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班组安全评价制度

班组安全评价制度

2024-04-20 阅读 2700

班组安全评价制度

为强化班组安全建设,打牢水电厂安全管理基础,特制定班组安全评价制度。具体要求如下:

一、成立水电厂班组安全评价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部室

二、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厂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是职工第一福利”的理念,落实“12345”安全管理思路和“四个重点”的管理要求,强化“区域安全责任体系”,运用“三项制度、两项措施”的管理方法,建设安全文化,强化文明生产,保障职工的安全与健康,通过开展班组安全评价,建立激励机制,全面提高水电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维护水电厂安全生产局面的稳定。

三、班组安全评价内容和方法

1、相关部室结合上级部门的要求和日常工作制定厂安全评价标准下发到车间、班组,

2、车间每个月底前向安保部上报下个月的班组(所有班组必须参评)评价计划。在每个月的15日之前围绕厂制定的评价标准,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进行自评检查,按照优、良、合格和较差班组向厂进行申报。

3、厂根据车间自评申报情况进行厂级安全评价,每个季度评价出水电厂的优、良、合格和较差班组。

四、考核和要求。

1、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党政同责”的原则,组织好班组的安全评价工作。

2、各部室按照百分制制定评价标准,对班组进行评价时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打分,每季度按照各部室汇总得分名次评出班组的等级。

3、评价工作与蹲点式安全对标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

4、厂每季度根据评价结果对合格以上等级班组进行奖励。按照等级以上班组所占比例由厂安委会研究对车间领导进行奖励。

5、厂、车间针对评价出的较差班组制定帮扶计划进行帮扶。

6、凡年度内无合格以上等级班组的车间,车间领导不得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年度内未达到合格以上等级班组的班组长不得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

五、否决条件

1.班组内出现各类事故的;

2.班组季度内出现“三违”行为被厂考核三次以上的;

3.班组员工有违法乱纪行为被公检法部门查办的;

4.其他违反厂规和厂纪的行为。

附:各部门安全评价考核标准

*********

?2014年7月29日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医院班组防火责任人职责3

医院班组防火责任人职责3

(一)认真执行科室各项防火制度,保管好消防器材设备。

(二)班前班后坚持防火检查,严格火源、电源管理,检查火险隐藏患漏洞及时向科室或院办防火责任人报告,及时消除火险隐患。

(三)组织全班(组)同志进行防火安全知识学习和防火安全整顿,及时分析火灾事故苗头,修订安全生产制度。

(四)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提高防火警惕性。

篇3:某医院后勤班组工作制度

人民医院后勤班组工作制度

1、医院后勤班组要经常深入科室,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主动及时地为医、教、研第一线服务,为职工生活服务。

2、库房保管员要了解各临床部门的需求、使用情况,定期送货上门,做到计划供应、满足需要。

3、水、电、气、五金、木工维修和供应班组的工人要经常主动到各科室巡回检查,保证三通(水通、电通、气通),及时处理三漏(漏水、漏电、漏气)。

4、供应组要定期下收下送被服,保证洗涤质量,经常征求职工病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职工和病人满意。

篇4:食堂班组长工作职责4

食堂班组长工作职责4

一、负责本工作间的卫生安排,并检查卫生责任落实情况,确保本工作间的卫生状况良好。

二、负责本工作间的操作质量,确保每个员工严格按规范操作,确保本工序的生产质量。

三、负责本工作间员工的个人卫生情况的检查,确保工作人员健康上岗。负责检查本工作间员工的着装情况,确保工作人员着整洁的工作服、工作帽上岗。

四、负责本工作间的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五、本工作间的器材管理,做好器材维护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

六、做好本工作间的各种检查记录,并及时汇报检查结果。

篇5:井下维修班组日常巡检安全技术措施

一、施工概况

1、施工地点:井上下绞车房、配电所(点)、电缆吊挂沿途

2、施工时间:2013年月日至2013年月日

3施工内容:日常配电所、绞车房巡检、维修;试验保护;更换零部件;绝缘电阻摇测;设备加注油脂;调整闸瓦间隙;检查、维修人行车;更换开关;电缆吊挂;设备拆解火;设备除锈刷漆等。

二、施工准备

1、施工前各种工具材料要提前准备好,检查合格。

常备工具:机工常用工具,电工常用工具,梯子、脚手架,錾子,撬棍,大锤,摇表等。

常用材料:凡士林、绑丝、接触器、照明灯等。

2、施工措施传达:参加施工人员必须提前学习施工措施,并严格履行签字手续,否则不准施工。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措施规定进行施工。

3、现场准备:施工前将所有需用工具提前准备好。并由施工负责人同施工人员到现场检查施工现场,研讨施工方案。

三、安全风险程度评价

1、评价内容:拆卸、维修电气设备或更换照明灯时,带电作业。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拆卸、维修电气设备或更换照明灯时,停好相应的电源断路器或照明综保,用电压等级相符的验电器验电器验电,放电无电后,方可施工。施工时,执行好停送电制度。

2、评价内容:电控设备接线错误,损坏设备或伤人。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电控设备接线前,提前熟悉控制原理及接线图,严格对照接线图进行标示,接线时严格按照标示进行以防接错,各部接线要固定可靠,接线后要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正确无误。

3、评价内容:使用大锤、钎子时误伤人员。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使用大锤时,施工人员要提前检查好锤头的固定情况,使锤时要抓牢攥稳,看准位置。大锤的前方严禁有人,使用钎子要找好支撑点,要用力均匀,以防过猛,人员挤伤或碰伤。

4、评价内容:设备接线压接不实,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电控、开关设备的接线柱要压牢可靠不松动,不得压绝缘皮。紧固大电流接线柱时施工人员要用力均匀,以防过猛碰伤或划伤手指。

5、评价内容:人员登高时跌落伤人。属重大风险评价

防范措施:使用脚手架人员登高时,要检查好脚手架是否完好,登高时,要由专人进行扶持,使用梯子时,支撑必须牢固,梯子上部担在钢梁或硐室帮壁上,梯子底部要戗牢,超过两米时要系好安全带。

6、评价内容:多人施工时,配合不一致,人员受伤。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多人施工时,要听从施工负责人的指挥,统一行动,协调一致,互相配合,互相招呼,注意好脚下,以防跌倒伤人,人员作好自主保安。

7、评价内容:设备加注润滑油脂时,旋转部位伤人,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设备加注润滑油脂时,要远离设备旋转部位,在旋转部位施工时,要在设备停止运转时进行。

8、评价内容:电机绝缘电阻摇测、电控板检查清理卫生时不执行停送电制度,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电机绝缘电阻摇测、电控板检查清理卫生时,停好相应的控制开关,严格执行好停送电制度。

9、评价内容:私自进入封闭巷道,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进入封闭巷道检查信号设施、检查钢丝绳前,与安全部、调度室联系好,填写好封闭巷道记录,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规定。

10、评价内容:使用摇表时,不正规操作电伤人,属一般风险。

防范措施:使用摇表对电机绝缘阻值进行摇测时,要提前检查好摇表,确认合格方可使用,使用摇表进行绝缘摇测时,施工人员严禁用身体的任何部位接触摇表接线卡子的裸漏部位,摇测完毕后重新接线时,施工人员严禁摇动摇表手柄,使用完毕后要对摇表进行放电,防止电伤施工人员。

11、评价内容:检查、维修人行车,人员施工不当受伤,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车路检查人行车前,要和车房司机及信号工联系好,停好绞车后方可施工。使用千斤顶时要注意安放平整、直立不得歪斜,以免发生事故。要顶住车体的坚实部分,并须在顶盖和车体间加垫木块,以防车体滑动。严禁人员将身体和手指伸入车体内或轮对下。人员要做好自主保安。

平车场检查时,提前将人行车前后掩牢,施工地点来车侧设置路障。使用千斤顶起车体后,要在车体下加垫衬木,将车体垫实后方可动工。更换轮对时,人员要用力均匀,防止用力过大扳手滑方伤人。严禁一人手扶扳手一人用脚蹬拆卸。人员趴伏于地面更换拆卸时,车辆上严禁站人。旧轮对下放时,车辆两侧有专人抓稳,待拆卸螺栓人员的身体撤至安全地点后方可下放。上新轮对时亦有专人负责抓稳抬高后,方可加卡板上螺栓。

12、评价内容:顶板围岩支护不牢冒落伤人,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人员在大巷内工作时,要随时观察顶板围岩的支护情况。对于顶板围岩喷体涨裂严重的情况,施工人员都要先用杆子敲击顶板、围岩,检查是否稳固,必要时涨裂喷体进行摘除。

13、评价内容:施工人员在车路内施工时,绞车开动或人员滑倒,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施工人员在车路内施工时,必须提前电话联系调度室与上下车场信号工,待征得同意后方可进入。人员在车路巡检清理过程中,信号工不得随意发送信号进行开停绞车。人员行走时注意脚下路况,扶好助力钢管,防止滑倒。清理过程中,施工人员严禁站位于吊车车辆下方并注意与他人的距离,防止使用或挥动工具时误伤他人。

14、风险评价:斜巷车路内平行作业,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施工前,联系好调度室,经允许后方可进入施工。在车路上车场悬挂“有人施工,严禁入内”警示牌。车路内严禁平行作业。

15、风险评价:斜巷施工,人员使用人车登高,跌落伤人,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人员在车顶上时,要踩稳后方可起身工作,人员佩带保险带,安全带要悬挂在工作点上方牢固的地方,工作点上方无悬挂点时将保险带扣锁在车体上,长度以不妨碍人员起身工作为宜。

16、风险评价:斜巷车路滚矸伤人,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施工地点上方设好挡矸网,防止车路滚矸伤人。

17、评价内容:人工抬运电缆、开关、绞车部件时部件掉落砸伤人员,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人工抬运电缆、开关、绞车部件注意事项:单人作业时,要握紧、提稳、慢放,防止挤压手指和物件掉落。多人作业时,必须互相招呼,统一行动。禁止单独行动,禁止突然抬起、放下、起步、加快、或停止。严禁自行抛掷。抬扛物体时,要两人同时使用同一侧肩前进,相距不要过远,步伐要小,稳且一致。

18、评价内容:使用手拉葫芦时,吊挂点不牢或葫芦、绳套失效伤人,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使用手拉葫芦吊拉绞车部件,要选择牢固可靠的锚杆做吊挂点。锚杆不少于两根。使用合格的钢丝绳套,起吊前要先进行试吊,确认安全后方可正式起吊。起吊过程中,由专人负责查看吊挂点的安全情况,人员身体各部避开物件下方和前行方,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可靠。

19、评价内容:人员悬挂葫芦人员登高时,跌落伤人,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1)施工人员在车房内悬挂手拉葫芦进行登高时,检查好梯子是否完好,登高时将梯子底部戗牢,由专人进行扶持。(2)设备装车悬挂葫芦借用矿车登高时,要将矿车前后轮掩好,防止矿车移动伤人,登高时要由专人进行扶持。

20、评价内容:设备装车时车辆移动、来往车辆伤人,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设备卸车时,要将车辆前后轮掩好,在来车方向设好路障。

21、评价内容:人力推车时不当伤人,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人力推车时,要严格遵守推车的相关规定,施工人员严禁站在车辆两侧推车,防止车辆掉道伤人,一次推一辆车,严禁放飞车。

22、评价内容:使用撬棍不当伤人,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使用撬棍拨动或撬动绞车滚筒及电机时,支点要选择牢固可靠,人员要互相配合,用力要均匀,防止用力过大摔倒伤人或伤及设备。人员在撬动过程中,其他人员应注意闪避,不得站位于撬棍后方,防止被撬棍刮伤。

23、评价内容:油漆或锈渍溅入眼中,属重大风险。

防范措施:除锈、喷漆时,人员带好护目镜,防止溅入眼中。

三、施工人员组织与职责

1、现场施工安全负责人:

职责:负责协调本检修项目的完成和安全,负责验收施工完成质量,负责组织施工任务按标准完成。负责施工过程的安全。

2、施工人员:

职责:施工中服从施工负责人指挥,做好自主保安,按质按量完成施工任务。

五、施工步骤:

1、施工中使用各种工具要准备齐全、检查合格。

2、停好相应的电源断路器或照明综保。

3、拆卸、维修电气设备或更换照明灯。

4、调整绞车闸瓦间隙

5、绞车各转动部位涂抹、加注润滑油脂(液)。

6、检查、维修人行车。

7、检查绞车提升钢丝绳。

8、试验、加装设备各种安全保护。

9、摇测电机。

10、整理吊挂电缆。

11、设备除锈刷漆。

12、施工完毕,收拾现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