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装卸车安全技术措施

装卸车安全技术措施

2024-04-20 阅读 9673

装卸车安全技术措施

1、对于较小的部件,可用人力装车;人力装车时要注意动作协调和空间位置。

2、做好自主保安,注意不要碰伤人员及碰坏设备、设施。

3、将装车部件摆正、重心与车一致,尽量使设备的重心靠近车辆的载物中心。并捆绑牢固。

4、停车装卸货时,司机必须拉紧驻车制动器,检查车轮是否掩好,确认安全后,方可装卸车。

5、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装卸车地点。

6、车辆投入使用前,必须由司机进行严格检查,不完好不准投入使用。车辆投入使用后,每次装车前必须认真检查车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安全使用。

7、设备运至指定地点卸车时,必须在专人指挥下进行卸车处理,严禁野蛮卸车或随意卸车,卸车时人员要躲开设备下滑或倾倒的波及范围,吊起的重物下不许有人作业,严禁从人头上经过,确保人员及设备安全。

8、车装完后,对较大、较重、超高、超长等车辆,必须用钢丝绳扣和花栏螺丝捆车,再用手拉葫芦加固捆绑。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危化品装卸车辆进厂安全管理规定

1、门卫根据车辆入厂规定,对进厂车辆的车况、带烟带火情况、防火帽情况、着装、手机等进行检查及告知,烟火及手机一律放在门卫处保管。同时查验车辆车牌号,与经营部提供车牌不符者不得进厂。

2、进入厂区机动车辆必须带好防火帽并按规定路线行驶,如有违反给予500元/次罚款。司机或押运员不许去与装卸车无关的厂内区域。

3、厂区限速行驶,最高时速不准超10公里,违者罚款500元。车辆有影响安全行驶故障的不准进厂。不准在厂内检修车辆,特殊情况必须维修的,经公司领导批准后方可进行。

4、为了防止跑冒、火灾及其它突发事件发生,在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有效的处理,凡是车辆进入公司在装卸作业过程中,司机或押运员必须在作业现场值守配合操作员工的工作;如果不在作业现场公司员工有权拒绝装卸作业。

5、车辆停靠装卸车台时,应听从作业区指定人员的指挥,车辆与装车台之间要有安全距离;待装、待卸车辆与装卸油品的车辆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严禁堵塞安全通道。

6、装卸作业时,必须先将车体有效接地,卸车时易燃液体要静止5分钟后方可取样卸料;作业完毕,要经过规定的静止时间,才能进行拆除静电接地线等其他作业。油管(鹤管)和静电接地线还没有拆除不准启动车辆。

7、装卸作业时,运输车辆的储槽的出口与软管的连接处一定要捆绑牢靠。在装卸物料的过程中严禁车辆随便开动。不允许使用铁制工具敲击管线及车辆,以免造成火灾或爆炸事故。

8、操作人员要自始至终坚守装卸现场,装卸完毕后检查各有关阀门是否关严,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现场。

9、发现跑冒时,有关装卸点和邻近位置上的一切装卸作业都应立即停止。所有装卸时开着的阀门都应关闭。主要人员留在装卸车台上。溢泄出来的物料清除干净以前,不得操纵车辆的启动器。在相关负责人宣布该地区是安全之前,不得恢复装卸车。发生跑冒事件后,属于当事人(司机)责任的,视情节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10、如果在装卸期间发生火灾,应立即停止一切作业,未受影响的车辆应立即开至安全区域。切断装卸源,并立即实施灭火作业。

11、所有装卸车辆在厂区应谨慎驾驶,如因驾驶人员驾驶不当导致破坏装卸车台管线及安全设施的,视情节给予处罚。

12、装卸区安全设施及消防器材必须齐备,当班人员为该区域安全设施及消防器材的负责人,如检查发现安全设施及消防器材有挪用、损坏、失效等情况,追究当班人员责任,酌情给予处罚。

13、遇到打雷等恶劣天气,停止装卸作业,关好阀门。

14、所有进厂危化品装卸车辆司机及押运员必须认真学习此规定,并遵守执行。

篇3:液体原料装卸车操作员岗位安全职责

1严格执行公司有关的安全管理体系文件。

2上岗必须按规定着装,穿防静电服。

3负责栈桥装、卸车的运行操作。

4负责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5负责岗位范围内的安全监督,发现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向上级汇报。

6熟悉装、卸车场所内消防器材的性能和存放位置,能熟练使用装、卸车场所内的各种消防器材。

7负责岗位范围内的卫生,保持环境整洁。

8高温季节,应及时对装盛危险液体物料的塔罐进行喷水降温

9熟悉火灾爆炸应急事件的处理方法和突发事件的防范及报警方式。

篇4:装卸车操作工安全职责

1熟悉倒罐、计量泵运行的技术,严格执行岗位操作法,安全技术规程,严格落实本岗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工作,严格执行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要素。

2做好本岗位自检自查工作,及时汇报并认真填写原始记录。

3认真监控储罐的液位及泵运行情况及时倒罐,及时汇报。

4积极参与岗位培训和安全培训,提高自己安全素质和技术水平。

篇5:危险化学品装卸车安全管理制度

1、车辆进入装卸作业区前,必须安装防火罩,操作及相关人员不准随身携带火种,装卸易燃、易爆危险货物时,不准穿带有铁钉的工作鞋和穿着易产生静电的工作服。

2、现场装卸人员必须检查押运证人员资格证有效;危化车辆驾驶员资格证有效;运输许可证有效;行车证有效;槽罐车使用证有效;检查槽车上消防器材完好;罐体有与将充灌的介质相符告示指示牌;罐体无外观损伤,警示灯具完好。

3、检查鹤管及发货系统完好;高限位联锁探头完好。

4、装卸危险化学品时司机必须将车钥匙交给现场操作工,司机离开驾驶室。

5、车辆进入危险货物装卸作业区,作业区人员要告知本岗位安全管理规定。

6、车辆停靠栈台时,应听从作业区指定人员的指挥,车辆与栈台之间要留有安全距离;待装、待卸车辆与装卸货物的车辆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不准堵塞安全通道。驾驶员不准离开车辆。

7、装卸过程中,车辆已停稳并熄火;车后轮前后垫木固定。

8、禁止在装卸作业区内维修车辆。

9、装卸作业时,必须先将车体有效接地,卸车时易燃液体要静止2分钟后方可取样卸料;作业完毕,要经过规定的静止时间,才能进行拆除接地线等其他作业。

10、装卸易燃可燃液体时,应避免在阳光直射天气炎热的情况下装卸,温度超过35度时,应10点之前4点之后装车。

11、操作人员要自始至终坚守充装现场,充装完毕后检查各有关阀门是否关严,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