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安全管理有关制度

  班组安全管理有关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安全教育制度●新工人安全教育:新进厂工人持行政部门开出的《职工安全教育档案卡》经上级教育后到班组,班组长应及时对其进行新工上岗前班组级安全教育,教育时间不少于15学时,教育内容...

1.安全教育制度

●新工人安全教育:

新进厂工人持行政部门开出的《职工安全教育档案卡》经上级教育后到班组,班组长应及时对其进行新工上岗前班组级安全教育,教育时间不少于15学时,教育内容主要有:介绍本班组安全生产情况、特点,讲解本工种岗位作业特点和安全操作规程,设备操作安全事项,班组存在的危险和有害因素,安全防护设施、劳动防护用品(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指出要遵守哪些安全生产规章与制度,并指定专人监护。教育完后,在教育卡上分别由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签字,由受教育者将卡片送回行政部门。

●变换工种教育:

变换工种人员持行政部门的《职工安全教育档案卡》到班组后,组长及时安排对其教育,教育时间不少于10学时,教育内容和教育后手续与新工相同。

●员工教育:

(1)工伤伤愈上岗,不论歇工时间长短,一律要进行复工安全教育,教育内容是帮助伤者回顾事故是怎么发生的,要接受哪些教训等。

(2)离岗三个月的各种情况,回岗后,班长要对其进行收心教育,重温安全生产纪律、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稳定其安全生产情绪,重新熟悉环境和设备。

(1),(2)两种情况的复工教育,均应先到分厂安技人员处接受教育质询,再携带《职工安全教育档案卡》到班组进行教育。重伤、急性中毒(需要进行工伤鉴定办理工伤保险的)应到集团安全办接受教育和质询。

2.工伤、事故管理制度

发生事故后班组应做到:

●积极保护伤者,保护好事故现场;

●立即派人报告车间和分厂主管领导,并同时报告安技部门。

●如实向事故调查组提供事故情况,事故结案后应组织工人认真学习事故通报,吸取教训,落实班组的事故防范措施,并做好班组的事故记录。

●对于未遂工伤等事故也应有分析记录。?

3.安全文明生产检查制度

●班组应按公司“班组岗位安全日查登记本”做好每日班前、班中、班后的安全检查。

●班组设备设施较多并有A、B类危险控制点的应根据需要坚持班组安全周检或其它专项检查。

4.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发现违章行为,每发生一次对责任部门、分厂(车间)、班组正职或主管领导,扣罚其当月工资3~10分,责任个人按情节轻重和造成损失大小,扣罚当月工资5~20分。

5.危险作业管理制度

●高处作业、禁火区动火、带电作业、有中毒或窒息危险或有易燃易爆、

●爆破危险的作业属危险作业,凡危险作业要报告分厂、公司安技人员(部门兼职安全员),并填写《危险作业审批单》,经安技人员审批检查现场安全措施后方可作业,并按审批内容和要求作业,做好现场监护。?

基金制度 备课制度 外事制度

外勤制度 外贸制度 夜班制度

班组安全管理有关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5641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