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设备系列车拉移安全技术措施

  工作面设备系列车拉移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8306工作面设备系列车布置在工作面付巷内,付巷长1200米,宽3.8m,最大坡度5度,为保证设备系列车的拉移安全,防止事故发生,根据《镇城底矿综采工作面设备系列车管理规定》,特制定本措施。一、...

18306工作面设备系列车布置在工作面付巷内,付巷长1200米,宽 3.8m,最大坡度5度,为保证设备系列车的拉移安全,防止事故发生,根据《镇城底矿综采工作面设备系列车管理规定》,特制定本措施
一、拉移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系列车周围的顶板、煤帮支护情况,支护应牢固,煤帮无片帮。
2、检查拉移绞车的老汉木固定是否牢固可靠,对轮、各护罩、闸皮是否完好等。
3、检查绞车钢丝绳的损伤情况,钢丝绳的断丝、打结、锈蚀、磨损情况不超过有关规定。
4、检查轨道间系列车周围有无杂物。
5、检查轨道完好情况,轨道质量是否达到合格标准
6、检查各车辆连接固定情况,连接件应合格,固定应可靠。
7、检查系列车电缆、液管的敷设摆放情况,敷设应顺畅牢靠,不与其它物件挂扯。
8、检查绞车信号是否畅通,按钮是否灵敏可靠。
9、拆除系列车电气接地线。
10、关闭液箱、水箱和过滤器组的总进水阀门。如水管的松驰度不够,应拆除,以防拉脱。
二、拉移顺序
1、拉移电缆液管。拉移电缆液管的松驰长度应大于本次系列车拉移的距离。
2、在巷道内标定本次系列车的拉移距离,并设明显的标志,使信号工明了。
3、系列车高压供电系统停电。
4、人员撤离。
5、点动绞车,将系列车前移100㎜~200㎜距离后,撤除各阻车装置。
6、开始拉移。
7、拉移到位后,在钢丝绳吃紧的情况下,将各阴车器安装到合适位置,并固定好。
8、恢复接地网,送水、送电。
三、拉移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1、小绞车司机必须持证上岗,操作中应严格遵守《小绞车操作规程》精力集中,听清信号,信号不清,杜绝拉移。
2、信号工应明确专人,绞车开动后应站至安全位置,信号工应熟悉信号规定,清楚本次拉移的距离和位置。
3、拉移前,在坡头坡底应好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行系列车的拉移范围内。
4、拉移系列车时高压线路必须停电。拉移系列车在检修班进行,每个圆班拉移一次。
5、绞车钢丝绳钩头使用6道卡子固定与系列车的连接装置必须符合要求。每次拉移前,必须安排专人检查钢丝绳钩头,各车辆的连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拉移绞车设在系列车的端部,平段设在系列车的前面,工作面顺槽有正负坡度时,系列车前后各安装一台慢速绞车,采用两台绞车配合对拉的方式移动控制系列车。拉移绞车与第一个车的距离不得大于50m,必须配备声光信号装置,并设在行人侧。
7、绞车采用四压两戗方式固定,压戗柱采用直径20cm以上的优质松木,压柱与顶板垂直,戗柱与顶板成70°角。
8、拉移前应检查电缆松驰度,事先预留出大于本次拉移距离的长度。拉移前,在绞车钢丝绳上,巷道内等处做出明显标志,当到达选定位置时,信号工应及时发出信号停车。
9、拉移系列车时由多人协同作业,作业人员必须站在安全位置。安排专人看好电缆、液管的正常拖移、观察设备列车的行驶情况,系列车拉移时中间严禁站人。
10、拉移系列车时先点动慢速绞车,系列车移动200mm后停止牵引,检查压戗柱牢固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停止拉移。确认无问题后人工将阻车设施取掉或打开,然后方可继续拉移。
11、系列车移动到位后,要用阻车设施将系列车固定牢固,检查系列车的稳定情况,确认无问题后将电缆盘好,安设好接地极,摘开绞车钩头,收回钢丝绳,将绞车开关停电闭锁。
12、车辆落道的处理:
①车辆落道后,不准用绞车牵引拉移上道。
②斜坡段绞车不允许摘钩头,第一节车上道时要注意绞车跳绳伤人,中间车落道需摘钩头时,将落道车与后面车连接处摘开,车下方必须打好戗柱等阻车设施,摘钩车不准上道,多车落道时,上道遵循离钩头最近车开始,逐台进行,车上道后立即与主车相接。
③阻车装置不牢不准上道。
④移变、泵站、电缆车等重车落道时,必须打好牢固可靠的起吊棚或起吊钩件后,方可上道,起吊所用的手葫芦,绳头,钩子等必须具有足够的安全系数,起吊人员应站在物件的两侧或上侧作业,同时严密监视车辆的动态,以防侧倒伤人。
⑤处理落道时,机电队长或班长必须在现场统一协调指挥。
⑥上道时,人员应离开车辆的可能倾倒范围,必经进入时,应打好掩护木起吊物下,倾倒物下严禁站人。

银行制度 销售制度 销售部制度

锅炉房制度 锅炉制度 门市制度

工作面设备系列车拉移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5533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