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液压支架检修通用安全技术措施

液压支架检修通用安全技术措施

2024-04-20 阅读 4092

液压支架检修通用安全技术措施

一、一般规定

1、人员需要进入溜子机道对支架进行检修,更换零部件时,必须执行作业规程中有关人员进入溜子机道的有关规定。必须离开采煤机滚筒10m,当工作面铺设顶网时必须离开采煤机滚筒15m,低于以上距离时,必须摘开采煤机滚筒离合器、断开隔离手把并且至少要离开采煤机滚筒2m以上。

2、检修人员进入溜子机道前必须闭锁工作溜开关,且有专人看管,预先找好退路,在有专人观帮、观顶的情况下,方可进行工作。

3、检修时,各油缸的升降操作必须缓慢进行。

4、工作面内运进及需运出的支架油缸,防片帮板、推移杆等部件必须放稳,竖放时应采取防倒措施,换下的零部件应及时运出工作面至指定的回收地点。

5、被换的部件应先运到位,然后才可拆旧件进行更换。

6、工作面二处以上地点检修支架时,至少要相隔一架支架,且必须由一人专门负责停送液的协调工作。

7、支架内检修人员没有离开到安全地点,不准动操作阀、不准试支架任何部位的动作情况。

8、起吊和运输物件必须严格《起吊物件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工作面进、回风巷物件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二、液压回路的检修

1、支架使用的安全阀严禁在井下拆卸和调整,如需更换时应使用调整合格的同种安全阀整体更换。

2、在拆卸带压力的高压软管及安全阀、液控单向阀、双向锁及各油缸时,应在各有关的液压缸卸载后进行。

3、更换主供液及回液管路时,应在乳化液泵站停止供液情况下进行。

三、更换支架部件

1、更换防片帮油缸

a.更换防片帮油缸时,如采高过大,人员拆卸困难时,可以适当降架,但应在以下条件下进行:

(1)顶板完整,无伪顶。

(2)前后相邻架支护完好。

(3)人员站在溜子外降架时应多降前柱少降后柱,降到合适高度后,应使用撬棍清理掉前梁及顶梁上的碎矸石,将防片帮板降成与底板近似垂直的位置。

b.检修人员进入溜子机道拆油缸时,身体各部位应处于前梁的掩护范围内,严禁处于支架缝间。人员进入溜子机道后,严禁在更换点前后10个支架范围内进行支架的升降操作及推拉溜子的操作,往外冲油缸销前,应用10#铁丝将油缸两头吊在支架上,防止油缸销脱后摆动伤人。冲油缸销时,人员身体严禁进入销脱后油缸的摆动范围。

c.穿油缸销前,需要调整销孔对齐时,严禁人员用手指伸入销孔内摸探。

d.更换防片帮油缸工作应由三人以上配合作业。

2、更换前梁回转油缸

a.更换前必须使回转油缸完全卸液,将防片帮板打成与底板近似垂直的位置。

b.拆卸油缸遵守拆卸防片帮油缸的有关规定。

c.更换推移油缸及推移杆时,更换点前后十个支架范围内不准进行拉架及推拉溜子的操作。并应设专人进行监护。

3、更换防片帮

a.更换防片帮时,如采高较低且顶板完整,可将防片帮收成与底板近似垂直的位置,在两相邻架支撑状况完好时,方可进行降架操作,直接将防片帮板落在溜子上,但需注意以下要求:

(l)人员要站在溜子机道外,若进入溜子机道时必须闭锁工作溜开关,被降架下除操作人外严禁站人。

(2)降架操作时应多降前柱少降后柱,降架应缓慢进行,且应有专人在降架过程中注意观察顶板的变化。

b.降下架后应用长撬棍找掉支架前粱及顶架上的碎矸石,人员方可进入溜子,进行拆卸及更换工作。当防片帮板已落实在溜子上且落稳落实后按照拆防片帮油缸的措施,拆开油缸与防片帮联销,然后由一人扶上防片帮板,一人做拆与前梁联接销的工作。

c.如果采高较大,可以在溜子架设小型木垛,将防片帮板降落在木垛上进行更换,但拆卸时应由二人扶住防片帮板,一人做拆销工作。

d.安装新防片帮板时,首先将防片帮板竖置于被换架前梁下,降支架至与防片帮板相接的高度,由二人扶住防片帮板,调整销孔对齐,贯入销中。

4、更换支架立柱

a.更换立柱前,应首先对支架四根立柱与顶梁的联接情况进行检查,必须做到联接件齐全,固定可靠。

b.每架不准同时进行二根立柱的拆卸及更换。

c.整体更换立柱(包括加长杆)时,应首先将支架升紧接顶,把被换立柱用倒链吊住后,适当降柱进行拆卸联接销的工作,顶梁销拆开后,立柱倾斜方向前严禁站立人员,支架操作人员应缓慢降架,支架操作人身体应尽量后撤远离被降立柱,并保持躲闪姿态,其它人员全部躲至安全地点,待立柱降脱顶梁上的柱窝后,用倒链将立柱放倒。

d.单一更换立柱油缸时,应先拆除立柱底销,检查立柱顶粱销确认无脱落的危险时。一人进行升架操作。使立柱缸体吊起,脱离底座柱窝,一人用撬棍将立柱底摆出底座至架间,然后用倒链吊住油缸,按缩加长杆的办法,抽出加长杆;加长杆在油缸内还剩一节时,应停止操作,用10#铁丝把加长杆吊住,防止抽脱后摆动伤人在人员全部躲离危险范围后,操作支架,抽脱加长杆,用倒链将油缸放倒。

e.立柱的安装应用倒链将立柱吊入位,先将柱底入位,接通液管后,升出活柱,将柱头入位。然后装齐销子及各种紧固件。单一更换油缸时,先将油缸置于加长杆下的架间,接通液管升出活柱,将加长杆串入油缸,装齐全半圆环销及加长杆销后操作架,将油缸吊起,然后入位。

f.更换立柱工作至少应由三人配合工作。

四、立柱加长杆的抽缩

a.抽缩加长杆前,应首先检查各立柱加长杆与顶梁的联接情况。顶梁销固定可靠,重点检查被抽缩加长杆的立柱。

b.每个支架,不准同时进行两个立柱加长杆的抽缩。

c.当工作面压力较大或顶板破碎时,抽缩加长杆前应在支架顶梁上支撑单体柱支撑顶梁。支设的单体柱柱头应选择在不易脱落的地方,并应柱头垫柱帽,栓好防倒绳。

d.严禁大行程快速升降立柱,以防抽脱加长杆。

e.抽缩完毕应装全各联接件,并取掉支设的单体支柱。

五、更换支架备件时,在不需要用液时,必须关闭支架进回液阀。

六、检修支架时被检修部位不许带压,必须完全卸载,严禁带压进行。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液压支架井下检修工操作规程范本

一、一般规定

第l条检修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钳工基本操作及液压基础知识,经过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2条检修人员必须熟知液压支架的结构、性能及完好标准。

第3条综采工作面所有支架要编号管理,要分架建立检修档案。

第4条大的零部件检修时,要制定专项检修计划和安全技术措施并贯彻落实到人。保证检修时间,准备好备件和物料。

第5条当检修地点20米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达到1.5%时不得进行检修,切断电源。

二、检修前的准备

第6条检修人员入井前,要向有关人员了解支架运转情况。

第7条准备好足够的备件、材料及检修工具;凡需专用工具拆装的部件必须使用工具。

第8条检修负责人应向检修人员讲清检修内容、人员分工及安全注意事项。

第9条检修支架顶部的部件时,应搭好牢固的工作台。

三、检修操作

第10条检修时,各工种要密切配合;必要时采煤机和

刮板输送机要停电、闭锁、挂停电牌,以防发生意外。

第11条支架液压系统的各种阀、液压缸不准在井下拆卸和调整,不允许随意更换液压系统的管路连接件。若阀或液压缸有故障时,要由专人负责用质量合格的同型号阀或液压缸进行整体更换。

第12条在拆卸或更换安全阀、测压阀及高压软管时,应在各有关液压缸卸载后进行。

第13条在更换管、阀、缸体、销轴等需要支架承载件卸载时,必须对该部件采取防降落、冒顶、片帮的安全措施;

第14条向工作地点运送的各种软管、阀、液压缸等液压部件的管路连接部分,都必须用专用堵头堵塞,只允许在使用地点打开。

第15条液压件装配时,必须用乳化液冲洗干净,并注意有关零部件相互配合的密封面,防止因碰伤或损坏而影响使用。

第16条处理单架故障时,要关闭本架的断路阀。处理总管路故障时,要停开泵站,不允许带压作业。

第17条组装密封件时,应注意检查密封圈唇口是否完好,加工件上有无锐角或毛刺,并注意密封圈与挡圈的安装方向必须正确。

第18条管路快速接头使用的U形卡的规格、质量必须合格,严禁单孔使用或其它物件代替。

四、收尾工作

第19条检修工作完毕后,必须将液压支架认真动作几次,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使用。

第20条检修时卸载的立住、千斤顶要重新承载。

第21条检修完工后,各液压操作手把要打到零位。

第22条认真清点工具及剩余的材料、备件,并做好检修记录。

篇3:液压支架地面检修工操作规程范本

一、一般规定

第1条液压支架地面检修工(以下简称检修工)应具备一定的钳工基本操作及液压基础知识,经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第2条检修工必须熟知液压支架的结构、性能及操作规程、完好标准。

第3条经检修的支架,必须全部恢复其安全使用性能。

第4条拆下的零部件应有序、稳妥地放置,不得有碍作业和通行。

第5条检修时排放的油、液要妥善处理。

第6条检修中所使用的起重吊具应安全可靠。

第7条检修工应配戴安全帽,禁止穿易滑或带钉的鞋。

第8条在设备上进行切割、焊接时,要避开易燃、易爆物,或提前作好防护措施。

第9条阀类的检修工作必须在无尘车间进行,拆检后的零部件应加遮盖,对其测试数据要详细记录。

第10条试验介质应符合MT6—83《液压支架用乳化油》的规定,乳化液按5:95重量比配制而成。

二、检修前的准备

第11条检修负责人应向检修人员讲清检修内容、人员分工及安全注意事项。

第12条应准备好检修需用的工具、仪器,以及数量充

足,规格质量符合要求的材料、备件。

第13条冲洗支架外面的煤尘、矸石粉等污物。

第14条检修场地应清洁,无其它杂物。

三、检修

第15条解体:禁止用大锤直接敲击各连接销轴及各液压部件,以防变形损坏。

第16条对解体后的各部件进行二次冲洗,表面不允许有污物。

第17条结构件的修复:

1.对变形的结构件进行整形;

2.对开裂的部位进行焊接,焊接质量应符合要求;

2.对所有的结构件进行除锈;

4.涂饰结构件表面,应涂漆均匀,色调一致。

第18条液压件的修复:

1.解体后各零部件要在煤油中进行彻底清洗,分类码放,严禁用棉丝擦抹液压件;

2.根据检修标准对零部件进行修复、检测,并做好详细记录;

3.组装时,必须把各部件内部及所有的配合表面进行认真清洗,特别是铁屑、杂物等一定要清除千净;

4.原则上所有的密封件一律更换,需重复使用时,必须经过严格鉴定,符合要求方可使用;

5.各液压件装配时,在密封及配合面上应涂少量油脂,以防擦伤相应表面并保证运动灵活。

第19条整架组装时应按顺序组装,并检查各部件应无缺件、无错装,紧固件应齐全牢固。

第20条组装完毕对支架进行最后一次面漆的涂饰,要

求涂漆均匀,色调一致。

第21条整架验收和性能试验:

1.对支架外观进行详细全面的检查;

2.对支架进行动作试验;

3.对支架进行性能试验。

四、收尾工作

第22条清点工具及剩余的材料、备件,和更换下来的零部件,并妥善保管好。

第23条根据标准对试验结果作出结论,写出试验报告,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第24条切断电气设备电源,清扫检修现场。

篇4:液压支架检修工操作规程

一、上岗条件

1.经过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2.具备一定的钳工基本操作、液压基础知识及电气维修基础知识,必须熟知《煤矿安全规程》有关内容、《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及有关规定。

3.熟知液压支架的结构、性能,传动系统、动作原理,能独立工作。

二、操作准备

1.大的零部件检修时,要制定专项检修计划和安全技术措施并贯彻落实到人。

2.综采工作面所有支架要编号管理,要分架建立检修档案。

3.检修人员入井前,要向有关人员了解支架工作情况。

4.准备好足够的备件、材料及检修工具;凡需专用工具拆装的部件必须使用专用工具。

5.检修负责人应向检修人员讲清检修内容、人员分工及安全注意事项。

6.检修支架顶上的步加班时,应搭好牢固的工作台。

四.正常操作

1.接班后应对所有支架巡查一遍,对现场急需的问题应优先安排检修。

2.检修时,各工种要密切配合;必要时采煤机和刮板输送机要停电、闭锁、挂停电牌,以防发生意外。

3.液压支架系统的各种阀、液压缸不准在井在下拆卸和调整,若阀和液压缸有故障时,要有专人负责用质量合格的同型号阀或液压缸进行整体更换。

4.在拆卸或更换安全阀、测压阀及高压软管时,应在各有关液压缸卸载后进行。

5.在更换管、阀、缸体、销轴等需要支架承载件卸载时,必须对该部件采取防降落、冒顶、片帮的安全措施。

6.向工作地点运送的各种软管、阀、液压缸等液压部件的管路连接部分,都必须用专用堵头堵塞,只允许在使用地点打开。

7.液压件装配时,必须用乳化油冲洗干净,并注意有关零部件相互配合的密封面,防止因碰伤或损坏而影响使用。

8.处理单架故障时,要关闭本架的断路阀。处理总管路故障时,要停开泵站,严禁带压作业。

9.组装密封件时,应注意检查密封圈唇口是否完好,加工件有无税角或毛刺,并注意密封圈与挡圈的安装方向必须正确。

10管路快速接头使用的U形卡的规格、质量必须合格,严禁单孔使用或用其他物件代替。

五.收尾工作

1.检修工作完毕后,必须将液压支架认真检查,并进行试压动作几次,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使用。

2.检修时卸载的立柱、千斤顶要重新承载。

3.检修完工后,各液压操作手把要打到零位。

4.认真清点工具及剩余的材料、备品、备件,并做好检修记录。

篇5:液压支架地面检修工作业操作规程

1.上班前不准喝酒,班中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遵守有关各项规章制度。

2.检修中所使用的起重吊具应安全可靠。

3.检修工应配戴安全帽,禁止穿易滑或带钉的鞋。

4.进行切割、焊接时,要避开易燃、易爆物,或提前作好防护措施。

5.检修负责人应向检修人员讲清检修内容、人员分工及安全注意事项。

6.应准备好检修需用的工具、起吊用具、仪器仪表,以及数量充足、规格质量符合要求的材料、备品、备件。

7.试验介质应符合mt6《液压支架用乳化油》的规定,乳化液按5∶95重量比配制而成并进行过滤。

8.冲洗支架外面的煤尘、矸石粉等污物。

9.检修场地应清洁,无其他杂物。

10.阀类的检修工作必须在无尘车间进行,拆检后的零部件应加遮盖,对其测试数据要详细记录。

11.解体时应合理选择工具,禁止用大锤直接敲击各连接销轴及各液压部件,以防变形损坏。

12.对解体后的各部件进行二次冲洗,表面不允许有污物。

13.结构件的修复:

(1)对变形的结构件进行整形。

(2)对开裂的部位进行焊接,焊接质量应符合要求。

(3)对所有的结构件进行除锈。

(4)涂饰结构件表面,应涂漆均匀,色调一致。

14.液压件的修复:

(1)解体后各零部件要在煤油中进行彻底清洗,分类码放,严禁用棉丝擦抹液压件。

(2)根据检修标准对零部件进行修复、检测,并做好详细记录。

(3)组装时,必须把各部件内部及所有的配合表面进行认真清洗,特别是铁屑、杂物等一定要清除干净。

(4)原则上所有的密封件一律更换,需重复使用时,必须经过严格鉴定,符合要求方可使用。

(5)各液压件装配时,在密封及配合面上应涂少量油脂,以防擦伤相应表面并保证运动灵活。

15.整架组装时应按顺序组装,并检查各部件应无缺件、无错装,紧固件应齐全牢固。

16.组装完毕对支架进行最后一次面漆的涂饰,要求涂漆均匀,色调一致。

17.整架验收和性能试验:

(1)对支架外观进行详细全而的检查。

(2)对支架进行动作试验。

(3)对支架进行性能试验。

18.清点工具及剩余的材料、备件和更换下来的零部件,并妥善保管好。

19.根据标准对试验结果作出结论,写出试验报告,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0.切断电气设备电源,清扫检修现场。检修时排放的油、液要妥善处理,不得污染地面,污物放在指定的容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