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班中安全质量巡回检查制度

班中安全质量巡回检查制度

2024-04-20 阅读 8000

班中安全质量巡回检查制度

第一条、班组长是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生产全面管理的第一责任者,必须严格落实矿井的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和安全检查制度,模范遵守国家各项安全法律法规。

第二条、班组长现场接班后,必须积极协同安监员和区队跟班干部对施工现场重点地段的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经检查安全后方可安排职工进行工作。否则,对不安全的隐患处理不好,达不到安全生产的条件,不准进入现场施工,擅自安排施工的按违章指挥处理。

第三条、班组长在现场施工过程要经常性地对安全、质量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或薄弱地点要及时盯靠处理。

第四条、班组长要善于研究现场施工中新的问题,对关键问题要果断采取措施处理,对薄弱环节、薄弱人物盯靠到位,确保班组安全生产。

第五条、班组长要对班的工程质量严格管理,对员工严格要求,对职工严格管理,对安全严格把关,自觉做好安全表率作用带好队伍管好现场保证现场安全。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一通三防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细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一通三防”管理,提高“一通三防”工程安全质量和管理水平,防止“一通三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细则及考核评分办法。

第二条?检查评定内容

1、管理制度

2、通风系统

3、瓦斯管理

4、局部通风

5、仪器仪表

6、监测监控

7、综合防尘

8、防火管理

第三条?评定单位

以矿井建设工程项目为基本评定单位

第四条?检查与评分定级办法

1、根据检查结果,总分达90分以上(含90分)的矿建工程项目为“一通三防”优良矿井建设工程项目;达75分以上(含75分)90分以下的矿建工程项目为“一通三防”合格矿井建设工程项目;达75分以下的矿建工程项目为“一通三防”不合格矿井建设工程项目。

2、各检查项中缺分项的,不查不记,以其他各检查项目的得分和百分比折算记分;检查项目中缺小项的,以该检查项目的其他小项得分和百分比折算记分。扣分原则,本项分数扣完为止。

3、在同一等级中,以8个检查项目得分总和多少排列名次。凡是在瓦斯防治工作中,采用瓦斯抽放防突措施的工程项目,每有一项,在上述总分中加3分。

4、在检查周期内,凡发生“一通三防”事故的,取消评级资格。

5、检查周期定为半年一次。

第五条?奖与罚

经检查,对在“一通三防”管理工作中表现较好的项目部,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一通三防”管理工作中表现较差的项目部,给予批评和处罚。

中煤矿山建设集团“一通三防”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标准及评分办法(暂行)

检查项目

质量标准

得分

评分办法

一、管理制度(10分)

建立健全“一通三防”岗位责任制和瓦斯管理制度并将制度上墙

2

制度不健全或未上墙不得分

项目部成立通风班组并有专人负责

2

无通风班组不得分

项目部必须组织“一通三防”安全隐患旬查及隐患整改并有记录

2

缺一项扣1分

瓦斯日报每日报审

2

瓦斯日报报审每缺一天扣0.5分,扣完为止

瓦斯检查员应持证上岗,通风人员数量应满足生产需要

2

每小项未满足要求扣1.0分

二、通风系统(15分)

通风系统正规、合理、可靠

5

通风系统不合理扣5分

通风设施的安装质量和位置应符合《规程》有关规定

5

一项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小项分为止

井下巷道各地点风速应符合《规程》有关规定

5

井下巷道风速有一处不符合《规程》规定扣1分,扣完小项分为止

三、瓦斯管理(20分)

项目部建立瓦斯检查制度,做到井下交接班,瓦斯检查次数符合《规程》有关规定,高、突煤巷(或半煤岩巷)应设专职瓦斯检查员随时检查。金属矿山项目应配备硫化氢、一氧化碳检测仪,加强井下有害气体检测

6

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扣2分,扣完小项为止

临时停风地点应做到断电、撤人、设置栅栏、揭示警标。长期停风区必须在24小时内封闭完毕

2

违反要求的一项扣1分

瓦斯超限排放瓦斯,必须制定专门措施并严格执行

2

未按要求做的扣3分

井下或井口需烧焊作业,按《规程》规定要求编制烧焊措施并严格执行

2

未有烧焊措施进行烧焊的扣1分,烧焊时不符合《规程》规定的扣1分

瓦斯检查应做到井下牌板、检查记录手册、瓦斯台帐三对口

2

未做到三对口的扣2分

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煤巷或石门揭煤工作,应严格执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管理规定》

6

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扣2分,扣完小项为止

四、局部通风(15分)

局部通风机的安装位置应符合《规程》有关规定

2

不符合规定的扣2分

严禁3台以上(包括3台)局扇向同一个工作面供风及一台局扇向多个工作面供风

2

违反规定每处扣1分

煤巷、半煤岩、有瓦斯涌出的岩巷以及石门揭煤掘进工作面供风必须实现“三专两闭锁“、“双风机、双电源“,主、备风机必须实现自动切换。其它掘进工作面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执行。

?

6

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扣2分,扣完小项为止

风筒末端到工作面的距离符合规定。(岩巷:10m,半煤岩巷:8m,煤巷:5m)

2

不符合规定的一处扣1分

风筒吊挂平直,逢环必挂。风筒接头严密,无破口,接头要反压边,风筒拐弯处设弯头或缓慢拐弯,不准拐死弯

3

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小项为止

五、仪器仪表(10分)

配件齐全,设备完好,灵敏可靠,光学瓦斯检测器光谱条纹清晰

2

配件不全的扣1分,不灵敏可靠的扣1分,条纹不清晰的扣1分

仪器仪表按《规程》规定定期校验

2

发现一台未定期校验扣0.5分,扣完小项为止。

光学瓦斯检测器和便携式瓦斯报警仪的数量应满足生产需要并有一定数量的备用。按《规程》规定的有关人员必须佩带便携式瓦斯检测报警仪下井

4

仪器数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的,缺一台扣0.5分,扣完小项为止。检查发现有1人不佩带扣0.5分,扣完小项为止

高瓦斯、突出矿井项目部配备隔离式自救器。

2

配备数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的,每缺一台扣0.5分,扣完小项为止

六、监测监控(10分)

所有煤与半煤岩巷掘进工作面开工前,必须装备瓦斯监测报警断电装置,且设备运行正常。所有煤矿项目进入二期工程前,必须安装瓦斯监控系统。

2

有一项不符合规定扣1分,扣完小项为止

安全监测、监控设备的种类、数量和位置,安全监控设备的报警点、断电点、断电范围、复电点,信号电缆和电源电缆的敷设,控制区域等必须符合《规程》规定

4

有一项不符合规定扣1分,扣完小项为止

安全监测监控设备每月至少调校1次,每7天必须使用校准气样和空气样调校瓦斯传感器和便携式瓦斯检测仪器1次,每7天必须对甲烷超限断电功能进行测试,并有记录可查

2

有一项不符合规定扣1分,扣完小项为止

监测监控设备性能完好,能正常工作,显示数据准确。安装瓦斯监控系统的监控机房要每天打印瓦斯日报。

2

一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扣完小项为止

七、综合防尘(10分)

掘进工作面距迎头不超过50m设置一道防尘水幕,距回风口不超过50m设置一道净化水幕,长距离巷道每隔200m增设一道净化水幕,水幕应封闭全断面,灵敏可靠,雾化好,使用正常

2

未按要求设水幕的每处扣0.5分,使用不正常的每处扣0.5分,扣完为止

综掘工作面掘进机必须有内外喷雾装置,雾化程度好,能覆盖滚筒并坚持正常使用,若效果不好,必须使用除尘风机

2

现场检查有一处未按要求做的扣1分,扣完为止

装岩时应洒水,放炮应使用水炮泥,严格执行湿式打眼,潮拌料喷浆

2

未按要求做的每处扣0.5分,扣完为止

掘进巷道,溜煤眼上、下口,输送机转载点等处均需设防尘水幕

2

现场检查有一处未按要求做的扣1分,扣完为止

做好个体防护

2

个人防护不到位的,每发现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八、防火管理(10分)

各项目部要成立防灭火组织,由专人负责。制定防火管理措施

.2

检查有一处未按要求做的扣1分,扣完为止

项目部要设置井上、下消防材料库,消防材料库内的材料的品种、数量和有效期必须符合规定要求

3

现场检查有一处未按要求做的扣1分,扣完为止

防灭火管理制度健全,各处、子(分)公司每月进行一次防火检查,项目部(车间)每旬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并记录

3

检查有一处未按要求做的扣1分,扣完为止

必须在井下所有巷道内安装消防管路系统,井下消防管路系统应每100米设置支管和阀门。皮带机巷道应每隔50米设置支管和阀门

2

现场检查有一处未按要求做的扣1分,扣完为止

集团“一通三防”安全隐患检查评分表

序号

检查内容

存在问题

标淮

分数

检查

得分

1

管理制度

10

2

通风系统

15

3

瓦斯管理

20

4

局部通风

15

5

仪器仪表

10

6

监测监控

10

7

综合防尘

10

8

防火管理

10

合计

100

检查时间:

参加检查人员:被查单位负责人:

集团公司“一通三防”安全隐患整改反馈表

序号

检查内容

存在问题

整改时间及要求

整改情况

1

管理制度

2

通风系统

3

瓦斯管理

4

局部通风

5

仪器

仪表

6

监测

监控

7

综合防尘

8

防火管理

整改负责人:

篇3: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制度范本

为全面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健全机构,明确职责,落实规划和措施,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特制定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领导组

组长:厂长

常务副组长:主管安全工作的副厂长

副组长:副厂长

成员:副总工程师、各生产单位及各职能科室行政正职。

(二)领导组的职责

1、负责不定时安全抽查、联合检查的组织、协调工作安排。

2、对各科室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进行检查讲评。

3、督促落实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出的隐患整改工作。

4、对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奖罚、兑现。

(三)、各科室要相应成立以行政正职为组长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领导组。制定本科室达标规划和实施方案,认真执行各级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评比制度。及时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做好旬检月验班评估、自查自检和隐患处理落实工作。

二、检查范围

厂属各科室所有生产作业场所。

三、达标规划

1、杜绝灾害性损失和恶性事故,消灭工业死亡事故;消灭二级以上非伤亡事故。

2、根据公司《地面单位安全质量标准化评分标准及考核办法》及我厂实际情况制定达标线:主洗车间、储运系统930分以上,配电系统940分以上,煤泥水车间950以上,其它车间950分以上。

四、检查形式

实行车间旬查、厂月验及每月一次联合大检查。

1、严格执行旬检月验制度,每旬5日前,科室由行政主要领导带队,对管辖范围内的所有作业场所按《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评分标准考核办法》进行覆盖性自查自检、“三定”讲评;每旬10日前,厂主要领导组织,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厂所有作业场所按《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评分标准》进行覆盖性检查、评分定级、“三定”讲评;厂每月召开讲评会,将全月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评分、排名排队情况进行讲评、通报和公布。

2、实行专业检查与联合大检查、日常性检查和突击性抽查相结合的检查制度。

五、考核办法

1、对各生产单位实行千分制评分考核,根据现场实际难易程度,分别制定不同达标要求。

2、在每月检查中,发现以下情况,按以下规定核减考核分。

(1)未按“三定”要求处理的隐患,有一条扣1-5分。

(2)发生轻伤、一、二级非伤亡和重大未遂事故,有一起扣2-10分。

(3)发生轻伤及一、二级非伤亡事故或重大未遂事故,必须及时报告安技科,不得隐瞒。否则,一经发现,在原标准扣分的基础上加扣10-50分。

六、分数计算

按照《地面单位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检查评分办法》,分为现场部分和综合治理部分,进行联合评分。

得分=生产现场分+综合治理分-附加考核分

1、难度系数

主洗车间储运系统0.98

配电系统煤泥水车间0.96

2、排名

按实际得分乘以各单位的难度系数后的最终得分的高低次序,依次排名。

即:实际得分×难度系数=最终得分

七、奖励办法

1、根据安全质量标准化季度检查考核结果,按季奖励兑现,取得季度公司检查排名第一名,生产车间职工该季度奖励300元,科级领导干部每人奖励1000元,机关职工每人奖励150元,厂级领导干部每人奖励1000元,安技科随生产一线。取得季度公司检查排名第二名,生产车间职工该季度奖励100元,科级领导干部每人奖励300元,机关职工每人奖励50元,厂级领导干部每人奖励500元,厂主管部门随生产一线。

八、讲评办法

1、实行车间旬检讲评和厂月度总讲评通报制度。把检查讲评作为排查隐患,安排布置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认真研究解决查出的安全问题,对管理不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落实公司和厂安全文件和管理制度,总结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2、每月组织召开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总结讲评会,讲评的主要内容是:

(1)通报检查评比结果和奖励兑现情况。

(2)通报质量标准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肯定先进的管理方式并以推广。

(4)传达上级的指令、通报安全现状及其它。

(5)表彰奖励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评比的先进单位。

(6)总结分析上月安全工作,安排布置下一步的安全工作。

九、对检查人员的要求

1、每次检查前,厂主管部门必须组织检查人员进行半天的学习培训,认真学习检查标准,规范检查行为,召开检查预备会,使每一名检查人员熟练掌握检查标准,充分认识自己在检查中担负的责任,增强检查工作的事业感、责任感和压力感。做到求真务实、统一标准、从严从细、公正公开。真正反映各科室的安全生产工作绩效情况。

2、建立持证检查制度,参加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的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取得资格证,方可参加检查。

3、每次检查覆盖率必须达到100%,所有参加检查的人员必须统一使用规范的检查表,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检查行为,提高检查质量。

4、检查实行检查组长负责制,成立评分委员会,评分结果须经评分委员会主要成员签字,方可有效。

5、严格执行检查连带责任追究制度,对检查后48小时内发生重大或重大未遂事故的,要根据事故分析追究检查人员的连带责任。

6、检查人员必须坚持原则,严于律已,否则取消检查资格。

篇4:安全质量检查跟踪处理制度

一、安全管理组织

1、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矿长为第一责任者,安全矿长为直接责任者,统管全矿安全生产;下设生产技术科、井、队、班、组,实行分级负责,层次管理。形成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体系。

2、安全生产监察系统:矿设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矿设安检科、井口设安全小组,设安全员,形成安全生产监察网络体系,对全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行监察工作。

3、安全生产监督系统:以矿委会为主体,矿设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井口有监督员,形成安全生产监督网络体系,对全矿安全生产实行监督,发动职工及家属参加管理,参加监督。

4、安检科,是矿和“矿委会”的具体管理职能机构,负责全矿安全生产的监察指挥组织,指挥全体安监系统和检查全矿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5、井设安检小组,抓本井的全面安全工作,对本井安全生产负责,组织指挥所属安全员做好安全工作。

6、班组安全员负责本班组的安检工作,监督执行《安全规程》,检查不安全因素,组织全班人员及时妥善处理,防止事故发生。

7、安全工作,要专人抓,要层层抓,全员都把关,全员都有责,全员都要抓,互相监督,共同抓好安全生产。

二、安全管理基础工作

1、安全生产记录。井队班设安全生产记录,记录要记清,写明执行规程情况,有无事故因素,险情和事故,采取哪些安全措施方案,和作业场所安全状况等。

2、安全检查记录。井和安检科设安全检查记录,在日常检查中,分别抽查和集中大检查时,把检查项目,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和处理意见等写清。

3、安全会议记录。包括安全工作会,安全专题分析会和事故调查处理会等。写明议题,意见和决议等内容。

4、安全工作统计报表,安全工作情况,要按系统逐级统计上报。有日报表,月报表和统计图表。报表由统计资料管理系统人员负责登记,填报;图表设在井队和安检科,由井队和安检科统计、登记。各报表、图表都要如实的按矿规定填报项目,日期和格式填报。

5、事故处理档案,轻伤填“轻伤登记表”表式写明伤者情况,受伤部位,原因,责任和处理意见或结果等。重伤以上事故档案,要有事故调查报告,诊断证明,事故处理报告和事故处理决定等。事故处理档案由矿安检科或矿组织的专职人员搞好,办公室存档管理。

6、安全工作文书档案。包括安全工作计划、决定、通报、总结和报告等,矿内形成的材料都要立案管理。过程由安检科管理,年末由办公室统一整理立卷,存档,上级有关文件,经由办公室管理。

7、事故发生要加强思想组织工作,及时组织恢复生产,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尽量减少影响。

三、安全管理实际工作

1、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把安全工作列为头等大事,抓部署工作,检查工作,总结工作,都要把安全工作贯彻在一切工作之中,并坚持始终。

2、贯彻安全法规,上好安全课,搞好安全教育,从懂得安全知识,个个都知道安全法规、制度、规程、条例,处处都做安全工作,尤其新工人不经安全教育不上岗。

3、每月10、25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专门检查安全工作,讲安全工作,研究安全工作,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问题,改变安全工作中的不足。

4、安全工作立足于防,工作做在形成过程前,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必须加强日常的检查,督促工作,工作要实,要求要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不留隐患,不能拖延,处理不了的,立即报告,并负责催办,解决为止。

5、认真执行“法规”、“规程”、“制度”执行要严,惩罚严明,发现问题,追究责任,该罚的处罚,以严纪保安全。

6、不断完善安全制度,按“规程”、“制度”要严格执行。还要发现问题,分析情况,研究政策,结合需要,制定相应的制度,加以制约,予以防范,从而不断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使其更完善、适用。

7、安全工作要问责,问题发生在哪里,就由哪里负责,轻则批评教育,重则给予经济处罚或下岗。故意造成损失的追其刑事责任。

四、安全事故跟踪处理

1、发生事故,立即按系统登记,报告,各有关单位接到报告必须认真处理不得拖延。

2、搞好抢救工作。发生事故首先要救人,必须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受伤人员的抢救,护理和治疗,同时做好灾区治理防范工作,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3、搞好事故调查,凡是发生事故,都要及时进行调查,必须把发生事故的情况,原因和责任查清。一定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准确、搞实、搞清,写出调查报告。

4、搞好事故分析,进行安全教育,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凡发生事故,查明情况后,都要在一定范围内,搞事故分析,讲明事故情况,原因,找出防范措施,使大家都能从中得到教育,责任人得到处理,从而引起重视。

5、搞好事故现场处理,事故现场的恢复。按批准权限进行,一经批准立即组织恢复生产,制定安全措施,确保生产安全,及时恢复正常生产。无安全措施,不得生产。

6、搞好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对发生事故的责任人,应区别不同情况,做出实事求是的结论。特别是对可预见事故严惩责任人。

7、事故处理,按轻重分级管理。轻伤由安检科,井长会同医院处理。重伤则由矿安检、生产技术科等单位处理。重伤以上事故,上报上级部门进行处理。

篇5:工程安全质量检查验收制度

一、工程安全质量检查制度:

对采掘工程质量实行区、队长领导,技术员负责的办法,技术员必须按采掘作业规程的要求定好各种技术数据,及时测量给点,矿管理售货员和安全检查员要随时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处理,使采掘工程质量必须达到采掘作业规程的要求。

二、工程安全质量验收制度:

1、日常质量验收:技术员对自己贫乏的区域的工程质量要随时进行验收,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处理,验收每次要有记录,并报告给技术主管。

2、技术组联合验收:技术组要定期组织全部技术人员联合进行验收,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矿综合验收:每项工程过工后,矿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工程进行一次全面的整体验收,验收不合格的要限期整改,合格后填写验收单,有关人员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