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工作面启封方案安全技术措施

  采煤工作面启封方案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基本情况因春节放假,为了便于工作面的管理,预防工作面发火,4051采煤工作面于2012年1月?日封闭。封闭长达?天。假期内在4051顶板顺槽密闭内进行了注氮工作,预防工作面发火,根据监测监...

一、基本情况
因春节放假,为了便于工作面的管理,预防工作面发火,4051采煤工作面于2012年1月? 日 封闭。封闭长达? 天。 假期内在4051顶板顺槽密闭内进行了注氮工作,预防工作面发火,根据监测监控系统对密闭区外有害气体浓度、空气温度、氧含量的监测数据和救护队每天下井巡检检测结果,进行综合分析,4051采煤工作面密闭区内末有发火征兆,一切正常,但由于注氮切封闭时间长,密闭区内存有大量的有害气体,受矿压影响,工作面支护有可能受损,尤其是顶板顺槽和工作面靠顶板侧支护,为了确保安全启封,及时恢复生产,特编制此启封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
二、启封时间:2012年2月 日早 时。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启封指挥部,指挥部设在调度室,指挥部下设现场指挥组、启封组、安全检查组、瓦检组、供电组、警戒组。
指挥部:
总指挥:温东明
副总指挥:高有贵、拜小兵、赵社银、吕治邦、张怀明
成? 员:王小明、任继军、张建勋、何根合、赵贵平、
李新生、刘宽乐、雷金来、景怀元、赵玉贤、
何建军、雷勤昌、秦徐来、樊彦林、赵庭功、
王? 涛、王? 睿、张海海、张萍兰、值班调度 员、值班安检员、救护队全体队员
职? 责:负责统一指挥、协调启封时的应急工作
现场指挥组
组? 长:高有贵、赵社银
成? 员:张建勋、李新生、王小明、任继军
3、启封组:
组? 长:王小明、任继军
成? 员:全体救护队队员
职? 责:负责启封任务,及时处理突发灾变
安全检查组
组? 长:高有贵、赵社银
成? 员:张建勋、李新生、王小明、任继军
电工、安检员、瓦检员、全体救护队队员
职? 责:(1)负责监督检查对启封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工作,杜绝启封过程中出现“三违”而导致发生事故。(2)负责对矿井安全状况进行安全检查,并及时向指挥部提供现场资料。
瓦检组:
组? 长:王小明、赵玉贤
成? 员:救护队队员、瓦检员
职? 责:(1)负责矿进各巷道中有害气体浓度的检测及启封过程中回风流与全风压风流混合处的瓦斯浓度检测。(2)负责局部通风机的管理。
6、供电组:
组? 长:何建军、雷勤昌
成? 员:电工、瓦检员、安检员变电所值班员
职? 责:负责启封前后回风系统内电气设备的检查和停送电工作及通讯系统的安装、检查工作。
警戒组:
组? 长:张建勋、李新生
成? 员:瓦检员、救护队员、安检员
职? 责:负责启封过程中在可能进入的回风系统安全地点警戒,禁止一切人员通行。
三、?启封方案
1、采用限制送入巷道中的风量来控制排放风流中的瓦斯浓度,先排放4051顶板顺槽内有害气体后,再排放4051底板顺槽内有害气体,然后关闭局部通风机,并切断电源。
经救护队检查密闭区内外符合启封条件时,先打开底板顺槽密闭墙,过一定时间再打开顶板顺槽密闭墙,待有害气体排放一段时间再打开顶板顺槽密闭墙,待有害气体排放一段时间,无异常现象时,扩大孔口。
待4051采区有害气体全部排除后,再排放矿井其它巷道内有害气体。
密闭墙的拆除和排放有害气体工作由救护队负责,安检科负责监督检查启封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工作,瓦检员负责有关区域内的有害气体检查和警戒工作,电工负责回风系统内电气设备的检查、停送电局部通风机的停送电工作。
四、启封前的准备工作
启封前组织好充足的人力和物力,根据《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和应急救援预案中的规定,各部门负责人到调度室集合,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及职责,积极开展工作。
救护队员入井前先进行自检和互检,确保个人装备完好,装有配件的备件袋齐全,瓦检器和一氧化碳检定器完好且配齐备用件。
瓦检员入井前,全面检查瓦检器,一氧化碳检定器、风表、秒表,确保检测工具完好。
所有入井人员必须携带自救器, 非救护队队员必须携带便携式瓦斯报警仪。
停止向密闭区内注氮。
由现场指挥部负责,入井后对全矿井有关区段内的电气设备、通风设备和设施、巷道支护通讯系统全面检查,确保巷道支护完好,主要通风风路申通,通风设备和设施完好有效,电气设备防爆完好,通讯系统畅通。
由供电组负责切断回风系统内所有电源,将人员全部撤到进风巷中,并负责通讯系统的安装和检查。
由警戒组负责在可能进入回风系统的安全地点布设警戒。
由专职瓦检员检查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地点附近10m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其浓度都不超过0.5%时,方可由指定人员开启局部通风机向独头巷道送入有限的风量,逐步排放,当有害气体排除后,停止底板顺槽局部通风机运转,并切断电源。因密闭区内外空气压差大,为了防止打开顶板顺槽密闭墙时风流发生逆转,应保持顶板顺槽局部通风机正常通风,再根据瓦斯排放情况,现场确定是否停止局部通风机运转。排放瓦斯时,先排放顶板顺槽内有害气体,再排放底板顺槽内有害气体。
顶、底板顺槽排放瓦斯结束后,由救护队负责检查密闭墙内外有无发火征兆,若无异常,汇报现场指挥组,并向指挥部汇报,征的指挥部同意后,方可启封。
五、?启封
由救护员佩戴氧气呼吸器在底板顺槽密闭墙上先打开一个小孔,检查密闭墙内各种有害气体浓度、温度,观察是否有异常现象。
经检查无异常现象,具备启封条件时,向现场指挥组汇报,征得指挥组同意后,方可逐渐扩大孔口。
过一定时间,再打开顶板顺槽密闭墙,开启时,先开启一小孔,逐渐由顶板顺槽向采区供风。
由瓦检组在回风流与全风压风流混合处经常检查瓦斯浓度,根据瓦斯浓度变化情况,逐渐扩大顶板顺槽密闭墙启封口,灵活掌握供风量。
顶、底板顺槽密闭墙全部打开,采区内瓦斯排放完毕后,由检查组全面检查工作面内支护情况和工作面内瓦斯情况,尤其是老塘侧及底板上隅角,若有局部积聚,可采用等风帘进行局部排放,直至全面排放瓦斯结束,符合《规程》规定。
检查井下各巷道及回风路中的死角,若发现有害气体积聚,应由下向上,由外向里逐步排放。
各地点有害气体排放正常后,由瓦检组负责各地点的风量测配,调整至正常值。
六、安全技术措施:
1、凡参加启封人员由调度室统一调配,并组织学习本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进行。
2、启封开始前,在主、副、风井口设警戒,严禁非启封人员入井。
3、矿井主扇必须保证正常运转。
4、入井后,由现场指挥组统一指挥行动,启封过程中,调度室值班人员保持与井下随时联系。
5、现场指挥必须设在通风良好的安全地点,并用灾区电话与启封小队保持不断联系,若有异常,必须采取措施,立即进入救援。
6、启封人员启封前,经全面检查,符合《规程》要求后向指挥中心汇报,征得同意后,方可开始启封。
7、启封前,必须把回风侧的人员撤到安全地点,切断回风流中的电源,并在通往回风道交叉口处设置警戒。
8、启封开始前,救护队队长必须检查每个队员的个人装备是否完好,每个队员必须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且备齐氧气呼吸器工具和装有配件的备件袋。
9、在启封过程中,各启封人员必须提高警惕,严格按章指挥,按章作业。
10、在启封过程中,任何情况下都严禁任何人单独行动,严禁面罩漏气,队员应保持在彼此能看到或听到音响信号的范围以内,若有危险情况时,利用音响信号联系。
11、气体排放应按次序、分阶段、逐步排放,不得一次性排放,严禁一风吹。
12、采区启封正常后,及时测定工作面供给风量,在保证供风安全的情况下,将采区供风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以防大量供风而发火。
13、启封结束后,组织有关人员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尤其对采区工作面来压情况,支架稳定情况做全面检查,并按“五定”原则立即整改,通过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各有关工作。
14、其它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工种操作规程》及相关规章制度、措施要求进行。

大厅职责 大堂职责 大队职责

大队长职责 女工职责 妇产科职责

采煤工作面启封方案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5325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