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班组长随班工作制度

班组长随班工作制度

2024-04-20 阅读 8025

班组长随班工作制度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1.1为了使班组建设高效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2.引用文件

2.1《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规范》[AQ2007.5-2006]

3.术语与定义

4.职责

5.管理内容与要求

5.1班组长做到每班第一个下井、最后一个升井。

5.2进入工作地点以后,监督上岗人员必须履行岗位规范内容。

5.3接班后班组长必须查看交接班记录本,了解上班存在的问题并安排处理。

5.4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处理意见,落实整改措施。

5.5本班工作时间内要巡视全部岗位,检查各岗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强化安全生产动态管理。

5.6本班结束后,填写班末安全状况,并提出处理意见,由带班付队长签字确认,整改后方可交接班。

5.7本班末处理完的交给下一班继续处理。当班存在的重大隐患必须立即停下来进行整改,若整改不了,必须立即撤出现场作业人员,并向矿调度室汇报。

6.检查与考核

7.附录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班组长随班工作制度

1、班组长做到每班第一个下井、最后一个升井。

2、进入工作地点以后,监督上岗人员履行《运输岗位手指口述》规范内容。

3、接班后班组长必须查看交接班记录本,了解上班存在的问题并安排处理。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处理意见,落实整改措施。

4、本班工作时间内要巡视全部岗位,检查各岗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强化安全生产动态管理。

5、本班结束后,填写班末安全状况,并提出处理意见,由带班付队长签字确认,整改后方可交接班。本班末处理完的交给下一班继续处理。当班存在的重大隐患必须立即停下来进行整改,若整改不了,必须立即撤出现场作业人员,并向矿调度汇报。

篇3:煤矿班组长随班工作制度

1、班组长是工人的直接领导者,是生产现场的直接组织者和统一指挥者。负责组织和领导本班组全体成员遵照三大规程进行生产,安全地完成本班组的生产任务,并给下一班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条件。

2、负责人员的分工,清点本班的出勤人员,接受上班的汇报情况,接受本队的生产任务,制定本班作业计划,明确各工种、各地点的负责人,明确任务和要求,交代清楚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和应注意的事项、检查工具、材料配件、备用品准备情况。

3、负责现场交接班,按照队会议精神决定,交待清楚任务完成情况,生产准备情况,设备维修、维护、运转情况,工作地点通风瓦斯及安全情况。

4、负责组织各工种,各工序之间紧密配合,抓紧时间进行班前“四人联合鉴定”,作好开工前准备工作并及早组织生产,严格遵照三大规程组织指挥生产,注意不断地协调各工种之间的关系,根据工作面情况变化,及时调整部署,以确保实现正规循环作业,安全生产。

5、负责贯彻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和检查各工种岗位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发现不安全的隐患,要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或者影响其他工作面生产的要及时向调度室和队领导汇报,听候指示,险情没排除,不得离开现场。

6、负责搞好本班的现场管理和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工程,立即组织返工,返工后仍不合格的工程不记工程量外,并负责分析原因追究责任,给以追究处理。

7、负责贯彻执行工具材料管理,管好本班的工具,节约各种材料,尽量回收废旧材料复用,降低成本。

8、负责开好班后会议,检查总结本班安全生产工作,主持评工记分,分析事故等,向队部值班室汇报工作。

9、协助队领导做好本班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操作技术以及开展本班业余活动,经常展开谈心活动,了解本班职工的家庭情况,组织互助,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搞好团结。

10、以身作则,模范的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违章指挥。

篇4:S班组长随班交接班工作制度

1、每班至少要有一名班长随班工作。

2、施工前班长必须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并将查出的问题必须采取措施处理完毕后方可开工。

3、班长进行安全检查时,班组成员要积极配合,将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4、所有施工人员在生产、检修的全过程都有义务在自己的作业岗位范围内进行安全检查,并将检查的问题主动处理落实。

5、对公司安全检查所查出的问题,班长必须及时安排处理。

6、对于制约生产或危害人身安全的问题必须立即停产处理。

7、班前会安排的安全隐患必须当班完成,受条件限制当班完不成时必须提前利用电话向值班室汇报,下班后必须当面向值班干部进行解释、汇报,由值班干部负责安排继续处理。

8、各岗位必须当面在现场交接,对设备、工具、现场安全情况、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一一交待清楚。

9、接班班长分配工作后,各岗位司机负责对相应的设备、文明生产情况交接,电工负责电气设备的交接,班长负责所有岗位现场情况进行交接。

10、交接人员将本岗位存在的各种问题毫不隐瞒地向接班人员交待情况。将交班的问题进行确认后,在交班人员的交接班单上填写好。

4、接班人员向班长汇报情况,班长根据汇报将所有遗留的问题组织人员进行处理,跟班干部与班长对工作面的安全情况,再次进行检查,直到达标。

篇5:班组长随班管理制度

一、班组长在随班工作中,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有关规定、标准和本企业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随时随地检查和督促本班组员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本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对工人的安全负责。

二、根据我队每日生产及日常工作安排,由当日当班组长协同值班队长主持,召开相应班前、班后会议,并设专人记录。

三、班前会要具体分配当日生产任务,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头,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四、根据当日生产情况,班前会要学习相应的规程、措施,提出各生产环节中安全要点,安全监护人,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等。

五、班组长在随班中,必须切实加强对本班组安全工作的领导,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生产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安全工作。

六、班组长在随班工作中,要强化自身安全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本人无违章、无事故,给职工当好表率,才能带领本班职工安全生产。

七、班组长在工作中要把好接班安全检查环节。每班接班后,对工作区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切实做到预防、预测、预控不留隐患,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理、汇报,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八、班组长是班组现场生产的直接指挥者,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加强本班组的安全管理,对本班组人员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负责,对所管辖设备的安全运行负责。

九、班组长在工作中,负责本班组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指导本班职工正确使用安全防护设施和劳动保护用品,提高班组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护意识。

十、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进行班前班后的安全检查工作,做好班组的自检工作,不违章作业和冒险指挥,有权禁止班组人员的违章作业。

十一、及时搞好班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及时填写原始记录和凭证,做到准确、及时、整齐、清晰、按时公布,妥善保管。

十二、班后会班组长要总结当日生产完成情况,分析遗留隐患,做到总结经验,堵塞漏洞。

十三、班后会根据当日个人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表现,进行计分考核,并认真整理工作票、赶写相应各种记录、工作日志等内业资料。

十四、要及时公布各班组考核及收入分配情况。

十五、根据工作及人员实际情况,必要时对相应人员可做适当调整。相关人员进行调换工种后,必须经再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独立操作。

十六、各班组要相互经常交流相关意见,相互促进,使班组建设不断提高进步,使生产经常、不断得到提高。

十七、工(班)长、副工(班)长、安全员,要认真各司其职,详细全面检查工作地点各处安全及生产情况,做到胸有成竹,科学、安全安排、指挥生产,不断提高班组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