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卷材防水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卷材防水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2024-04-20 阅读 4461

卷材防水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1、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一般每个气瓶配一个灭火器。

2、连接石油液化汽瓶与喷灯的燃气胶管长度要适当,一般取20m左右。点火前,应先关闭喷枪开关,然后旋开燃气瓶开关,检查各连接部位是否有漏气,确认无误后才可点燃喷枪。点火时,必须做到“火等气”,即使用时将火源送至排气口处再打开气阀。

3、石油液化汽瓶放置要平稳。夏天高温天气要有防晒措施。

4、不能私自拆调减压阀,不能卧放、倒放石油气瓶。如瓶中液化气体不多、压力下降、喷枪火力不足时,必须送去专门的换气站换气,不能私自倾倒残液和自行倒气过罐。切忌用喷枪火焰加热,以防爆炸。

5、因喷枪火焰温度极高,在使用过程中持枪人要小心谨慎,专心细致,严禁火焰头朝人,以免烧伤别人或自己,特别在夏天强烈的阳光下,难以看清火头,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要牢记这点。

6、使用时,人员不能离开,做到“枪不离手”,施工中途休息时要关闭喷枪和钢瓶开关,以免火被吹灭后发生漏气事故。每次使用后,必须关闭气瓶放回专门仓库妥善保管。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防水施工安全交底

  防水施工安全交底表

  编号

  工程名称:建业·桂园二期#楼

  施工单位:中建七局第四建筑有限公司

  交底部位

  工种:防水工

  安全技术交底内容

  一 、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严格遵守施工现场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严禁酒后操作,禁止穿拖鞋、上下沟槽、构筑物必须走马道或安全梯,不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二、 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带好安全帽,高处作业必须佩带好安全带,在外墙高处施工时,应采取相应安全措施防止各类工具和物品坠落伤人。

  三、临边作业必须搭设可靠防护围栏,或使用安全带等有效安全措施,并有监护人监护确保安全。

  四、施工现场使用的各类包装、纸张等严禁乱丢。

  五、起重臂下以及回转半径内严禁站人,吊运作业时严禁作业人员在吊物下方穿行或停留。

  六、物件必须捆扎牢靠,捆扎不牢靠不准吊,卷材起吊时挂钩必须正确挂牢,严禁斜拉重物或超载吊运。运输和储存燃气罐瓶时应直立放置,并加以固定。搬运时不得碰撞。使用时必须先点火后开气。使用后关闭全部阀门。

  七、六级以上大风不吊。

  八、现场使用的各类汽油、涂料、冷底子油、液化汽、卷材等化工品应堆放在安全地点,严禁各类易燃易爆物品混杂堆放。作业现场严禁烟火,使用可燃性材料时必须按消防部门的规定配备消防器材。

  九、禁止将汽瓶倒置于地面、敲击、用火焰烘烤等违章作业,禁止将带火喷枪搁置在汽瓶上,禁止使用不合格的液化汽瓶喷枪气管。

  十、动火必须办理动火证才可以施工,必须有防火监护人,施工完毕监护人必须检查现场,确保无火险隐患方可离开。

  十一、使用的移动式开关箱必须安装在坚固、稳定的支架上。必须有有效的漏电保护器。连接线采用完好的铜芯绝缘导线。

  十二、手持电动工具外壳、手柄、电源线完好,严禁使用护套线代用。

  交底人签名

  职务

  交底时间

  接受交底人签名

  注;1、项目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时填写此表;

  2、签名处不够时,应将签到表附后

篇3:厂区屋顶防水作业施工安全交底

  施工方: 施工项目:

  交底方: 安全培训/交底人:

  安全交底主要内容:

  1、施工单位领取动火许可证后,方可动火。

  1)动火作业现场,施工单位需指定现场安全负责人负责现场安全,施工人员必须具有特种作业从业资格证书,遵守动火作业安全规定,动火前要清理现场,周围无易燃品,配有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材。

  2)用电焊机作业的焊机地线不得接在易燃易爆的设备或管道上。

  3)在动火作业的过程中,发生事故时,必须马上采取措施处理,并及时报告监控中心。

  4)动火作业现场必须有专人进行监督,施工人员须将《动火作业申请表》明示以备检查。

  5)动火作业过程中监火人不能离开现场,必须时刻监督动火情况。

  2、动火作业安全操作要求

  1)动火前先通知现场监火人员。动火必须做到“八不、四要、一清”。

  2)动火前“八不”:

  a防火、灭火设施不落实不动火;

  b周围的易燃杂物未清除不动火;

  c附近难以移动的易燃结构未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不动火;

  d凡盛装过油类等易燃的容器、管道未经洗刷干净、未排除残有的油质不动火;

  e凡有盛装过气体受热膨胀有爆炸危险的容器和管道不动火;

  f在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未排除易燃、易爆物的不动火;

  g在高空进行焊接或切割作业时,其下方的可燃物品未清理或未采取安全防护的不动火;

  h未有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不动火。

  动火中“四要”:

  1)动火前要指定现场安全负责人;

  2)现场安全负责人和动火人员必须经常注意动火情况,发现不安全苗头时,要立即停止动火;

  3)引发火灾、爆炸事故时,要及时扑救;

  4)动火人员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动火后的“一清”,即:动火作业人员和现场负责人在动火作业后,应彻底清理现场火种,方能离开现场。

  3、高处起重作业要求

  1)凡参加施工的人员,必须熟悉起吊方法和工程内容,按方案要求进行施工,并严格执行规程规范。

  2)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具体分工,明确职责。在整个吊装过程中,要切实遵守现场秩序,服从命令听指挥,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3)有吊装过程中,应有统一的指挥信号,参加施工的全体人员必须熟悉此信号,以便各操作岗位协调动作。

  4)吊装时,整个现场由总指挥指挥调配,各岗位分指挥应正确执行总指挥的命令,做到传递信号迅速、准确,并对自己职责的范围内负责。

  5)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要做好现场的清理,清除障碍物,以利操作。

  6)施工中凡参加登高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身体检查合格,操作时系好安全带,并系在安全的位置。工具应有保险绳,不准随意往抛送工具。

  7)交叉作业的施工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如冬季施工,应将防护耳放下,以利听觉不受阻碍。

  8)带电的电焊线和电线要远离钢丝绳,带电线路距离应保持在2米以上,或设有保护架,电焊线与钢丝绳交叉时应隔开,严禁接触。

  9)在起吊前,应先进行试吊检查各部位受力情况,情况正常方能继续起吊;

  10)在起吊过程中,不得在起吊重物下面及受力索具附近停留和通过;

  11)一般情况下不允许有人随同吊物升降,如特殊情况下确需随同时,应采取可的靠安全措施,并须经领导批准;

  12)吊装施工现场,应设有专区派员警戒,非本工程施工人员严禁进入;

  13)在起重吊装过程中,如因故中断,则必须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不得使重物悬空过夜;

  14)一旦吊装过程中发生意外,各操作岗位应坚守岗位,严格保持现场秩序,并做好记录,以便分析原因。

  4.安全注意事项:

  1)用热玛蹄脂粘铺卷材时,浇油和铺毡人员,应保持一定距离,浇油时,檐口下方不得有人行走或停留。

  2)使用液化气喷枪及汽油喷灯,点火时,火嘴不准对人。汽油喷灯加油不得过满,打气不能过足。 使用喷灯或动用明火作业时,必须先申请动火证,经允许后方可施工。

  3)防水卷材彩热熔粘结,使用明火(如喷灯)操作时,应申请输用火证,并设专人监护。配有灭火 器材或洗衣粉n袋,灭火时严禁向油火中浇水,应使用消防器材和沙土,周围20m以内不准有易燃物。

  4)现场应有安全及防火措施,遵守安全操作要求。

  5)作业时禁止从楼上随意向下抛扔任何东西,材料及物件。

  6)用塔吊上料时,要有专人指挥,遇六级以上大风时暂停作业。

  安全作业交底人:

  施工方交底确认签字:

  施工方员工确认签字:

  交底时间:

篇4:JS复合防水涂料施工工艺

JS复合防水涂料施工工艺

李昌源陈熹

一、概述

北京世界金融中心工程地下室设备机房(包括生活、消防水池泵房,中水处理间,冷冻机房,空调机房,储藏室,强弱电配电间)和地上卫生间、清洁间、报警阀间的地面防水施工原图纸设计为一布四涂聚氨酯涂膜型防水。

由于地下室正式排风、除湿设备尚未起用,且地下环境较为潮湿;楼上卫生间等功能房需要缩短施工时间、保证施工安全;针对上述原因,我们建议设计把上述部位的防水做法改为JS复合防水涂料。

通过对JS复合防水涂料的使用来看,其良好的材料特性以及简便的施工操作,均具有极大的推广意义。

二、材料特性和施工特点

JS复合防水涂料是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开发的,由有机涂料和无机粉料复合而成的既具有有机材料弹性高又有无机材料耐久性好等特点的新型双组份防水涂料。涂覆层可形成高强坚韧的防水涂膜,并可根据需要配制彩色涂层。

1.主要技术指标

1)抗拉强度:>2.0MPa

2)断裂伸长率:>250%

3)低温柔性:-10℃―-20℃

4)粘结强度:>1.5MPa

5)不透水性:0.3MPa,30min不漏

2.主要特点

1)环保型材料

JS复合防水涂料是由有机涂料和无机粉料复合而成的水泥基复合防水涂料,具有无毒、无味、无污染、不挥发的特点。

2)具有防火隔热特性

JS复合防水涂料是不燃烧材料,耐高温140℃,干固过程中无挥发气体产生,施工现场无需特别防火措施,因此施工和使用十分安全。

3)操作简单、工期短

由于JS复合防水涂料在施工时对基层状态(干燥、潮湿、平整度)没有特别要求;同时操作方法简单,无需复杂工具,在立面、斜面和顶面上施工不流淌,因此可用于抢工期工程。

4)施工适用范围大

JS复合防水涂料可在潮湿或干燥的砖石、砂浆、混凝土、金属、木材、硬塑料、玻璃、石膏板、沥青橡胶、SBS、APP、聚氨酯等基面上施工。对于新旧建筑物及构筑物(例:房屋、地下工程、隧道、桥梁、水池、水库等)使用。

5)耐候性强,耐水性、耐久性优异

JS复合防水涂料的涂层坚韧高强、耐水性、耐久性优异,与基面及外层材料粘结牢固。

6)干固时间短

JS复合防水涂料在液:粉:水=10:7:2,环境温度为20℃的露天环境下,涂层干固时间为3小时。

7)可做彩色涂层

JS复合防水涂料的本色为半透明乳白色,加占液料重量5%―10%的氧化铁系列中性无机颜料,可制成各种彩色涂层。

三、材料和机具准备

1.材料的组成

JS复合防水涂料由捅装的液料和袋装的粉料按10:7的比例掺入适量的水搅拌后制成的。

2.施工工具

1)清理基层工具:开刀、凿子、锤子、钢丝刷、扫帚、抹布

2)称料配料工具:台秤、水捅、称料捅、拌料器、剪刀

3)涂覆涂刷工具:滚子(用于涂覆较稀料和大面积平面施工)

刷子(用于涂刷较稠料和小面积局部施工)

四、工艺原理和工艺流程

1.工艺流程

基层检查

按配比用量

调配防水涂料

底层10:7:14

0.3kg/m²

下层10:7:0--2

0.9kg/m²

上层10:7:0--2

0.9kg/m²

玻纤布铺贴

增加抗拉性

2.操作要点

2.1基层检查

检查基层是否有起砂掉皮、空鼓松动、开裂现象,检查基层是否平整用2M直尺检查,平整误差不超过3mm,用粉笔把缺陷部位标记出来,用1:3水泥砂浆或水泥胶腻子进行修补,以保持基层表面平整光滑,转角处做成平滑小圆角,再用扫帚把基层灰碴清理干净,要求基层无明水存在。

2.2调配JS防水涂料

将JS防水涂料的液料和粉料按10:7的重量配比现场用搅拌器边搅拌边加入粉料,充分搅拌3分钟左右直至浆料中不含团粒。

底层涂料的重量配比为液料:粉料:水=10:7:14

下层和上层涂料的重量配比为液料:粉料:水=10:7:0--2

在规定的加水范围内,斜面、顶面或立面施工应不加或少加,平面施工可多加些。

2.3第一遍底层涂料涂刷

用滚子或刷子把JS防水浆料直接涂在基层上。涂刷要均匀一致,不要漏刷。

2.4第二遍下层涂料涂刷

待第一遍底层涂料干固不粘后(在温度为20℃的露天条件下,不上人施工约需3小时,上人施工约需5小时),刮涂第二遍下层JS防水涂料,涂料应涂刷均匀,避免局部沉积,要求多滚刷几遍,使涂料与基层之间不留气泡,粘结结实。

2.5玻纤布铺贴

在完成第二遍下层涂料涂刷后直接铺贴0.5mm厚玻纤布抗拉增强层,要求玻纤布铺贴平整、均匀,管根、阴阳角处加贴300mm宽玻纤附加层。

2.6第三遍上层涂料涂刷

在第二遍下层涂料干固后方可进行上层涂料施工,涂覆必须按规定用量施工,切忌过厚或过薄。

五、质量要求

1.涂料质量标准

涂料质量要求具备如下材料证明:出厂合格证、材料检测报告、防伪标志标志、北京市建委的材料准用证、环保标志、现场取样复测报告等。

2.施工验收标准

JS-防水涂料施工执行《地下防水施工及验收规范》(GBJ208-83)和《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J108-87)的有关规定,主要要求如下:

2.1JS-防水涂料与基层必须粘接牢固,不得有裂纹、脱皮、流淌、起泡、皱皮现象;厚度符合设计要求。

2.2表面平整,阴阳顺滑;

2.3JS-防水涂料施工完成后,待上层涂料干固后进行24小时蓄水实验,不渗漏为合格。

六、效益分析

JS-防水涂料与一布四涂聚氨酯相比在材料特性及施工方法上有着众多优越性。

序号

对比项目

JS-防水涂料

一布四涂聚氨酯

对比结论

1

材料性能

涂层坚韧高强、无毒、无味、不燃,施工简单,工期短

有挥发气味,怕火涂层厚度较难掌控,施工速度较慢。

JS环保性能好、无毒、无味、防火不燃、工期短

2

对基层要求

即可干燥又可潮湿、平整度要求不高。

必须干燥、平整

JS-防水涂料可在潮湿环境下施工,可用于抢工期工程

3

适用范围

可直接在水泥、木板、金属橡胶等基层上施工,适用于新旧建、构筑物。

只能在室内地面、墙面作防水

JS-防水涂料适用范围广

4

工效

6.5m2/工日

5m2/工日

节省工效

5

材料用量

约2.1kg/m2

约3.0kg/m2

JS-防水涂料用量偏少

6

综合造价

约40元/m2

约50元/m2

JS-防水涂料的综合造价偏低

篇5: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管理施规范

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管理

一、成品保护

1、在防水层施工中或防水层已完成而保护层未完成时,是成品保护的关键时期。在此其间,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2、防水层施工完毕尽快进行保护层施工。

3、防水层施工完毕后,不能随便在防水层上开洞或钻孔。

二、安全保证

1、项目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各班组设立兼职安全员,配合项目负责人的工作。

2、严格执行国家以及公司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积极宣传安全生产的有关方针、政策、措施,强化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

3、上岗前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

三、文明施工

1、遵守长沙市及总承包单位有关市容、场容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加强现场施工垃圾的管理,搞好现场清洁卫生。

2、进入施工现场的各种机具、原材料等,均须按指定位置堆放整齐,不得随意乱丢乱放。

3、对施工人员进行文明施工教育,做到谁做谁清,工完料清,场地干净。

4、控制施工噪音,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干扰。夜间施工按总承包单位要求进行。

四、消防保卫

1、由项目负责人牵头组成现场消防保卫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消防保卫日常检查和监督工作。

2、材料堆放场地须配备必要的消防设备;储存物品分类存放。

3、消防设备经常检查,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4、学习消防知识,熟悉使用消防器材。

5、施工现场禁止吸烟。

五、相关单位协调配合

1、准时参加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总承包单位组织的工程例会,及时通报并处理施工中的各种问题,确保现场按计划施工。

2、加强与总承包单位、其它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服从总承包单位统一指挥,为总承包单位创造更大的工作面,从而为提高工程质量、缩短总工期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