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煤矿一二水平回风上山巷道维修安全技术措施

煤矿一二水平回风上山巷道维修安全技术措施

2024-04-20 阅读 1916

煤矿一二水平回风上山巷道维修安全技术措施

一、基本情况

一、二水平总回风上山属我矿南翼采区的永久回风巷。由于巷道年久失修加之周期来压,同时春节前维修维护不力,该巷道断梁折柱、支架歪斜等情况较为严重,巷道断面矮小,已不能满足安全生产通风的要求。为了保证采区正常通风及行人、运料的安全,决定对该巷道进行一次全面维修。

二、一、二水平总回风上山维修的组织措施

1、成立整改领导小组:

组长:杨永辉

副组长:杨德华、杨笃时

成员:康望东、康伪国、康伦仁

2、职责

组长:全面组织、指挥、协调、控制一、二水平总回风上山维修整改工作。对一、二水平总回风上山维修工作负全面责任。

副组长:负责井下安全生产的组织、指挥、协调、安全督导工作,并协助组长做好日常事务工作,对现场工作负监督责任。

成员:负责现场的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工作、瓦斯检查、通风管理工作,对现场维修工作负指挥责任。

三、巷修工程量及安排维修顺序

1、一、二水平总回风上山总工程量为600米。

2、从上至下依次进行。

四、维修施工巷道断面规格质量要求及有关要求

1、一、二水平总回风上山维修施工中必须保证断面,净宽×净高为2.0m×1.8m,棚距为1.0m。

2、支护材料要求用9#工字钢梯形支架,接顶、背帮须用12cm~14cm坑木,并随维修支护背顶、背帮要实,小木栓牢,严禁空顶空帮,凡未跟底板段必须放地梁。

3、回风上山巷沿底板施工扩大断面扩顶板一侧。根据原施工巷实际情况,必须进行超前支护,再逐架进行扩断面支护。

4、维修巷施工前都必须根据维修巷实际情况,打好两帮剽尖和背顶剽尖,杜绝空顶空帮。茅柴、木板、坑木等备用材料必须到位,方可施工作业。

5、原施工巷空顶空帮严重,破碎段,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施工巷服务质量情况下,可采取降底施工方法,采用不松顶、只扩大断面,套棚支护。但必须保证巷道高度达1.8m。

6、施工中原铺设的设施、设备有关线路,逐段拆除,维修好后及时恢复,或者采取逐段保护措施后,才进行巷修,由日调度会布置安排完善。对于通风设施,必须先补充完善设施后,才允许拆除。

7、每班巷修施工中,必须全部清除维修杂物确保退路畅通,煤、矸分装分运,废旧老坑木必须运至总回风大巷或运出地面堆放整齐。

8、在巷修施工中造成空顶,必须用坑木茅柴接实顶,加强接顶支护,再采用长杆子抬棚,抬挑支架及其它方法加强逐段整体支护,满足安全施工要求。

9、凡属“丁”字巷维修施工,必须提前对另一巷采取抬棚支护或先套棚加强支护后,才允许施工作业。

10、准备一台5.5KW局扇,防垮挡头造成风流断路,风筒必须接到作业点。

11、要求有经验的老工人在现场观察顶板,老工人不少于2人。

五、局部维修要求:

1、更换一根柱腿

①在断面较大、顶梁较长的巷道中,可在变形的柱腿附近加打一根临时顶柱,代替已坏的柱腿支撑顶梁。如果连续几根柱腿变形,就必须在这几架支架的顶梁下打抬棚。

②在断较小,支架距离较宽的巷道中,打临时柱或抬板棚后对运输有影响,可用两根尖枪斜交打入顶梁上方,把坏柱腿的顶梁抬住,然后再更换柱腿。

2、更换两根柱腿

巷道两帮变形大,侧压也大,两根柱腿都被压坏,而顶梁完整不需要更换时,换柱腿的修理方法如下:

①当顶板松软破碎,虽然坏了两根柱腿,但巷道压低后仍能满足运输与通风的需要,顶梁不需升高时,可采用两帮打一根临时点柱托住顶梁或两帮各打一抬板棚托住梁的方法,撤柱时先撤除一帮的柱腿,清理掉不安全的两帮矸石。

②如果顶板完好,巷道也有足够高度,两条柱腿都损坏,尽管顶梁完整,不需要升高,也可全部撤除顶梁和坏柱腿,重新架设支架。

③如果巷道两帮变形大,高度不够,必须抬高顶梁时,撤除顶梁柱腿后,需要先挑顶刷帮,然后更换新支架。

3、更换顶梁

①顶板较好,但下沉量大,有裂缝,虽然没有冒顶,而顶梁已被破坏,更换顶梁时,原支架柱腿可以不动,用撑柱叉将两帮柱腿支撑好,钉上拉条,打上撑杆。

②更换顶板破碎、顶梁上有大块矸石压坏的顶梁,首先要把电缆、管路维护好,再用撑柱叉、拉条和撑杆加固柱腿,然后从临近支架的顶梁上向折断的顶梁斜交地打入几排长1.6~2米的撞楔,阻挡碎矸注入巷道。

4、更换整个支架

①当巷中只有一架或少数几架的顶梁、柱腿被压坏需要翻修时,翻修前应首先加固旧支架。在被压坏需要翻修的支架前面的几架支架顶梁上打上临时顶柱,或架设临时抬棚,托住旧支架。修理工作要从有安全出口、支架完好的地方开始。

②巷道中连续损坏几付支架,而支架又较密,顶板较好时,可在较好的支架下面每隔1.5~2米架设一临时小棚。如果压力很大,小棚应架设对棚,对棚也就是将两架小棚并列在一起。

③如果巷道中连续损坏几付更多的支架,且支架间距较宽,顶板破碎,压力较大,不宜逐架支架翻修回撤,而架小棚后所留巷道断面又能满足运输、通风和行人要求时,则架设永久性小棚。

六、安全技术措施

1、维修巷道必须坚持“由外到里,由上至下”的顺序逐架进行。

2、在维修施工作业中,必须加强各作业地点的现场管理,当班班长、安全员、中层值班人员必须保证自始至终有人在现场跟班指挥作业,发现隐患必须在现场整改好,不给下班留隐患,搞好交接班和现场交接班,特殊情况应及时汇报,整改到位,措施到位,方可组织施工,严禁盲干,杜绝违章指挥。

3、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和本措施要求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按照断面规格、支护材料规格,以及有关作业要求施工,真正做到维修施工保质、保量、保安全施工。

4、在维修施工中,生产、安监、值班领导必须按轮流值班表参加班前排班会,随时了解掌握井下各作业施工点实际情况,井下各值班人员一定按调度安排要求在现场跟班指挥,跟班督查,现场操作,施工到位。

5、在维修同一条巷道时,严禁多点作业;严禁上、下段同时作业。

6、由于该巷已经过多次维修,顶板破碎,在维修过程中应加强敲帮问顶,严防空帮漏顶作业。

7、施工作业过程中,遇到新情况是,由调度会另行安排布置,补充完善。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巷道维修安全技术措施

1、巷道维修必须坚持由外向内、逐架进行的原则。

2、维修巷道时,应加强支护,必要时应先采取临时支护措施,防止冒顶伤人或堵人。

3、维修倾斜巷道时,为确保安全,必须停止提升。

4、维修巷道时,应将巷道内的积水、淤泥、浮煤、矸、木材等杂物清理干净,保持巷道畅通。

5、处理巷道大冒顶时,必须由有作业经验的工人进行;在作业全过程中应有专人观察顶板,确保作业安全。

6、应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巷道规格质量符合要求。

篇3:第三五巷道维修安全技术措施

为确保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尽早出煤,现需对第三、第五巷进行支护,为保证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措施。

一、现场概况:

所支护巷道位于南主回风西侧,原为小窑掘进完成的巷道,巷高为2.2米,宽4—6米,顶板完整,巷帮有少量片帮巷道全长190米。

二、施工方法及技术要求:

1、巷道支护沿巷道中线支设,采用直径不小于160mm、长2400mm的红松圆木打双排点柱支护,排距1.5m,柱距2.5m,每三排点柱后架一架矩形棚棚梁采用2500mm长,直径不小于160mm的红松圆木,棚腿采用高度合适的红松圆木,直径不小于160mm,腿梁之间要用把钉钉紧。

2、支护要由外向里逐架进行。点柱支设要打在实底上,柱子要垂直于顶底板,偏差不大于1°,点柱直线度小得超过±50mm,柱子要迎山有力,不得退山架设。棚子要接顶严密。当巷道宽度大于6米时在已架点柱两侧补打点柱。当遇顶板不好时要架棚通过,棚距缩小为1米。

3、施工方法:

安全检查——支设点柱(顶板不好处架棚)——架棚——验收。

其中安全检查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按照以上施工方法由外向里逐架进行,直至将所修巷道修完为止。

三、安全技术措施

1、开工前,先检查工作面地点的瓦斯超过1%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5%,禁止入内。

2、施工作业前,要由外向里认真检查,用铁揪和镐处理掉顶帮活煤活矸,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3、人员运料时,必须两人抬一根圆木,运到指定地点卸料时两人要配合好,一头先放稳后再将另一头稳,确保圆木不会弹起伤人。

4、架设支护时,必须由外向里逐架进行,严禁一次架设2架以上,严禁超控顶作业。

5、支护必须支设在实底上,严禁在浮煤上架设,必要时穿鞋戴帽。

6、打点柱之前,先用长柄工具将顶帮的活煤矸块找净,确认安全后,操作人员方可站在安全地点施工,并有专人观察顶帮的变化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停止作业,并将人员撤至安全地点,待隐患处理好后,方可进入作业,支护要用背板、木楔接顶严实,安全可靠。

7、整个施工过程中,通风科、安调科要设专职瓦检员、安检员检查三、五巷瓦斯和安全监督。

8、在整个施工期间,要密切注视瓦斯涌出情况,瓦检工必须认真检查施工地点的瓦斯情况,杜绝空班漏检。班组长必须携带便携式甲烷报警仪,并将其悬挂在工作地点距顶板不大于300mm处。

9、整个施工期间,要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

10、当出现顶板掉碴,用长把工具敲击时发出沉闷的声音或岩石有清脆的断裂声,支柱急剧下降,顶板淋水增大等情况,均为冒顶事故的先兆,应立即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11、整个施工过程中,必须保证退路畅通。

12、在施工的全过程中,必须派跟班队长进行跟班,统一指挥,现场把好质量关与安全关。

篇4:煤矿巷道维修安全技术措施

为了保障矿井巷道安全畅通,节后复工复产顺利进行,经矿务会议决定,下设专职维修人员为矿井巷道维修,特制定此安全技术措施。

一、担任煤矿巷道维修的作业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技术领先,认真完成煤矿的维修任务。

二、保证维修工程质量及进度,保障巷道高、宽、平直、净、稳、固、牢的合格质量。(刷帮卧底规格按照:高=2.2米、宽=2.5米,梯形工字钢支护,且按原巷道坡度施工)

三、在维修过程中,不得偷工减料,严格质量标准。

四、维修操作中,坚持敲帮问顶制度,认真掌握和分析冒顶的预兆,严禁盲目施工。

五、巷道维修

1、巷维修时,应先备足材料,做好施工的一切准备。

2、运送材料车辆提运时,人员必须进入躲避硐或安全可靠地点。

3、维修施工中,只允许逐一进行,一顶一架,所落下的矸石杂物及时处理干净,避免阻塞运输巷道而造成提运故障。

4、在维修过程中,杜绝使用斧刀砍损电缆,以免产生漏电事故。

5、应保护好巷道的设备设施,不得乱*移。需要维修的设备,根据实际情况,维修完工后,必须及时恢复完善。

六、巷道维修技术措施

1、对巷道支架拆换维修时,应先加固前后支架和顶板再进行拆换已断的支架,拆换时只准逐一进行,如一架未完之前,不得拆除另一支架或中止工作。

2、严格敲帮问顶,在维修中多拆柱地点,应先观察顶板的压力,防止冒顶扩大断面及增大巷道压力。

3、拆换支架维修完工后,应清理好现场的片帮杂物,保证现场清洁畅通。

4、对独头巷维修拆换支架时,加强通风管理,先撤退里面人员,操作顺序由外至里,逐架进行。

5、拆换支架维修后,严禁空帮空顶,对顶帮要紧关紧闭如顶板空隙距较大外,必须用木架接顶,背实牢固。

6、凡属新拆换的支架,柱腿要落底牢固,底眼不少于20mm,严禁放在活矸和浮煤上,以防止滑脚倒塌。

7、如支架断梁拆柱多的地点,要先用圆木条架棚,连接打顶加固,再按顺序一架一维推进,严禁一次性多柱维修。

8、拆换顶柱或支架时,首先检查顶板的情况,再拆柱架,人必须站在安全可靠的地点拆住。

9、对拆换支架的地点维修,应先准备好充足材料,清理好退路,材料要放置于安全退路的外侧。

10、对顶板破碎处维修,要加固密集,搭好柱棚,先采用临时支架固定,以防冒顶。

七、工作面维修措施

1、维修切眼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时,一般以加固为主,机巷和风巷20米要及时搭棚加固,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的高度,宽度和超前距离要符合规程规定,保障支架和顶柱维修完整能确保行人,通风畅通无阻。

2、维修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20米范围之内,巷道高度不得低于2.0米,宽2.5米,不符合规定时,必须换棚,挑顶或卧底。拆换棚时,只能拆一换一,挑顶时要边挑边背,先打飘尖接顶,防止漏顶,卧底时要注意加固棚腿,防止松动柱脚引起倒塌。

3、维修断梁折柱时,必须先采用临时支架,先修后撤,严禁在未进行支护前松动已受力的支柱。

4、维修施工时,应注意来往人员的安全,一架未完不得收工。

八、回风巷维修措施

1、回风巷规格要求:高2米,宽2.5米,对主回风巷维修时必须保障高度和宽度。

2、对主要回风巷维修时,对宽度不够地点或受其他影响处,严禁放明炮,以防跨落,影响风流短路。

3、对于回风巷的维修工作,不得超过3天的巡回检查,见到隐患应及时处理,能保障通风行人无阻。

4、对拆换支护时,严格使用临时支护,防止冒顶阻风。

九、保障措施

严格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管理,亲临现场督促。搞好巷道维修及安全工作,仔细检查验收,保障工程质量。

、、、煤矿

2012年月日

篇5:矿井巷道维修安全技术措施

12月17-18日我矿对井上下生产系统各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井下部分巷段出现顶板风化、离层及网包现象,为了加强对巷道维护工作的安全管理,特制定本措施。

一、维护范围:联络巷、回风大巷、西正巷、西副巷、216顺槽、

217顺槽、218顺槽、I#绞车房

二、维护内容:

1、独立小网包的处理。

2、网包群的处理。(顶板离层厚度在10㎝以下)

3、面积较大、离层厚度大于10㎝以上的巷段。

4、无明显离层、整体沉降顶板的维护。

三、维护时间:

四、参加维护人数:

五、领导组:

组?长:任吉生

副组长:张应忠、赵祥国、刘奴贵

成?员:各科、队长及各科队管理人员

六、对参加维护人员的要求:

身体健康的男性,年龄在40岁以下,熟悉井下业务,经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者。

七、操作工艺要求:

1、对一般网包处理

?(1)、面积较小(直径50cm以下),厚度10公分以下独立的、周围围岩相对完整的网包,在处理时可不架设临时支护,用长把钢筋钳直接剪断网丝,用长把工具将活矸掏净,然后再用12#铁丝将网片拉紧并打结实,操作时人员要站在外侧(上侧)以防落矸伤人。?如锚杆托盘处无明显离层掉碴,用力矩搬手直接紧固锚杆螺丝。如锚杆托盘处有明显离层厚度在10cm以下,可加衬硬质木托板,同一锚杆上木托板的数量不能超过2块,托板规格:15-20cm*5cm*50cm,然后再用托帽、螺丝进行紧固。

(2)、锚杆锚固力经检验必须达到要求,如锚杆处离层厚度较大巷道围岩原有的应力状态被破坏,则必须在原锚杆间距中间附近顶板完整处进行补打锚杆。

2、对离层顶板的处理

?(1)面积较大(直径50cm以上),厚度10公分以上,独立的网包或网包群。如因风化现象引起,顶板无大面积整体离层,无明显压力征兆,按“先支护,后维护”的原则,在操作侧(上侧)架设不少于5架临时支架再维护,维护一架永久支护一架,步距不大于1m,常规处理顶板。

?(2)、整体沉降顶板的维护

除遵照上述规定外,需处理的顶板,尽量不放炮,用风动工具进行破岩后,再补打打锚杆。确需放炮处理时,严格按照放炮安全管理规定进行操作。

、I#绞车房的顶板维护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确定先采用12#工字钢支架进行维护,要求支架排距30cm,相临支架互相连锁,柱窝要见实底,棚梁要亲口严密,盘帮勾顶要严实,木契紧固。

?3、维护后巷道的质量要求

(1)、满足通风要求:巷道支护完好,通风断面符合规定,通风系统畅通,确保通风安全。

(2)、满足提升运输的要求:提升运输路线畅通,巷道断面及支护达到规定要求。

(3)、满足排水,铺设排水管路的巷道,断面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支护必须完好。

(4)、满足行人安全的要求。

(5)、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八、安全管理措施

1.?所有参加维护的人员,必须分工种进行安全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方可上岗。

2.?矿级领导每日值班,轮流下井跟班作业,对违章人员严肃查处,对安全工作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3.?设专人负责通风机、提升设备和信号通讯系统的管理工作,绞车和钢丝绳、防坠罐运行前要全面检修,各种保护必须齐全有效,严禁带病运行,确保通风可靠、通讯畅通、信号灵敏、提升安全。

4.提升信号系统必须齐全有效,并有备用信号装置。为保证提升信号准确无误,安全有效,井底信号必须经由井口信号工转发,不得越过井口信号工直接向提升机司机发信号。另外,提升信号装置与提升机控制回路相闭锁,只有在井口信号工发出开车信号后,提升机才能启动。提升信号系统声光兼备,提物、检修时信号标志清晰且提升机运行状态联锁,并在下一次提升前,保留提升种类的光示信号,井底与井口之间,井口与提升机司机之间还装设有直通电话。

5.加强瓦斯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循环检查制度。确保瓦斯监控运行正常,专人定期校验仪器、仪表,保证监控数据准确,瓦斯监控日报表技术负责人、矿长审批。

6.安全员、瓦检员要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带班矿领导和各组队长必须与工人同上同下。严格按正常生产时程序进行操作,提高警惕,严防事故。

7.所有入井人员必须从斜井上下,不准迟到早退,严格执行入井检身制度,检身人员24小时在斜井口值班室值班,严禁人员随意上下井。

8.维护期间副立井只允许物料提升,井口信号工要严守岗位,严禁任何人乘罐。

9.加强防尘工作管理,设立专人进行防尘工作,管道维护、修理,必须保证安全生产正常运行。

10.加强对维护地点的管线和设备的保护工作,严禁落矸损坏管路、电缆和设备。

11.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工作面的浮矸落煤要及时运送到指定存放地点。

12.严格执行火工品运送管理使用制度,谁领用,谁签字,票据完善,领导核准,数码清晰。

13、后勤管理人员,坚守岗位,随要随到,积极配合井下人员安全工作。

九、安全技术措施:

(一)、“一通三防”安全技术措施:

?1、加强通风,及时清理巷道内的浮煤、矸石,保证正常的全风压通风,风量、风速满足要求。

?2、建立健全瓦斯检查制度,瓦检员要尽职尽责严格按规定次数检查。建立和完善监测监控系统。

?3、及时处理局部积聚的瓦斯,井下任何地点瓦斯浓度超过2%,体积大于0.5m3时,停止一切维护工作,处理瓦斯后再转入正常巷道维护工作。

?4、装、破、运煤岩时,各转载点要打开喷雾,洒水降尘,净化风流。作业人员要戴好防尘口罩,做好个体防护。

?5、严禁携带烟草和点火物品入井,在井下严禁私自打开矿灯等。工作面不准存放各种易燃油类,严禁乱扔坑木、棉纱等易燃物品。

(二)、顶板管理安全技术措施:

1、松软岩层、地质破碎带防止冒顶片帮,严格按照顶板管理制度管理顶板。接班后和每项工序开始前班长必须敲帮问顶,排除危石,清除不安全隐患。否则不得开工。工作中每个人都要经常观察周围帮顶的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安全员监视顶板变化,随时处理危石和活石。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隐患不排除不得施工。

3、敲帮问顶原则顺序是:先顶后帮、从后到前、先大后小,严防找前落后、找小掉大等事故的发生。

4、严禁空顶作业,锚杆距工作面≯1.0米,禁止超过规定冒险作业。

5、若顶板压力较大时,应首先加强支护密度维护顶板。遇到需要拆除原支护时,只能拆一架,架一架。

6、巷道内保持整洁,达到“三无”要求:无浮渣、无淤泥积水、无杂物和零散物料。

(三)、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1、禁止任何人蹬钩、乘坐料车。

2、材料堆放与轨道之间的距离不小于700mm,人员通过时必须在人行道安全行走。

3、巷道内保持整洁,达到“三无”要求:无浮渣、无淤泥积水、无杂物和零散物料。

严格执行“开车不行人,行人不开车”制度,且声光信号齐全可靠。

5、必须严格“一坡三档”(在倾斜巷道中,必须设一个阻车器、两道挡车器)和“三固定、四保险”(开车司机固定、变道工固定、信号工固定、保险闸、保险垌、保险杠、保险绳)等配备管理到位。

6、把钩工上岗后,必须详细检查防跑车和跑车防护装置、连接装置、保险绳、钩头和接头(钩头与钢丝绳的连接)以及各种使用工具,必须做到完好、齐全、灵敏、可靠,并查看钩头15m以内的钢丝绳是否有打结、压伤、死弯等不安全隐患,如不符合提升要求,严禁提升;

7、把钩工每次挂钩完毕,必须对车辆各部位,保险绳、连接装置等再详细检查一遍,看是否完好、正确,牢固可靠,然后看车辆运行方向有无障碍和隐患,确认安全后打开上部车场挡车器,进入安全地带,方准发给信号工开车指令。

?8、提升、运输、转载系统的声光装置与启动装置闭锁必须齐全可靠;提升信号的设置,要求声光齐全,通讯设备可靠。斜巷要设置代表绞车启动、运转的红灯信号,行车时红灯亮,不准行人。

(四)、锚杆施工安全措施:

1、根据巷道中腰线及巷道支护图要求画眼定位,并做出标记,按标记打眼安装锚杆。

2、安装锚杆前必须清理完眼内积水,岩粉和岩浆,以利锚固剂和孔壁有效粘结。

3、安装锚杆时,先用杆体将药卷缓慢推眼底,然后连接钻具进行匀速推、搅拌,在安装搅拌过程中,不得停钻,搅拌时间为20~35秒。

4、搅拌完毕后,为防止杆体下坠及时在孔口将杆口楔住或待锚固剂到固化时间后,再拆除锚杆钻机。

5、取下钻具上好托板7~10分钟后,用力矩板手紧固到设计要求。

(五)、对特殊工种的要求

?1、对绞车司机的规定:

(1)绞车司机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做到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本机的操作规程。

(2)绞车司机开机前,必须检查绞车固定情况,绞车闸皮、闸把、钩头、钢丝绳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检查信号、开关、按钮是否灵敏可靠,如有问题必须处理,否则不准开机。

(3)斜坡运输严格检查一坡三挡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完善,动作是否灵敏可靠。

(4)运行期间,司机必须集中精力,时刻注意绞车运行情况,如发现钢丝绳跳动异常、负荷过重,要立即停车,压紧制动闸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5)绞车司机必须按规程规定数量拉放车,严禁超挂车,严禁放飞车。

(6)维护巷道期间,主井严禁罐笼下人,只允许下料。上下人员全部走斜井,检身房严格执行检审制度。

2、对信号把钩工的规定:

(1)信号把钩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2)挂钩前必须认真检查声光信号是否灵敏可靠,检查阻车设施,挡车设施是否可靠。

(3)检查物料捆绑是否牢靠,钩头、别棍、保险绳连接是否完好。

(4)按规定数量挂车,不准超挂车。

(5)信号工与司机发送信号要准确,严禁用摆灯、吹哨等发送信号。

(6)负责好运输警戒工作,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的规定。

(7)摘挂钩时,必须等车停稳,设好阻车设施,严禁在运行中摘挂钩。

?3、对瓦斯员的规定

(1)、瓦检员必须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填写交接记录,将井下瓦斯情况有什么变化都当面交接清楚。

(2)、瓦检人员必须熟悉本矿至少本采区的通风系统,了解本职范围内的通风设备、设施及所起的作用。

(3)、井下每班至少检查两次,对本班暂没人工作的工作面至少检查一次,对没人工作,但有人行走的巷道每班也要检查一次。

(4)、瓦检员入井后应随时注意脚下,头顶和来往车辆,通过十字口要停步观察,在确定无车辆通过时再通过,进入工作面前要注意是否有出车或放炮,进入工作面注意顶板和两邦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瓦斯检查;同时要注意通风情况和通风设备,设施是否完好,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妥善处理。

(5)、瓦斯检查员将检查结果通知现场工作人员,并填写在瓦斯牌板上、记录在记录本上、班后将当班检查检查情况如实填写在瓦斯报表上,送矿领导审阅,不准空班漏检。

(6)、发现瓦斯超限,要采取措施及时处理,不能处理时撤出本工作面的工作人员,并在该巷道进口处设栅栏、挂警牌,并向领导汇报。

(7)、瓦斯鉴定器除使用人员外,任何人不准动用,在工作中发现仪器有故障,不许在井下拆修、不许继续使用,应立即更换。

(8)、下井前对瓦斯鉴定器要进行如下检查:

?①必须经常检查气球,有破裂及时更换。

?②检查光谱是否正常。

?③水分吸收管的药品是否失效,药品粒度不得过大、过小,一般应与黄豆大小为宜,两头用脱脂棉堵好。

?④用前必须用新鲜空气清洗调整至零位,清洗地点与检查地点温差不应过大。

?⑤二氧化碳吸收管的药品应保持良好,发现失效要及时更换。

(9)、井下检查:

?①携带瓦斯鉴定器要防止碰撞,使用时动作要轻、要准确,不准用力过猛。

?②检查沼气时瓦斯吸入管必须与顶板接近,如顶板冒项时必须用木杆把瓦斯吸入管挑至于顶板接近处。

?③为了检查正确,每个检查地点至少检查三次,如各次检查结果相同方可记入记录。

?④检查二氧化碳时取下药品,吸气管必须接近底板,与底板保持100的距离,以免吸入粉尘检查结果为混合气体,再在原处检查瓦斯,混合气体减去瓦斯即为二氧化碳。

(10)、检查完后将镜头盖好,上井后清洗一次,用观察光谱是否还原,还原则检查正确,否则为不正确,正常使用的仪器至少每季校对一次。

(11)、对失修、停工需要恢复的巷道,瓦检员应由2人携带自救器,一前一后相距5米以上进行检查,交替前进,并将检查结果存在的问题和处理意见及时报矿。

(12)、瓦斯积聚需要排放时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排放速度要以总回风瓦斯浓度不超0.75%为宜,排放时瓦斯需接风筒顺着新鲜风流进瓦斯区。

(13)、瓦斯检查员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严格的工作作风,瓦斯员要对自己负责、要对同志负责、要对领导负责、对矿山负责的重大责任感,工作认真负责。

(六)、灾害及其它预防措施:

1、预防火、瓦斯、煤尘爆炸的安全技术措施:

(1)严禁任何人以任何理由携带引火材料入井。

(2)皮带机头、变电站、各配备1个沙箱,铁锹2把,皮带用阻燃性皮带。

(3)加强设备检修维护,机电设备保持完好,严禁失爆。井下存放的棉纱、布头和易燃品应存放在盖严的铁箱内,不得乱扔,所有下井人员不准穿化纤衣服。

(4)皮带机头、机尾的浮煤必须清理干净,皮带托辊定期检修,保持完好运转。

(5)所有入井人员必须佩戴自救器,并熟悉其性能与使用方法,严禁作业时将自救器卸下或转交他人。

(6)加强通风管理,严格执行《三专两闭锁》,严禁无计划停风,杜绝微风作业。

(7)工作面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恢复工作前必须保证瓦斯浓度在1%以下。

(8)严禁在停风区,瓦斯超限区内进行机电和其它作业。

(9)管理使用好工作面的管路,如发生损坏及时修复。

(10)发现井下发生火灾时,应迅速报告调度室,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进行灭火,控制火势,同时必须切断电源,当危及人身安全时,应及时戴上自救器,由带班长组织人员按避灾路线撤离。

(11)加强盲巷管理,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盲巷,无特殊情况不得留有盲巷。

?2、预防冒顶、堵人的安全技术措施:

(1)严格控制空顶距,要时刻注意顶板、煤壁的变化,并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发生问题及时处理。

(2)开工前,由带班长对工作面进行一次检查,确认无危险后,方可进入维护工作面,每个工作面人员必须经常检查工作地点的顶板、煤壁、支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发现顶板下沉、裂缝、煤壁片帮严重,支架变形等顶板来压征兆时,工作人员要及时撤离该区域。

(4)工作面如发生冒顶堵人事故,应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抢救。同时,立即汇报调度室,提前准备好地面急救。

(5)抢救人员应先消除隐患,由有经验的安检员监视险情变化,由外向里依次进行,避免顶板二次冒落。

200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