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施工电梯拆卸安全技术交底

施工电梯拆卸安全技术交底

2024-04-20 阅读 4410

施工电梯拆卸安全技术交底

1.起重机拆卸作业必须由有经上级行政主管部门颁发许可资格证的队伍负责及经专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证(上岗证)的人员负责。

2.进入施工作业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穿工作鞋。高空作业必须正确使用安全带,并遵守现场各项安全文明规定。

3.严禁作业人员酒后从事升降机拆卸作业。

4.严格按照说明书拆卸程序规定和拆卸方案书要求进行拆卸作业,不得任意改动。

5.高处作业人员工具必须装袋随身携带。需要他人传递工具时,不得抛掷。

6.拆卸过程遇6级以上大风或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时,必须停止作业。紧固联接部件,并将吊笼降至地面。

7.拆卸过程如发生故障,必须立即停机检查。在未排除故障前,不得继续作业。

8.拆除附着装置时必须在吊笼低于附着位置时进行。

9.拆卸电气部件必须由持有电工作业证的人员进行作业。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施工电梯安装拆卸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目录

一、工程概况

二、监理依据

三、专业工程特点及工作流程

四、监理工作控制要点

五、设备安全监理措施

3

施工电梯安拆安全监理细则

1.1项目工程概况:

1.1.1工程名称:湘水郡项目

1.1.2建设单位:湖南湘水投房地产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中机国际建筑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湖南兴旺建设有限公司

质量监督单位:湖南省直属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监理单位:湖南智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1.1.3工程地点:同升湖

1.1.4工程规模:

1.1.4.1建筑面积:约197000㎡

1.1.4.2投资额:50000万元

1.1.5质量要求:优良。

1.1.6总工期:18个月

1.1.7建筑结构特征:新建1#栋28F、2#栋30F、3#栋33F、4#栋33F、5#栋30F剪力墙结构;6#栋15F、8#栋18F、9#栋18F、10#栋18F、12#栋13#栋17-24F、14#栋18F、框剪结构;7#栋3F、11#栋1F为框架结构;基础为人工挖孔灌注桩,设地下室1层,上层为住宅楼。

二、监理依据:

1、已批准的安全监理规划

2、以专业工程相关的标准、规范、规程、设计文件和技术资料

3、施工升降机专项施工方案

4、《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第393号令

5、《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理规程》DG/TJ08-2035-2008

6、《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33-20**

7、《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

8、施工升降机安全规程(GB10055-2007)

9、建设部关于印发《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审查办法》的通知建质[2004]第213号

10、国家和本市现行建设工程安全监理有关政策、法规和规定。

11、相关的强制性标准要求,《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33-20**第2.0.1、2.0.5、2.0.8、2.0.9、4.1.5、4.1.8、4.1.10、4.1.12、4.1.16、4.4.6、4.4.42、4.4.47条为相关的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三、专业工程特点及工作流程

(一)施工电梯基础处理

本工程应场地受限或施工需要,少数栋号施工电梯安装于地下室顶板上,必须采取加固措施并报设计审核、认可。

4

(二)监理工作流程

施工升降机安装准备阶段监理--签证设备安装报审资料,熟悉设备有效证明文件及规范-文件监理。施工升降机电气设备安装阶段监理--检查施工电梯初次登记、安装告知--巡视监理、见证点监理。施工升降机调试阶段监理--初次检测、使用登记--审核签证电梯调试方案,旁站检查--巡视监理、见证点监理。

安装质量评定和验收阶段监理--签证施工方各级自检资料,出具设备质量检测验收手续资料。

四、监理工作控制要点:

(一)审查有关资料

1、审查施工升降机分包单位(租贷)的资质和资格。

2、审查总包单位与施工电梯分包单位的安全协议签订。

3、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健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体系,督促施工承包单位检查各分包企业安全生产制度。

4、审核承包单位编制的施工升降机施工组织方案、专项安全技术措施、施工电梯作业安全施工及应急抢险方案。

5、督促施工承包单位做好逐级安全交底工作。

(二)施工升降机在安装、拆除中安全监理工作细则:

1、施工升降机安装拆除必须具有资质资格单位和人员进行施工。

2、每次安装或拆除作业前,安全监理应督促施工单位对作业人员按不同的工种和作业内容进行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

3、施工升降机在安装前,办好初次登记、安装告知、初次检测、使用登记、最大高度检测等资料和手续后再进行安装。施工现场人货电梯的技术资料和安全资料必须齐全。安全监理应督促施工单位对导轨架、吊笼等金属结构,传动系统的齿轮、限速器等安全装置是否齐全可靠应全数检查。

(三)检查施工升降机安装前的准备情况

1、安装地点应具备能量足够的电源,并必须配备一个专供升降机用的电源箱每个吊笼均应由一开关控制,供电熔断器的电流不小于150A。

2、工地的专用电源箱应直接从工地变电室引入电源,距离不应超过30m。一般每个吊笼用一根大于25mm2×3+10mm2×2的铜线电缆连接,如距离过长应适当增加电缆的截面积。

3、应具备合适的超重设备及安装工具。

4、应具备运输和堆置升降机零件的道路及场地。

5、根据安装需要,备好站台附件,如:过桥板、安全栏杆等。

5

6、每台施工升降机安装不得少于5人,其中电工1人,安装工4人。

(四)、具体安装步骤:

1、将基础表面清扫干净。

2、用起重设备吊住吊笼上的吊点。

3、将升降机吊起就位。

4、将地脚螺栓安装好。

5、用水平仪或线坠测量导轨架的垂直度,保证导轨架各个立管在两个相邻方向的垂直度小于1/1500.

6、在地脚螺栓处、底盘和基础间垫入不同厚度的调整钢板,用以调整导轨架的垂直度。

7、当导轨架调整到垂直,用350N.m的力矩压紧4个地脚螺栓。

8、用同样的方法调整外笼门框的垂直度,使外笼门框的垂直度在两个方向小于1/1000。

9、上述方法安装好左半部分后,将外笼的右半部分用螺栓连接起来。

10、调整外笼门框的垂直度并压紧地脚螺栓。

11、松开吊笼内电动机上的制动器,方法是:首先拆下两个开口销,拆掉前在螺母开口出做上记号,

便于复位,而后旋紧两个螺母,务必使两个螺母平行下旋,直至制动器松开可随意拨动制动转盘为止。

12、用起重设备吊起吊笼。

13、从标准节上方使吊笼准确就位。

14、将制动器复位。

(五)施工升降机的安装技术措施

1、为了保证电梯安装过程中的安全,必须先制定方案,作业队伍经过培训,取得安全资格证,安装

后经主管部门验收;同时安装过程中要有专人统一指挥,并熟悉图纸,安装程序及检查要点,安装时的注意要求如下:

a)装上二节立柱后,要在其二个方向调整垂直度,梯笼就位。

b)调试梯笼,调试导向滚轮与导轨间隙,以电梯不能自动下滑为限,并在离地10米高度内做上下运

行试验。随立柱接高,必须按规定进行架体与建筑物的附着连接。架体与建筑物的附着,必须在施工过程中按说明书要求预先设计连接方式和垂直间距。电梯的附着架设是由稳固撑,导柱管,角柱管、过桥梁,剪刀撑等物件联结一个安全可靠的附壁结构。安装电梯时,第一道附着可设在基础面以上10m左右,以上可每隔6M附着一道。在结构施工时,在每层施工电梯入口处预埋80cm长直径48厚3.5mm短钢管,以便形成一个稳固的桁架附墙体系,并上铺木板兼以形成进料平台用。随立柱接高,必须按规定进行附壁连接,附壁杆的间距及要求应按说明书进行。在立柱加节安装时,梯笼内可以载两名安装工人和必要工具,但必须控制梯笼的上滚轮,升至距齿条顶端50㎝处;工作时还必须用钢丝绳做保险。安装完毕后,进行整机运6

行调试,荷载试验按《建筑机械技术试验规程》进行,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c)附墙架安装:随着导轨的升高,应按每不大于9米安装一个附墙架,建筑物上的附墙座应先安装好支架,其允许最大水平倾角为±100以内,每个停靠站必须设过桥平台。采用Ⅱ型附墙架,联接尺寸L=3110mm,附墙架宽度B=1450mm。附壁架必须按照施工方案与建筑结构进行连接,并对建筑物规定强度要求,严禁附壁架与脚手架进行连接,不得使用不规范或自制的附墙架进行安装。

(六)升降机的拆除

为了保证电梯拆除过程中的安全,必须制定拆卸方式,要有专人指挥的作业队伍进行拆卸,并要熟悉图纸,拆卸程序。拆卸的注意要点如下:

1、在进行拆卸作业前,要先办理拆卸告知手续。

2、安装拆除附壁杆以及各层通道架设铺板时,梯笼应随之停置在作业层的高度,不能在拆除过程中,梯笼同时上下运行。

3、安装和拆除人员必须按高处作业要求,挂好安全带。

4、在拆除之前必须对升降机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其中电磁制动器的间隙是否符合要求,主传动机构的运行是否正常,两项检查尤为重要。在检查调整之后,吊笼可升至导轨架顶端,再上升500mm左右停止,吊笼应不发生下滑现象方可进行拆卸,其步骤按安装的顺序倒行即可。

五、设备安全监理措施

(一)施工电梯安全操作规程

1、施工电梯司机必须身体健康,无心脏病和高血压病患者,经专门学习,考核合格者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许可证,方可任电梯司机。

2、施工电梯必须定人定机,非电梯司机严禁操动电梯开关。

3、电梯司机必须熟悉电梯的构造原理及技术性能,应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严禁擅离工作岗位。电梯司机严禁酒后开机,在操作中必须思想集中,严禁与别人闲谈,严禁边操作边看书,随时注意信号,遇有故障和危险时应立即停车。上班前应先检查限速器、制动装置及各部电器设备,如有不正常现象应停机检修,严禁带病运行。

4、施工电梯严禁超载,装载货物应平衡防止偏重运载。物料不得超出护网。施工电梯基座5米范围内,不得挖掘沟槽,电梯底笼2.5米范围内要搭设坚固的防护棚。视野差、有大雾、雷雨天气,滑道结冰以及有危及安全的情况严禁开车。

5、风速达10米/秒时应停止开车,如特殊情况一定要开车时,视安全情况下小心慢档开车,风速超过12米/秒时,严禁使用电梯。

7

电梯司机应坚持做好电梯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特别是暴风雨后应检查机座、电源、接地线、过桥附壁支撑的各锚固螺栓、暂设支撑、钢丝绳等无故障不影响安全的方准开车运行。在无平衡铁梯笼向下运行时,只允许运行半节导轨,逐次运行到梯笼所需要的位置或最低位置,严禁连续下滑,避免超速产生事故。

6、电梯司机应坚持做好班后工作,操纵台各开关应恢复零位,检查各传动部位有损坏应立即排除,清扫梯笼,做好运转及维护记录,拉开总电闸,锁好开关箱及控制笼及底笼门,做好上下班的交接班工作。

7、施工电梯的基础应能承受最不利工作条件下的全部载荷,基础周围应有排水设施并设置防护围栏。施工电梯各停层应设置层门,层门应与吊笼电气或机械联锁,层门锁紧装置应牢固可靠。施工电梯的吊笼顶部及除门之外的侧面应有围护。吊笼应设有安全器和安全钩。

8、施工电梯应设置限位开关、极限开关和防松绳开关。导轨架应设有附着装置,附着件每层与主体结构连接。施工电梯运动部件与建筑物和固定施工设备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0.25米。施工电梯和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均应接地,接地电阻不超过4Ω。施工电梯上、下接触器应电气联锁。

(二)施工升降机安全注意事项

1.制动器。由于施工电梯在施工中经常载人上下,其运行的可靠性直接关系着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制动器是保证电梯运行安全的主要安全装置,由于电梯起动、停止频繁及作业条件的变化,制动器容易失灵,梯笼下滑导致事故,应加强维护,经常保持自动调节间隙机构的清洁,发现总是及时修理。安全检查时应做动作试验验证。

2.限速器。坠落限速器是电梯的保险装置,电梯在每欠安装后进行检验时,应同时进行坠落试验。将梯笼升离地面4m高度处,放松制动器,操纵坠落按钮,使梯笼自由降落,其制动距离不大于1-1.5m,确认制动效果良好。再上升梯笼20cm,放松摩擦锥体离心块(以上试验分别按空载及额定荷载运行)。按要求限速器每两年标定一次(去指定单位进行标定),安全检查时应检查标定日期和结果。

3.门联锁装置。门联锁装置是确保梯笼门关闭严密时,梯笼方可进行的安全装置。当梯笼门没按规定关闭严密时,梯笼不能投入运行,以确保梯笼内人员的安全。安全检查时应做动作试验验证。

4.上、下限位装置。确认梯笼运行时,上极限限位位置和下级限限位位置的正确及装置灵敏可靠。安全检查时应做动作试验验证。

5、安全防护

1)电梯底笼周围2.5m范围内必须设置牢固的防护栏杆,进出口处的上部搭设足够尺寸的防护棚(按坠落半径要求)。

2)防护棚必须具有防护物体打击的能力,可用5cm厚木板或相当的5cm木板强度的其他材料。

3).电梯与各层站过桥和运输通道,除应在两侧设置两道护身栏及挡脚板并用立网封闭外,进出口处尚应设置闭型的防护门。防护门在梯笼运行时处于关闭状,当梯笼运行到哪一层站时,该层站的防护门方可8

开启。

4).防护门构造应安全可靠必须是常闭型,平时全部处于关闭状,不能使门全部打开形成虚设。

5).各层站的运行通道或平台,必须采用5cm厚木板搭设平整牢固,不准采用竹板及厚度不一的板材,板与板应进行固定,沿梯笼运行一侧不允许有局部板伸出的现象。

6、司机

1).外用电梯司机属特种作业人员,应经正式培训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

2).电梯每班首次作业前,应检查试验各限位装置、梯笼门等处的联锁装置是否良好,各层站台口门是否关闭,并运行空车升降试验和测定制动器的效能。电梯在每班首次载重运行时,必须从最低层上升,严禁自上而下。当梯笼升离地面1m高处时,要停车试验制动器的可靠性。

3).多班作业的电梯司机应按照规定进行交接班,并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4)负荷:由于外用电梯一般均未装设超载限制装置,所以施工现场使用时要有明显标志牌,对载人或载物做出明确限载规定,要求施工人员与司机共同遵守,并要求司机每次起动前先检查确认符合规定时,方可运行。

5)施工电梯安装后应按规定进行验收,包括:基础的制作、架体的垂直度,附墙距离、顶端的自由高度、电气及安全装置的灵敏度检查测试结果,并做空载及额定荷载的试验运行进行验证。

6)如实的记录检查测试结果和对超过规定存在问题改正结果,确认电梯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必须经有关部门技术鉴定合格后方才准予使用。同时塔机处悬挂限载标志牌、安全警示牌、操作规程牌、验收合格牌、定人定机牌。

7、架体稳定

1)导轨架安装时,应用经纬仪对电梯在两个方向进行测量校准。其垂直度偏差不得超过万分之五,或按照说明书规定。

2)导轨架顶部自由高度、导轨架与建筑物距离、附壁架之间的垂直距离以及最低点附壁架离地面高度均不得超过说明书规定。

8、联络信号

1)电梯作业应设信号指挥,司机按照给定的信号操作,作业前必须鸣铃示意。

2)信号指挥人员与司机应密切配合,不允许各层作业人员随意敲击导轨架进行联系的混乱作法。

9、电气安全

1)电梯应单独安装配电箱,并按规定做保护接零(接地)、重复接地和装设漏电保护装置。装设在阴暗处的电梯或夜班作业的施工电梯,必须在全行程上装设足够的照明和明显的层站编号标志灯具。

2)电梯的电气装置应由专人管理负责检查维护调试,并有记录。

9

10、避雷:见施工升降机相关"避雷"检查项目。由于本工程施工升降机安装高度超过200米,所以必须采用¢16的镀锌圆钢单独作为施工升降机的防雷引下线,同时高出升降机顶2米,(测试电阻不能超过1Ω)。

(三)监理对施工升降机维修、保养的基本要求

1、施工电梯操作人员必须持相关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合格的上岗证件,操作人员必须每天按要求填写工作日志及交接班记录。电梯每班首次运行时,应分别作空载及满载试运行,将梯笼升高离地面半米左右停车,检查制动灵敏性,确认正常,方可投入使用。梯笼乘人、载物时,应使载荷均匀分布,严禁超载使用。

2、电梯底笼周围2.5米范围内,必须设置稳固的防护栏杆,各停靠层的过桥和运输通道应平整牢固,出入口的栏杆应安全可靠。

3、限速器、制动器等安全装置必须由专人管理,并按规定进行调试检查,保持灵敏可靠。

4、在电梯未切断总电源开关前,司机不能离开操纵岗位。作业后,将梯笼降低底层,各控制开关板至零位,切断电源,锁好闸箱和梯门。

5、风力达到六级以上,应停止使用,并将梯笼降到底层。

6、施工单位、施工电梯安拆、租赁单位必须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对施工电梯进行维修、保养,形成文字检查记录,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暂停使用,并进行检修直至更换。

篇3:外用(人货电梯)电梯安装拆卸安全技术措施

外用电梯(人货电梯)安装拆卸安全技术措施

1、安装外用电梯前,应选择适当位罩,最好在施工组织设计时综合考虑电梯位置。

2、电梯与建筑物的距离,视其本机说明书的技术要求确定,在建筑结构形式施工工艺容许的情况下人应选择最小的距离。

3、外用电梯的机座基础,扶墙杆件连接埋设件应严格按本机说明书要求而设置。

4、应严格控制自由端高度,自由端高度一般不超过9m,扶墙杆间隔按工作状况确定一般每隔6―9米设一道扶墙。

5、室外电梯的技术状况应符合(GB10055一88)的要求。

6、室外电梯的安装应严格控制两个方向的垂直度,不垂直度应控制在升降机安全技术验收规范所规定的数值内。

7、安装人员须经技术培训,应熟悉本机的构造和电梯安拆工作程序。

作业过程中严格按说明书的要求顺序进行安拆。

8、进入现场的作业人员必须遵守安全生产纪律,头戴安全帽,高处作业时身挂安全带。

9、安拆工作中,拆下的零部件应妥善运送,严禁高空抛扔零部件。必须设置安全警戒区域,专人监护,专人负责指挥。

10、经安装的电梯必须整机稳定,连接牢固润滑良好,各部间隙正常,限位灵敏,保险可靠。

11、调试和运行,必须遵循有关规定实施,试运转驱动高度不得超过5米。

12、安拆所需的起重设施,吊索、吊环吊钩等用具应安全可靠,不准带病操作。

篇4:外用施工电梯安装拆卸安全技术交底范本

外用施工电梯安装拆卸安全技术交底范例

1、按方案进行安装拆卸作业,作业时要统一指挥。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作业现场。

2、电梯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时应集中精力,注意指挥信号,正确操作,不得擅离岗位。

3、作业人员要戴安全帽,高空作业时要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4、安装拆卸作业应在白天进行,必须在夜间进行时应保证充足的照明。当遇大风、浓雾和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作业,并妥善处理己安装或拆卸部件。

5、螺栓连接件、轴销等不得随意代用。应按规定的扭矩紧固螺栓。

6、吊装时要找好平衡。要正确使用吊索、卸扣等。

7、拆卸电梯时应妥善保管拆下的零部件,避免丢失损坏。不得抛掷物件。

8、梯笼上下运行前,应预先发出信号。

篇5:施工电梯安装(拆卸)安全技术交底

施工电梯安装(拆卸)安全技术交底

施工单位:

工程名称分部分项

工程工种

1.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

2.装拆人员不准穿硬底、高跟皮鞋,衣着要灵活。

3.装拆前要检查吊索、吊环、吊钩等用具,不准带病操作。

4.电梯拆卸时无脚手架严禁作业。

5.拆下的零部件禁止放在梯笼内。

6.在拆下稳固撑过桥梁、导栓等部件时,悬空作业人员必须在各自的位置上与导轨架或建筑物上系好安全带。

7.安装和拆卸人员必须按高处作业要求,挂好安全带。

8.安装和拆卸过程中,要有专人统一指挥,并熟悉图纸、安装程序及检查要点。

9.装上两节立柱后,要在其两个方向调整垂直度,并把平衡重、梯笼就位。

10.调试梯笼。调试导向滚轮与导轮间隙,以电梯不能自动下滑为限,并在离地面10m高度以内,做上下运行试验。

11.随立柱的升高,必须按规定进行附壁连接,第一道附壁杆距地面应为10m左右,以后每隔6m(按说明书规定)做一道附壁连接,连接件必须紧固,随紧固随调整立柱的垂直度,每10m偏差不大于5mm。顶部悬臂部分不得超过说明书规定的高度。

12.在立柱加节安装时,梯笼内可以载两个安装工人和安装工具运行使用,因此时还没安装上限位保险,所以必须控制梯笼的上滚轮升至离齿条顶端50cm处。另外因梯笼处于无配重运行,工作时,还必须用钢丝绳做保险,把梯笼顶部与钢丝绳牢固连在立柱上。向下运行中,应靠梯笼自重分段逐节下滑,每下滑一个标准节,停车一次,以免超速刹车发热。

13.立柱接至全高后,装上天轮组,将梯笼升高到离天轮1.5m左右,钢丝绳绕过天轮其下端与平衡重用卡子(绳夹)固定,当钢丝绳直径为18.5mm时,应使用Yb-20型号的卡子,不少于4个,间距按100~120mm卡牢。当配重碰到下面缓冲弹簧时,梯笼顶离天轮架的距离应不小于300mm。

14.安装完毕进行整机运行调试,荷载试验按照《建筑机械技术试验规程》进行,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

15.在拆除平衡重之前,必须对升降机及附壁杆制动器的间隙、主传动机构运行进行检查,确认正常后,方可拆除。

16.梯笼升至柱顶,使平衡铁落地,然后再点动慢慢上升50cm左右,梯笼不发生下滑即可开始按顺序拆除。

17.先把平衡铁拆下放平,拆下钢丝绳及天轮组。

18.把梯笼开至接近柱顶处拆除立柱标准节。此时梯笼处于无平衡重运行,应按第6条中的措施进行。每拆除两个标准节,随之把附壁支撑架同时拆下,拆下的附件装入梯笼时,其吊重不能超载。因无配重,电梯负荷时间太长会产生过热,这给安装和拆除工作带来一定危险(此时因无平衡重载重量应折减)。

19.安装拆卸附壁杆,以及各层通道架设铺板时,梯笼应随之停置在作业层的高度,不得在拆除过程中同时上下运行。

20.补充交底内容:

交底人签字:

日期:

接受人(全员)签字:

注:本交底一式三份,班组、交底人、资料保管员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