如遇到死架或工作面高度不够时,要进行放炮起底处理,炮眼布置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但要放小炮,最小抵抗线不小于50cm,炮眼数及药量要由当班带班长与放炮员现场商定,放炮时严格执行“一炮三检”、“三联锁放炮”制度及撤人警戒(撤人距离不少于75m)、停电等有关规定,放炮时要保护好支架,电气设备及其它设备。
十、支架装车
1、支架装车用jh-20回柱机牵引,整体拖拉上车,用专用固定压板及螺杆固定好。
2、支架装车时,要将支架降到最低固定好,支架要装正装稳,重心平衡。
十一、装车规定
1、材料的装车,现场必须设专人负责指挥,必须做到装车重心端正,摆放平稳。严禁装车辆超载、超高、超宽。
2、设备材料装车,需支垫时,必须使用方木进行支垫,支木摆放均匀,支垫稳固,严禁使用易滚动、易滑材料支垫。严禁“铁对铁”装料,以防发生串动。
3、材料车的捆绑,必须使用完好的4分以上钢丝绳进行捆绑;大型设备材料捆绑要牢靠,要用5分及以上完好无损的钢丝绳捆绑,捆绑必须做到紧固、牢靠、方法得当,且应有可防松防脱防割措施,严禁使用小股钢丝捆绑。
4、料车装好后,装车负责人必须对装载好的料车的紧固、稳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所装料车的符合规定,方可运送。料车未捆绑不得人工推车。
5、起吊重物,严禁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入起吊物下。起吊时人员不得靠近重物,无关人员撤到5m以外。
十二、设备运输
(一)井下运输
1、各部小绞车司机和无极绳绞车司机必须经过岗前培训,且熟悉本段工作范围的地形情况,开车前要先检查绞车周围的顶板情况及各部件、压柱、戗柱、地锚、闸、信号、压扣等是否完好可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否则不准开车。
2、上采区坡时,必须在巷道两头设好警戒,开车时巷道内不准有人,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制度。
3、车辆进入车场后,应先关闭阻车器或挡车木,再摘开绞车绳;车出车场时,要先挂好绞车绳及车辆连接装置,再搬开阻车器、挡车木,车出车场后,立即关闭阻车器或支设挡车木。阻车器出架不够宽可用挡车木代替,挡车木直径不小于¢22,戗柱不小于¢20。
4、处理车辆落道时,车辆的两侧必须各均匀支设两根防倒木作为护身柱,(直径不小于20cm)人员不得站在车辆的两侧和可能倾倒的方向。
5、十顺安设两部25kw调度绞车分前后对拉,在前部25kw车紧靠道心一侧加打一排(三根)保护柱,保护柱使用¢20以上优质圆木,打紧背牢,距道轨70cm,防止后部绞车钢丝绳崩断伤人或弹起伤人,前后绞车司机操作时协调配合,使用双向对打声光信号联系。保护柱一定要满足挡遮的目的,必要时要上金属网,但不能影响司机视线。
6、支架在大巷运输时,跟架工不准乘坐拉架机头,必须跟在支架前面,密切注意支架运输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发信号,停止运输,处理完故障后,方可继续前行,跟架工必须由有经验的老工人担任,并随身携带千斤顶和挡车三脚架。
7、运输支架时,必须限速行驶,直道不超过2m/s,弯道不超过1 m/s,更不允许里弯有人,且每次最多只能带1架。
(二)、副立井设备提升运输:
为保证大型设备上、下井运输提升安全,应按以下规定进行提升运输。
1、大型设备是指重量、体积超过现罐笼提升允许的设备。
2、大型设备提升应使用稳车提升和下放。
3、每次使用稳车提升或下放重物都应先检查钢丝绳有无断丝,钢丝绳安全系数等各项指标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方可使用。
4、稳车开车前每次都应检查电气部分,并且开车检查电磁抱闸等各制动部分安全可靠。
5、每次起吊前起吊专用梁都应检查轮、轴等无安全隐患才能使用。
6、信号畅通可靠。井口、井下、稳车房三处信号一处有问题也不能开车,确信无误方可运行。
7、钢丝绳头、绳卡不得少于8道,并且正、反交叉卡好。
8、起重物时后面应用回柱机拽住重物以防起吊时摆动。
9、起吊垂直后,应把重物与罐笼两根防坠绳、两根稳绳分别固定好,以防重物在井筒中旋转。
10、起吊稳车绳与重物连接的起吊u型吊环应选用重物重量3~4倍的u型吊环。
11、所有与重物联结的联结环都应用螺丝紧固好,螺丝应用螺丝帽紧固,紧固不准用铁丝等物。
12、从井下向上提时,井下在罐道加防护梁,防护梁用工字钢挡住运输小车。
13、上、下支架时,要用3t倒链、40t煤溜大链或φ15.5钢丝绳环把支架后顶梁与底座固定好,以防支架在井筒中张开后梁。
14、稳车由专职司机开车,在工作时不得脱岗。
15、重物起吊过程中,上下各设一名有经验的队长以上领导负责现场指挥和协调管理。
16、发生特殊情况应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及时组织处理
十三、各项安全技术措施
(一)、顶板管理:
1、整个回收过程中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和“先支后撤”原则,严禁空顶作业。特别是在煤帮下作业时,必须处理掉煤帮活煤,必要时加贴帮柱。
2、用导链起吊重物:起吊前,要详细检查起吊设备,确保完好,捆绑牢靠,所用锚链必须上连接环加螺帽戴满扣。所用导链的起吊能力必须大于起吊部件的重量,锚链连接环要有可靠强度。起吊时要先选择好承载点,起吊点必须安全可靠,有足够的承载力,必要时要在承载点的槽钢上进行卡柱加固。起吊重物时,严禁任何人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入起吊物下,且要有专人指挥,专人监护。用导链将有关部件起吊后,必须在部件下方用方木等稳固材料支垫牢固。起吊过程中,操作人员应选择在安全地点并看好退路,无关人员要撤到5m以外的安全地点。装车时要装正装稳,捆绑牢固。
3、起吊设备和材料时,要在原有的锚杆、锚索支护下支设单体液压柱悬挂导链或变向轮,悬挂导链要用专用连接环,并且拧满螺帽。
4、起吊大件时,必须打注专用的起吊锚索并使用单体支柱加强起吊受力点的支护。斜拉时必须打上戗柱。起吊过程中要注意随时观察顶板变化情况。选择起吊点时严禁选择在起支护作用的大梁或锚杆、锚索上。
5、拆除支架、维护顶板时要选派有经验的工人进行作业,放顶前要清理好退路,一人操作,一人观察顶板。
(二)、工作面调向、牵引、连接装置以及运输安全措施:
1、工作面调向点与调向回柱机间,要有对打信号,开动回柱机时,钢丝绳牵引区内所有人员躲到5架以外的架间内安全地点,人员要远离钢丝绳波及区域及断绳、断钩后可能打到的地方,牵引区不得有人,拆除调向要有专人指挥。
2、工作面支架调向、运架、组装,若发现回柱机开不动,要停车查明原因进行处理,严禁强拉,防止断绳。回柱机必须由专人发信号指挥。
3、支架装车时,人员要远离装车点。
4、调架时,要有一名有经验的工人负责观察顶板及周围支护情况。
5、用回柱机挂变向轮用作支架调向、起吊溜槽等装车时,变向轮要用锚链挂在预先加固好的梁上,连接环必须上连接环螺丝并拧紧,起吊时,人员只准站在回柱机背后,严禁站在牵引绳和起吊物下,起吊物放在车上,确认放平稳后,才能摘开起吊绳,整个过程要有专人指挥,专人监护。
6、工作面装车时,尽量选择地形低洼处,并用挡车器挡好前后方,工作面运输时,采用25kw绞车运输,严禁人工推车运行。
7、使用单体柱顶推,要在5m以外的远方操作。
8、整个拆除过程中,车辆的连接装置,绳,钩,起重用的起重环等,必须经过机电、运输、技术部门进行承载试验,鉴定合格方可下井使用,严禁使用不合格的不标准的起重环和连接装置。
9、需两人以上抬扛物料时,要号令一致,顺肩起放,一人负责。
10、运输大型设备、材料时,绞车安装必须使司机面向牵引方向。不得使用滑轮、变向轮反方向牵引。
11、所有牵引区都必须撤人,撤人由作业地点负责人直接负责。
12、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和运输“五连锁”制度。在运输过程中要正确使用车尾巴、保险绳,检查阻车器、挡车器。
13、人力推车时,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①1次只能推1辆车。严禁在矿车两侧推车。
②同向推车的间距,在轨道坡度小于或等于5‰时,不得小于10m;坡度大于5‰时,不得小于30m。
③推车时必须时刻注意前方。在开始推车、停车、掉道、发现前方有人或有障碍物,从坡度较大的地方向下推车以及接近道岔、弯道、巷道口、风门、硐室出口时,推车人必须及时发出警号。
④巷道坡度大于7‰时,严禁人力推车。
⑤严禁放飞车。
14、在斜坡上落道、撒料时,如有条件,可将物料拖到坡度平缓地段上道、装车。如没有条件时必须采取防滑、防倒措施,在车辆的下坡支设一根老汉柱戗住档车,确保车、料不下滑。起吊重物的导链放松时,应先松坡上侧,后松坡下侧。平巷上道时,上道人员不准站在支架两侧危险区;斜坡上道时,支架的两侧和下坡方向严禁有人。
15、运输大型设备材料落道时,必须汇报调度室。起吊大件时设专人负责监护。发现问题及时停止工作,采取应急安全措施。
16、运输工随时携带阻车三脚架,遇到异常情况停车后立即支设三脚架挡车。
17、钢丝绳必须经检验合格安全系数达标后方可使用,发现有断丝、磨蚀现象立即更换。
18、各部绞车,回柱机都必须有对打信号指挥,信号不清不响,严禁开车。
19、最后两架拆除前的顶板支护:切巷侧与顺槽落山处各劈两个木垛,落山密柱齐全,以防撵顶。
20、所有小绞车必须实行挂牌管理,小绞车运行,必须设置灵敏可靠的往返声光组合信号,严格按信号开停。
21、小绞车司机经常检查挡车器、道岔,保证完好,有效、灵活,可靠。斜巷运输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制度,每部绞车必须设有挡车装置,挡车器处于常闭状态,只有车过时打开,车过后立即关闭。
22、运输时,各车辆之间必须挂三环链,钩头连接必须牢固可靠,保险棍、护绳必须齐全、合格。
23、绞车运转时,严禁用脚和手拔动钢丝和检查处理绞车运转部件。
24、运输综采设备的平板车上要有特制的锁紧装置以固定物件。
25、提运综采设备的钢丝绳、绳卡、钩环等要事先检查并核算其强度,符合规定方可使用。
26、运输所需辅助设备必须保证性能良好,安全可靠,通讯、信号系统清晰、灵敏、可靠。
27、捆绑设备时,绳索要捆绑在不被物件磨损或不损坏设备的部位,必要时应加保护垫块。
28、精密设备或设备裸露结合面、齿轮、轴头、管接头、电器插头、操作手把、按钮等在运输过程中要加以保护,防止碰撞损伤。
29、设备活动部件要加以固定牢靠后方可运输。
30、固定在滚筒上的钢丝绳头必须压紧,且放绳后余绳不少于3圈。
31、运输过程中车辆掉道时,不得强拉硬拽,而应使用千斤、导链配合上道。
32、处理掉道必须由有经验的人员指挥作业,不得在狭窄或可能倾倒处作业。
33、在有坡度的地方处理掉道时,严禁摘钩处理,绞车司机必须刹紧闸把,严禁离开操作手把,且在下部安全地点要设好警戒,禁止行人。
34、运行线路上,必须按规定设置可靠的阻车器装置,阻车装置除车辆通行外要处于常闭状态。
35、车辆在轨道上临时停车时,必须支设三角架及挡车装置。
36、运输过程中,绞车司机要随时注意观察绞车、车辆及钢丝绳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停车检查处理。
37、采用倒链或千斤顶上道时每次抬高度不超过150mm,抬起后及时用垫木垫好,垫稳。
38、车辆运输前,必须挂好护绳。每钩只允许提放一个支架车。
39、每次提运车辆前,必须对轨道线路及设施、绞车稳固及完好情况、钢丝绳完好情况、车辆捆绑情况等进行详细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提运。用单体支柱稳固绞车时,刚性接触部位应加垫木板等防滑。
40、绳运行时,严禁有人进入绞车运输段,严禁爬、蹬、跳或乘坐运输车。
41、严格执行小绞车管理规定。
(三)、通风措施:
1、瓦斯检查员随时检查回撤工作面的瓦斯浓度。
2、当通风系统改变时要立即进行瓦斯检查,发现有瓦斯超限时,必须将回撤工作面人员撤出,进行处理。
3、如采用局扇通风时,随工作面支架的回撤及时移动风筒,保证风筒出风口与被撤支架的距离不超过10m。
4、严格执行本矿规定的瓦斯检查制度及“一通三防”管理制度。
(四)、回撤支架措施:
1、加快撤除作业速度,尽可能缩短整体撤除时间,以防止因撤除时间拉长,工作面压力骤增的可能性.
2、回撤作业按规定程序操作,整个回撤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3、如遇有死架拉不出时或掩护支架的移动遇到拉不动时,拉架前,要根据该支架距顶距离,前后各支设两根以上木支柱,必要时打木垛,以控制该支架上方顶板的下沉量,然后将该架架底人工起底后将其拉出。如人工起底后仍拉不出,则按《d1004工作面撤除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中规定的起底放炮办法进行处理。
4、拉架、起吊重物时的连接装置必须按《d1004工作面撤除作业规程》中的规定执行,严禁图省事违章作业。
5、根据顶板来压状况,及时进行特殊支护工作。
6、支护材料随时保证满足d1004工作面回撤的需要,工作面要有备用支护材料。
7、拉架、调向、运输支架绞车开动时,严禁在支架的两侧、前方有行人,防止一旦出现支架倾倒砸伤人员。
8、如工作面机头段顶板垮落已堵塞十顺进风风路时,需在轨道大巷增设2×7.5kw局扇向工作面供风,确保工作面有足够的风量稀释撤除工作面瓦斯及有害气体浓度的需要。
(五)、其它措施:
1、施工前,要对作业地点、运输线路、顶板支护情况进行仔细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组织处理。
2、回撤期间矿级跟班领导要跟班蹲点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各作业地点要有跟班队长和带班长指挥。
3、人员在煤帮处工作时,要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预先检查工作地点安全状况,确认无危险后方可进入煤帮处作业。
4、拆除液压管路必须在无压下进行,严禁带压作业;拆开的液压管路系统接头要用塑料布包住。拆管时要拆好,不得损坏。
5、拆除后的支架侧护板收回后要上销子固定或用钢丝绳进行捆绑。
6、在拉摆支架前,要先将运输线路上的障碍物清除干净;拉运过程中,人员要站在远离绳道及支架的安全地点监视支架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发出信号停车处理。
7、回撤过程中使用的导链、滑轮、千斤等要经常检查,不完好或能力不匹配不得使用。
8、回撤过程中若发生停电停风,必须立即撤出人员,待恢复供电通风后方可进入工作面作业。
9、听从通风瓦检工的指挥,有害气体超限时,立即停止作业。
10、工作面撤除完成后通风队及时密闭九、十顺,并浇注挡水墙,安设瓦斯抽放管、放水孔及观测孔,密闭挡水墙质量按永久密闭要求执行,挡水墙用混凝土浇注。
11、矿跟班领导、跟班队长跟班作业,及时处理回撤现场中存在的问题。
12、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改和补充适应性较强的安全技术措施。
**************有限公司
2011-8-7

司务长职责 司炉工职责 qiquha.cOm司炉职责

合作社职责 合同职责 合约部职责

综采综放工作面回采撤除方案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5233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