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班组长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

班组长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

2024-04-20 阅读 8968

班组长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

1、安全评估内容

①班组长安全目标、重点措施计划及落实完成情况

②规程制度执行落实情况

③日常安全例行工作情况

④作业现场考核

2、对安全生产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考核检查中存在问题或有违章行为的个人和班组进行处罚。

3、奖惩制度

①经济处罚,在安全考核检查中发现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一个月内安全工作仍未得到根本好转的,撤消班组长职务。

②由于严重违章造成事故、轻伤或严重未遂,除进行经济处罚,还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给予降岗、停岗等处理。

③在考核、评比、检查中,发现未能完成日常安全工作或上级布置的安全措施、任务,对班组长进行处罚。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范本

1、推行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是为了准确、真实、客观地反映和判断班组当班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发现、消除和治理生产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2、开展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一般由班组长或安全员承担,必要时也可组织全班人员参加。

3、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分为班前安全评估、班中安全评估与班后安全评估。安全评估的要点主要有:

(1)作业现场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

(2)员工出勤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持证上岗;

(3)员工劳动保护用品是否佩带整齐;

(4)机电设备是否完好,保护装置是否可靠,运转是否正常;

(5)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可靠;

(6)规程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7)工作任务是否按计划完成;

(8)工程质量是否动态达标;

(9)文明生产是否达标;

(10)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4、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不合格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消除隐患,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后方可组织生产。

篇3:班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

安全评估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是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为扎实做好安全评估工作,确保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前提条件:

1、杜绝当班死亡和重大非人身事故。

2、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矿要求标准。

3、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程度评估办法和奖惩制度。

(二)、考核标准:

以《煤矿安全规程》、本工作面的《作业规程》为准;

(三)、队每月组织对安全管理、掘进、机电、通风、进行一次评估检查,检查人员主要由本队验收员。

(四)、本队及各班组要高度重视安全程度评估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现场安全评估活动,不断夯实矿井安全生产的基础。

(五)、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充分保证安全必需的各种投入。不断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严格检查验收,严格奖惩兑现。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安全质量意识和技术技能。

篇4:煤矿班组和岗位安全评估工作制度

安全评估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是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为扎实做好安全评估工作,确保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前提条件:

1、杜绝当班发生事故和重大非人身事故。

2、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矿要求标准。

3、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程度评估办法和奖惩制度。

(二)、考核标准:

以《煤矿安全规程》、本工作面的《作业规程》为准;

(三)、队每月组织对安全管理、掘进、机电、通风、进行一次评估检查。

(四)、本队及各班组要高度重视安全程度评估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现场安全评估活动,不断夯实矿井安全生产的基础。

(五)、坚持“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的原则,充分保证安全必需的各种投入。不断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严格检查验收,严格奖惩兑现。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安全质量意识和技术技能。

篇5:选矿厂班组岗位安全评估确认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有效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保证岗位作业标准实施过程中人身、设备的安全可靠,必须将“安全确认制”工作纳入标准化的轨道,以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根据厂特点,制定本制度。

一、适用范围

厂所有岗位。

二、班组岗位安全评估确认责任人

班组长是班组岗位安全评估确认第一责任人。班组长应每班组织带领员工进行安全确认。

三、“安全确认制”的基本内容

岗位安全确认制的核心内容是:“对人员的确认、开机前岗位安全确认、生产中和班后安全确认:操作确认制、联系呼应确认制、现场安全确认制、开停车确认制、对联保互保的确认制等”内容。具体内容为:

1、对人员的确认

按厂“五有人员”管理制度执行。

2、开机前岗位安全确认

(1)特种作业岗位作业前应对作业对象、环境进行安全确认。

(2)维修钳、电工负责对辖区内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设施做安全确认。?

(3)厂所有岗位应保证辖区内的消防器材在有效期内。

(4)班(组)长负责对辖区内的安全通道做安全确认。

(5)各岗位、各区域安全确认完毕后向班(组)长做口头汇报,班(组)长即可同调度室协调下达开机生产指令。班(组)安全员及时将辖区内已处理的事故隐患项和各遗留问题记入《班组安全检查表》。

(6)各工种员工对生产作业中使用的各种工具、量具、吊具、仪表、仪器和辅料、备件认真做好安全确认。

(7)联保互保对于是否根据每天人员变动而变动进行确认。

(8)各岗位员工在作业前按照“想、看、动、查”的确认程序对操作对象的名称、作用、程序等确认无误时才能操作。即:

想:操作者在对操作对象实施操作前要想一想本岗位的操作程序、动作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的有关内容,以确认安全注意事项;

看:操作者要查看所操作的对象和人机结合面是否存在隐患和缺陷,显示器、控制器、安全防护装置是否正常完好,操作定位是否正确,以符合安全作业条件;

动:操作者要严格按操作程序、动作标准及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实施操作;

查:操作者在操作过程中,每做完一个操作动作都要检查,查动作后操作对象反馈的信息是否正确。

3、班中和班后安全确认

(1)对班组安全联保互保工作是否进行了确认;要做到:制度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

(2)电器开关和操作台上挂有检修标示牌时,任何人不得擅自合闸开机,并有人监督进行确认。

(3)使用电葫芦或其它起重设备时,要有专人指挥,并且必须对起重总成、起吊重物、吊钩、吊具和挂钩出做安全确认。必须符合《安全操作规程》。

(4)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及周围环境中是否存在危害因素;所有现场物品是否按定置管理的要求摆放;安全标志是否明显齐全;作业环境内是否有其他无关人员;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可靠;使用的工具、用具等是否进行了安全确认。

(5)班组长要参加由工段长组织的班后会,对本班次的安全生产认真做出总结,记入台帐进行确认。

(6)班后个人对个人的交通工具进行安全确认,保证上下班道路的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