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绩效监测考核制度

  安全绩效监测考核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安全绩效管理指标体系1、安全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分为两个层次,即:公司与各部门、二级单位签订的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内容;各二级单位与各工程队、职工签订的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内容。2、考...

一、安全绩效管理指标体系
1、安全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分为两个层次,即:公司与各部门、二级单位签订的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内容;各二级单位与各工程队、职工签订的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内容。
2、考核指标说明
公司安全生产的年度目标经过逐级分解,尽可能地做到细化、量化,便于进行测量控制和考核,各级的安全目标由各级责任单位按要求组织实施,确保指标的完成。同时要通过严格的贯彻落实尽可能使完成指标高于计划规定指标。
3、具体指标
(1)量化绝对指标:①死亡人数:公司全年控制数为“0”;②重伤人数:公司全年控制数为“0”;③轻伤人次:每座矿山全年控制数为“5”;④一级非:每座矿山全年控制数为“5”。
(2)相对工作指标:①百万工时伤害率(A=伤亡人次数/实际总工时×106)≤3;安全、健康目标及各项安全、健康检查完成率及职业危害监测情况完成率90%以上;安全、健康有关数据统计、分析情况符合;现场安全、健康许可依从情况符合;安全、健康投入情况符合;个人防护用品的依从程度符合;②安全技措重点工程完成率100%,设备定期检查完成率90%以上;③各生产单位杜绝透水危险、大冒顶、火灾等重大险肇;杜绝3人以上群体性违章现象;各生产单位职工“三违”处罚率100%;各生产单位隐患整改率≮95%;④各生产单位工程质量符合率:合格率100%,优良品率≮90%;;⑤事件、事故调查完成率:90%以上;⑥纠正与预防行动完成率及其效果效率:90%以上;⑦任务分析及任务观察情况执行情况符合;⑧安全、健康委员会会议情况符合;变化管理回顾情况符合;持续改进标准化系统效力的情况符合;⑨培训情况符合,各生产单位从业人员全员培训率100%;⑩法律法规依从程度符合。
二、绩效挂钩原则
1、实行全员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从董事长到每一名工人都要按岗位预先交纳规定的安全风险抵押金,与安全绩效管理指标挂钩,实行同奖同赔。
2、绩效挂钩考核,将作为员工收入、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安全风险抵押金抵押标准
董事长、总经理1万元;
主管安全副总经理8000元;安全科长8000元;其他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生技科长6000元;安全副科长5000元;矿长4000元;机电科负责人、劳资科长、副矿长、安全股长、安全员3000元;技术员、电工、电机车工、绞车工、生活车和工程车司机1500元;财务科长、协调科负责人、电焊工1000元;技术科副科长800元;水泵工、空压机工500元;除上述工种外,矿山职工400元;机关及其他单位职工300元;每个工程队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40000元。
四、监测考核目的
1、确立安全目标为公司全员最高目标。
2、以公司安全绩效决定所有员工收入。
3、全体员工因安全生产成为和诣团队。
五、监测考核原则
①权责对等,按岗预先抵押。②分期监测,按季全面考核。③从严从细,指标量化考核。④公平公开,按期及时兑现。⑤奖惩升降,安全绩效优先。
六、改进原则
每次考核后,按照PDCA循环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改进计划和措施,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七、监测考核组织和要求
1、企业建立安全标绩效监测考核机制,成立各级安全考核小组。
2、各二级单位的监测考核由企业安全考核小组组织进行,报送公司安委会审批。员工安全绩效监测考核由各二级单位安全考核小组组织进行,报公司安全考核小组备案。
3、公司安全绩效监测考核小组
组 长:公司总经理 副组长:公司分管安全副总经理
成 员: 安全科、技术科、劳资科、财务科、
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科,由公司分管安全副总经理任办公室主任。
4、监测内容与计划:每季监测考核一次,内容为上述所有指标。
5、监测人员能力要求:熟悉矿山安全生产,具备相应管理知识。
6、监测过程要求:全面检查,全过程监测,实事求是,公开透明。
7、记录要求:每次监测考核,由专人作全面记录,领导审签。
8、沟通与回顾要求:每次监测考核,要进行沟通与回顾,并根据结果进行改进。
9、监测标准:根据检查情况,与年初下达计划和责任书对照。
10、监测程序:内业准备——现场检查——标准对照——考核反馈——沟通与回顾——考核对象申诉——结果确认——结果公布。
11、资源配备:以公司资源为主,必要时调集外部资源。
12、监测方法与技术:动态与静态结合,季度监测考核以安全科组织为主,年终监测考核由公司主要领导负责组织。
八、安全风险抵押金抵押范围
1、公司:负责人、机关管理人员、一般工作人员。
2、二级单位:负责人、机关管理人员、一般工作人员、工人。
3、工程队:以队为单位。
九、考核办法
1、全额退还安全风险抵押金:年终考核,事故指标在控制范围以内,全额退还安全风险抵押金。
2、公司职工安全奖金:年终考核,事故指标在控制范围以内,取得全额退还安全风险抵押金的,按交纳的安全风险抵押金发放同额安全奖金。
3、工程队安全奖金:年终考核,全年不出现任何事故,取得全额退还安全风险抵押金的,按队发放2000元安全奖金。
4、部分退还安全风险抵押金:年终考核,事故指标在控制范围以内,每轻伤1人,扣风险抵押金的10%;超过控制范围的,每轻伤1人,扣风险抵押金的10%;每重伤1人,扣风险抵押金的50%。
5、全额扣缴安全风险抵押金:年终考核,出现死亡事故,风险抵押金全扣。
6、事故罚款:年终考核,事故指标超过控制范围的,每轻伤1人,按交纳的安全风险抵押金额度的5%追加事故罚款;每重伤1人,按交纳的安全风险抵押金额度的25%追加事故罚款;出现死亡事故,按交纳的安全风险抵押金额度的100%追加事故罚款。
十、本制度在执行中不断完善。
十一、本制度由安全科负责解释。如有争议时由公司安委会仲裁。
十二、对不抵押或不能足额抵押人员只考核处罚,不兑现奖励。

安全管理 生产管理 客户服务

市场营销 财务管理 人事管理 行政管理

安全绩效监测考核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5606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