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切割机床安全操作维护作业指导书

  线切割机床安全操作维护作业指导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适用范围:本指导书适用于本厂所有线切割的安全操作维护。2.参照文件:HB/YLSS-01《生产设备管理程序》3.作业内容3.1操作者必须熟悉机床的性能与结构,掌握操作程序,严格遵守安全守则和操...

1. 适用范围:本指导书适用于本厂所有线切割的安全操作维护。

2. 参照文件:HB/YLSS-01《生产设备管理程序》

3. 作业内容

3.1 操作者必须熟悉机床的性能与结构,掌握操作程序,严格遵守安全守则和操作维护规程
3.2 非指定人员不得随便动用设备,室内有安全防火措施
3.3 开动机床前应先做好下列工作:

3.3.1 检查机床各部是否完好,定期调整水平。按润滑规定加足润滑油和在工作液箱盛满皂化油水液,并保持清洁,检查各管道接头是否牢*。
3.3.2 检查机床与控制箱的连线是否接好,输入信号是否与拖板移动方向一致,并将高频脉冲电源调好。
3.3.3 检查工作台纵横向行程是否灵活,滚珠筒拖板往复移动是否灵活,并将滚丝筒拖板移至行程开关在两档板的中间位置。行程开关挡块要调在需要的范围内,以免开机时滚丝筒拖板冲出造成脱丝,关滚丝筒电机必须在滚丝筒移动到中间位置时,才能关闭电源,切勿将要换向时关闭。以免惯性作用使滚丝筒拖板移动而冲断钼丝,甚至丝杆螺母脱丝。上述检查无误后,方可开机。

3.4 安装工件,将需切割的工件置于安装台用压板螺丝固定,在切割整个型腔时,工件和安装台不能碰着线架,如切割凹模,则应在安装钼丝穿过工件上的预留孔,经找正后才能切割。

3.5 切割工件时,先启动滚丝筒,揿走丝按钮,待导轮转动后再启动工作液电机,打开工作液阀。如在切割途中停车或加工完毕停机时,必须先关变频,切断高频电源,再关工作液泵,待导轮上工作液甩掉后,最后关断滚丝筒电机。

3.6 工作液应保持清洁,管道畅通,为减少工作液中的电蚀物,可在工作台及回水槽和工作液箱内放置泡沫塑料进行过滤,并定期洗清工作液箱、过滤器,更换工作液。

3.7 经常保持工作台拖板、滚珠丝杆及滚动导轨的清洁,切勿使灰尘等进入,以免影响运动精度。
3.8 如滚丝筒在换向时有抖丝或振动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检查有关零件是否松动,并及时调整。
3.9 每周应有1-2次用煤油射入导轮轴承内,以保持清洁和使用寿命。
3.10 要特别注意对控制台装置的精心维护,保持清洁。
3.11 操作者不得乱动电气元件及控制台装置,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机,通知维修人员检修。
3.12 工作结束或下班时要切断电源,擦拭机床及控制的全部装置,保持整洁,最好用罩将计算机全部盖好,清扫工作场地(要避免灰尘飞扬)特别是机床的导轨滑动面擦干净,并加好油认真做好交接班及运行记录。

电焊工职责 电脑部职责 电视台职责

电话职责 畜牧职责 病房职责

线切割机床安全操作维护作业指导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5591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