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安全评价试题集2(含答案)

安全评价试题集2(含答案)

2024-04-20 阅读 8187

安全评价试题集2(含答案)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中都给出了几个答案,依次为A、B、C┅,其中至少有一个是正确的,请把正确的答案的序号填在后边的括号里,多选少选,都不得分。)

1、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作出书面记录,该记录需要签字,其中应在该记录上签字的人有()

A.检查人员。

B.被检查单位的工人。

C.被检查单位的技术人员。

D.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

2、安全评价是一个行为过程,该过程包括:()

A.项目工程的可行性研究。

B.评价危险程度。

C.确定危险是否在可承受的范围。

D.项目的施工图设计。

3、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可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的行为包括以下哪些。()

A.危险化学品未储存在专用仓库内或者未设专人管理的。

B.运输、装卸危险化学品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国家标准,并按照危险化学品的特性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的。

C.未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种类、特性,在车间、库房等作业场所设置相应的安全设施、设备。

D.运输危险化学品,不配备押运人员或者脱离押运人员监管,超装、超载,中途停车住宿不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的。

4、下列风险评价方法中能提供事故频率的是()

A.安全检查表法。

B.预先危险分析方法PHA。

C.事故树分析方法FTA。

D.事件树分析方法ETA。

5、事件树分析的目的包括有()

A.判断事故能否发生。

B.指出消除事故的安全措施。

C.确定事故后果。

D.确定事故顺序的最小割集。

6、《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七条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六方面的责任,下列属于这六方面责任的有()

A.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C.组织完成本单位的安全评价。

D.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

7、下列属于类推原理的有()。

A.惯性原理。

B.质变到量变原理。

C.代替推算法。

D.平衡推算法。

8、下列关于“事故树法”说法正确的有()

A.在事故树中凡能导致顶上事件发生的基本事件的集合称为割集。

B.在事故树中凡能导致顶上事件发生的基本事件的集合称为最小割集。

C.在事故树中凡是不能导致顶上事件发生的最低限度基本事件的集合称为径集。

D.在事故树中凡是不能导致顶上事件发生的最低限度基本事件的集合称为最小径集。

9、安全验收评价程序一般包括以下哪些步骤()。

A.前期准备

B.现场检查

C.定量评价

D.安全验收评价报告评审

10、下列风险评价方法中能提供事故频率的是()

A.安全检查表法。

B.预先危险分析方法PHA。

C.事故树分析方法FTA。

D.事件树分析方法ETA。

11、根据《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与重大危险源有关的物质种类包括以下哪些。()

A.爆炸性物质。

B.易燃物质。

C.腐蚀性物质。

D.有毒物质。

12、以下各种评价方法中属于定量评价方法的有()

A.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

B.故障树分析

C.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

D.危险指数评价法

13、下列哪些项目属于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

A.经营场所符合国家标准。

B.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C.主要负责人经过特种作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

D.具有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库房。

14、DOW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中计算暴露半径的公式是()

A.R(m)=0.84MF

B.R(m)=0.256F&EI

C.R(m)=0.84F&EI

D.R(m)=0.256MF

15、以下哪种评价方法主要用于设备和机器故障的分析,也可用于连续生产工艺。()

A、预先危险分析

B、安全检查

C、安全检查表

D、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

16.人的可靠性是指使系统可靠或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的正确活动的概率。下列关于人的可靠性分析法说法正确的有()。

A.人的可靠性分析法可作为一种设计方法,使系统中人为失误的概率减少到可接受的水平。

B.人为失误的严重性是根据可能导致的后果来划分的。

C.人为失误的可能性是根据可能导致的后果来划分的。

D.人为失误的危险性是根据可能导致的后果来划分的。

17、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依据的设计文件包括()。

A.项目的施工图设计。

B.项目立项建议书。

C.项目投产后的运行资料。

D.项目立项审批文件。

18、下列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A.锅炉。

B.机动车辆。

C.客运索道。

D.电梯。

19、下列风险评价方法中能提供事故后果的是()。

A.安全检查表法。

B.作业条件危险性分析法。

C.事故树分析方法。

D.矿井火灾后果评价法。

20、为安全生产法服务的中介机构的主要工作有______。

A.安全评价B.安全认证

C.安全检测D.安全检验

21、《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从______起实施。

A.20**年10月1日B.20**年10月1日

C.2003年10月1日D.2004年2月1日

22、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自特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提交之日起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决定应在______。

A.30日内B.40日内C.50日内D.60日内

23、公众上交的危险化学品,接收的单位是______。

A.环境部门B.消防部门C.公安部门D.公安消防机构

24、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______职责。

A.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B.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C.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D.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25、对于安全设备来讲,______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A.设计、制造;B.安装、使用;

C.检测、维修;D.改造和报废;

矿山类:

26、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矿井一氧化碳最高允许浓度为0.0024%。

B.矿井二氧化硫最高允许浓度为0.0005%。

C.矿井硫化氢最高允许浓度为0.0005%。

D.矿井氨最高允许浓度为0.005%。

27、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下列关于井巷中允许风流速度说法正确的有()。

A.专用升降物料的井筒最高允许风速为15m/s。

B.主要进风巷的最高允许风速为8m/s。

C.采煤工作面的最高允许风速为4m/s。

D.采煤工作面的最低允许风速为0.25m/s。

28、井巷揭穿突出煤层和在突出煤层中进行采掘作业时,必须采取的安全措施包括()。

A.远距离爆破。

B.避难硐室。

C.反向风门。

D.压风自救系统。

29、在矿井火灾时期,按照火灾燃烧及其烟流污染情况,可将矿井的各井巷分为四个区域,下列针对这四个区域说法正确的有()。

A.火区的烟流温度变化最大。

B.煤炭火灾污染区域的气体污染物就是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

C.非污染区域的风流参数不受火灾的影响。

D.火灾燃烧越剧烈,烟流中的氧气浓度就一定越低。

30、按照《煤矿安全规程》,下列哪些矿井必须建立抽放瓦斯系统()。

A.1个采煤工作面的瓦斯涌出量大于15m3/min,用通风方法解决瓦斯问题不合理的矿井。

B.1个掘进工作面的瓦斯涌出量大于3m3/min,用通风方法解决瓦斯问题不合理的矿井。

C.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或等于40m3/min的矿井。

D.年产量为1.0~1.5Mt时,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或等于20m3/min的矿井。

31、下列哪些措施对预防煤(岩)突出是有效的()。

A.开采解放层。

B.进行高压注水。

C.采用震动爆破。

D.合理布置开采方式。

32、以下______是开办煤矿企业所应当具备的条件。1.ABCD

A.有煤矿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者开采方案;

B.有计划开采的矿区范围、开采范围和资源综合利用方案;

C.有开采所需的地质、测量、水文资料和其他资料;

D.有符合煤矿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要求的矿山设计;

33、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自_____。

A.1990年12月1日起实施B.1995年12月1日起实施

C.1996年12月1日起实施D.1998年12月1日起实施

34、煤炭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限与煤矿企业的生产服务年限______。

A.相差一年B.相差两年

C.相差三年D.相同

35、以下______是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所应当具备的条件。

A.有依法取得的采矿许可证;

B.矿井生产系统符合国家规定的煤矿安全规程;

C.矿长经依法培训合格,取得矿长资格证书;

D.特种作业人员经依法培训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书;

36、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下列关于井巷中允许风流速度说法正确的有()。

A.专用升降物料的井筒最高允许风速为15m/s。

B.主要进风巷的最高允许风速为8m/s。

C.采煤工作面的最高允许风速为4m/s。

D.采煤工作面的最低允许风速为0.25m/s。

二、判断题(下列说法有的是正确的、有的是错误的,正确的在题目后面的括号中打“√”,错误的在题目后面的括号中打“×”。)

1、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物不得有地下室或其他地下建筑。()

2、某单元中有甲、乙两种危险物质。甲物质的临界量为5吨,在单元中实际量为2吨,乙物质的临界量为3吨,在单元中实际量为2吨。由于两种危险物质均未达到其在标准中规定的临界量,故该单元不构成重大危险源。()

3、煤矿矿井主要运输巷、主要风巷的净高自轨面起不得低于1.8米,采区上、下山和平巷的净高不得低于1.6米。()

4、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设置和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问题只需根据生产经营单位的规模大小来确定。()

5、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爆炸下限高于10%的可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

6、《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储存、使用剧毒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储存、使用装置需要每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7、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应根据特种设备的不同特性制定相应的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

8、锅炉爆炸事故属于化学性爆炸。()

9、按《高处作业分级》(GB/T3608-93)的规定,凡在距离地面高度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称为高处作业。()

10、风险率作为表示风险的唯一指标,等于事故发生概率与事故损失严重程度的乘积。()

11、凡是用泵高速输送高电阻有机液体,而且在容器内自由落于液面上,或是通过过滤器或类似设备,都会产生静电。()

12、为保证评价结果的有效性,在一份评价报告中,不同章节里评价单元划分应完全一致。()

13、耐火等级为一级的建筑物与另一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建筑物之间的防火距离一般不应小于12米。()

14、车间主任命令工人甲登上高塔进行维修作业,已知工人甲患有恐高症,该危险有害因素属于心理、生理性危险有害因素中的从事禁忌作业。()

15、在液化石油气管道着火时,应尽快扑灭火焰。()

16、压力容器应在水压试验合格之后进行气密性试验。()

17、从防止触电的角度来说,绝缘、屏护和间距是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

18、安全检查表法可以提供事故频率。()

19、在煤矿井下,防爆型煤矿安全监控设备之间的输入、输出信号必须为本质安全型信号。()

20、低瓦斯矿井的采煤工作面,也必须在工作面设置甲烷传感器。()

一、选择题

1、AD2.、BC3.、BCD4.、CD5、ABC6.、ABD7、CD8、AD

9、ABC10、CD11、ABD12、ABD13、AB14、B15、D16、AD

17、AC18、ABCD19、BD20、ABCD21、D22、A23、C24、ABCD

25、ABCD

26、AB27、BCD28、ABCD29、A30、BC31、ABCD32、ABCD33、C

34、D35、ABCD36、BCD

二、判断题

1.√2.×3.×4.×5.×6.×7.√8.×

9.×10.×11.√12.×13.×14.×15.×16.×

17.×18.×19.√20.×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安全评价人员培训试题

安全评价人员培训试题

单位:

姓名:得分:

一、填空题(下列各题中给出了一些括号,请把正确的答案填在括号里。共18个空,每空1分,计18分。)

1、狭义的危险是指系统中的特定危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的结合。

2、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第“安监管技装字[20**]45号”文件,安全评价分为安全预评价、()、安全现状综合评价和专项安全评价。

3、安全预评价是根据()的内容,分析和预测该建设项目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的种类和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技术设计和安全管理建议的过程。

4、“三同时”是指生产经营单位的新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5、《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分别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评价。

6、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13816-92),将危险危害因素分为6大类、37个小类。这6大类分别是:()危险、危害因素,化学性危险、危害因素,生物性危险、危害因素,()危险、危害因素,行为性危险、危害因素和其他危险、危害因素。

7、所谓事故预防原理,主要是阐明(),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如何采取措施防止事故的理论体系。它以()为研究对象,探讨事故致因因素及其相互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8、防止人失误的技术措施有用机器代替人、()、耐失误设计、警告和()等。

9、现代安全管理的特征是()、()、全方位安全管理和全天候安全管理。

10、风险管理是构成管理过程的必要组成部分,涉及多方面的因素,其基本过程包括确定范围与目标、危险辨识、()、风险处理和(),整个过程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二、选择题(下列各题中都给出了4个答案,依次为A、B、C、D,其中至少有一个是正确的,请把正确的答案填在后边的括号里。共10题,每题1分,计10分。)

1、危险是事故可能性与事故严重性的结合,所以()

A.事故的可能性增大1倍,危险就增大1倍。

B.事故的严重性增大1倍,危险就增大1倍。

C.事故严重性越大,危险就越大。

D.当事故可能性相同时,危险与事故严重性无关。

2、安全评价是一个行为过程,该过程包括:()

A.项目工程的可行性研究。

B.评价危险程度。

C.确定危险是否在可承受的范围。

D.项目的施工图设计。

3、进行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的设计文件依据是项目()

A.可行性研究报告。

B.建议书。

C.施工图设计。

D.设计说明书。

4、《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储存装置要定期进行安全评价,其中()

A.剧毒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储存装置每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B.剧毒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储存、使用装置每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C.非剧毒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储存装置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D.非剧毒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储存、使用装置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5、特种设备是指国家认定的,因设备本身和外在因素的影响容易发生事故,且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人身伤亡及重大经济损失的危险性较大的设备。下列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A、电梯。

B、厂内机动车辆。

C、客运索道。

D、防爆电气设备。

6、海因里希最初提出的事故因果连锁过程包括如下五个因素:遗传及社会环境;人的缺点;()

A、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

B、事故;

C、破坏;

D、伤害。

7、《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七条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六方面的责任,下列属于这六方面责任的有()

A.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C.组织完成本单位的安全评价。

D.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

8、下列关于“事故树法”说法正确的有()

A.在事故树中凡能导致顶上事件发生的基本事件的集合称为割集。

B.在事故树中凡能导致顶上事件发生的基本事件的集合称为最小割集。

C.在事故树中凡是不能导致顶上事件发生的最低限度基本事件的集合称为径集。

D.在事故树中凡是不能导致顶上事件发生的最低限度基本事件的集合称为最小径集。

9、系统安全认为,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系统中存在的()

A.危险源。

B.人工作业。

C.机械。

D.人工作业与机械。

10、皮特森(Petersen)人失误致因分析,认为过负荷、人机学方面的问题和决策错误是造成()

A.人失误的原因。

B.机械失控的原因。

C.危险化学品失控的条件。

D.能量意外释放的因素。

三、判断题(下列说法有的是正确的、有的是错误的,正确的在题目后面的括号中打“√”,错误的在题目后面的括号中打“×”。共28题,每题1分,计28分)

1、危害辨识是确定危害的存在及其大小的过程。()

2、1998年颁布的《建设项目(工程)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建设项目都必须进行安全预评价。()

3、安全现状综合评价是针对某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总体或局部的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现状进行的全面评价。()

4、一般所说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都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的。()

5、化学性爆炸按其性质可分为爆燃和爆轰,爆燃冲击波波阵面传播的速度比爆轰冲击波波阵面传播的速度快。()

6、《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储存、使用剧毒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储存、使用装置需要每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7、按可燃物的性质,将火灾分为A类火灾、B类火灾、C类火灾和D类火灾,其中:B类火灾是易燃液体表面或可燃气体中的火灾。()

8、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引起的疾病。()

9、进行安全评价时,利用具有密切关系(或相似)项目的有关资料,来代替被评价项目所缺少的资料。这种安全评价依据的安全评价原理是代替推算法。()

10、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87:2000),煤油的火灾危险性是乙类,所以生产、存放煤油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一定是乙类。()

11、可以和易燃气体共同储存的只有惰性不燃气体。()

12、重大危险源是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贮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

13、按《高处作业分级》(GB/T3608-93)的规定,凡在距离地面高度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称为高处作业。()

14、建设项目的安全预评价大纲按规定由建设单位送审。()

15、博德的事故因果连锁过程包括如下五个因素:管理失误;个人原因或工作条件;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事故;伤亡。()

16、系统中存在的、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称作第二类危险源。()

17、二人操作是一种冗余系统。()

18、警告分为视觉警告、书面警告、听觉警告和气味警告。()

19、常用的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有以下几种:消除危险源、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隔离。()

20、个体防护是一种避免或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

21、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是:“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

22、安全检查表法可以提供事故后果分级。()

23、HAZOP分析方法可用于间歇系统的安全分析。()

24、DOW火灾、爆炸危险指数法可用于分析发电厂一些单元的潜在损失。()

25、DOW火灾、爆炸危险指数法中,一般工艺危险系数是确定事故损害大小的主要因素。()

26、风险评价方法不是决定风险评价结果的唯一因素。()

27、定量FTA可用于估算顶上事件发生频率。()

28、定量ETA可用于估计事故发生频率。()

四、简述题(共6题,每题4分,计24分)

1、简述特种作业概念及其分类。

答:

2、电气设备的防爆标志由国家或组织标志、防爆类型标志、试验气体类型等三部分组成,请说明下列防爆标志的意义:

E*dⅠ:

E*iaⅡA:

EE*dⅡB:

EE*dⅡC:

答:

3、按标准《建设项目(工程)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导则》,建设项目劳动安全预评价分为六大步骤,简述这六大步骤。

答:

4、简要说明影响风险评价方法选择的因素类型。

答:

5、简要说明DOW火灾、爆炸危险指数法的评价程序。

答:

6、简要说明事故树分析的基本程序。

答:

五、论述题(共2题,每题10分,计20分)

1、论述安全评价的目的、意义和作用。

答:

2、用布尔代数化简法化简该事故树求其最小割集;求该事故树的最小径集;画出以最小径集表示的事故树的等效图。

答:

用布尔代数化简法求最小割集:

得到9个最小割集,分别为:

用布尔代数化简法求最小径集:

得到事故树的3割最小径集,分别为:

以最小径集表示的等效图为:

篇3:安全评价师考试模拟试题答案

1、一个厂房建有包括三个工段的生产线,可据情将其划分为(A一个评价单元.)

A、一个评价单元

B、两个评价单元

C、三个评价单元

D、三个评价单元以上

2、预评价阶段危险有害因素的辩识应侧重于(A物的不安全因素、C环境的不良影响)。

A、物的不安全因素

B、人的不安全因素

C、环境的不良影响

D、管理缺陷

3、请指出化工行业推荐性标准代号(D、HG/T)。

A、SH/T;

B、HG;

C、SY/T;

D、HG/T

4、液体易燃性是以闪点作为标准划分的,国家标准规定,液体闪点符合(A闪点≤-18℃;B-18℃<闪点<23℃;C23℃≤闪点≤61℃的为易燃液体,闪点符合(A闪点≤-18℃;B-18℃<闪点<23℃)的为一级易燃液体。

A、闪点≤-18℃

B、-18℃<闪点<23℃

C、23℃≤闪点≤61℃

5、生产或使用闪点为59℃的物质的车间,按火灾危险性等级属于(B、乙)类。

A、甲(<28℃

B、乙(28~60℃)

C、丙(≥60℃)

6、生产工艺装备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辩识时已经替换掉了,应注意考察其在(A、生产及工艺异

常时开车时C、停车时D、设备故障时E、突然停水停电、停止搅拌时F、相邻单元事故波及时)情况下会出现的危险、危害。

A、生产及工艺异常时

B、开车时

C、停车时

D、设备故障时

E、突然停水停电、停止搅拌时

F、相邻单元事故波及时

7、建设项目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是根据建设项目(A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评价。

A、项目建议书

B、可行性研究报告

D、初步设计

E、劳动安全卫生专篇

9、专家评审后的预评价报告由(A安全生产综合管理部门)审批。

A、安全生产综合管理部门

B、预评价单位主管部门

C、建设单位主管部门

D、工会、卫生、劳动行政、消防部门

10、建设项目的安全卫生验收评价所用的评价方法主要是(C、安全检查表)。

A、事故树分析;

B、预先危险性分析;

C、安全检查表;

D、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方法

11、建设项目安全卫生验收评价完成后,评价报告应由(B、建设单位;)报送安全生产综合管理部门。

A、验收评价承担单位;

B、建设单位;

C、设计单位

12、某厂有氯乙烯5000m3球罐,罐上有旋转钢扶梯可达顶部,罐体下部有进、

出料管道、阀门等管件,罐旁有输送泵组,有自动测温和喷水冷却系统,该评价单元的危险、危害有(A储罐超压物理爆炸、B泄漏引起的氯乙烯中毒、C泄漏引起火灾爆炸、D登梯高处坠落E液体氯乙烯喷射引起人体冻伤)

A、储罐超压物理爆炸

B、泄漏引起的氯乙烯中毒

C、泄漏引起火灾爆炸

D、登梯高处坠落

E、液体氯乙烯喷射引起人体冻伤

13、“三同时”是指建设项目中的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A、同时设计;C、同时施工;D、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A、同时设计;

B、同时送审;

C、同时施工;

D、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14、安全评价基本原理有(B、相关性原理;C、类推性原理;D、惯性原理。还有量变到质变原理)

A、因果对应原理;

B、相关性原理;

C、类推性原理;

D、惯性原理

15、目前,涉及建设项目“三同时”的评价工作,主要是(A、预评价;C、验收综合评价;)。

A、预评价;

B、中间评价;

C、验收综合评价;

D、现有系统或运行系统的安全评价

16、预评价工作中,必须自始至终遵循的原则是(C、科学性;E、公正性;F、针对性;还有权威性和严肃性)。

A、政策性;

B、公平竞争性;

C、科学性;

D、公开性;

E、公正性;

F、针对性

17、安全技术措施按其功能可分为(A、直接安全技术措施;B、间接安全技术措施;C、提示性安全技术措施;D、个体防护措施)。

A、直接安全技术措施;

B、间接安全技术措施;

C、提示性安全技术措施;

D、个体防护措施

18、提出的安全对策措施应符合的原则是(A、针对性C、可操作性;D、经济合理性;)。

A、针对性;

B、灵活性;

C、可操作性;

D、经济合理性;

E、符合性

19、按装置和物质特性划分评价单元,其中可分为(A、按装置工艺功能划分;B、按布置的相对独立性划分;C、按工艺条件划分;D、按潜在化学元素能、毒性和物质的数量划分;E、按事故损失程度或危险性划分)。

A、按装置工艺功能划分;

B、按布置的相对独立性划分;

C、按工艺条件划分;

D、按潜在化学元素能、毒性和物质的数量划分;

E、按事故损失程度或危险性划分

20、失控主要体现在(A、设备故障;B、人员失误;C、管理缺陷)。

A、设备故障;

B、人员失误;

C、管理缺陷;

D、外界危险因素影响

21、重大事故具有(A、伤亡人数众多;B、经济损失严重)的特征。

A、伤亡人数众多;

B、经济损失严重;

C、社会影响一般;

D、严重职业病。

22、根据GB/T13861-92《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代码》的规定,将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分为(A、物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B、化学性危险和有害因素;C、生物性危险和有害因素;E、行为性危险和有害因素;F、其他危险和有害因素。还有D心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等六类)。

A、物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B、化学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C、生物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D、有心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E、行为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F、其他危险和有害因素。

23、道化学方法评价过程中的依据是(A、以往的事故统计资料;C、物质的潜在能量D、现行安全措施的状况)。

A、以往的事故统计资料;

B、装置的工艺条件;

C、物质的潜在能量;

D、现行安全措施的状况

24、道化学公司(第七版)中物质系数MF是由(A、物质可燃性Nf;B、化学活泼性Nr;)决定的。

A、物质可燃性Nf;

B、化学活泼性Nr;

C、物质毒性系数Nh。

25、ICI蒙德火灾、爆炸、毒性指数评价法单元物质系数B的计算,一般可燃物质的物质系数B为(A、B=ΔHc×1.8/1000,ΔHc单位:千卡/摩尔)。

A、B=ΔHc×1.8/1000;

B、B=ΔHR×1.8/M;

篇4:安全评价师考试综合运用试题

2005年安全评价师考试综合运用试题综合知识部分

一、论述题:(20分)

试论述安全评价与安全管理的关系?

二、案例分析题:(40分)

轮式汽车起重吊车,在吊物时,吊装物坠落伤人是一种经常发生的起重伤人事故,起重钢丝绳断裂是造成吊装物坠落的主要原因,吊装物坠落与钢丝绳断脱、吊勾冲顶和吊装物超载有直接关系。钢丝绳断脱的主要原因是钢丝绳强度下降和未及时发现钢丝绳强度下降,钢丝绳强度下降是由于钢丝绳腐蚀断股、变形和.....,而未及时发现钢丝绳强度下降主要原因是日常检查不够和未定期对钢丝绳进行检测;吊勾冲顶是由于吊装工操作失误和未安装限速器造成的;吊装物超载则是由于吊装物超重和起重限制器失灵造成的。请用故障树分析法对该案例进行分析,做出故障树,求出最小割集和最小径集。假如每个基本事件都是独立发生的,且发生概率均为0.1,即q1=q2=q3=…qn=0.1,试求钢丝绳裂事故发生的概率。

三、模拟应用试题:(40分)

某企业一变电所配电室安装一台1500KVW/10/0.4KV型油侵式变压器(平面布置图见图一),根据企业发展,决定在上一台同型号的油侵式变压器一台。企业为了节约资金,缩短施工工期,决定不进行土建施工,在原配电室进行安装。请用安全检查表法,根据企业提供的资料和现场勘察情况对企业配电室进行安全现状评价,并提出施工方案,应用安全预评价方法对改造项目进行预评价,确定施工改造方案是否可行?

篇5:安全评价总论模拟试题(二)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所给的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明确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的未成年人。

A十六周岁

B十四周岁

C十三周岁

D十八周岁

答案:A

2、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应当进行();

A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

B安全条件论证

C劳动专篇的制订

D安全评价

●答案:B

3、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煤矿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应当自收到审查申请起()日内审查完毕。

A60日

B7日

C15日

D30日

●答案:D

4、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不在场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当在()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A10日

B15日是

C30日

D七日

答案:D

5、坝高15米以下、10米以上或者库容100万立方米以下、10万立方米以上,对重要城镇、交通干线、重要军事设施、工矿区安全有潜在危险的大坝,其安全管理参照()执行。

A《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B《特种设备监察条例》C《安全生产许可条例》D《矿山安全监察条例》

●答案:A

6、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由各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使用爆炸物品单位的()负责.

A主管领导人

B管理人员

C使用人员

D第二责任人

●答案:A

7、煤矿企业应当以()为单位,在申请领取煤炭生产许可证前,依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A煤矿企业

B矿务局

C煤矿集团

D矿(井)

●答案:D

8、禁止用()生产灭鼠药以及其他可能进入人民日常生活的化学产品和日用化学品。

A化学品

B剧毒化学品

C农药

D粮食

答案:B

9、有自然发火、瓦斯突出、瓦斯煤尘爆炸和透水危险的矿井,每年要由矿井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并()修改一次。

A每年

B每季

C每半年

D每月

●答案:B

10、医疗机构对交通事故中的受伤人员应当及时抢救,不得因()而拖延救治。

A?抢救费用未及时支付

B?伤者病情过重

C?家属未送红包

D?交通部门未作出事故结论

●答案A

11、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竣工后,由管理矿山企业的()验收,并须有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参加;不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的,不得验收,不得投入生产。

A厂长

B矿山安全委员会

C主管部门

D安全部门

答案:C

12、开采矿产资源,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和资源补偿费。

A增值税

B资源税

C矿产税

D开采税

●答案:B

13、某些因果连锁,又有一系列原因()组成伤亡事故后果,叫复合型。

A集中、复合

B相互复合

C复合

D相互连锁

●答案:A

14、危险因素是指能对人造成伤亡或对物造成()的因素。

A一般性损害

B重大伤害

C毁灭性伤害

D突发性损害

●答案:D

16、对工艺物料管道、热力管道、电缆等设施的地面管沟,为防止可燃气体或蒸气扩散到其他车间的管沟空间,应设置阻火分割设施。可能采用阻火分隔沟坑,坑内材料选用()。

A干砂或碎石

B保温材料

C隋性气体

D水

●答案:A

17、爆炸危险环境内的电气设备必须是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并有国家检验部门()合格证的产品。

A防爆

B安全

C检验

D质量

●答案:A

18、消除或减少爆炸性混合物属()防火防爆措施。

A本质性

B一般性

C?关键性

D特殊性

●答案:B

19、起重机械作业潜存的危险性是()。

A高空坠物

B机械伤害

C物体打击

D高处坠落

●答案:C

20、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A2个月

B1个月

C6个月

D3个月

●答案:B

21、6、季节性检查如()安全大检查,以防雷、防静电、防解冻、跑漏为重点。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答案:A

22、安全管理部门应对查出的隐患和整改情况,分别建立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台账,对重大隐患及整改情况报()。

A煤矿安全监察局

B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C上级主管单位

D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

●答案:D

23、1、2004年4月8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布了(),为生产经营单位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提供了总体框架和思路。

A《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导则》

B?

C

D

●答案:A

24、应急响应级别分为四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Ⅳ级为县响应

B?III级为市、地、盟响应;

C?I级为国家响应

D?II级为省、自治区、直辖市响应。

●答案:C

25、参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86),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将危险因素分为()类。

A21

B20

C13

D14

●答案:B

26、木料场、矸石山、炉灰场距离进风井不得小于()。

A80mB?60m?C50m?D?30m

●答案:A

27、()以下的呼吸性粉尘对人的危害最大。

A?20μm

B?1mm

C?100μm?

D?10μm

●答案:D

28、可以对冲击矿压的危险程度按冲击矿压危险状态等级评定的综合指数法定量化地分为()级,

A五

B三

C二

D四

答案:A

29、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公里。

A120。60

B100、70

C120、80

D100、60

●答案:A

30、在消防用水由工厂水源直接供给时,工厂给水管网的进水管不应少于两条。当其中一条发生事故时,另一条应能通过()的消防用水和()的生产、生活用水的总量。

A80%、70%

B90%、1000%

C60%、60%

D100%、70%

●答案:D

31、高温车间的纵轴应与当地夏季主导风向相垂直。当受条件限制时,其角度不得小于()度。

A30℃

B37℃

C45℃

D60℃

●答案:C

32、雷管、非电导爆系统试验站危险等级应为()级,

AC级

BA级

CD级

DB级

●答案:D

33、各类安全评价导则是根据()的总体要求制定的,是安全评价通则总体指南的具体化和细化。

A安全评价通则

B宪法

C各类安全评价通则

D法律

●答案:A

34、风险判别指标或判别准则的(),是用来衡量系统风险大小以及危险、危害性是否可接受的尺度。

A量化评价值

B目标值

C标准值

D评价值

●答案:B

35、评价单元就是在危险、有害因素识别与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评价()和评价方法的需要,将系统分成有限的、确定范围的评价单元。

A对象

B内容

C目标

D单元

●答案:C

36、对于从业人员超过()人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首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上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A三百、二百

B三百、三百

C?四百三百

D二百、一百

●答案:B

37、从事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应有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人以下的,有专职或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个体工商户可委托具有国家规定资格的人员提供安全管理服务。

A300

B?100

C30

D10

●答案:D

38、下列哪些不是安全评价机构开展安全评价的基本原则()。

A科学、

B公正

C公平

D合法

●答案:C

39、根据工程、系统生命周期和评价的目的,安全评价分为四类,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安全预评价、

B安全验收评价、

C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D安全现状综合评价、

●答案:C

40、下列不属于事故致因因素安全评价方法有()。

A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

B事故树分析

C安全检查表法

D模糊矩阵法

●答案:D

41、安全验收评价是在建设项目竣工、试生产运行正常后,通过对建设项目的设施、设备、装置实际运行状况及管理状况的安全评价,查找该建设项目投产后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A状态

B种类和程度

C性质

D数量

●答案:B

42、依据建设项目实际情况选择安全验收评价方法,通常选择“()”方法。

A经验法

B对比法

C安全检查表

D事故树法

●答案:C

43、非煤矿山安全评价的()是具备国家规定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科学、公正、合法、自主地开展安全评价。

A基本原则

B目的

C标准

D方法

●答案: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