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永久密闭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措施

  工作面永久密闭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概况4102工作面已回采结束,工作面全部回撤完毕后,需在4102运输顺槽和回风顺槽巷口施工永久闭墙各一道,闭墙位置现场确定,为确保工程质量及安全,制定具体措施如下:二、施工方案及质量标准...

一、概况
4102工作面已回采结束,工作面全部回撤完毕后,需在4102运输顺槽和回风顺槽巷口施工永久闭墙各一道,闭墙位置现场确定,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制定具体措施如下:
二、施工方案及质量标准要求
1、密闭结构:砖砼内墙+1m充填层(黄土)+砖砼外墙。
2、施工标准:砖墙厚度不小于0.5m;砌筑2道墙,中间间隔1m,先由下向上充填黄土并逐层夯实,待充填至距顶板0.3~0.5m时,再用高分子密闭充填材料充填密实。
3、密闭周边要掏槽(挂网巷道要破网后掏槽),见硬底硬帮与煤岩接实。掏槽深度:帮槽0.3m,底槽0.3m,顶槽0.2m(坚硬岩石时刨出麻面)。
4、密闭设检测管孔、措施管孔、放水管,孔口安设截止阀。砌筑时,要求在离底板高度为2/3设直径为不小于25mm的检测孔,用于观测压差、气温和采气样,并安装阀门;在离顶板10mm设直径不小于108mm措施管,并安装阀门;同时密闭必须设置放水管,要求直径为108mm,并安装阀门,放水管为u型离底板高度为300mm。
5、墙体平整(1m内凸凹不超过10mm,勾缝除外);无裂缝、重缝和空缝,保证严密不漏风(手触无感觉、耳听无声音)。四周抹有不少于0.2m的裙边。
6、施工完必须做到工完料净,文明施工。
三、永久密闭施工参数
密闭
结构墙体厚度充填掏槽深度(mm)掏槽宽度(mm)
充填材料充填厚度帮槽顶槽地槽砖砼
沙浆1:3≥500黄土≥1000≥300≥300≥200大于墙厚300

四、准备工作
1、施工前,施工单位要做好材料的准备工作,并要做到所需工种人员配备齐全、分工合理,保障物料供给,提高工作效率,不能存在拖工现象。
2、运输材料要有专人负责,密闭材料需装车运输时,物料不得超宽超高。
3、施工人员随身携带的小型材料必须捆扎牢固;工具要拿稳,利刃工具必须装入护套。
4、使用矿车运输材料时,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井下行车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 制度车辆应当在联巷或不影响其它车辆正常通行的位置停放,当车辆在行车巷道内临时停放时,必须靠右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通行。
5、在装卸物料时要设专人指挥并监护安全。物料运送到卸料点卸料时,要相互照应、靠巷帮堆放的材料要码放整齐,不得影响行人行车。
6、施工前,施工负责人必须对施工地点、规格、要求了解清楚,并掌握有关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要求,要做到安全施工。
五、施工方法
1、参加施工的所有人员施工前,必须首先检查施工地点巷道顶帮状况,做到安全施工。
2、密闭位置要选择在顶帮坚硬、未遭破坏的煤岩巷道内,尽量避免设在动压区;密闭应设在距巷道口不超过6m处,密闭前5m内支护完好,无片帮、冒顶,无杂物、积水和淤泥,无瓦斯积聚。
3、巷道四周掏槽时,其深度必须符合质量要求。掏槽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掏槽一般应按先上后下的原则进行,矸石等杂物应堆放在闭墙里侧采空区内,巷道应清理干净。?2)掏槽深度必须符合规定要求,见硬帮硬底。3)掏槽只能用大锤、钎子、手镐或机械施工,严禁采用放炮方法。
4、在砌筑墙体时,竖缝要错开,横缝要水平,排列必须整齐;砂浆要饱满,灰缝要均匀一致;干砖应浸湿;墙心逐层用砂浆填实。
5、内墙完全砌筑好后,再砌筑外墙,砌筑外墙时由下向上分段施工墙体同时进行充填,充填黄土并逐层夯实,待充填至距顶板0.3~0.5m时,再用高分子密闭充填材料充填密实
6、墙体封顶时要与顶帮接实。当顶板破碎时,应清除浮煤、矸见实顶后,再进行充填。
7、墙体砌实后要勾缝抹面,墙体四周要抹宽度不小于20cm的裙边,要求抹平,打光压实。
8、墙体高度超过两米时,需要搭手脚架,必须保证安全牢靠。
9、检查施工地点的通风、瓦斯等情况,必须通风良好,瓦斯、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浓度不超过《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时,方可施工。
10、必须由外向里逐步检查施工地点前后5米的支护、顶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理时必须设一人监护,处理不完时及时打上临时支护。严禁空顶作业。
11、施工完毕后,要认真清理现场,将剩余材料运走。墙前5米要加强支护,巷内杂物要清理干净,疏通水沟,使之无积水。
六、安全技术措施
1、砌筑墙体时必须有专人负责安全看护。
2、砌筑墙体时,除上、下操作人员外,其它人员一律在2m外等待,严防操作器械或矸石伤人。有人通过时必须停止施工,待人员通过后方可继续施工。
3、参加构筑设施的人员必须学习本《安全技术措施》并做贯彻签名。
4、在构筑密闭时,负责人要认真检查,坚持安全第一、不安全不施工。
5、密闭外的电缆、管路、顶板网、钢带等必须断开。
6、在有瓦斯涌出或回风流中施工时,必须在施工地点悬挂便携式瓦检仪。
7、其它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执行。
七、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1、施工时必须确保施工位置符合施工设计要求。
2、施工前,必须将壁内外的铁轨、钢管、电缆等拆除完毕。
3、施工人员随身携带的小型材料和工具要拿稳,利刃工具要装入防护套,材料应捆绑牢固,禁止使用工具打闹。
4、运送施工密闭材料时,推车间距必须大于15米,人员背运料时必须注意安全,防止发生碰手碰脚等意外事故发生。
5、递送材料砌筑密闭时,递送材料人员必须待施工人员拿稳材料之后方可松手,以免材料掉落伤人。
6、施工中,当班班长必须严密监视现场的顶板、通风等安全状况,如遇到特殊情况须及时向跟班领导和调度室汇报,采取措施处理后方可继续作业。
7、施工前后必须向调度室汇报情况。
8、密闭施工完毕后要有技术负责人对施工质量及现场安全进行检查验收。
9、本措施中未涉及到的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执行。
八、材料计划表
地点断面
(㎡)红砖(块)水泥(袋)河沙
(m?;)黄土(方)备注
4102运输顺槽18.29500356204102回风顺槽14.5760025415注:1、高分子材料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使用。
2、观测管、措施管、放水管各两套。

人事档案管理办法 计件工资管理办法 供应商管理办法

差旅费管理办法 会议费管理办法 薪酬管理办法

工作面永久密闭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5377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