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防护工作措施

  做好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防护工作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一般规定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坚持使用安全三宝,禁止穿半高跟、高跟鞋或拖鞋进入现场。2.施工现场必须悬挂醒目的安全标语和安全色标。道路畅通,材料堆放整齐,做到文明施工。3....

(一)一般规定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坚持使用安全三宝,禁止穿半高跟、高跟鞋或拖鞋进入现场。
2.施工现场必须悬挂醒目的安全标语和安全色标。道路畅通,材料堆放整齐,做到文明施工。
3.施工现场及住地不允许烧明火,不允许烧电炉,使用氧乙炔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以防引起火灾,并挂有安全标志。
4.登高平台或梯子使用前必须检查牢固可靠。高空作业地面须设专人监护,移动登高平台时操作人员须落地。
5.各类油漆和其它易燃有毒材料应存放在专用库房,不得与其它材料混放。
6.使用燃油、松节水、丙酮等调配油料要带好防护用品,严禁吸烟。沾染上油漆或油料的棉纱、破布等杂物要集中存放在有盖金属容器内及时处理。
(二)脚手架使用安全防护
1.使用的脚手架及搭设方案须经设计计算,并经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方可搭设。一般结构脚手架立杆间距不得大于1.5m,大横杆间距不得大于1.2m,小横杆间接不得大于1.0m。一般装修脚手架立杆间距不得大于1.8m,小横杆间距不得大于1.5m。
2.采用支撑于地面上的外脚手架时,必须以40m高度为一段,采取挑、撑、吊等方法分段将荷载卸到建筑物上。同时,各层应与建筑物拉接,拉接点垂直距离不得大于4m,水平距离不得大于4.5m。拉接所用材料的强度不得低于双股8号铁丝,应以钢管为主。
3.脚手架使用和钢管,其外径、壁厚应符合设计或有关要求,并无严重锈蚀、弯曲、压扁或裂纹;杆件边疆必须使用合格的扣件。
4.脚手架必须保证整体结构的稳定和不变形,外脚手架纵向必须设置剪刀撑,剪刀撑间距不大于15 m,从端头转角处开始设置,剪刀撑盖宽度不得超过7根立杆,与水平夹角应为45-60°。
5.结构用的里、外脚手架,使用荷载不得超过2.6KN/m2;装修用的里、外脚手架,使用荷载不得超过2KN/m2。
6.脚手架的操作面必须满铺脚手板,离墙面不得大于200,不得有空隙和探头板、飞跳板。脚手板下层兜设水平网。操作面外侧应设两道护身栏杆和一道挡脚板,立挂安全网,下口要封严,防护高度应为1.2m。
(三)高空作业安全防护
1.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经医生体检合格,凡患有不适宜从事高空作业疾病的人员,一律禁止从事高空作业。
2.高空作业影响安全施工的因素较多,在作业区域划出禁区,设置围栏,禁止行人,闲人通行闯入。
3.高空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路线行走,禁止在没有防护设施的情况下沿高墙、脚手架、挑梁、支撑等处攀登或行走。
4.高空作业处配备足够的照明设备和避雷设施。
5.高空作业所需的料具、设备等,必须根据施工进度随用随运。禁止超负荷。楼层垃圾做到工完场清,集中堆放,及时清理,倾倒时应有防护设施并设专门区域,由专人看管。楼梯踏步,休息平台等悬挑结构处不得堆放料具和杂物。
6.高空作业的料具堆放平稳,工具应随时放入工具袋内,严禁乱堆放和在高处抛掷材料、工具、物件。
(四)临边防护
1.防护方式:采用防护栏杆防护,防护栏杆由上、下两道横杆及栏杆柱组成,上杆离地高度为1.0~1.2m,下杆离地高度为0.5~0.6m,防护栏杆柱间距不大于2 m,防护栏杆加挂安全立网。
2.具体设置:
(1)基坑周边,尚未安装栏杆或栏板的阳台,雨篷与挑檐边,楼层周边等处必须设防护栏杆。防护栏杆的横杆及栏杆柱采用ф48钢管,以扣件固定。
(2)楼梯口和梯段处,必须安装临时护栏,上杆采用直径不应小于φ16的钢筋,下杆采用直径不小于φ14的钢筋,栏杆柱采用直径不小于φ18的钢筋,采用焊接固定。
(3)脚手架等与建筑物机械的通道两侧边,须设防护栏杆,防护栏杆采用ф48钢管。
(4)各种垂直运输接料平台,除两侧设防护栏外,平台口还应设置安全门。
(五)临时用电安全防护
1.临时用电按现场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有关规定铺设,并对现场线路、设施每检查一次,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2.配电线路按规定架设整齐,架空线用绝缘导线,室外、外线路均与施工机具、车辆及行人保持最小安全距离,否则将采取防护措施
3.配电系统采取分级配电,各类配电箱、开关箱外涂安全色标,统一编号,停止使用的配电箱应切断电源,箱门上锁。
4.各种电器设备和电力施工机具的金属外壳、支架和底座按规定采用可靠接地零线或接地保护。各大型设施按规定装设避雷装置。
5.采用220V电源照明时,按规定面线和装设灯具,并在电源一侧加装漏电保护器,特殊场所如等按国家标准规定使用安全低压照明器。
6.电焊机单独设开关,外壳做接零或接地保护。一次线长度小于5m,二次线长度小于30m,两侧接线压接牢固,并安装可靠防护罩。焊把线双线到位,不得借用金属管道、脚手架及结构钢筋作回路地线。焊把线应无破损,绝缘良好。电焊机设置点应防潮、防雨、防砸。
(六)施工机具安全防护
1.电梯、搅拌机应搭设防砸、防雨操作棚。卷扬机机身固定应设地锚,传动部分必须安装防护罩,导向滑轮不得用开口拉板式滑轮。搅拌机使用前应固定,不得用轮胎代替支撑。启动装置、离合器、制动器、保险链、防护罩应齐全完好,使用安全可靠。
停用或停电时,应切断电源。卷扬机吊笼应降至地面,搅拌机料斗应长起并挂好保险链。
2.钢丝绳使用应有足够的安全储备,凡表面磨损、腐蚀、断丝超过标准,有死弯、断股、油芯外露的不得使用;吊钩应有防止脱钩保险装置;卡环在使用时,应使销轴和环底受力。
3.圆锯、平台刨(手压刨)安全防护装置应齐全。凡长度小于500,厚度大于小锯盘半径的木料,严禁使用圆锯裁割。砂轮机应使用单向开关,并应装设不小于180°的防护罩和牢固的工件托架,严禁使用不圆、有裂纹、磨损剩余部分不足25的砂轮。

成本管理制度 发票管理制度 物资管理制度

资金管理制度 公务接待规定 合同管理制度

做好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防护工作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062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