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高空坠落事故措施方案

  预防高空坠落事故措施方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工程概况夏商·新纪元(J2007G06地块)工程由厦门夏商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中元(厦门)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勘察,厦门象屿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福建巨...

一、 工程概况
夏商·新纪元(J2007G06地块)工程由厦门夏商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中元(厦门)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勘察,厦门象屿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福建巨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本工程位于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锦园村南侧,集灌路以北,交通便利。拟建建筑为18~32层,一层地下室的商住楼。其中地下建筑面积为19425.64M2,地上建筑面积为92355.39M2,其中1#楼18层,建筑总高度54.1M,建筑面积21786.33M2;2#楼18层,建筑总高度54.1M,建筑面积13878.68M2;7#楼32层,建筑总高度93.17M,建筑面积23466.71M2,8#楼27层,建筑总高度80.15M,建筑面积33223.67M2。
二.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以治理施工现场的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和“三违”行为为重点,全面落实企业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突出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和技术控制措施;以遏制重大伤亡事故发生和推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目标,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和好转,推动建筑业发展。
三.管理目标
为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促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水平;提高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和安全防范能力;有效遏制建筑施工高空坠落等重大伤亡事故,实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伤亡事故在控制指标之内。
四.依据和内容
4.1.依据:
1.《建筑施工悬挑式脚手架安全技术若干规定》(闽建科(2004)19号)
2.《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 (建质[2009]87号)
3.《福建省建筑边坡与深基坑工程管理规定》(闽建建[2010]41号)
4.《省直监工程建筑施工转料平台安全技术若干规定》(闽建质安监总[2007]022号)
5.《关于开展建筑施工模板工程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厦建工(2011)79号)
6.《关于加强模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厦建质监[2009]38号)
7.《建筑施工模板安全技术规范》(JGJ162-2008)
8. 《建设工程文明施工与安全防护图集【安全防护】 》(厦建工(2010)22号)
9.夏商.新纪元(J2007G06地块)施工图纸
2.内容:控制和预防施工中的高处坠落事故,以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为重点。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重点是:临边、洞口坠落、起重机械坠落等。
五.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的识别
1.高处坠落是指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使人与物有各种坠落可能的高处作业(包括脚手架上作业、各类登高作业、施工电梯的安装作业及洞口临边作业等可能发生高处坠落的施工作业)。
2.危险性较大工程有:
⑴深基坑工程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的基坑、槽或深度虽未超过5m但地质情况和周围环境较复杂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工程;
⑵岩质边坡超过30m、或土质边坡超过15m的边坡的高切坡;
⑶各类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滑模、大模板等高大模板工程与高度超过8m,或跨度超过18m?,施工总荷载大于10kN/m2,或集中线荷载大于15 kN/m2的超高、超重、大跨度模板支撑系统;
⑷起重吊装工程包括物料提升机、施工电梯、塔吊起重机;
⑸脚手架工程:高度超过2m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悬挑式脚手架、门型脚手架、挂脚手架、吊篮脚手架、卸料平台;
⑹采用人工、机械拆除或爆破拆除及其他土石方爆破工程;
⑺建筑幕墙的安装施工;?
⑻预应力结构张拉施工;
⑼6m以上的边坡施工;
⑽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可能影响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已经行政许可,尚无技术标准的施工。
六.预防与控制措施
防止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应采取以下措施:
1.管理措施
①项目经理对项目的高处作业安全负责并建立相应的责任制。
②做好高处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及相关的安全预防工作。
所有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接受高处作业安全知识的教育,每年接受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特种高处作业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特种作业证,两年一审核)上岗前应依据有关规定,由项目施工负责人以书面形式(如作业指导书、安全技术交底文本)对高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签字交底。对不同的施工对象,或是分阶段、分部、分项工程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不准整个工程只进行一次交底。对施工班组人员进行交底时,不能只向班组长交底,班组长应当向每个作业人员进行交底。进入新的施工现场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按规定对作业人员进行相关的安全技术签字交底。
③高处作业前,由项目分管负责人按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有关部门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验收,“三宝”安全帽必须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安全带应缝有合格证和检验证;安全网每张应缝有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记,经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作业。洞口、临边(楼梯口、电梯井口、预留洞口、坑井口、通道口及阳台、楼板、屋面、基坑等临边)的安全防护设施须做到定型化、工具化,防护栏杆以黄黑(或红白)相间的条纹标示,盖件(应采用防止移动、移位)等以黄(或红)色标示。需要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设施的,应经项目分管负责人审批签字,并组织有关部门验收,经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实施。
④高处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作业人员要明确岗位责任,熟悉作业方法,掌握技术知识,执行操作规程,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帽、安全带等必备的安全防护用具,管理人员要加强日常检查。
⑤按安全色、安全标志的类别,有针对性地将各类安全警示标志悬挂于施工现场各相应部位,作业区照明应充足,施工现场的沟、坎、深基坑等处,夜间应设红灯示警。
2.技术措施
①安全“三宝”
a.安全帽:规定进入危险场所,必须戴好符合安全标准的安全帽,并系好帽带,防止人员坠落时帽子脱落,失去保护作用。
b.安全带:在2m(含2m)以上悬空作业人员,必须配带合格的安全带。如悬空作业场地没有系挂安全带的条件时,应制定措施,为作业人员设置挂安全带用的安全拉绳,安全栏杆等。
C.安全网:无外架防护作业点,必须在离地4m高处搭设固定的安全平网,高层施工还应隔四层再安设一道固定的安全平网,并同时设一层随墙体逐层上升的安全平网。
②做好“四口”防护
“四口”是指:楼梯口、电梯口、预留洞口和出入口(也称通道口)。“四口”防护方法综合起来分为两类:
a.在楼梯口、电梯口、预留洞口,设置围栏、盖板、开启式金属防护门、架网;在混凝土预制板预留的洞口上,预制时即预埋钢筋网,设备安装时再剪掉预埋的钢筋网。
b.正在施工的建筑物出入口和井字架、门式架进出入料口,必须搭设符合标准的防护棚。
③做好“五临边”的防护
建筑施工中,大量存在着临时性的危险边沿,这是发生作业人员坠落的主要坠落点之一。例如,尚未安装栏杆的阳台周边,无外架防护的屋面周边,楼层周边,上下跑道、斜道、两侧边,卸料平台的外侧边等,简称“五临边”。“五临边”必须设置1.2m高的防护栏杆和搭设安全立网,既可防止人员坠落,也可防止各种物料坠落伤人。
④严把脚手架的十道关。
脚手架在建筑施工中,是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但是,如果在支搭和使用上方法不当,往往会造成多人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对各种脚手架必须严把十道关:
a.材质关:严格按规程、规定的质量、规格选择材料;
b.尺寸关:必须按施工方案及有关规定的间距尺寸搭设;
c.铺板关:架板必须满铺,不得有空隙和探头板、下跳板,并经常清除板上杂物;
d.护栏关:脚手架外侧和斜道两则必须设1.2m高的栏杆及立挂安全网;
e.连结关:必须按规定设剪刀撑和连接点,必须与建筑物连结牢固;
f.承重关:脚手架均布荷载。结构架应控制在300kg/m2,装修架应控制在200kg/m2,其它架子必须经过计算和试验确定承重荷载,标准架严格按规程定负荷;
g.上下关:必须为工人上下架子搭设阶梯。严禁施工人员从架子爬上爬下,造成事故;
h.雷电关:凡金属脚手架与输电线路,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或搭设隔离防护措施。一般电线不得直接绑扎在架子上,必须绑扎时应加绝缘措施隔离,凡金属脚手架高于周围避雷设施的,要制定方案,重新设置避雷系统;
i.挑梁关:悬挑式外脚手架,必须严格按施工专项方案设置;
j.检验关:各种架子搭好后,必须经相关部门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使用中应经常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3.防护措施
除在危险部位设置护栏,立网、满铺架板、盖好洞口外,还应在操作人员下方设平网和检查作业人员是否正确使用防护用具。
①临边、洞口的防护与控制
a.临边、洞口及高处作业防护是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的核心工作之一,必须做到临边、洞口防护定型化、工具化。

b.施工现场,当工作面的临边无围护设施时,及时搭设临时防护栏杆。防护栏杆由上、下两道横杆及栏杆柱组成,上杆离地面1.2m,下杆离地面0.6m,横杆长度大于2m时,须加设栏杆柱。栏杆柱的固定及其与横杆的连接采用钢管扣件,整体构造应使防护栏杆上杆的任何处能经受1000N的外力。
d.防护栏杆自上而下用密目安全网封闭,在栏杆下端设置不低于180mm的挡脚板,并采用黄黑或红白颜色相间的标识。
f.平面上洞口短边≥0.25m,必须用坚实的盖板盖严密,并沿四周搁置均衡予以固定;短边≥0.50m,设置以扣件扣接钢管而成的网格,并在其上满铺脚手板,或用贯穿于砼板内的钢筋构成防护网,钢管网格间距不得大于20cm;短边≥1.50m,采用安全平网满挂,四周设置防护栏杆。
g.在建楼房入口、施工电梯入口,设置独立搭设的双层防护棚,两层间隔0.50m。防护棚的长度应视建筑物的高度,符合坠落半径的尺寸要求
h.电梯井上部施工部位须设置临时防护栏杆,按定型化、工具化的要求设计制作1.80m高的固定栅门于电梯井门外侧,网格不大于15cm,其上挂置安全合格牌。电梯井内每隔两层(不大于10m)设一道水平安全网防护,并加设警示标志。安装、拆卸电梯井内安全平网时,作业人员应按规定佩戴安全带。
i.凡深度在2米(含2m)以上的桩孔、沟槽、管道孔洞等边的施工作业,设置稳固的盖板或防护栏杆。人员上下深基坑(槽)预先搭设稳固安全的斜道或阶梯,避免上下时发生坠落。
j.各类作业平台、卸料平台、操作平台按相关规定编制施工专项方案,并附具验算结果。作业平台架体应保持稳固,须独立搭设,不得与施工脚手架连接,在明显处设置标志牌,规定使用要求和限定荷载,严禁超载。周边设置防护栏杆及挡脚板,并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移动式操作平台立杆应保持垂直,上部适当向内收紧,平台作业面不得超出底脚,立杆底部和平台立面应分别设置扫地杆、剪刀撑或斜撑,平台应用坚实木板满铺并设置防护栏杆和登高扶梯。
③起重吊装的防护与控制
施工电梯、塔式起重机应当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备案的产品。安装(拆除)作业按有关规定由其产权或具有相应安(拆)资质的单位编制安装拆卸施工方案,产权单位或具有相应安(拆)资质的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提交相关负责人签署意见,同意后方可由产权或具有相应安(拆)资质的单位安(拆),安(拆)过程中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安装完毕,安(拆)单位先自检,出具自检合格证明和安全使用说明,办理验收手续并签字,再报具有专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经检验合格发放检测报告进行相关备案后,方可投入使用。
b.施工电梯
每班作业前司机要按规定要求进行试车,验证各种限位装置的灵敏可靠性,符合要求方可作业。每层卸料口应设置安全防护门,两侧边应设置符合要求的防护栏杆和挡脚板,并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两侧。施工外用电梯轿箱与楼层卸料口处应满铺走道板并固定牢靠,空隙应符合安全规定要求,超标的应采取措施。上下运行行程内应保证无障碍物,施工电梯轿厢内乘人、载物时,严禁超载,载荷要均匀分布,防止偏重。齿轮齿条式施工电梯的限速器,应由专业资质的检验检测单位检验,要在规定的检测期内使用(每年检测一次)。
c.塔式起重机
塔吊梯子、护圈要经常检查,维修保养,不得有变形、断裂、脱焊、螺栓松动,应牢固的固定在塔身标准节上,并按产品设置要求,安装足够的休息平台。
塔吊在安(拆)作业时,作业人员应佩戴安全带,安(拆)附着杆时应有可靠措施,防止作业人员高空坠落。
塔吊司机作业应穿防滑鞋,班前身体感到不适不得上岗。
作业区域的周边设置警戒区并设有明显标志,专人监护,防止无关人员进入。
吊物前必须清楚物件的实际重量,不准起吊重量不明和埋在地下的物体。
吊装工作中所有人员根据现场作业条件选择安全位置作业,吊装过程中设专人指挥,指挥人员不得兼做司机,认真观察周围环境,确保信号无误,其他人员必须服从指挥。
当重物无固定吊点时必须按规定选择吊点并捆绑牢靠,保证重物在吊运过程中保持平衡和吊点不产生移位。
七.应急准备和响应处理方案及措施
根据工程施工特点、范围对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环节进行监控,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1.应急准备和响应组织准备
①目的
为了保护本企业从业人员在经营活动中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本企业在出现生产安全事故时,能够及时进行应急救援,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安全事故给本企业及本企业员工所造成的损失,成立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小组。
②适用范围:适用于所在公司内部实行生产经营活动的部门及个人。
③责任
本企业建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机构:
负责人及部门?工 作 职 责?备? 注?
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
副总经理?应急救援协调指挥工作
工程部?应急救援实施工作
技、质部?参与应急救援实施工作
项目经理部?
设备部?
人力资源部?
工会?
④施工现场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小组
责任人?工作职责?备 注?
项目经理?主持施工现场全面工作
栋号长?负责组织应急救援协调指挥工作
安全员?负责应急救援实施工作
技术质检、材料员等?参与应急救援实施工作
⑤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成员经培训,掌握并且具备现场救援救护的基本技能,施工现场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小组必须配备相应的急救器材和设备。小组每年进行1-2次应急救援演习和对急救器材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从而保证应急救援时正常运转。
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程序:
公司及工地建立安全值班制度,设值班电话并保证24小时轮流值班。
如发生产安全事故立即上报,具体上报程序如下:
?
⑦应急救援小组职责
a.组织检查各施工现场及其它生产部门的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执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各种安全管理制度。
b.进行教育培训,使小组成员掌握应急救援的基本常识,同时具备安全生产管理相应的素质水平,小组成员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技能和安全生产素质。
c.制定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并组织实施,确定企业和现场的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验收、监控和危险预测。
2.施工现场的应急处理设备和设施管理
①应急电话
1.应急电话的正确使用
为合理安排施工,了解气候情况拨打电话121,掌握近期和中长期气候,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组织施工,既有利于生产又有利于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工伤事故现场重病人枪救应拨打120救护电话,请医疗单位急救。火警、火灾事故应拨打119火警电话,请消防部门急救。在施工过程中保证通讯的畅通,以及正确利用好电话通讯工具,可以为现场事故应急处理发挥很大作用。
2.电话报救须知
救援相关部门电话:火警:119? 医疗急救:120
拨打电话时要尽量说清楚以下几件事:
说明伤情(病情、案情)和已经采取了些什么措施,以便让救护人员事先做好急救的准备。
讲清楚伤者(事故)发生在什么地方,附近有什么特征。
说明报救者单位、姓名(或事故地)的电话以便救护车(消防车、警车)找不到所报地方时,随时通过电话通讯联系。通完电话后,应派人在现场外等候接应救护车,同时把救护车进工地现场的路上障碍及时予以清除,以利救护到达后,能及时进行抢救。
②急救箱
a.急救箱的配备
急救箱的配备应以简单和适用为原则,保证现场急救的基本需要,并可根据不同情况予以增减,定期检查补充,确保随时可供急救使用。
b.急救箱使用注意事项
有专人保管,但不要上锁。
定期更换超过消毒期的敷料和过期药品,每次急救后要及时补充。
放置在合适的位置,使现场人员都知道。
③其他应急设备和设施
由于在现场经常会出现一些不安全情况,甚至发生事故,或因采光和照明情况不好,在应急处理时就需配备应急照明,如可充电工作灯、手电筒等设备。
由于现场有危险情况,在应急处理时就需有用于危险区域隔离的警戒带、各类安全禁止、警告、指令、提示标志牌。
有时为了安全逃生、救生需要,还必须配置安全带、安全绳、担架等专用应急设备和设施工具。
3.潜在的应急准备和响应(事故)事件
七.高空坠落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预案
发生潜在(事故)事件、物质:不安全行为、环境、心理素质。
发生潜在(事故)事件场所:生产作业区域。
发生潜在(事故)事件场所配备器材:急救器材、设施、防汛物资
应急计划:每年一次。
应急准备和响应物资:急救器材、设施、防汛物资。
1.应急准备
组织机构及职责
①项目部高处坠落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领导小组
组长:项目经理?
组员:栋号长? 安全员? 施工员 质检员? 值勤人员
②高处坠落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对项目突发高处坠落事故的应急处理。
2.培训和演练
项目部安全员负责主持、组织全项目部人员每年进行一次按高处坠落事故“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演练、评价和更新的记录应予以保持。
施工管理部负责对相关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培训。
3.应急物资的准备、维护、保养
应急物资的准备:简易单架、跌打损伤药品、包扎纱布。
各种应急物资要配备齐全并加强日常管理。
4.应急响应
一旦发生高空坠落事故由安全员组织抢救伤员,项目经理打电话“120”给急救叫中心,由栋号长保护好现场防止事态扩大。其他义务小组人员协助安全员做好现场救护工作,水、电工长协助送伤员外部救护工作,如有轻伤或休克人员,现场安全员组织临时抢救、包扎止血或做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挤压,尽最人努力抢救伤员,将伤亡事故控制到最小程序,损失降到最小。
5.事故后处理工作
①查明事故原因及责任人。
②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写出报告,包括发生事故时间、地点、受伤(人员姓名、性别、年龄、工种、伤害程度、受伤部位)。
③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④组织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⑤向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⑥向所有人员宣读事故结果,及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卫生职责 印刷厂职责 qIquha.com厂长职责

原料职责 原材料职责 厨工职责

预防高空坠落事故措施方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147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