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上下怪头回撤 安全技术措施

  工作面上下怪头回撤 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随着工作面逐排向前推进,工作面上下拐头工字钢棚同步进行回撤。为确保作业人员在回撤过程中的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术措施:一、组织及要求回撤工作面上下拐头工字钢棚的工作必须由队干现场跟...

随着工作面逐排向前推进,工作面上下拐头工字钢棚同步进行回撤。为确保作业人员在回撤过程中的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术措施:
一、组织及要求
回撤工作面上下拐头工字钢棚的工作必须由队干现场跟班作业;参与回撤工作的人员必须安全意识强、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操作规程、措施、工作责任心强。
二、技术措施
1、回撤的顺序:工作面上下拐头工字钢棚由里向外回撤至规定位置,上巷要求后溜向里最多保持1m,下巷要求转载机尾向里最多保持2m,之后随工作面推进及时回撤至规定位置,回撤完毕后正头打好贴帮柱并背设严实。
2、回柱方式:采用回柱绞车进行回撤,回柱作业人员不得少于3人,回撤工字钢棚处和回柱绞车处分别悬挂便携式瓦斯报警仪,当瓦斯浓度超过0.5%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只有在瓦斯浓度低于0.5%时,方可恢复作业。
3、使用回柱绞车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安装及固定牢固,确认安全后方可进行回柱作业。
4、套柱方式:将套柱链条缠绕在要回撤的工字钢梁(或腿)上,缠绕2圈,套柱部位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而定,并用木楔子将链条与回撤工字钢梁(或腿)的两凹侧楔紧;回柱绞车上的钢丝绳圈做成提升大钩,只能穿头,不得使用绳卡,然后将链条穿过大钩,将链条的两端用Φ18mm的螺栓固定牢固。
5、用回柱绞车回棚前,作业地点附近所有人员必须躲至作业地点两头断绳或崩钩头波及不到的安全地点并在两头设警戒防止人员进入。待人员全部撤离,确认安全后,方准开动绞车回柱。
6、回撤过程中必须有信号装置,保证信号装置灵敏可靠,信号为“一停、二紧绳、三松绳”,信号不清及人员未撤至安全地点不准开启, 回柱时,绞车前方严禁有人。
7、回棚时绞车应点动作业,司机集中精力,开车时手不离按钮,并严密注视绞车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阻力过大时,不得强拉硬拽,防止断绳。
8、回柱绞车用完后必须停电闭锁,并将开关按钮悬挂在安全地点
三、安全措施
1、回撤金属支柱的作业人员必须学习本安全技术措施并签字做好记录;否则严禁参与回撤工作。
2、每班进班前,所有作业人员必须参加班前会,队长交待当班的工作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指定安全负责人,并作好记录;做到人人清楚,否则严禁参加当班作业;绞车司机必须持证上岗。
3、进班前,必须将当班作业所需的螺栓、套柱链条(40T圆环链)、1.8m的长撬棍、信号铃、按钮开关等材料设施备齐。
4、进班后,跟班队长、班组长、安检员、瓦检员必须检查工作区域的安全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5、回棚作业前,应首先对作业地点附近的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作业人员把作业区域及周围的杂物清理干净,确保安全退路畅通;检查作业时需要的所有材料设施装置,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6、在回撤工字钢棚前应对回柱绞车的完好情况、钩头连接情况及各安全设施完好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使用。
7、回柱司机位于回柱绞车后巷道的一侧,距回柱绞车不低于1.5m,不能正对绞车;套柱人员套好工字钢后应退至绞车司机后面安全点,并能远距离观察被回撤工字钢的情况,如发现被回撤的工字钢倾倒与相邻支架发生擦挂,应及时停止拉动作业,待处理好安全后再进行作业;如支架负荷太大,可采用点动拉、松钢丝绳几次后再拉或用掏扒将煤矸掏开后再作业。
8、回柱时,当回撤工字钢拉离采空区后到支护稳定地点必须停止用绞车拉动工字钢,防止拉倒巷道中的超前单体支柱。
9、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先支后回制度,作业过程中要随时观察顶板情况,防止回撤过程中煤矸、木料等突然掉落伤人。
10、回出的工字钢应及时运到指定地点码放,不能影响巷道通风及人员通行。
11、移回柱绞车前,要先选择顶板及支架完好、无淋水、空间宽敞且有利于安设和回柱工作的地点,安设必须牢固,严禁直接安装在钢轨上。
12、移回柱绞车时必须先拴好牵引绳,人员撤到安全地点,发出开车信号;移动时要慢速牵引,严密注视牵引柱的牢固性和被移绞车是否碰撞、挤压巷道支架、电缆或其他设施,绞车开并电缆是否拉紧,发现问题立即停止,经处理确认安全后再作业。
13、绞车移位后,将开关打到零位再打好外柱式单体和戗柱;外柱式单体必须接顶踩底,其中两根戗柱打在绞车前面两侧,与底板呈65°~75°各柱下底均踩在底盘上,上头均接顶,遇顶板破碎时必须加强支护处理,确保绞车平稳、牢固。
14、作业人员必须做好“自主保安”和“互助保安”工作,提高安全警惕性。
15、 未尽事宜,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规程》和《煤矿安全规程》执行。幼儿园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制度 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工作面上下怪头回撤 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5540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