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崇义县

  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崇义县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为切实做好我县网络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县预防和控制政府门户网站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确保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特别是北京奥运会...

为切实做好我县网络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县预防和控制政府门户网站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确保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特别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网站安全,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加强安全监管,防范非法入侵、有害信息传播等违法犯罪的行为,保障信息安全,特制订本预案
一、以“三个代表”及“十七大”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方针,本着以防为主、注重应急工作原则,预防和控制风险,在发生信息安全事故或事件时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尽快使政府门户网站系统恢复正常,做好网站运行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二、网站安全事件定义
1、县政府门户网站受到黑客攻击,主页被恶意篡改、民意反馈等栏目里发表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抗拒、破坏宪法和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实施;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故意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恐怖;发送危害国家安全、宣扬“法轮功”等邪教及宗教极端势力的信息;破坏社会稳定的信息及损害国家、我县声誉和稳定的谣言。
2、门户网内网络应用服务器被非法入侵,应用服务器上的数据被非法拷贝、修改、删除,发生泄密事件。

3、在门户网站上发布的内容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侵犯知识产权等,已经造成严重后果。
三、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加强和完善政府门户网安全管理,落实各责任事件的直接责任人,签定奥运期间安全责任书。信息中心要建立健全内部安全保障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和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流程,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加强信息的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严禁用涉密计算机上国际互联网的通知》精神,加强我县网络信息安全管理。
四、加强信息审查工作,若发现主页被恶意更改,应立即停止主页服务并恢复正确内容,同时检查分析被更改的原因,在被更改的原因找到并排除之前,不得重新开放主页服务。各级各类服务器提供信息服务,必须事先登记、审批,建立使用规范,落实责任人,并具备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如:日志留存、安全认证、实时监控、防黑客、防病毒等),加强网络设备日志分析,及时收集信息,排查不安定因素。加强民意反馈等交互式栏目的专人管理,交互式栏目内容发布实行审核制度,未经审核不得发布,以预防万一有绕过审核的信息被发布,若出现未经审核信息发布情况,应立即关闭信息发布功能,直至找到原因并排除为止。建立有效的网络防病毒工作机制,及时做好防病毒软件的网上升级,保证病毒库的及时更新。
五、信息中心对我县政府门户网实施24小时监控,必要时实行远程控制。网络管理人员应每12小时对政府门户网的硬件设备进行一次状态检查。对用户上网实行实时监控,若发现有异常行为应立即关闭该用户的网络连接,及时记录在案,并对其警告和批评教育,严重违法行为立即上报有关部门。所有服务器的相关责任人要做到天天检查,认真做好检查记录,了解服务器的服务水平,对异常现象和事故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
六、加强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负责信息上传的单位具体责任人要确保使用的电脑没有病毒,上传完毕信息后及时关闭后台。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县政府门户网站出现安全问题及时报告给信息中心。信息中心要有严格的网络信息监管,有必要对所有用户输入而且有可能显示给其他用户的信息进行内容检测和严格过滤。网络管理员具体负责相应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工作,不允许有任何触犯国家网络管理条例的网络信息,对突发的信息网络安全事件应做到:
(1)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在发现后及时向上一级领导及部门报告。
(2)保护现场,立即与网络隔离,防止影响扩大。
(3)及时取证,分析、查找原因。
(4)消除有害信息,防止进一步传播,将事件的影响降到最低。
(5)在处置有害信息的过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保留、贮存、散布、传播所发现的有害信息。
(6)追究相关责任。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口头警告、书面警告、停止使用网络,情节严重和后果影响较大者,提交县委、县政府及国家司法机关处理,追究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行政或法律责任。

七、及时整顿,加强防范。要积极配合上级网络安全管理部门的例行检查,并接受其技术指导。针对网络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治方案并具体落实到位,完善网络安全机制,防范网络安全事件再度发生。逐步建立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网络安全管理,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八、在重要、敏感时期,尤其是北京奥运会期间,要加大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加强政务内网上网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开展安全文明上网的教育引导工作,净化网上环境,及时收集信息,排查不安定因素;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开通值班电话,保证与上级主管部门、电信部门和县公安机关的热线联系,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
九、做好机房及户外网络设备的防火、防盗窃、防雷击、防鼠害等工作。若发生事故,应立即组织人员自救,并报警。

老龄职责 考核职责 QiqUha.com考评职责

职员职责 职工职责 联合会职责

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崇义县】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5573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