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空坠落安全措施

  防高空坠落安全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高处作业时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1、对凡是进行高处作业施工的,应使用脚手架、平台、梯子、防护围栏、档脚板、安全带和安全网等。作业前应认真检查所使用的安全设施是否牢固、可靠。2、对...

一、高处作业时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
1、对凡是进行高处作业施工的,应使用脚手架、平台、梯子、防护围栏、档脚板、安全带和安全网等。作业前应认真检查所使用的安全设施是否牢固、可靠。
2、对凡从事高处作业人员应接受高处作业安全知识教育。
3、高处作业人员应经过体检,合格后方可上岗。提供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带等必备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具,并要求、监督作业人员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
4、高处作业时,按类别有针对性地将各类安全警示标志悬挂于施工现场各相应部位,并且夜间并设红灯示警。
5、高处作业所用工具、材料严禁投掷,上下立体交叉作业确有需要时,中间须设隔离设施。
6、高处作业设置可靠扶梯,要求作业人员沿着扶梯上下,不得沿着立杆与栏杆攀登。
7、在雨雪天相应的防滑措施,当风速在10.8m/s以上和雷电、暴雨、大雾等气候条件下,应立即停止露天作业。
8、高处作业上下设置联系信号或通讯装置,并指定专人负责。
9、高处施工作业前,工程项目部组织有关部门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作业。需要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设施的,应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并组织有关部门验收,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施工。
二、高处作业时应注意事项:
1、发现安全措施有隐患时,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必要时停止作业。
2、遇到各种恶劣天气时,必须对各种安全设施进行检查、校正、修理使之完善。
3、现场的冰霜、水、雪等均必须清除。
三、临边作业与洞口作业:
洞口作业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设置防护栏杆,加盖板,张挂安全平网与装栅门等措施。
1、在走廊、楼梯及平台等临边用φ48×3.5㎜钢管搭设临边防护栏杆:上杆离地面高度1.0-1.2M,下杆离地面高度0.5-0.6M,钢管用扣件与建筑物的框架柱等牢固连接固定,使其能经受100kg的外力撞击或冲击;并且自上而下用安全网将防护栏杆封闭。
2、在施工现场与场地通道附近的各类洞口等处除设置防护设施与安全标志外,夜间设红灯示警。
3、物料提升机上料口,装设有联锁装置的安全门,同时采用断绳并固定牢靠,两侧边应设置符合要求的防护栏杆和挡脚板,并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两侧。
4、楼板面的洞口,可用竹、木、等作盖板,盖住洞口。盖板必须能保持四周搁置均衡,并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
5、短边边长为50-150㎝的洞口必须设置以扣件接钢管面而成网络,并在其上满铺竹笆或脚手板。
6、边长为150㎝以上的洞口,四周设置防护栏杆,洞口下张设安全平网。
7、洞口防护的构造要求:
7.1洞口防护栏杆,通常采用钢管。
7.2利用混凝土楼板,采用钢筋网或利用结构钢筋或加密的钢筋网。
7.3垂直方向的洞口,可设木门、铁栅门与各种开启式或固定式的防护门,防护栏杆的力学计算和防护设施的构造形式应符合规范要求。
四、悬空作业:
1、混凝土浇灌的悬空作业
混凝土浇筑时的悬空作业,必须按规范要求做:
1.1浇筑离地面高度在2m以上的框架、过梁、雨逢和小平台等,需搭设操作平台,操作人员不能站在模板上或支撑杆上操作
1.2特殊情况下如无可靠的安全设施,必须系好安全带并扣好保险钩或架设安全网。
2、模板支撑和拆卸的悬空作业:
模板未固定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严禁在连接件和支撑上攀登上下,并严禁在上下同一垂直面上装、拆模板。支设悬挑形式的模板时,应有稳定的立足点,支设临空构筑物模板时,应搭设支架或脚手架。模板上留有预留洞时,应在安装后将洞口覆盖。拆模高处作业,应配置登高用具搭设支架。

3、钢筋绑扎的悬空作业:
进行钢筋绑扎和安装钢筋骨架的高处作业,都要搭设操作平台和挂安全网,为悬空的砼梁作钢筋绑扎时,作业人员等应站在脚手架或操作平台上进行操作。绑扎柱的钢筋时,不能在钢筋骨架上站立或攀登上下。绑扎3.5m以上的柱钢筋,还需在柱的周围搭设操作用的台架。
4、悬空门窗安装作业:
安装门、窗、油漆及安装玻璃时,操作人员不得站在樘子上或阳台栏板上作业。当门、窗临时固定、封填材料尚未达到其应有强度时,不准手拉门、窗进行攀登。另外,安装外墙作业人员一定要先行系好安全带,将安全带钩在操作人员上方牢固的物体上,并设专门人员加以监护,以防脱钩酿成事故。
对于悬空作业所使用的安全带钩挂、吊索、卡环和绳夹等必须符合相应规范的规定和要求。所有索具、脚手板、吊蓝、平台等设备,也都必须查验其实验,不可疏忽。
五、操作平台与交叉作业:
1、操作平台:制作前由专业技术人员按所用的材料,依照现行的相应规范进行设计,计算书或图纸编入施工组织设计,要在使用时操作平台上显著位置标明它所允许的荷载值,使用时,操作人员和物料总重量不得超过设计的允许荷载值,且要配备专人监护。
2、交叉作业中各有关工种的安全措施:
2.1支模、粉刷、砌墙等同时进行上下立体交叉作业施工时,任何时间、场合都不允许在同一垂直方向操作。上下操作隔断的横向距离,应大于层高的可能坠落半径。在设置安全隔离层时,它的刚直穿透能力应不小于安全平网的防护能力。
2.2拆除钢模板、脚手架时,下方不得有其他操作人员。钢模板部件拆除后,临时堆放处离楼层边沿不应小于1m,堆放高度不得超过1m,楼层边口、通道口、脚手架边沿处严禁堆放任何拆下来的物件。
2.3结构施工至二层起,凡人员进出的通道口(包括井架等进出通道口)都搭设安全隔离防护棚。
2.4通道口和上料口由于有可能坠落物件,在其受影响的范围搭设顶部能防止穿透的防护棚。
六、高处作业安全防护设施的验收:
安全设施的检查,必须按类别,有关规定,逐项查验。凡不合规定的设施,必须休整后方可再行验收。施工队内除定期抽查外,凡遇恶劣天气,也必须进行相关的检查。
1、安全帽:
1.1耐冲击、耐穿透达到规范要求。
1.2耐低温性能良好。
1.3侧向刚度性能达到规范要求。
2、安全带:
建筑施工中的攀登作业、独立悬空作业都属于高空作业,操作人员都应系安全带,使用时应注意:
2.1安全带应高挂低用,防止摆动和碰撞;安全带上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除。
2.2安全带使用两年后,按购进批量的大小,选择一定比例的数量,作一次抽检,用89Kg的沙袋作自由落体试验,若未破断可继续使用,但抽验的带应更换新的挂绳才能使用;若实验不合格购进的此批安全带就应报废。
2.3安全带外观有破损或发现异味时,立即更换。
2.4安全带使用3-5年即应报废。
3、包括平、立网安全网的材料要求比重小、强度高、耐磨性好、延伸率大和耐久性强且具一定的耐气候性能,受潮受湿后起强度下降不大;一般每张安全平网的重量不宜超过15Kg,并能承受80kg的冲击力。
4、密目式安全网:
选择经贯穿、冲击实验后符合要求的密目式安全防护网对建筑物外围及外脚手架的外侧封闭,使施工现场从大网眼的平网作水平防护的敞开式防护,用栏杆或小网眼立网作防护的半封闭式防护,实现全封闭式防护。


社区制度 福利院制度 科室制度

科技制度 科教制度 科研处制度

防高空坠落安全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143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