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高空坠落安全措施

  防止高空坠落安全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三宝”防护措施(1)进入施工现场的职工必须戴好符合标准的安全帽,褶衬与帽壳之间必须保持4cm-5cm的间隙,并要系好帽带,防止脱落或者坠落物件把帽子打掉致伤头部。(2)悬空作业人员必须系...

1.“三宝”防护措施
(1)进入施工现场的职工必须戴好符合标准安全帽,褶衬与帽壳之间必须保持4cm-5cm的间隙,并要系好帽带,防止脱落或者坠落物件把帽子打掉致伤头部。
(2)悬空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凡在2cm以上悬空作业点没有挂安全带的条件时(如行车梁的上部等),施工负责人应为工人设置挂安全带的安全绳,安全栏等。
(3)高处作业点的下方必须设安全网,凡无外架防护施工,必须在高度4m以上至5m处固定安全网,每隔四层楼再设一道固定安全网,并同时设一层随墙体逐层上升的安全网,凡外架、桥式架的操作层外侧,必须设置小孔安全网,防止人、物坠落造成事故。
2.“四口”防护措施
(1)凡楼梯口、电梯口、预留洞口,必须设围栏或盖板、架网,砼预制楼板的预留洞口,可事先预埋钢筋网,设备安装时剪掉预埋钢筋网。
(2)正在施工的建筑物所有出入口,必须搭设板棚或网棚,棚的宽度应大于出入口,棚的长度应根据建筑物的高度,分别为5m 至 10m为宜。
3.“五临边”防护措施
在施工过程中,尚未安装栏杆的阳台周边、无外架防护的屋面周边、框架工程楼层周边、跑道、(斜道)两侧边、卸台的外侧边等,必须设置1m高的双层围栏或搭设安全网,对施工作业内有针对性地将各类安全警示标志悬挂于施工现场各相应部位,夜间应设红灯示警。
4.“脚手架把住九道关”
(1)材质关:严格按规定的质量、规格选择材料
(2)尺寸关:必须按规定的间距尺寸搭设立杆、横杆、剪刀撑、栏杆等,
(3)铺板关:架板必须满铺,不得有空隙和探头板、飞跳板、并经常清除板上杂物,保持清洁,平整,本跳板厚度必须达5CM
(4)杆护关:脚手架外侧和斜道两侧必须设1m高的栏杆和立网。
(5)连接关:必须按规定设剪刀撑和支撑,高于7m的架子,必须与建筑物连接牢固,不得摇晃。
脚手架两端、转角处以及每隔6-7根立杆应设一根支杆,与地面角度应不大于600
架子高度在7m以上和无法支杆时,每隔4米水平每隔7m,脚手架与建筑物连续一个老固点。
剪刀撑均应在尽端内和中间每隔15m设纵向剪刀撑,其最大宽度不超过6跨,与地面呈45°-60°夹角,从上到下连续设置。
(6)承重关:脚手架均布荷载,不超过27Mpa,在脚手架上堆砖,只允许单行侧摆三层,用于装修工程,架的载荷为20Mpa,其它架子必须进过计算确定承载荷,保证安全。
(7)上下关:必须为工人上下架子搭设马道(斜道、跑道)或阶梯,严禁施工人员从架子爬上爬下,造成坠落事故。
(8)雷电关:
凡金属脚手架与1万伏以上的高压输电线路,水平距离必须保持5m以上,或者搭设隔离防护措施。一般电线不得直接捆在金属架杆上,必须捆扎时应加垫木隔离。凡金属脚手架高于周围避雷设施者,架间每隔24m设一个避雷针,针端要高于最高架杆3.5m.
(9)检验关:各种架子搭好后,项目经理必须组织架子工和使用工种共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上架操作。使用时,特别是大风、雷雨后要检查架子是否稳固,发现问题及时加固,确保使用安全。
10m以上的脚手架在操作层下面留一层架板,以保证安全,如因材料不足不能留设安全层时,可在操作下张设安全网以防万一。
5.屋面天棚的措施
在天棚和轻型屋面上操作、行走十分危险,踏偏就会坠落伤亡。凡在天棚和轻型屋面上操作、行走之前必须在上面搭设垫板或在下方满搭安全平网等措施。
6.梯子必须牢又坚
由于梯子不牢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是教多,因此要求:
(1)梯子要牢
(2)踏步30cm-40cm
(3)与地面夹角600-700
(4)底脚要有防滑措施
(5)顶端捆扎牢固或设专人扶梯
7.高处作业前,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的安全防护设施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作业。安全防护设施应做到定型化、工具化、防护栏杆以黄黑(或红白)相间的条纹标示,盖件等以黄(或红)标示,需要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设施的,应由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并组织有关部门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实施。
8.各类作业平台、卸料平台应按相关规定编制施工方案,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并组织有关部门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作业。架体应保持稳固,不得与施工脚手架连接,作业平台严禁超载。
9.脚手架应按相关规定编制施工方案,公司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作业。作业层脚手架的脚手板应铺设严密,下部应用安全网兜底,脚手架外侧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全封闭,不得留有空隙,密目式安全网应可靠固定在架体上,作业层脚手板与建筑物之间的空隙不得大于15cm时应做全封闭,防止人员和物体坠落,作业人员上下应有专用通道,不得攀爬架体。
10.模板工程应按相关规定编制施工方案,公司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作业。模板工程在绑扎钢筋、支拆模板、粉刷时应保证作业人员有可靠立足点,作业面应按规定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模板及其支撑体系的施工荷载应均匀堆置,并不得超过设计计算要求。
11.在进行屋面卷材和防水层施工时,屋面周围应设置符合要求的防护栏杆,屋面上孔洞应加盖封严,短边尺寸大于15cm时,孔洞周围也应设置符合要求的防护栏杆,底部加设安全平网,在坡度较大的屋面作业时,应采取专门的安全措施。

餐饮部制度 饲养制度 饲料厂制度

验收制度 麻醉科制度 常务副总经理岗位职责

防止高空坠落安全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143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