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钢结构的安装焊接施工技术规程

钢结构的安装焊接施工技术规程

2024-04-20 阅读 2633

钢结构的安装焊接施工技术规程

一、钢结构安装焊接前的准备工作:

本工程使用的高层建筑结构用钢板在国内应用并不多,针对其中数量较多且具有代表性的接头形式进行了相应焊接方法的工艺评定试验。试验钢材包括Q345GJC-Z15(壁厚70mm)、Q345GJC-Z15(壁厚40mm)、Q345C(翼缘厚28mm),焊接位置为柱—柱横焊、柱—梁平焊(包括桁架梁上下翼缘平焊)、T型角立焊。坡口形式及尺寸按设计要求。焊后外观及超声波检查合格后取样进行了力学和物理试验。试验结果接头的抗拉强度达到母材抗拉强度标准值,接头弯曲180°无裂纹。采用的焊接材料和焊接设备技术条件应符合国家标准,性能优良。清渣、气刨、焊条烘干保温等装置应齐全有效。

二、手工电弧焊及CO2气保焊焊材和设备:

(1)焊条应在高温烘干箱中烘干,焊条烘干次数不得超过两次。

(2)焊丝包装应完好,如有破损而导致焊丝污染或弯折、紊乱时应部分弃之。

(3)CO2气体纯度应不低于99.9%(体积比),含水量应低于0.05%(重量比),瓶内高压低于1MPa时应停止使用。

(4)焊机电压应正常,地线压紧牢固,接触可靠,电缆及焊钳无破损,送丝机应能均匀送丝,气管应无漏气或堵塞。

三、安装焊接程序及一般规定:

焊接的一般顺序为:焊前检查→预热除锈→装焊垫板和引弧板→焊接→检验

1、焊前检查坡口角度、钝边、间隙及错口量,坡口内和两侧的锈斑、油污、氧化铁皮等应清除干净。

2、预热。焊前用气焊或特制烤枪对坡口及其两侧各100mm范围内的母材均匀加热,并用表面测温计测量温度,防止温度不符合要求或表面局部氧化,预热温度。

3、重新检查预热温度,如温度不够应重新加热,使之符合要求。

4、装焊垫板及引弧板,其表面清洁程度要求与坡口表面相同,垫板与母材应贴紧,引弧板与母材焊接应牢固。

5、焊接:第一层的焊道应封住坡口内母材与垫板的连接处,然后逐道逐层累焊至填满坡口,每道焊缝焊完后,都必须清除焊渣及飞溅物,出现焊接缺陷应及时磨去并修补。

6、一个接口必须连续焊完,如不得已而中途停焊时,应进行保温缓冷处理,再焊前,应重新按规定加热。

7、遇雨、雪天时应停焊,构件焊口周围及上方应有挡风、雨棚,风速大于5m/s时应停焊。环境温度低于零度时,应按规定采取预热和后热措施施工。

8、碳素结构钢应在焊缝冷却到环境温度、低合金结构钢应在完成24h以后,进行焊缝探伤检验。

9、焊工和检验人员要认真填写作业记录表。

四、典形节点的焊接顺序和工艺参数:

(1)上下柱无耳板侧由两名焊工在两侧对称焊至板厚的1/3处时,切去耳板。

(2)然后在切去耳板侧由两名焊工在两侧对称焊至板厚的1/3处。

(3)再由两名焊工分别承担相邻两面的焊接。

(4)每两层之间焊道的接头应相互错开,两名焊工焊接的焊道接头也要注意每层错开,焊接过程中要注意检测层间温度。

(5)焊接工艺参数:

CO2气保焊:焊丝直径Φ1.2mm,电流280~320A,焊速350~450mm/min

焊丝伸出长度:约20mm,气体流量25~80L/min,

电压29~34V,层间温度120~150℃

五、柱—梁、梁—梁节点:

(1)先焊梁的下翼缘,梁腹板两侧的翼缘焊道要保持对称焊接。

(2)待下翼缘焊完,然后焊接上翼缘。

(3)如翼缘板厚大于30mm时,宜上下翼缘轮换施焊。

(4)焊接工艺参数:

CO2气保焊:焊丝直径φ1.2mm,电流280~360A,焊速300~500mm/min

焊丝伸出长度约20mm,气体流量20~80L/mm

电压30~38V,层间温度120~150℃

六、总结:

高层建筑钢结构安装焊接质量控制是一项综合技术,焊接质量受材料性能、工艺方法、设备、工艺参数、气候和焊工技术及情绪的影响。施工前根据工艺评定编制操作指导书,便于每个焊接人员明确操作要领、材料的使用和质量要求。施工过程中焊工做好焊前和焊接的记录,焊接工程师检查时逐条焊缝检查验收,做好记录。

本工程已经施工完成,共施焊10100条焊缝,其中Ⅰ级焊缝8990条,探伤合格率达到98%,经返修全部达到合格。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钢结构工程冬期施工技术措施范本

钢结构工程冬期施工技术措施

(1)一般要求

在负温度下进行钢结构的制作和安装时,应按照负温度施工的要求编制钢结构制作工艺规程和安装施工组织设计。

(2)钢结构制作

钢结构制作和安装采用的钢尺和量具应与土建施工使用的钢尺和量具相同,并应采用同一精度级别进行鉴定。土建结构和钢结构应采取不同的温度膨胀系数差值调整措施。

参加负温度钢结构施工的电焊工应经过负温度焊接工艺培训,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合格证,方能参加钢结构的负温度焊接工作。定位点焊工作应由取得定位电焊合格证的电焊工来担任。

在负温度下施工用的钢材宜采用平炉或氧气转炉Q235钢、16Mn、15MnV、16Mnq、15MnVq钢。其质量标准应分别符合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钢材及有关连接材料应附有质量证明书,性能应符合设计和产品标准的要求。根据负温度下结构的重要性、荷载特征和连接方法按国家标准的规定进行复验。钢结构使用的涂料应符合负温度下涂刷的性能要求,不得使用水基涂料。

钢结构在负温度下放样时,切割、铣刨的尺寸应记入在负温度下钢材收缩的影响。端头为焊接接头的构件下料时应根据工艺要求预留焊缝收缩量。普通碳素结构钢工作地点温度低于-20℃、低合金钢工作地点温度低于-15℃时不得剪切、冲孔;普通碳素结构钢工作地点温度低于-16℃、低合金钢工作地点温度低于-12℃时不得进行冷矫正和冷弯曲。零件组装应把接缝两侧各50mm内铁锈、毛刺、泥土、油污、冰雪等清理干净,并应保持接缝干燥,没有残留水分。构件的组装必须按工艺规定的顺序进行,应由里往外扩展组拼。

(3)运输与安装

冬期运输、堆放钢结构时应采取防滑措施。安装前应根据负温度条件下的要求对构件质量进行详细复检。在除按常温规定要求内容进行检查外,尚应根据负温度下条件的要求对构件质量进行详细复验。凡是在制作中漏检和运输、堆放中造成的构件变形等,偏差大于规定影响安装质量时,应在地面进行修理、矫正,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后方能起吊安装。在负温度下绑扎、起吊钢构件用的钢索与构件直接接触时,应加防滑隔垫。凡是与构件同时起吊的节点板、安装人员用的挂梯、校正用的卡具,应用绳索绑扎牢固。直接使用吊环、吊耳起吊构件时要检查吊环、吊耳连接焊缝有无损伤。起吊时要加防滑隔垫。构件上的积雪、冰、露应在安装前清除干净,但不得损伤涂层。高强螺栓接头安装时构件的摩擦面应干净,不得有积雪、结冰,并不得雨淋、接触泥土、油污等脏物。

在负温度下安装柱子、主梁、支撑等大构件时应立即进行校正,位置校正正确后应立即进行永久固定。当天安装的构件,应形成空间稳定体系。

篇3:高层建筑中钢结构施工技术人员要求

高层建筑中钢结构施工技术人员的要求

如今,为了节约土地资源,钢结构工程建筑都选择使用高层建筑来规划商业区和住宅去。在如今的高层建筑中,普遍使用钢结构进行设计和施工。钢结构对于混凝土结构,更具有时代的要求性。

不同层面钢结构房屋技术人员应具备的专业技能

1、高层工程技术人员

①、具备全面的钢结构的设计、制造、安装工程技术技能。在设计上应有多座大型钢结构建筑的作品。还应至少有超过10个以上的复杂钢结构的设计经验。如:大型空间旋转钢梯、8米以上悬臂的玻璃雨蓬结构、高层用观光电梯框架的设计等。应清楚和了解我国颁布的不同时期的三个《钢结构设计规范》的基本内容和其特点。在制作上精通钢结构制作技术。熟悉焊接变形与焊接收缩规律。并能准确的计算出焊接收缩量。精通各类钢结构加工工艺和工装胎具的设计。具有组织和领导钢结构加工技术工作项目50个以上的经验。特别是安装工程技术技能出类拔萃。具有丰富的施工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超高能力。

②、有着丰富的起重吊装技术技能和起重吊装现场施工经验。有从事多座大型工业厂房吊装的工程经验。熟悉了解汽车吊、轮胎吊的机械特性。从事过土法起重技术工作。进行过独角扒杆、灵机扒杆、人字扒杆、龙门架、三脚架的设计和应用。能够不借助任何书籍和资料进行迅速的吊装机索具的设计、计算和选择。对于现场出现的安装技术问题能够迅速的提出1-3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施工要求。

③、精通塔式起重机的设计、制造、使用技术。熟悉其它起重机的使用技术。起码针对在高层钢结构工程用的塔式起重机的一种型号进行过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其结构特点。熟练的对塔式起重机的大臂、塔身、起升钢丝绳在定点装配时产生的组合位移进行精确计算。包括垂直和水平两个作用面。目的:对钢构件进行精确安装。熟练的对塔式起重机附着锚固工况进行分析计算。根据实际锚固作用力判断钢结构框架的承载力。在安装钢结构时充分考虑该因素对安装工艺的影响。熟练的对塔式起重机内爬工况的作用力进行分析计算。根据实际作用力判断钢结构框架的承载能力。在安装钢结构时充分考虑该因素对安装工艺、安装质量的影响。

④、熟悉掌握与钢构工程有关的国家规范、标准。如:钢结构与砼结构设计规范。质量验收规范。钢管脚手架规范、塔式起重机设计规范和有关安全施工方面的规范等。

⑤、了解和掌握国际与国内的类似工程的施工技术状况、工艺等。

⑥、掌握本单位的施工队伍技术现状。

⑦、掌握系列工程技术人员的现状和各自的岗位责任制情况。

⑧、掌握现场施工组织设计与方案制定与落实情况。

⑨、精通钢结构工程的经济分析技能。熟练的掌握安装工程的费用预算情况。

2、中层工程技术人员

①、具备钢结构的安装工程技术技能。掌握现场使用的塔式起重机基本性能和技术参数。

②、有一定的起重吊装技术技能和起重吊装现场施工经验。

③、熟悉掌握《钢结构工程质量验收规范》、《钢结构设计规范》、焊接专业技术、涂层专业技术等。

④、掌握自己管理的施工队伍技术现状。

⑤、清楚现场施工组织设计与方案的具体内容。并组织贯彻执行。

⑥、具有解决现场一般技术事件的能力。

⑦、具有很高的钢结构图纸视图、绘图能力。掌握现状钢结构部件与图样的一致性。

⑧、能够完成一般的钢构安装工程的经济分析。

⑨、能够绘制安装工程进度网络图和相应技术指标分析用图。

3、现场工程技术人员

①、具有一般的钢结构图纸视图能力。具有一般的现场绘制施工草图的能力。

②、掌握一般的钢结构施工计算工作。如:一般的起重吊装用机索具的强度与承载能力的计算。

③、能够理解和执行现场施工组织设计与方案。

④、能够贯彻执行上级布置的技术工作。

⑤、基本掌握现场使用的塔式起重机基本性能和技术参数。

⑥、能够编写和办理施工现场施工技术洽商。

⑦、能够编写施工现场技术工作日志。

⑧、能够编写施工现场各类监理验收报表。如:分步、分项工程记录表、原材料进场报验表、隐蔽工程报验表等。

⑨、具备及时沟通与监理、甲方、上级的工程技术信息的能力。

篇4:高层钢结构安装施工技术(2)

高层钢结构的安装施工技术(二)

高层钢结构主要应用于现代的高层建筑,钢结构的结构体系主要有框架体系、框架支撑(剪力墙板)体系、筒体体系和巨型框架体系。对于高层钢结构,结构设计也是建筑成败、优劣的关键因素,方案阶段有结构工程师的参与是必要的。

1、对钢结构部件进行吊装作业。钢结构工程部件到位后,校对安装基准线,进行精确定位。

2、对钢结构部件进行定位后。将部件的自重对连接点处的作用力控制在80%。控制方法利用塔吊的垂直位移量按计算表进行控制。用水平仪和经纬仪读数调整。

3、对钢结构部件进行基本的连接。螺栓或焊接多点。按方案要求进行作业。

4、对钢结构部件进行安装精度的调整控制。用经纬仪测量柱子的垂直度时注意阳光对柱子侧面热胀冷缩的影响。

5、钢结构部件就位时,部件的自重对连接点处的作用力控制在80%后。塔吊小车应按塔吊水平位移量计算确定值向大臂端部移动一段距离。以保证塔吊起升钢丝绳与立柱在一个垂直线上。

6、钢结构部件就位后,检验合格后进行螺栓紧固或焊接工作。

7、钢梁的吊装可采用两吊点或4吊点布置。注意4吊点用两根绳布置双平衡滑轮。吊点捆绑处吊点与相临的吊点的穿绕方向要一正一反。确保大梁始终处于平衡状态。做好棱角切绳的防止保护工作。可将管子一分为二处理。垫于棱角处。

8、当本层工作完成后作局部验收。不合格必须整改至合格为止。

9、做好下一安装工程的准备工作。

篇5:超高层钢结构自装施工技术

超高层钢结构自装施工技术

因有幸参与了在我国钢结构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三个主要超高层钢结构工程:深创发展中心大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和深圳地王商业大厦的施工组织与管理,结合高层钢结构的工艺流程与特点:(构件验收→吊装→量控制→高强螺栓→焊接及其检测→压型钢板与熔焊栓钉)。超高层钢结构安装施工技术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1、构件进场,验收与堆放

2、塔吊的选择、布置及装拆

3、吊装

4、测量控制

5、焊接

6、工期及质量控制

7、安全施工

下面我结合深圳地王大厦主楼超高层钢结构的施工情况就这些问题同各位专家和同仁交流一下超高层钢结构施工经验和体会。

1、构件的进场、验收与堆放场地狭小、施工条件差是当前施工工程普遍存在的困难,对越高层钢结构工程而言,相对紧张的工期内构件堆场要求更高更严,这个问题不处理好必将对吊装及整个工程施工造成严重影响。地王大厦施工初期,由于构件堆场较多,钢结构进场量大,需堆叠2-3层,如没有周密的进场计划,势必造成现场构件进场顺序的混乱,其结果是:需要的构件压在下面,不用的构件放在上面,不仅验收工作无法进行,而且存在着大量的翻料、找料等重复工作。后来在强化现场管理及构件进场计划的基础上,着重抓了堆场布置、构件的堆放顺序等工作,除根据吊装需要周密的进场构件外,还根据吊装顺序和堆场规划特点将进场构件进行有序排列,既保证了验收工作的正常进行,也为吊装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把好构件的验收关是我们在以往施工的超高层钢结构工程中的经验体会。深圳地王大厦主楼共有钢构件14860件,制造及运输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在地面加以消除,吊装到上面势必增加安装的进度,对整个工种质量控制也将产生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